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官的欲望和快乐

活了这么多年,才发现自己是这么的感性,让我的眼睛带着你的心去飞。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何读 两只黄鹂 的《狐媚》让我泪流满面?

(2007-12-30 05:21:45) 下一个

为何读 两只黄鹂 的《狐媚》让我泪流满面?

     还在读幼儿园的我,就感觉到自己对孤独有一种特别的眷恋。当自己漫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和自己所有的对话,都变成一种从镜子那边那个自己心中透过玻璃传回来的telepathy。由此,痛恨笨拙的语言不能传承自己想表达的意思,所以就转而投身拥抱了寂静情感的风驰电掣。

     但中学起,从身外学到的却是用理性去否定自己的感性,似乎天地间已有一套人人应当遵循的prescriptions,曾经试着强迫让自己去相信这些人生处方,那些年头,却是我最难受和窒息的岁月。如果没有父亲的高屋建瓴,放我到美国来自生自灭,我想,我会因此而郁郁寡欢,无疾而终的。

     压抑产生反弹,真的一点不假。当我放浪天涯,信马由缰,我行我素地生活多年到对自己内疚时,发现在直觉的领悟下,理性一道并成了一套双架马车,生活立刻开始变得轻快起来:唯一在乎的,只有那些与别人的心曾经有过的一丝丝牵挂。

     狐媚,好像就是我自己:迷失了自己的本性,却不敢放弃内心深处最后那一点点牵挂;孤独的时候,把头埋下,呼呼大睡,好像从来没有,也不愿醒过来;真正与人相爱的时候,却因为珍惜而变得小心翼翼;待到多年以后误会过去,恍如隔世,阴差阳错反而最终让自己寻觅到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却发现一路过来的脚印是多么迷乱―――但是自己最后明白了,这就是心底一直梦想着的那条路:不是最好的,却是只属于自己的;梦到过多次,真正看在眼里,每每又都那么地陌生。叹了口气,能说什么呢?这不是自己的心带领自己一路走出来的路吗,这样的选择,有幸能做出的有几个?

     我又破涕为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