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什么是杯具

(2010-04-08 11:34:08) 下一个
什么是杯具

现在网上流行杯具,说实话,我第一次看到,根本就不懂,悲剧就是悲剧吗,干吗要杯具?
既然大家都喜欢,那肯定是有原因的,于是就去找解释。突然看到了一条,那就是眼前一亮,如雷贯耳,恍然大悟,总之什么都明白了。我苦苦追求而不得其解的事情,在这里终于得到了完美答案,那就是:
女人是水,男人就是杯具。
我想女人是水这一点大家都同意。水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是没有形状,变幻莫测,而且还奇快无比。
刚刚还是风平浪静,和颜悦色,就像晚霞映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绚丽无比,你还深深地陶醉在其中。突然一句话不对,登时就是惊涛骇浪,马上你就连站得站不住了。
我曾经在talk show里听到一个笑话:你知道为什么台风都用女人的名字吗?那是因为她们来时都是气势汹汹,走时会把你的一切都带走,比如汽车,房子啊,可能还有孩子。
我觉得一点都不像,因为女人来的时候一点都不气势汹汹,男人并不都蠢,怎么敢去招惹台风吗;台风还有有一个警报,女人是什么警报都不会给你;台风你可以去躲,女人你怎么躲,你躲到哪里,她就跟你到那里,她们无处不在,你是躲不了的。就算你能耐大,能躲到太空去,可现在不是还有女太空人吗,你去,不让她们去,那怎么能行。
水有很多种,有青山绿水,还有穷山恶水,如此等等,总之有你想都想不到的各种各类。当我下班回家的时候,就问自己,今天我会看到哪一种呢?不知道,只能靠运气。
我认为物理学的解释最为恰当,水有三态,我的解释就是:当女人是冰的时候,可以把你冻死;是水,那就是要把你淹死;是汽,那自然是能把你活活气死。
所以网上总是有高人,我自愧不如,佩服得五体投地。

现在回想起来,体会最深的就是刚刚结婚的时候。谈恋爱的时候,公平地说,那还是正常的水,有时会有毛毛雨,顶多也就是雷阵雨,马上接下来就是阳光灿烂了。结了婚以后,水的本质就慢慢地来了。
据她说,那是我的原因,不像过去那样对她好了。唉,她就不会替我想一想,刚刚跑完了马拉松,我就怎么都得喘口气,不然,人受得了吗?
结婚前我们就商量好了,到时候出去玩一趟,结婚本来就有假。当然,那主要是我的主意,在此之前,她从来没有真正出过远门,还是非常兴奋。
等我买了车票回来时,看到她收拾的东西,登时惊呆了,那不是出门旅游,而是在搬家,开始感到了水,要把我淹死。
那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出门旅游极为艰辛,我想类似于逃难,不知道找不找到旅馆,不知买不买得到车票,也许有时候要靠走,东西是越少越好。
我费尽了口舌,效果不大,有些东西她是非带不可,不然就不走。比如脸盆,她不能用外面的,我却知道,要去的地方,很多可能没有自来水,得到河边去洗;像床单,恐怕有时根本就没有床,得和衣而睡。
挣扎毫无用处,水淹得越来越深了。
她根本就不知道,前面会是什么,我跟她一样,因为那时我对水还所知甚少。

我们要去的地方是九寨沟,那时刚刚开发出来,据说有世界上最美的水。还是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是要对水有兴趣,尽管明明知道后果叵测。
一上火车,我就开始感到了冰,她受不了那么多人挤在一起,那时候可买不到卧铺,受不了烟味,脚的臭味,总之一句话,没有家里好。
我一面得想办法把冰融化,还得关心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天气。我算是老江湖了,曾经被困在一个小山村上十天,果然,从成都到九寨沟的道路因为下雨塌方不通了,我们只有改道,冰越结越很。
不过到了后来,冰变成了睡着了的冰,因为长时间不能睡觉。于是到哪里冰都是闭着眼睛,我把她放在哪里,她就在那里睡,走路我就扶着她,还是眼睛睁不开。不过这样我倒是觉得轻松多了,就开始想,总要是这样倒也不错。
当然,那是不可能的,等我们到了一个小城,叫碧口,得知前面的路也不通了时候,冰就结了顶点。
我就把冰放在旅馆里,出去想办法。一方面我非得离开冰一会,不然就要给冻僵了;另外我知道总可以想到办法的,这样的事我碰到得太多,这是出门旅游的一部分,从来我都是最后还是到了目的地的,不会在这里一辈子。
怎么想办法,很简单,找朋友,人一多,自然就有办法。找朋友也很简单,只有不是当地人,很容易分辨。
那是一个很有古朴味道,风景如画的小城,青石板路,两边都是木板房,山风习习凉爽,夏日的阳光虽然强烈,那只是把密密青葱的绿叶弄得光斑点点。我就想,其实在这里一辈子倒也不错,只是要那个冰得变成正常的水。
果然立刻就碰到几个鲁艺的学生和我一样正在晃悠,一打听,前面的一座桥冲毁了,正常的班车停了,但可以包车,也就是联系好,这边把我们送到河边,那边来车接,大家一合计,就去找人。那也不难,小城不大,旅馆就是几家。
最后找到了30几个人,车能坐40多人,这样我们就得把钱摊下去,我们认为这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多住一天都不止那个钱。于是我们几个人就先把钱垫上,不然别人就不发车,然后再通知每个人时间。
谁知上车后收钱时却出了问题,有几个人不愿意多出。我害怕砖头,不想说他们是哪里来的,也希望大家不要对号入座。意思是,车票价格他们知道是多少,为什么要多出,谁知道你们是用多少钱包的车,你们又没有票。那几个鲁艺的一听火就上来了,东北人脾气大,要打架似的,我赶紧把他们拉开了,我倒不是怕打架,主要是被冰冻了几天,手脚不灵活了,而且我那一下灵感来了,有了更好的办法。
我就说:“预先不能说价钱是因为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车是我们出钱包的,我们有权利决定谁上谁不上,现在政策变了,你们要比别人多出一点钱,因为我们几个昨天为这事忙了一天,你们得付一点辛苦费,不然你们就下去,等下一班车,”接着对大家说,“你们不受影响,那个钱我们出,”然后又对他们说,“你们得想好,我们到这里,是因为桥刚刚冲垮,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后面不会有人来了,下一班车就不知是什么时候了,不过你们可以回去。”
其他所有的人都不耐烦,连司机都只摇头。一个厦大的中年女老师出来打圆场,说:“包车自然付全车的钱,这个我问过,出门在外,有点些情就不能太计较,这个小伙子是跟你们开玩笑,你们还是跟我们一样付钱,我们都是要去九寨沟,越快越好,再等下去不知是什么结果。”
我知道结果,就是还是没有能赚到钱。这是我出门唯一碰到这么不沾边的人,所以记忆深刻。

到了河边,果然对面有一台车等着在。我记得那一条河叫白水,其实一点都不白,平时肯定不宽,但那时却是褐色的水十分遄急。有一条小船只能坐上十人,没有桨,船工在岸边使劲的一推,就能到对岸。到了我们过河的时候,突然船在河中间打起转来了,估计那一下水流起了变化。
我只是感到十分刺激好玩,突然觉得胳膊好疼,一看,可了不得,冰彻底改变了颜色,平时有些透明的脸蛋,估计就是这吸引了我,那时变成了惨白惨白,死死地抓住我。我有些奇怪,冰怎么会怕水呢,哦,她不怎么会游泳。
一上岸,冰就彻底变成了汽,据教科书说,冰能够直接转变成汽,但那是一个十分缓慢地过程,这就不对,我什么过程都看到了,就是没有一个是缓慢地,要是物理学家看到我面前的这种情况,那教科书就得重写。
她往河边的田埂上一坐,也不管是不是干净了,路上所有的委屈都变成汽冒了出来,我从来不知道一个小小的身躯里,竟然可以有那么多的汽。她哭着说:
“你怎么把我带到这种鬼地方来了,哪里有什么风景,还差一点把命都没有了。你就是会骗我,说出来多好玩,总是会有办法的,我为什么总还是要相信你呢?”
我只好不做声,有谁能对着台风喊,自我安慰到,过一会就会好的。可我想错了,汽坚决地对我说:
“我要回家,你一个走,我不去了。”
我那一下头都大了,不管怎么拉,汽都不动,几十米外汽车开始响喇叭了,我就像热锅上的蚂蚁,立马知道什么叫做给活活地给汽死。
突然那一下,我的灵感又来了,我也不拉了,过去把大大小小的东西一提,说:
“那好吧,你不去,我也不去了,走吧。”
汽立刻有些感动,说:
“那我们到哪里去?”
“还能去哪里,坐船啊,总不能游过河回家吧。”
但我高兴地太早了,她从此就知道了一个绝招,在中国一起出门,一下子烦了,就是:你一个人走,我不去了;在美国,那怕是在高速上,也是:你把车停了,我要下去。我只能来哄。
这就是典型的水,一下子从四面八方把你淹住,无处可逃,不给一点点喘气的机会。
万幸的是,只要有朋友在,她就不会这样,敢情台风也好,冰,汽也好,那只能是我一个人独自享用。

不过结果倒是不错,我们看到了九寨沟绮丽无比的水,于是我也看到了正常的水。那里的水为什么美丽,主要就是宁静,但这对她好像并没有什么启迪的作用,她还是下决心不做那种安安静静的水,就是要弄出一些惊涛骇浪,让我不得安宁。
回来时直路还是不通,她是坚决不走老路,确实给吓坏了,那正好,我旅游也是从来不走回头路的。我们是从松潘,红原,经过那一片著名的高原草地,然后从川藏公路回成都的。
好像一般人都不这么走,真是可惜了,哪里的风景另有韵味,辽阔,壮丽无比。不到那种地方去,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是天高云淡,什么叫:天苍苍,地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比内蒙古草原,河北围场要更好,美国就没有这样的风景。
那种美,不能单单叫美,而是来自天地的感动,白云就贴着起伏无际草原,蜿蜒的溪流和无名的黄花一直延展天边,叫你感到人是多么的渺小,人生也是多么短暂,美好的东西又是那么的多,你永远不可能尽得,而由然生出了一种悲哀。
那一片草原一直连到甘南,那里有著名的拉卜楞寺,已经不远了。但那个水实在是不行了,那一路真是辛苦,累得已经没有力气兴风作浪了,我只好作罢。
结果我到现在也没有去过拉卜楞寺,作为补偿,水一路安安静静,那算是我一生中和她在一起最平静的几天。

回到家,水恢复过来后,得意得不得了,跟朋友谈起一路的经历,难忘的风景,我根本就插不上嘴,一直到现在,说起来还是兴高采烈,好像根本她就没有变冰和汽似的,有一回我实在忍不住,说:
“那你那个时候为什么要回来呢?”
接下来就讲了在河边的事。她瞪大眼睛望住我,十分困惑,接着马上就天真无邪地笑了:
“你又在胡乱编排我,我怎么会是那个样子。”
我发现那不是在假装,而是我错了,自己怎么忘了,水是没有记忆的!
所以说,女人是水,男人要想装住水,就只好是杯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秋的私语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逗了,也很真实。我也走过阿坝大草原,也是因为去九寨沟的必经之桥在江油附近塌方了。

女人从冰到水到汽的几和形态之间的转换是否和男人的温度的变化有关呢?男人温度正常,女人以正常的水的形态出现;男人温度偏低,女人就掉就了冰窖;如果男人温度超高,女人只能汽化了。

世上万物万事都是相辅相成,能够这样在几种形态之间转换生活的女人是幸福的,至少会长寿的,至少心里没有事搁在那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