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官的欲望和快乐

活了这么多年,才发现自己是这么的感性,让我的眼睛带着你的心去飞。
个人资料
正文

ZT《损损各国人讲英语 etc. 》

(2007-12-17 11:18:51) 下一个

卯判:本想放“笑嗷江湖”的,后来还是严肃了一下,放这里吧。调剂一下生活。

《损损各国人讲英语 etc. 》 by 王六一

“ 二傻子 ” 是 FOOLPROOF 谦称, “ 二混子 ” 是老朽, “ 二迷糊 ” 是网上 ZT 。

一 损损中国各地方言

二迷糊做梦拣了一堆钢蹦儿,正在数得快活,被一个电话惊醒。接完电话,再去寻那钢蹦时,一个也不见了。这会儿是凌晨四点,一肚皮鸟气无 处撒,想起那打电话的人口音好不难听,便在这上面撒撒野火。

来电话的是本地人。我来这个省多年,对这里的种种口音,不但听不惯,而且越听越不习惯。这里的 人说话,面皮上看不出任何异样,不知嘴里面暗中在捣什么鬼,能发出各种古怪的声音,变幻无方。在外人听来,可能都差不多,我听的年头多了,知道各种差别, 受的罪就格外多。

我去的地方不多,但听过的口音不少,单大学一个班,就有二十来个省的人。自然属北京人最多,可这北京话,只要是 “ 地道 ” 的,也一样难听, 一惊一乍的,不该拐弯时他瞎拐弯儿,该拐弯时他又忘了拐弯儿了。基本上属于无赖式,可北京人又不都是无赖,这我就奇怪了,既然不是无赖,为什么拿着无赖的 腔调?

北京旁边是天津,原先是河北的省会,因为说话难听,被从河北开除了。他们说话,就好像有个东西,不停地从上颚掉下来,要用舌头来捡。而且天津人都很 爱讲话,忙惯了。

过了天津是唐山,那里的人说得比唱得还难听。没到过唐山,不知道什么叫 “ 侉 ” ,而且别处的人侉在嘴上,他们连耳朵一齐侉。我在唐山住过一 年,经常听到的一个问题是:你说话怎么这么侉呀? ── 这不是见鬼了吗?

再往北走,就到了长城根儿。长城根儿人说话,舌的前部永远翘着,这要经过特别训练才 做得到。而他们自己说:我们就是 “ 二 ” 字说不好;要是 “ 二 ” 字说好了,就是北京话了。

东北话在外人耳里都差不多,高梁米味,其实里面有各种分别,就像种类 不同的高梁米,也有各种难吃处。最难听的是辽宁话,辽宁话里面以辽西话和盘锦话最难听,前者是长城根儿一路,后者就像舌头上起了盐硷花。

大连话我是不把它 算在东北话里面的,它更像山东话一些,不过是吸取了东北话的糟粕而已。大连是个好地方,人物也生得漂亮,适合聋子居住。我初到大连,坐上公车,见到卖票的 小姐,以为到了仙境;忽然听她说了一句,前方到站,青泥洼桥。便穿过了人间这一层,直接掉进地狱里。

和大连类似的还有青岛。堵住耳朵,也是好地方。山东人 说话,就像漏气一样,而且于哺哧乱响之外,还有各种咯吱咯吱的声音。我猜他们都是戴假牙的,但他们不承认。山东话里面以青岛话最难听,这和大连的情况差不 多。最好的地方,口音总是最难听,令人气苦。

西部话一点道理也不讲,全是乱说。山西人醋喝得多了,捏酸掉古,话里有好些入声字,弄得他们上气不接下气的, 听的人也累。再往西,说的话像小板凳,支楞楞的,而且还是那种一坐就嘎吱嘎吱响的小板凳。

河南人说话我较能接受一些,怪调不多,就是那语调总像是在装憨做 痴。不过我不会上他们的当,我知道河南人都是很精明的。

南方话我有好些听不懂,光剩下受罪的份儿。四川话听得懂,也不太难听,唯一的缺点是只能用来大声 嚷,一说悄悄话,就太可笑了。

湖北话和四川话有些像,但只是外表的像,实际差得挺远,而且还添了些刻薄,音调里有些钻心的东西。北方人来说湖北话而说不 好,那就是四川话了;如果连四川话也说不好,那就是云贵话。云贵话就像泛了潮的四川话,夹着古里古怪的乡音,而其中的云南话,可能因为海拔太高了,说得死 去活来。两广人嘴比较大,自己也知道这个优点,说话时尽量打开,以为自己是青蛙王子。那里的人说话,都像开水锅一样,咕咕嘟嘟地冒泡,有时锅盖还要跳几 下。他们还对每句话结尾的音调作特殊处理,冒出一点蒸汽,作为余韵。

吴越人说话我听不懂,细细碎碎的,一地玻璃渣子。他们有一种别人不会的方法,可以一个 人说话,好像一群人在嘈杂。上海人说话很快,连自言自语都是如此,好像有大事要做。苏北话为江南人瞧不起,我听来却比较入耳,因为和我一样,比较傻气。最 后要说的是教官大人的湖南话。我在湖南只呆过几天,没有多少发言权,而且碍着长官的面子,不敢妄议。不过我在那里听过一只当地的狗叫, God save me ,那也太难听了。最最后,我不告诉你我是哪儿的人。

损损各国人讲英语二混子从哪儿开始呢,就拿身边的老印开涮吧。

老印讲英语,虽说语法错误没咱老中犯得多,但那股咖 哩味儿总是去不掉, L 和 R 总是带着印地语的原汁原味儿。他们写起英文来也是,到处瞎画小圈圈儿,猛一看还以为是朝鲜文。就这样,他们还常常自栩为英语的 NATIVE SPEAKERS 。我刚到美国时,听着老印嘀里嘟噜的英文实在费劲,就忍不住问一老印他的母语是什么。老印一脸受了侮辱的样子:英语呀!你怎么连这都不知 道!那你在家跟你父母讲哪种语言?我仍不死心。当然是英语!老印不屑再谈。过了几天,我在超市里远远看见那老印,他太太,和两位显然是父母或是岳父母的人 在一起。我从后面凑上去,想打个招呼。到了他们身后,他们正指着冰柜里的东西争论着什么。他们用的语言,我听了半天,也没听出一个英文单词来。老印发现了 身后的我,我再也憋不住笑了: Didn't you tell me that you speak English with your parents? 老印听了脸上这份儿挂不住啊。我痛打落水狗仅此一次。以后再听某位老印告诉我他的母语是英语时,我半句反驳的话也没有。我又不是语言学 家,印地语没准儿是英语一方言呢。只是我知道,印度不会再出现象泰戈尔那样的人物了。

再说日本人。日本人说英语,是把每个辅音加上个元音,变成一个独立的 音节。比方一美国人名叫 Brad ,到了日本人嘴里,就变成了 Bu-ra-dou 。他们还去不掉日语里那点头哈腰的啊。啊, Mis-tou Bu-ra-dou ,啊, Can you hai-lou-pool me wei-zi zi-si ?啊, How to go to Fei-shi-men's Wow-le-fu ? ( 问去 Fishmen's Wharf 怎么走 ) 。我在美国 NEC 工作时,曾听过日本总裁训话。半小时的时间,我就听懂了两个单词,席斯勾 -LOU 是 CISCO 。 MOU-DOU- ROU-LA 是 MOTOROLA 。训话以后,我的美国同事们都向总裁看齐,没人再说 CISCO 了,都变成了席斯勾 -LOU 。以前光听说日本人最善于学习, 还真不知道他们学习语言的本领这么差。

德国人讲英语,爱把 THOUSANDS 说成 ZAO-SIND-TS ,除了这个,我就挑不出什么毛病来了。越南人讲英 语,那毛病就大了。首先他们去不掉那鸭子腔,听着他们把女王的语言糟蹋成了鸭子的语言,我都替他们着急。

在美国的越南人爱扎堆儿,搞得一个越南人来美国十 年二十年了,讲起英语来,还是 He don't 。为争取新工作面谈时,要是碰上一越南上司那就惨了。他说的英语没有整句的,经常缺主语,你得不停地问, You mean……? 猜对了还好,猜错了算你笨,工作当然就没你的份儿了。越南语,在我这个外行人听来,只有两声,即汉语的第三声和第二声,怪不得他们说话听上去象鸭子叫。

最 后说说咱们自己。好笑的是,尽管这里的中国人不是声称自己是北京人就是声称自己是上海人,但从他 ( 她 ) 的英语口音里,你却常常能准确无误地判定出他 ( 她 ) 到底是哪儿人。把 Good 说成顾得 ( 没有后舌音 ) 的,必是北京人无疑。说英语在每个音节间不带顿点的,是上海人的可能性不大。东北人说英语带点棒子面粥的 粘稠,广东人说英语总忘不了拖个长音。山东人说英语,语音最接近,因为美国人讲汉语,自然而然就带点山东味儿。再就是我们不管到美国多少年,写出来的 6 总 是被老美认作 4 , or vice versa 。最最后,我也不告诉你我是哪儿人。

损损中国各地口音二傻子做梦拣了一堆阔特儿,正在数得快活,被一个应征丫头的电话惊醒。接完电话,再去寻那阔特时,一个也不 见了。这会儿是下午三点,搅了我的午睡,一肚皮鸟气无处撒,想起那打电话的人口音好不难听,再联想到中国人的南腔北调硬是把美国话变成了以北京音为基础, 却仍然保持各地方言特色的英文普通话,便在这上面撒撒野火。

从哪儿开始呢,就拿身边的老宋开涮吧。老宋丹东人氏,英语说得特溜,就是一碰见同乡,口音就开 始复辟,纽约非发成 “ 扭腰 ” 才带劲,洛杉矶不说出 “ 烙三鸡 ” 那一定是中饭没吃饱。我见老宋在厨房忙着,就问,你干啥嗫?整劈叉 (pizza) 嗫。我也就不 好意思再问了。再说那来电话的是住在 Chinatown 的本地人,我一查 CallerID ,是个姓 Ng 的,反正我是发不出这个音,怎么能把两个声母搁一块 儿呢?在中国还能用汉字混,到美国要不住唐人街就非改姓不可。江泽民同志应该没问题。这些人讲英语都同一个开头, Do you speak Chinese ?我一愣就丢过去一句 Pard'me ,人家 Bia 叽就把电话给挂了。

北京话在国内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近的就说这广州拍的警匪片,刚看时还是 个烂仔,一开口却是个京油子。远的就说当年上海拍的渡江侦察记,巡江炮艇刚过去,苏北老太太就来了一句, ... 就断了气儿了。这一儿不要紧,把我们一帮小 朋友乐坏了,整个学期你就听吧,教室里不是这个断气儿,就是那个断气儿。这是题外话了。但来美国后,北京人那蛋卷般的舌头还是骄傲地绕着,我第一个笑话把 China 同 “ 拆哪 ” 划一,长江以南的中国人听过后肯定是面无表情地说一句:下一个。还有那购物,北京人不发成 “ 捎品 ” 就是冒充的。羞耻不读成 “ 谁母 ” 本 科非得是英美文学不可。

湖北湖南和四川一带来的娄子就捅得更大了。在国肋就 n 和 l 不分,好在汉字本来就讲究上下文,你夸人家是愣人,我知道是能人的意思。 美国人没受过这种合二为一的训练,你要是讨好侣孩子,千万别说 You have lice hair ,咱中国人知道你是在说 nice ,美侣还等着理帮她掐虱子呢。

上海话就象是由 26 个字母组成的,英文里什么音上海人都天天在说。坏就坏在那些被译 成普通话的地名上,所以就有了洋泾帮。要是在菜场听到 “ 吱嘎咕 ” ,别以为是小破推车发出来的,那是人家谈到了芝加哥。在美国还有不少到日本受过再教育的上 海人,一到寿司店就象回到了家,ぁぃぅぇぉ先背一气五十音图,也不管打工妹全是大陆的。他们的英语,一听就知道是用片假名拼的。问题是,英语读顺了,日语 就忘了,所以人家鲁迅先生坚决不学英语,把一个无关痛痒的 Fairplay 变成了举足轻重的废厄泼赖,以至谬种流传。最最后,我就是告诉你我是哪儿的人, 你也不信哪 。


听口音您是中国人吧 by mychina

尽管中国人是公认的学习最认真的人种,尽管出了国的中国人都有十数年或者数十年的学习英文的历史,尽管中国有李阳这样的神经英文大师,但是,中国人说英文不出三句,就被广大的外国劳动人民给定位了:“听口音您是中国人吧?” 看,这话问的多客气?!

老张来美国二十年了,在美国硕士博士学了个溜够。可是一张嘴我就知道他是东北那疙瘩的:“My name is Zhang, 贼..H..A..N..G,  not  西..H..A..N..G.” 老张和所有的东北人一样,C永远都念:西,Z 永远念:贼。 不论来美国多少年,不论拿过多少个PHD,东北人的西和贼永远不变!

小刘是四川人,其实,我永远都不知道她是姓刘还是姓牛。她的英文名字叫 Lancy 抑或 Nancy. 四川人的 L 和 N 永远都是分不清楚的。不论是男是女,不论在美国读的是 Language 还是 Nanguage, 让人永远分不清楚的就是N和L。不但我分不清楚,她们自己也分不清楚。

北京人说普通话应该是得天独厚了。一口地道的北京腔经常让外地人嫉妒。可是,北京人说英文那可真是难听。北京是不是说英文,是吐噜英文:“你丫狗外斯特,见一路口你就TURN 赖福特,到一大路口,那是林肯肉的,再一拐弯儿就到了。”北京人不会念 ROAD, 永远都是肉的。最典型的北京英文就是北京星巴克服务员的英文:“来一奶希,一当日和一米儿克SHAKE,这是找您的妈尼。”

山西陕西人说英文就更不容易了。尤其说GO或者以O结尾的音,一般都是呕儿呕儿的,就象逗猴子一样。上海那边儿的也不容易,腔调里都是阿拉 AM RIGHT, 侬 ARE TOTALLY WRONG。

其实,哪个国家说英文都有口音,只不过,咱中国人的口音比较中国化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