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母亲和我的故事(飞花似雪)

(2009-06-25 12:38:36) 下一个

这篇文章原来在网上发过,有些网友告诉我,非常喜欢后半段,前面好像是有点脱节,我就改了。
这篇是写给那些已为人母的女人们,仅仅想说:你们对孩子的爱永远不会被浪费,也许他们像我一样假装毫不在乎,从来没有对你说过:“我爱你”,但总会有一天,因他们会想起那些点点滴滴,而对人生充满爱意。


母亲和我的故事(飞花似雪)


我慢慢地把坐在轮椅上的母亲推出了门,在门口因为有台阶,不得不一步一步的移下来,屋前是一套石子路,更得小心翼翼地避开石块。
走上大路就要好得多,那是一条宽大的水泥路,两边都是参天的法国梧桐,大慨是刚下了雨,又是早春,绿叶都翠翠的,偶尔叶上的水珠点落在脸上,十分清爽。
由于过了上班的时间,路上空空旷旷几乎看不到人,还没有到蝉鸣的时候,一切都显得那么寂静而悠长。
母亲今天兴致极好,絮絮叨叨地说个不停,
“这一条路真是好,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天我从医院回家,怀里抱着刚刚出生的你,坐在单位的小车里,看着这两边的树,点点斑斑的阳光,真是漂亮。”
“我就想,天天都从这里上下班,怎么就像第一次看到,不知一天到晚在瞎忙什么。”
“那是我一生中最好的时光,紧接着你父亲因为历史问题被送去劳改,又是反右,三年困难,最后是文革。现在好了,你也大了,可我真的老了。”
“你知不知道,你生下来有八斤,护士把你抱给我,惊叹地说:好大的一个胖小子。你一到我怀里,立刻就不哭了,你从小一直都非常乖…….”
我知道母亲又犯糊涂了,我从小就好动,总是非常执着要弄出点什么事来,而且经常成功,看了我的故事的人就应该知道。要知道那只是一点点,不成功,没有创意是不值得说的。人不应该让岁月空掷虚度。
母亲最近变化很大,一下子怎么就老了下来,叫人措手不及。
过去总是批评我,喜欢跟我上课,而且不依不饶,要是认为我没有认识好,那是不会罢休的。现在我怎么变成了一直都非常乖。
也许我在她的眼里从来都是非常好的,过去那不过是在尽母亲的职责,现在就再无顾忌。
除了教训我的时候,她原来话并不多,要就是在忙碌,不然就是静静地看书。现在变得唠唠叨叨,临走时还要拉住嘱咐半天。
也许她是觉得时日不多,感到有太多的话没有说,放不下心,但那些话都是说了许多遍的呀。

一大早姐姐就跟我打电话,说母亲昨晚折腾一夜,她今天有一个重要的会,要我把母亲送到医务室去看医生。
走完大路,前面是一个山坡,轮椅不能上楼梯,只好走边上给雨水冲成一道道的泥路,十分艰难,好不容易走完了坡路,不由松了一口气,停下了脚步,就听见母亲说:
“飞儿,飞儿,你到前面来,让妈妈给你擦擦汗。”
我走到她面前,弯下腰来,她拿着早已准备好的手绢,用有点哆嗦手仔细慢慢地给我擦去额头上的汗水。
看她有些艰难,我心里不禁一阵发紧,拿过来自己擦。那手绢就像母亲,带着一股淡淡的幽香。
“真是不好意思,把你拖得不能上班。多歇一会,我们不急,不要太累着啊,看你满头大汗……”
“别说了,妈妈,不要说了,从小到大,你不知为我做了多少…….”
我再也说不下去了,站起身来,不愿她看到我的眼睛。小心地把轮椅转过来,说:
“妈妈,你快看!”
从山坡往下看去,路两边的樱花树在早春暖暖的阳光下,正开得无比灿烂。

我小时候身体不算好,春秋和节假日, 是我生病的高发区。 我一病。就呕吐, 非得打针,结果弄得别人高高兴兴过节, 母亲却要带我去医务室打针。 有一年初春夜里, 和往常一样, 我 病了,在去医务室路上, 又和往常一样, 我走不动了。 母亲蹬下身子, 让我趴在她背上, 她再把我背起。 打完针,母亲总拿出点糖果饼干, 等我吃完后, 再背我回家。 往往在这时, 我的精神就会变得好些, 从妈妈的头顶, 睁大眼睛看着周围。 这路是条不宽的水泥板路, 两旁是高高的樱花树, 那天在如水的月光下, 樱花开得正旺, 突然一阵风吹来, 花瓣纷纷而下。
“妈妈, 你快看!”
“哦,,真是飞花似雪。”
“它不是雪,妈妈妈, 它不冷。” 我抓住了一只花瓣。
“身上不冷, 但心上冷,”
“心上为什么会冷?”
“因为落花就意味春天结束了。”
“可老师说, 春天才开始呢。”
“对, 但对樱花, 她已经结束了”
我抬头望去, 只见在纷飞的花瓣中, 一轮明月在簌簌繁花中穿行, 风忽然向下卷来, 顿时吹迷了我的眼,。等我再睁开眼, 花瓣已落了母亲一头, 我立刻向母亲的头顶吹去, 想把那些花瓣替她吹落。
“飞儿, 别吹, 快别吹。” 她边笑边说.。
““可你头上都是花瓣。”
“妈妈不在乎, 妈妈怕痒。”
“可我不愿意, 我要吹。”
妈妈一边用双手紧紧勒住我的腿, 怕我掉下去, 一边咯咯笑着, 向家里跑去。
有一朵卡在母亲的头发里, 一下吹不掉, 我就使劲地吹呀吹。
母亲就在这皎洁如水的月光里,在这随风飞舞的花瓣中,背着我一路小跑,沿路洒下她咯咯的笑声。
一到家,放下我,母亲马上用她的脸紧贴过来,不过这回时间长得多,边喘气边说,
“你可不烧了,你把妈妈累坏了。”
可我看到, 那朵花瓣, 依照留在妈妈的头发中。

几天前的一个夜里, 我醒来再也无法入睡, 我推开门, 又见皎洁的月光洒满后院, 风卷起了满院的枯叶。 我忽然想起了多年前那个夜晚, 在那之后, 我在长城上见过塞外月下的飞雪, 而月夜和落花我见了不知多少次, 却总也无法使我感动, 像缺了点什么。 现在我明白了, 当然缺了, 缺了母亲和她的笑声!
我这时感到心中一片宁静, 好似进入了禅宗的空明境界, 我在这茫茫世界的小小一隅,领悟到人生的凄苦, 生命的短暂, 时间的无奈!
少年的理想, 年轻时的奋斗,已离得很远很远, 那些荣辱之事, 现早已淡漠, 那些爱恨之人, 连名字都遗忘。 忘不了的,只有那月光飞花里母亲的笑声。 现在闭上眼, 仿佛又能闻到母亲头发的幽香。
我突然觉得一阵轻松, 我再不那么恐惧死亡, 也许有另一世界;也许我在那里能找到母亲;也许我能重回童年,母亲依然会在飞花似雪的月夜背我去看病,这次一定要吹落那朵依旧留在她发中的花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雪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我专门注册了ID,真的是非常非常喜欢这一篇,飞花似雪,太美太温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