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房东一家(上)

(2010-03-18 12:43:50) 下一个
房东一家(上)

我在读书的时候,曾经在美国人家里住过,房东是一个老太太,我不知道她的确实年纪,那是最高机密,从她告诉我的故事看来,应该有超过70了。
我本来是基本决定住另一家的,但那一家有一个十几岁的男孩,我一看他的头发,就知道他是正在那种问题时期,转念又安慰自己,也许他的问题都表现在头发上了,这样反而更好?
决定买当天的报纸,最后看一下,如果没有新的,就去忍受那个头发,反正是在他的头上,应该问题不大的。结果就看到了一个新的。

广告上没有说价钱,我打电话过去问,她只说要我过去谈,会是合理的,我那时心里只打鼓,这可有点不合国际惯例,但国际惯例也没有讲到头发的问题,就决定还是去看一看。
一进那个社区,鼓就打得更厉害了,明显比前一个要好。按了门铃,就看见了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还有一只大狗。
她中等身材,不胖不瘦,精神非常好,非常客气请我喝茶,还有她自己做的小点心。我夸奖了她的手艺,她就开始详细告诉我是怎么做的,我有些奇怪,是我搞错了还是她错了,我并不是来学做点心的。
于是就说,我能不能看一看房间,她说那不急,你把茶喝完了再说,接下来又继续谈点心。
最后我终于看到了房间,好得超出了我的想象,真正的地板房,全套家具,很大的落地窗,外面是个非常漂亮的花园,月季花就在窗外。
我有点失望了,因为看来我与此无缘,我那时没有什么钱。
不管有没有什么希望,还是要问一问,
“你的广告上为什么没有价钱?”
“如果来的人我不喜欢,我就会说得高高的。”
“那我怎么样?”
“你是一个好孩子(good boy)。”她非常肯定的说。
这就奇怪了,我当然知道自己是一个好人,但你怎么会知道,我们见面不过才十几分钟,我说的话不超过十句,就好奇地问:
“你怎么知道我是一个好孩子的呢?”
“我不知道,”看到我的表情,她大笑,指着她的狗说:“Sunday 知道,她最聪明,你来她一声都没有叫。”
这倒真是一个好办法,要是我的老板都有这个狗那么聪明,这个世界就对了。
这个狗肯定是世界上最聪明的狗,因为她开的价钱叫人难以置信,比前一个要少一百块,也许那男孩认为他的头发是艺术品,但看一看也不会值这么多钱!

我的选择肯定是对了,这个房子极为安静,离路和邻居都很远,老太太动静轻,房子隔音又好,除了Sunday偶尔叫一两声。大慨是因为她是那么的聪明,我怎么就感觉那个叫声并不叫人厌烦。
房东的丈夫死了有几年了,有一儿一女,女儿就在这个城市工作,长得极漂亮,典型的金发美女,还居然是一个marshal(联邦执法官),有一回她跟母亲买了东西,我帮着去拿,打开车后箱,就看见了电影里才有的那种长枪。
我马上就知道了为什么她不愿意跟母亲住在一起,房东老爱说她。不过也不能怪老太太说,她估计有超过三十岁了,不结婚,男朋友只能维持个两三年。
她一来,房东就悄悄地对我说:她又没有钱吃饭了。我开始并不相信,心想她大学毕业就是联邦雇员,联邦政府怎么会让它的雇员没有钱吃饭,一个月赶不到一个月呢?
大慨是怕她母亲啰嗦,她来时经常跑到我房间里来,递给我一瓶啤酒,跟我聊天。闲谈中,我就大慨知道她为什么总是没有钱了,住在一个高档的公寓,一千多块,开一辆顶级的SUV,加上保险一个月也要上千,从不自己做饭,加上买衣服,那是不够用。
我就跟她出主意,公家(federal)给你有车,你为什么还要自己买车呢?潜台词没有说,要是中国人就不会这么傻的。
她回答说:我恨那个破车,什么人都坐,我要是下班还开那个车,就像还在上班。
所以美国人发生信贷危机并不是偶然的。
她其实是一个挺逗人喜欢的女人,十分自然,从不像有些美国女孩那样夸张的假笑,就是不像那个年纪的人,当然,我并不知道她的准确年纪。我有些奇怪,这样的人为什么会找不到丈夫,后来就有一点知道了。
有一天,她跟我说:她爱上了一个结了婚的人,问我怎么办。
我就非常惊讶地说:
“不会吧,你怎么会不知道怎么办。”
“我就是不知道嘛。”
我往两边看一看,然后招手叫她到我的身边来,小声说:
“你的车后面不是有枪吗。”
她那一下就笑了,有点幽幽对我说:
“you are Fagin!”
我没有读过狄更斯的原文,哪里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她就解释给我听,
“就是那种专门教唆小孩犯罪的坏人。”
我就想她今天是不是喝多了。

母女两有时也吵得很厉害,开始我有些担心,但她们那时说话太快,我听不懂,我也不知道怎么劝,学校没有教这个。我估计她们是互相揭短,最后女儿会流着泪说:我再也不回来了。这个懂了,因为她使劲把门一关,走了。
但我感到惊讶地是,房东好像并不在乎,一会就有说有笑的。这就跟我家里完全不一样,我们家没有人敢跟母亲这样吵,我无论如何都不会对母亲说我再也不回来这一类的话,那她肯定不知多么伤心。
但过了一段时间,女儿还是会回来,两人就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老太太还是会给女儿钱,知道女儿要来,就会做她喜欢吃的东西,冰箱还是永远有啤酒,虽然老太太从不喝酒,而且对喝酒非常反感。
天下的母亲倒都是差不多。
有一回女儿买了东西回来,她经常帮母亲买日用品,急着要走,老太太说:我最近没有去银行,没有现金了,只能给你支票了。
女儿就不高兴了,说:我不愿意要支票,还要到银行去,麻烦死了。
母亲就满是歉意,说,你要是有时间,什么时候来就帮我取一点现金。
女儿点点头。
我觉得有点莫名其妙,除了银行她还能在什么地方能跟老太太取现金?不由得笑着摇了摇头。
等老太太一走,她就不满意地瞪了我一眼,非常理直气壮地说:
“你摇个什么头,送东西本来就是要给小费的。”
我估计她没有钱了,就会主动跟老太太买东西,于是笑着说:
“你敢肯定那只是小费?”
她终于有点不好意思了,但马上又得意把支票向我一挥,转身走了。

房东的儿子住在离这儿一百公里的另一个城市,有一个会计事务所,应该是成功人士,但我从来没有见过他,或则是他家的另外人。据我所知,他们一年就见两次面,感恩节房东会到他家里住一天,圣诞节他们一家会到这里来和老太太吃一餐饭,并不过夜,倒是老太太的生日,他会打电话给附近的花店,送一束花来。
我就有了一点安慰,和他相比,我真是一个好孩子了。结婚以后,有一段时间,我住的有点远,可只要不出差,每个星期我都是要回家的。他开车是一个小时,我得骑一个小时自行车。
好像美国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那一年感恩节,老太太要请我跟她们一起到儿子家去过,我太太那时候在中国。她女儿就劝得更起劲了。
这就又要说Sunday的确是一条聪明的狗,我以为她生性安静,可她对女儿的那个男朋友叫个不停,有眼光,他们就刚刚分了手。
她对我说:
“你无论如何都要去,就算是陪我去。我一个人去,那实在是太恐怖了!
你不知道,我哥哥,嫂子是世界上最单调乏味的人,哥哥除了他的生意,钱,什么都不知道,也没有兴趣;嫂子十句话,有九句半是她的孩子,还有半句一定是,你应该结婚生孩子;妈妈绝对要不停地说我,有你在,就会好一点。
我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肯定要死在那里了。”
我跟她开玩笑:
“你分手的时候为什么就没想到,过完节才是dump人的好时机。”
她十分后悔,好像就不是玩笑,
“你说得对,我当时在气头上,哪里想到这些事。”
接下来又说:
“你要是去了,我一定在圣诞节送你一个好礼物,你到底是为什么不能去?”
然后就变得非常可怜兮兮,说:
“你难道愿意看到我死吗?你的心肠像石头一样硬。”
她可真是要人对付的,我只好狠下心来说:
“你哪里会死呢,像你这么漂亮的女孩绝不会死的。你说晚了,我已经和同学约好了,一起到大峡谷去玩。”
“大峡谷有什么好玩的,”又笑着说,好像不是真话,“是不是有谁更漂亮?”
“看你说到哪里去了,你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女孩。”
这也不是真话,但不论哪个国家的女孩,都喜欢听,不管是不是真话。她果然有些感动,我决定趁热打铁,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心肠肯定不是石头,不可能坚持得很久,对付这种场面,我还是有经验的,
“这就是问题,我怕控制不住自己。”
她可能没有想到我会这样说,有些惊讶,脱口就是:
“you are good guy。(你是一个好人)”
真见鬼,怎么好这样说,这是女孩子跟人分手时说的话,后半句都不说,极可能是但你没有什么用,是男人最害怕听到的话。女人可以嫁给一个好人,那可靠,但绝不会因为男人是好人而爱上他,她就有点缺乏经验。
我也脱口就用“friends”里那一句现成的话,
“I know it , but I hate that.(我知道,但我就恨这个)”然后装作很伤心的样子,“你不能这样说,我想这和‘dear John’是一个意思。”
她就说:“实在抱歉。”
然后飞快地走上前来,在我的脸颊上吻了一下,想了一下,又在另一边重重吻了一下。
实话实说,我一点也没有心旷神怡,不知所以。她跟我个子差不多,穿了高跟鞋,就比我高,见她低下头来吻我,感觉有些滑稽。
过后我就想呀,要是我没有经过女孩同意就吻了,在中国就是一声尖叫“流氓”,在美国遇见了眼前的这一位,那准是一大耳括子。而她们好像是用不着征求我们的意见的,我固然不会反对,但至少要问一问,表示尊重吧。
可她连想都不想,好像她就有那种权利一样,肯定不会有耳括子。哼,有些自大,就因为自己是漂亮的女孩子。所以男女不是平等的,女孩子就是居高临下的,特别是漂亮的,好像男人欠她的。
想到在大学时,有个同学形容一个女孩长得漂亮:“那个美哦,长得就像全世界的男人都欠她的。”
我满心都是鄙视,她长得美与我有什么关系,凭什么说我欠她的。结果一看,立刻也觉得我是欠她点什么。
所以说,这也是男人们犯贱给宠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人生~若只如初见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太逗了,"结果一看,立刻也觉得我是欠她点什么。" 笑死我了……看来对美女的感受力很强啊,哈哈
外带咖啡 回复 悄悄话 can't wait to read the second part!
秋的私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