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官的欲望和快乐

活了这么多年,才发现自己是这么的感性,让我的眼睛带着你的心去飞。
个人资料
正文

《菜根谭》心悟 第143条 趋炎附热 人之通病

(2007-12-30 04:18:09) 下一个

《菜根谭》心悟  143 趋炎附热 人之通病

饥则附,饱则扬,(火奥)则趋,寒则弃,人情通患也。

          可能中国历史上有过太多次“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剧烈贫富差距,也可能中国人对人性早已洞若观火,已经将趋炎附势,兔死狗烹当作一种常态来接受,但平淡洗练的一个“患”字,还是透露了心底拥有的一片素心。

          善于读书的人,一定从作者明处所指的那些论点论据论证,看到那如影子一般未讲出来的参照,背景,暗示和弦外之音,英文或称之为tone, cynicism, double talk, read between the lines。对这个现象,最简捷,全面,也是我最喜欢的表达叫“因明生暗”:看到那如烛光一样,在寒风中袅袅欲灭地奋争,周围死一般的寂静,它用生命力照亮了自己和周围的世界---虽然大多数情况下,不用心品,难以感到一种事实的真相和悲壮,但这就是无奈的生活----历史一次次地印证了的常态。

          如果说我还有悲痛,那无非是因为我还有一丝不甘心:放任让黑暗淹没是多么容易,当一切寂静下来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才让一切痛苦开始,如同《Mummy》里的那句话:death is just beginning.

          犹太mentor老奶奶曾对我的理想主义情怀怒斥:expect those!我能感到她语气里的愤怒----当然不全是对我的。

          听过一句话:一个幼稚的男人为着一个高尚的原因悲壮地死去,一个成熟的男人为着一个高尚的原因卑贱地活着-----好像与我在一个自杀的朋友葬礼上悼念他的那句话一样:“活着的痛苦都不怕,还怕死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