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文革的故事(偷听的谈话)

(2010-03-04 12:29:37) 下一个
文革的故事(偷听的谈话)

我在前一篇文章里,谈到了我的堂舅(母亲的故事(童年三)),我就想起了我偷听到的他和母亲的一段对话。
母亲小时候跟他一起长大,没有分家,他就像母亲的亲哥哥一样。记得在文革的后期,他来看母亲。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那时候不要谈空调,极少人家里有电扇。这样我总是在外面睡觉,屋里实在热得叫人受不了。
我反正在外面睡,母亲就让堂舅留下,睡在我的房里。我总是睡在我的窗外,结果那天就听到了他们的谈话。
他们前面的话主要谈我父亲,母亲说到父亲:仍然在劳动改造,不过现在松多了,也开始发生活费了,每个月都能寄一点钱回来,我叫他不寄了,我现在只要负担小的一个,哥哥姐姐都回来工作了,我并不缺钱,但他还是寄。
接下来堂舅问:
“小的一个你打算怎么办?”
谈到了我,自然我就开始竖起耳朵听,

“我不要他回农村去了,我找了过去学生,现在在做医生,给他开了病假条,病一段时间,然后就办病退回城,我打听清楚了,应该没有问题,有些人就是这样做的。”

“回来以后怎么办?能有一个好工作吗?”

“那恐怕难,只能去一些街道工厂,尽是老太太。不过我并不想要他马上就去工作,我想要他在家多呆一段时间,看点书,学点东西,我不缺他那点工资。”

“你要是放心,把他户口转到我那里去,跟他安排一个好一点的工作,我这点本事我还是有的。”

“不麻烦你了,以后再慢慢想办法,总会有办法的。如果实在是难,我肯定会去找你。”

“你还是舍不得。”

“有什么舍不舍得,孩子大了由不得娘,他在家的时间不会很长了。我担心的是你恐怕管不住他,现在他正在那种青春逆反期,实在是难得对付,我不论说什么,他都是一个“不”,就是要跟大人作对。
就拿今天来说,太阳太大,我不想他去游泳,我要是直说,那他就一定要去,我只好反过来说:你不要一天到晚总窝在家里,今天天气不错,你去游泳吧。
他有点奇怪望着我,但是说:今天太阳大,我想在家看书。
好在现在只要我顶了真,他还是知道让步,从小到大,只有我的话,他还能听一点,我的孩子里,只有他最叫我劳神。”

“我今天跟他谈了好一会,那孩子挺有意思,聪明,脑子可好使。”

“那倒是不假,比他哥哥灵。他哥哥就是用功,那学习成绩是认真来的,可他从来就是坐不住,打小就只想把作业赶快做完,跟我交了差,好出去玩。”

“孩子不都是这样吗。”

“他哥哥,姐姐就不是这样。不过他要是感兴趣的东西,到是能下功夫,有时候突然一下开了窍,做的事情就极好。
我前两天把他十岁时写的一篇作文拿出来看了看,可真正是不错。有条理,能把事情讲得清清楚楚。而且不是自说自话,知道要读的人跟着自己走,这种感觉难得。我当了一辈子的教师,教了多少孩子,不少因为他是我的儿子,我就说好。 他倒是读了不少书,比我们那个时候都读得多。”

“那就鼓励他将来去做一个作家。”

“饶了我吧,当作家?现在中国还有几个作家不是反革命?我早就想通了,我根本不指望他能做成什么大事,只要他有点本事,甚至有一门手艺,能过个稳当日子,我就心满意足了,千万不要像他的父亲,把自己弄成个反革命。”

“我看他不至于那么糊涂。”

“他糊涂着了,总爱跟着他哥哥说一些不该说的话,我一说,他就跟我顶,说:我知道,我不傻,你说了一万遍了,家里的事,我不会到外面去说。
那人要是说习惯了,怎么就管得自己的嘴呢?多少人不就是这样乱说把自己说成了反革命,十几岁的反革命又不是没有,别人不会因为他小就原谅他。
我几天前把他的哥哥狠狠地骂了一顿,说:你知道厉害,但弟弟小,不知道有些话不能对人说,要注意说话的对象,他要是到外面去乱说,我们就都跑不脱。现在一天到晚都在追查政治谣言,数学系叶教授的儿子不就因为这个被抓了吗,一家人都在接受审查,这是能开玩笑的事情吗?
近两天就好了一些,不知能管多久。我不要他回农场,这是很大的一个原因。那个农场不是农村,阶级斗争也抓得紧,他的一个同学就因为在日记里瞎写,就挨了批斗。
他正是那个年龄,开始事事都有了自己的想法,唉,脑袋好使,那就是麻烦,那些反革命不都是那些脑袋好使的吗,认为自己聪明,别人都是蠢,当自己知道,别人都是傻瓜,想一些不该想的问题,说一些不该说的话,
他的父亲又是反革命,别人说了不该说的话,那是说错了,顶多是个认识问题;他要是说了,就是立场问题,是阶级报复,他那里知道那个厉害!
前一段时间迷上了《史记》,坐在那里一看就是半天,很少他能这样。后来跟我说:别人都说司马迁是史圣,我看未见得。他肯定是不喜欢刘邦,把他写的好像没有什么本事,那么他手下那么多那个人,像张良,陈平,韩信都是都是奇才,为什么要听他的?”

“他说得很有道理吗。你不是总抱怨从来他就像一个三脚猫,坐不住,学东西不求甚解,现在他认真了,你怎么又不高兴了呢。”

“道理是道理,我不放心的就是那个什么都想跟别人不一样,对别人的说法不以为然,还要表现出来,生怕人家不知道自己聪明,从小就是有傲气。
他一年级的时候,同学笑他脸上有一个不大的痣,他说那毛主席脸上还不是有一个。老师把我找去,要我好好教育他,怎么能把自己和伟大领袖比呢,这种想法可是危险得很。
我说他,他却说那毛主席还不是一个人。
这话是能够说的吗,想都不应该这样想。”

“哈哈,那是有些接你的代,你年轻的时候就是这样,谁都瞧不起,喜欢跟人抬杠。”

“但我为这个不知吃了多少亏,付了多少代价,我不想他也这样。”

“是啊,孩子平庸了,父母不愿意,跟别人不一样,父母又得担心啊。”

“说实话,我现在就是想他跟别人一样,不要去冒什么尖,平平稳稳,现在是什么时候,一句话就能毁了人一生,他爸爸就是跟领导过不去,认为自己正确,好了,这一说都十几年了。
唉!他现在的确是我的最大的心病。”

他们沉默了好一会,接着母亲说:
“我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他学点东西,但现在没有人学习,靠我一个人逼他,难啊!
他的确是有点小聪明,但毛糙,什么都是浅浅的。什么东西只要知道一点,或则是比别人知道得多一点,可以到外面吹,就不干了,一点毅力都没有。知道一点容易,深入下去靠小聪明就不够了。
如果他有一个正规系统的学习环境,受到严格的训练,他还是能逼出来的,他是有潜力的,但现在,就不要谈了。”

等了一会,母亲又说:
“这是怎么一回事,你是老革命,又是我们党的高级干部,比我懂得多。我们年轻的时候,不都是相信教育救国的,认为教育能社会进步,中国要强大,说到底要靠教育。
我不反对年轻人上山下乡接受教育,年轻人吃一点苦有好处,但不能没有文化科学的教育。就算是做一个工人,农民,没有文化,没有科学技术能做好吗?”

“什么老革命,越是老,越跟不上形势。我现在是靠边站,话不说,事少干,反正想干的人多得很。
这是一个问题,我老二在上大学,我把那个教材一看,跟我几十年前学的不能比。”

“我还不知道那个教材是怎么来的。懂一点都是反动学术权威,几个半懂不懂的几个月就编一本教材,哄孩子都不能这样干。
你说那个科学技术会有什么反动的,进步的吗,有什么阶级性?我们掌握它就干革命的事情,反革命就会用它干反革命的事情,我们的科学技术要跟资产阶级不一样,那可就不好办,那个教材怎么编呢。
说我解放前不对,我承认;但解放后学校是共产党在领导,我从来都是听党的话,跟着党走的,认真改造自己,还是仍然说我在为资产阶级服务,我就怎么都想不通。
我现在这个年纪,已经不指望什么了,但孩子不读书,将来怎么办,怎么在社会上立足呢。”

“不可能永远这样,将来总会有所改变,耐心等一等。”

“等?我们能等,孩子行吗,过了学习的年龄,将来没有时间,也学不进去了。
最近邓小平又重新工作,在抓教育,情况看来会好一些。”

“你可千万要谨慎,那个人不会让别人否定文革的,中国只有那个人死了以后,才可能有改变。”
我听到这里,心里咯噔一下,马上就明白那个人指的是谁,心想,他们在我们面前装的一本正经,背后比我们还要反动,大人怎么都这样虚伪。

堂舅接着问:
“你现在在上课吗?”

“不多,现在的学生主要是革命,一天到晚都是是大会小会。”

“你可千万要小心一点。”

“那你放心,我现在除了报纸,广播上的话,别的我根本不说。你不知道,我现在一张口,女儿就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始播音。”

“你能不能不上那个课?”

“那不行,工宣队专门跟我谈话,说这是组织上对你的信任,你要边工作,边改造,彻底脱胎换骨,做一个革命的新人。他们根本就不放心我,上课还总有一个工宣队坐在底下听。
其实根本用不着,现在的工农兵学员都是政治上可靠的,一句话不对,马上可以把你轰下台,甚至变成批斗会,这样的事我们学校已经有了几起。
不过学校的确没有人,大部分不是在牛棚,就是在干校。我也是刚刚从干校回来,我是死逮活逮把小的抓到干校和我在一起,在那里他还是很听话的。
主要是他的哥哥,他们那一批人在文革中被折腾得太厉害了,现在就爱发牢骚,哥哥一说,那个弟弟就说得更出格了,他从小就是这样,人来疯。
他什么时候能够成熟一点,我就心里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接下去他们就不谈我了,开始谈一些亲戚和熟人,我失去了兴趣,很快就睡着了。

在那种时候,母亲最在乎的不是生活上的贫困,也不是自己面对的严酷的环境,而是我,第一,怕我乱说惹祸上身,第二,我受不到良好的教育。
我认为母亲说的不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不重视教育,很快就会被边缘化,失去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中国还有几个作家不是反革命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Nice!

You must be a father by now! It is not easy to be a mother or father. They are experienced, and that is why children should listen what their parents's words, which others might never say the same to you.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tomamy2007 评论于:2010-04-23 09:08:42 [回复评论]

几十年前的事(话)你记得这么清楚? 不是编的话,那你是神了!!!
-----------------------------------笨蛋!这是故事啊!大意正确就是了,又不是放录音。
tomamy2007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前的事(话)你记得这么清楚? 不是编的话,那你是神了!!!
蹒跚美国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不重视教育,很快就会被边缘化,失去价值。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