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母亲和我的故事(母亲的笑容)

(2010-04-29 14:06:29) 下一个
母亲和我的故事(母亲的笑容)

母亲肯定有非常强的控制能力,我从来就不记得她什么时候在我面前失过态,对我大吼大叫。
她是个急性子,有时也容易对我发急,最典型的就是她找不到钥匙或则她正在看的书,我小时候就会揪着我的耳朵问,我的回答总是千篇一律:我不知道,不是我。我认为她实在没有必要问,她应该知道这个答案。
如果运气不错,真的与我无关,她就会说:
“今天真的是冤枉你了,不过上一次不就是你吗?”
这叫什么话,明明自己错了还要找一个借口,她永远是这样批评我的,可见大人从来是说一套,做又是一套。
但我不会跟她计较,这是真的运气来了,我就会抓住时机,向她提一个要求,一瓶汽水是靠得住的。
所以我并不怕她对我发急,那一下子就会过去的,而且还有希望得到点什么,虽然机会并不是非常大。
她真正生气了就不是这样,会非常平静,语调又低又慢跟我谈,也不会碰我,遗憾的是我长大后才知道原因,我该多吃了多少苦头,见(《文革的故事(挨打)》)这才叫大难临头。
她会盯住我不放,一直到她认为我认识了自己的错误才会罢休。这样一定有很多次,因为我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

根据哥哥姐姐说,母亲从来就宠我,要是他们对我有一点不对,她立刻就会恼,用他们的话来说:就像碰了她的心肝一样,这是我们长大了以后经常在饭桌上讨论的问题。
母亲当然是绝不承认,总是说:弟弟最小,我自然不喜欢你们欺负他。
嗯,不过好像是有点色厉内荏。我自然是不知道,被宠的人永远不会知道。我的感觉是恐怕有点,但不会像他们说的那样,他们就喜欢夸大了来说笑。
比如姐姐会说:
“你心里就只有弟弟,每回一进门,第一句话永远是:弟弟呢?就不关心我们怎么样。”
“这是什么话,我当然同样关心,可我看到了你,没见着他,自然要问,我要是没有看到你,当然也会问弟弟,你怎么样。弟弟从小就淘,我当然要把他盯紧一点。”
“不要不承认,妈妈,这我们都知道,其实我早就想通了,不会对弟弟不好的,你尽管放心,没有后果的。弟弟其实也是挺可爱的,值得你宠,就是有一点,”她笑着对我说,“就是吃像太难看,这样找女朋友会有点困难。”
姐姐说得不错,母亲从外面回家,只要第一眼没看见我,第一句话总是:弟弟在哪里?我都经常听到。
一旦看到了我,第一眼永远是在笑。再往后就依赖我的状况和她的心情了。
我总是忘不了她那第一眼的笑。
那不是大笑,而是一种轻松,舒心的微笑。嘴角略略向上,眼角的鱼尾纹变得明显,真正的笑意是在眼睛里面,那是一种真正的放松和喜悦。
母亲是一个教师,又极有涵养,遇见熟人就经常在笑,可就没有这种笑意。

母亲去世的时候我不在身边,正在外地开会。后来在殡仪馆,我不愿意看她的脸,现在想来,那是我从心里在拒绝这一事实。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愿意想这一件事,真正是在逃避。但我管不了梦,很多时候,梦见了她,然后突然惊醒,登时觉得心里空荡荡的毫无着落,再也无法睡去。
我就有时会烦恼地想,为什么你要这样?你要是不这样的一个母亲,我现在哪里会至于这样。
这是人生最不好办的一点,你是愿意看到绝世美景,而一辈子追忆;还是闭上眼睛,平平静静地一生,因为追忆那些失而不能复得是人最痛苦的事情。
就像李商隐所说: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我从来认为这句诗不止是光指爱情,而是泛指人生一切的美好,指那种眼睁睁看着自己无限珍惜的东西慢慢从身边滑走,却无法伸手抓住,自然是失落,无奈,无尽的迷茫。
当你和爱人分手,那多半是大吵了一架,也许会是轻松,不会惘然;当你看到鬓角如霜,就知道青春已逝,什么时候却不知道,谈不上当时。
只有当父母亲离去的时候,你什么都已经明白,知道自己已经老了,知道死亡离你不远了,知道自己最好的一段岁月随着他们一起走了,从此再也没有了最后的依靠,提醒你所有自己所珍爱的一切都会总归离你而去,只留下记忆,你最后得一个人孤独,步履蹒跚地的走在路上,直到变为尘土。
没有经历过这一切的人恐怕不能懂,那不是光为父母,也是在为自己。

后来我问过太太,母亲最后说了什么?
太太告诉我,她基本都是昏迷,不停的说胡话,太太并不能懂。
我又问,她提到了我吗?
好像没有,她说,忽然想了起来,说最后的时候,你母亲突然笑了,笑得非常好,喊着你的小名,叫你把报纸拿来,我不知道为什么她为什么要说这个。
我那一下就像给人打在了心上,没有眼泪,只是半天什么都不能想,痛得像失去了知觉。
那时候中学生都住读,后来哥哥姐姐又下农村去了,很长时间家里就是我和母亲。母亲不怎么会做饭,我们都是吃食堂。食堂离家大慨有7,8分钟的路,吃完饭,我们慢慢的走回家。我那时不知为什么,不愿意跟母亲并排走,她就叫我走在前面。
有几次我走在后面,结果发现了什么新鲜事,就可能不见了,她又得回头去找,就会很烦。走在前面,她就可以一直看着我,随时喊住我,有时干脆就上来揪住我,往家里的方向。
记得有一次,到家她就松一口气,笑着说:
“总算把你这个俘虏押到了家,你为什么总要我看着你,我累不累呀。”
我听了老大的不高兴,心想:我又不是坏人,怎么会是俘虏。
到了家的第一件事,她会坐下,然后叫着我的小名,叫我去把前门邮箱的报纸拿来,接下来我们就坐在一起看,那时的报纸只有一张,就一人看一版,不懂我就问她。
记得有一回我问她:红色乾坤,什么是乾坤?
她回答说:乾是指天,坤是指地,乾坤就是天地,和起来就是指整个世界。乾还有男的意思,坤是指女的。大慨古人认为:男人像天一样深远而广阔,女人像地一样养育万物,所以大地总是和母亲联系在一起。
我有点异议,说:那我们班上怎么有一个男生叫林坤?
母亲笑了一笑说:是吗?有点不合适,是不是起错了名?
我不以为然,心想:人的名字怎么会错,肯定是你错了。
我小学的班主任是语文老师,总是告状我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我现在认为那是母亲的错,因为她讲的东西我早就知道了,都是母亲这样教我的。

虽然我不在母亲身边,可在她的心里,我却是一直陪着她在,一步也没有离开。
我不知道现在她在另一个世界忙什么,可我想她还是会看着我的,一定会的,我知道,她是很喜欢看着我的。
每当想到这个的时候,我就有点心虚,只好像她教我的那样,做人沉沉稳稳,对人不敢嚣张。

根据心理学家说,人有一种选择性遗忘,就是会不自觉忘掉不愉快的事情,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手段。
我有时就想,我是不是也这样,把母亲对我的不好忘了。但好像不像,因为我也记不住她什么时候对哥哥姐姐大发脾气,照理说我应该是不会痛苦,还会有些幸灾乐祸的。
后来就想通了,忘掉了更好,我愿意永远就记着她的笑脸,特别是那第一眼看到我的那种笑容,愿意她的这种微笑伴随我一生,让我总知道这个世界还是会有真正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lu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说得不错,母亲从外面回家,只要第一眼没看见我,第一句话总是:弟弟在哪里?我都经常听到。
一旦看到了我,第一眼永远是在笑。”

想到了自个家里,怎么这么像!佩服作者对细节的描述。
秋的私语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总知道这个世界还是会有真正的爱……。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so touching ...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