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母亲和我的故事( 我最有钱的时候)

(2009-04-23 09:24:11) 下一个
母亲和我的故事( 我最有钱的时候)

说来也怪,我最有钱的时候恰好是我不挣钱的时候。那时候我在大学念书,因为工作年限不到五年,不能带工资。
家里那时只有我一个人不挣钱,于是我就成为其他人发善心的对象,主要是指哥哥姐姐,父母亲嘛,我认为那是当然的,不存在善心的问题。
人有时需要做点好事,好让自己认为自己是一个好人,所以我理所当然地认为是在满足别人的需要,拯救他们的灵魂,他们应该衷心感谢我给了他们一个机会。
根据我的过去经验,不能对此当面万分感谢,那会使他们得意洋洋而不思进取,要挑毛病,当然要恰到好处,也不能打消了积极性,这个火候可不好掌握。
看来我的确是精于此道,证据就是我总能看到他们善心。

哥哥跟我一样是77级,姐姐则晚了两年,那时他们都成了家,只有我跟父母亲住一块,星期天雷打不动在一起吃饭。
母亲在饭桌上说:
“弟弟下个月就没有工资了,但不干你们的事,我自然会管,我一个人负责,你们都不许给他钱,”然后看着父亲说,“他能折腾,又会钻空子,养成乱花钱习惯可不行。”
父亲照例没有表情,哥哥姐姐倒是万分感激,一个劲的说:妈妈真是太英明了,跟华主席一个样,不然我就会威胁,恳求,引诱他们,使他们痛苦万分,生不如死。
我心里恨恨地想,瞧瞧这一个个的德行,完全是些马屁精,哼,我以后再找机会收拾你们。
很明显,母亲不喜欢任何人说我的坏话,就像她曾经批评他们的:我最清楚弟弟是什么样,用不着你们说三道四,你们说他不好,你们就能好到那里去。她打断他们的话,说:
“我不反对你们跟他买东西,需要的,我会给你们钱,不需要的,你们就不要买。”
母亲真是深受党的教育多年,完全得到了精髓。我需要什么,不能自己做主,还要她批准,所以民主得从家里开始。
饭后,母亲把我叫到她的房间,宣布政策。大意是:除去所有的费用,像吃饭,交通,书本,那时不要学费,她将给我十块钱零用。
我大喜过望,这比我挣钱时还要多,是不是她对我的政策有了什么变化。

我从农村回来参加工作,还没有拿到工资,母亲也就像这样把我叫到她的房间,给我讲她那一套大道理:
“人家看一个男孩子,无非就是看他交什么样的女朋友,怎样花钱。你现在没有女朋友,你打算怎么安排你的工资?”
“我还没想,不知道。”
“这种事情怎么能没有安排,我帮你想了,第一,你在家里吃住,交我十块钱;第二,我给你买了自行车,手表,你每个月还我十块钱。”
我那时一个月的工资就大慨就32块钱,那我还能有什么?
“不要板着脸不高兴,把嘴撅得老高,像你小时候,我不要你的钱,会帮你存着,到时候会给你。现在有一个很好的零存整取,你出一半,我帮你出一半,人必须得存点钱万一有个急需,况且你将来肯定有要用钱的时候。”
我算是彻底明白了,问:
“你打算给我多少钱零用?”
这一下她笑了,意思是我还不笨,免去了她的口舌,
“五块钱怎么样。”
我没吱声,从我长期的经验中得知,她根本不是在征求我的意见,是预先完全策划好了的,我从来就不可能改变她的决定,那只会自寻烦恼,只有将来再想办法,总会有办法的。
到了我交钱的时候,她终于有点良心发现,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领头你就留着吧。”
这样,我一个月能有六块多零花。

不过那个时候不像现在,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花钱的。没有酒吧,歌舞厅一类的东西,餐馆和食堂差不多,没有计算机和游戏机,电影在单位看,五分钱,都是老一套,我基本不看。
要是一般人,零花钱就只能买个汽水冰棍什么的,大概是五分一毛,五块钱真是不少。但我那时迷上了无线电,自己在鼓捣音响,那可是一个极花钱的爱好,一对好的功放管得30块。
幸亏父亲有时候跟非常严肃地我谈话,他话极少,也从不教训我,总惯例的问我的工作学习情况,几句话讲完后,最后总是问:有没有钱用啊?
我可不是赵本山,答案是明摆的嘛。
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母亲不知怎么就知道了。肯定气得要命,她不反对我的爱好,我不出去晃荡惹祸,学点东西她很高兴,有时候还和我一起听,夸奖我,只是要我不要开得太大,影响邻居。
她烦的是父亲。照她看来,自己狠下心来管我,已经付出了很多,父亲不能在背后拆台,自己做好人,要她作恶人,要宠我也应该由她来,还不让她知道,真是不能容忍。
我不知道她是怎么样教训了父亲,只是跟父亲谈话到最后的时候,我正等着那句问话的时候,却没有了,有的只是父亲对我的苦笑。
这真是太不对了,要钱还非得自己开口,多伤自尊心呢,我又是一个自尊心那么强的人。
就像我们知道的那样,父母亲总是有很多缺点的。母亲最不好的缺点就是认为孩子是不能宠的,要严加管教,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爱我就要对我负责任。但母亲的本能却又使她想宠宠我,结果就弄得十分痛苦,真是不值。
反感父亲单独宠我,那就一起来嘛,这样不就大家都好了吗?
可她偏不,可见人的痛苦往往来自陈腐观念,即自作枷锁。
更不对的就是,她不知为什么会有一个极端错误的概念,认为我在钱上面不认真,因而管不好的。
其实我并不是像她想的那样,每一分钱我都是精打细算的,因为要买的东西实在太多,我不得不如此,我实际上不知道牺牲多少好东西,她就看不到我这一点,而只看到我把钱一下子就用得精光。
她像所有的母亲,总是看不到儿子的优点。

我那时又有了一个新的花钱的地方:买书。文革中的书店可以叫一片红,那叫最高指示,不是书。一到大批中外名著解禁,书店有时就变成了现在的股票交易所,人山人海,有一回“五一”,半夜就有人站队,最后还挤伤了人,出了事,这决不是讲故事。
不过我用不着站队,我认识一个人在书店当个小头头,我几乎什么书都能买到,只要有卖的。我那时买书真是凶,直到有一天母亲敲门进了我的房间,问:
“你这个月买了多少钱的书?”
我一听口气就知道大事不妙,这是要跟我严肃地谈话,只好说:
“我不知道,我没有算过。”
“你怎么从来就是这样,什么事都是不知道,跟你说了多少遍,用钱要计划,钱是大事,不能马虎,你就一点都没有听进去,我拿你真是没有办法!”
我其实大慨知道,但那是不能说的,只好不做声,她又说:
“我跟你算过了,起码有二十几块,我想超过了三十块。”
她真是厉害,但嘴里却说:
“没有那么多吧,你是不是弄错了,有的是上个月买的。”
“哪一本是上个月买的?”
我拿了一本给她,她翻开书的第二页,我接过一看,上面的印刷日期是这个月。怎么回事,现在人们干工作为什么这样积极,这么下去,等我毕业,四化不早就实现了,那我不就没有事做了。
我也真倒霉,怎么就刚好拿了这一部,只能有些尴尬地说:
“这个日期可能不准。”
她带着调侃,笑着看我,不做声。我太熟悉这种笑了,意思是编,继续编。只好说:
“也许我记错了,是另一本。”
她还是不做声,望住我,没有了笑,倒有些怜悯。那意思是:怎么这样的谎也好意思撒,太没有水准了。
我只能不说了,等了一下,她就开始跟我上课了。
“你知不知道,现在很多人一个月的生活就十几块钱,我就知道很多学生是这样,你太过分了。钱是一个问题,当然我们只用负担你一个,钱就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你不能这样用钱,老师同学会怎么样看你?乱花钱别人不会认为你有钱,只会认为你很愚蠢(巴菲特也说过类似的话,不过母亲比他早)。这样别人怎么会认为你把精力放在学业上。”
“你不是告诉我,要多看书,书是人类的灵魂吗?怎么变成了愚蠢?”
“你少跟我来这一套,我说的是看书,不是买书。再说世界上的书那么多,你看得完吗?你应该把心思用到你的专业上,少看或则不看这些闲书,你倒好,还买这么一大堆。”
接下来又恢复老套,她讲她的,我想我的。
母亲实际上早就退了休,后来因为缺老师又把她硬拉了回去,因为我们全部反对她再工作,她血压有点高,刚刚才真正休息。我怎么就没有想到,她一旦真正退休,首当其冲就是我呢。
母亲对我的要求永远是没有止境,我早就知道, 80分,就想要你90分,你95分,就问你为什么不能100分。如果你想100分她就不再说什么了吗?那就大错特错了,她会说你字写得不好。王献之的字该写的好吧,他母亲却能花三天来挑毛病。
如果我一天到晚在外面打架惹祸,那母亲就会主动买一大堆书我看,还会夸奖我看得快,绝对不会认为那是不务正业,真是不公平。

我们谈完了,实际上是她把话说完了,有点疑惑地看着我:
“我说的你听到没有?”
她很快就知道我到底听到没有。
几天以后,朋友跟我留了一本书,是我早就想要的。父亲刚好出差,那本书又不能总不卖,我只好硬着头皮找母亲,其实我那时已经懂事了,说归说,母亲不会为这种事跟我真正生气。其实她自己也喜欢买书,我买的书她也看。
结果你们大慨能想到,她马上很沮丧,有点恼火地说:
“我们不是才谈好吗?怎么马上又来了!”
“就这一次好不好,妈妈,最后一次,我保证!我实在很想要这本书。”
“这话你说过多少遍!你不能这样的,知道不对就应该马上改,有一次就会有很多次。”
接下来又开始跟我上课了。
我却想,好像有门,没有直接说不行,她在犹豫,挣扎,关键是那些陈腐观念的束缚,她还是想宠宠我的,只是要为自己找个理由,也就是说我必须帮她找一个,而且要快,好像越说越气,一旦作了决定,她就不会改了。
我一贯认为自己是很机灵的,能够急中生智,但那一下就是找不到,好像都用过了,真是糟糕,应该想好理由再来的,不好,她更气了,突然,我的灵感终于来了,这一个准行。
“不要生气了,妈妈,好不好,这个月有点特殊嘛。”
“这个月有什么特殊?”她皱着眉头冷冷地看着我,意思是:我看你有什么把戏。
“你怎么忘了,真不应该,再过几天就是你的生日,妈妈。”
她那一下真正是眉开眼笑了,
“真是难为你还记得,我自己都忘了,怎么退休了反而更忙。”
当然忙呢,数我的书啦。有门,她的手开始动了,往抽屉的方向。不好,又停下了,完了,已经反应过来了,真是快,她又有了那种调侃的笑容,说:
“不对呀,我的生日,你应该跟我买东西,为我做点什么。你现在没有工资,我不要你的东西,有这份心我就心满意足了,那你就为我做点事,这个月不要向我要钱买书,让我为难,只当是给我的生日礼物,好不好?”
我真是聪明,找了一个好理由。现在没有办法了,只有使出绝招了。
“那就这样吧,我自己想办法。”我不高兴地说。
“你自己想办法?你能有什么办法?”她有点急了,“是不是想在吃饭上省?”
这是她的心病,她总认为我从小一直供应就紧张,没有吃好,现在有了,吃饭就不要省。她很不情愿的给我了钱,懊恼自己的失败,于是就恨恨地说:
“你要再这样,我就到学校跟你把饭票买好。”
我毫不怀疑她会这样做,对付我她是什么狠招都会用的。
我们那时的学生跟现在可不一样,大部分都跟我一样是下乡工作过的,有很多连孩子都有了,没有看到谁的母亲跑到学校来的。要是母亲跑去跟我买饭票,说不定还会跟我的辅导员谈一谈,讲一两件我的糗事,要他好好管我,要知道他跟我年龄差不多,从来不好意思管我们。
他是吃过苦头的,入学不久,他兴致勃勃地要组织春游,跟我们商量到哪里去,年纪最大的一个女生笑着说:
“星期天都是我丈夫管孩子,我怎么都要休息一下,我实在没有力气再来哄你们这些孩子。”
他只好红着脸落荒而逃。
要是母亲这样做了,那我就会成为大家的笑柄,再也抬不起头来,班上女生会怎么看我?那不把我活生生的给毁掉了。
这一招短时间再也不能用了,不要紧,下一回再想别的办法,总会有办法的。

到了我快结婚的时候,一天母亲进了我的房间,手里拿着一张纸,对我说:
“我把你的钱算给你。”
“什么钱?”
“你存在我这里的钱,你怎么连这也忘了。”
“我那点钱读书的时候不早就用完了。”
“那是两回事。我和你父亲都是家里给钱读的书,我们早就商量好了,你们只要读书,我们就负担。”
但她到底没有信任过我,把存折直接给了我太太。
至于结了婚以后,我就不想说了,想必大家都知道。
人们都说,像巴菲特这样的人,钱对他只是一个数字,一个概念,没有实际意义,人们不知道的是,我老早就达到了这个境界。
所以说,我最有钱的时候就是在读书时,我却并不挣钱。

结婚以后,我搬了出去,从此就跟母亲再也没有了钱上面的往来。记得有一次,过节我忘了买点什么回家,只好拿出点钱给母亲,她有点不高兴,说:
“给我钱干什么?我又不是没有。”
“我不知买什么好,干脆给你钱算了。”
“你回家就好,东不东西我根本不在乎,不要因为没有东西就不回来。如果我真的需要钱,第一个就会向你开口,现在我不需要,你收起来。”
但她从来就没有向我开过口,因此她不知为我花了多少钱,但直到离开这个世界,却没有花过她儿子的一分钱,想到这里我就止不住要流泪。

这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但母亲那种左右为难,烦躁不安,仍然历历在目。说实话,她是一个那种老式的人,世界是黑白分明,我们都认为她有点单纯幼稚,因此总是很干脆,对就是好,错就是坏,用不着犹豫。也只有我才能叫她迷失,不知如何是好。
原因只有一个,她肯定是非常爱我。其实给或则不给,都不是什么大事,只是她真的在乎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母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