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王四乳 周代野史(这个朝代只能用淫乱来形容)

(2007-09-18 17:35:50) 下一个
中华野史 周代野史(这个朝代只能用淫乱来形容)

文王四乳

文王的长相与众不同,他虎背熊腰,天庭饱满,地颔方圆,身材高大,并且胸前长有四个乳房。他每天早上不吃饭便会见全国各地来的有识之士。他联合六个州的诸侯,去朝见纣王。纣王因为听信了崇侯虎的谗言非常生气,诸侯要求送文王回去。十年后的正月,文王从商朝启程外游,太姒说夜里梦见商朝的院子里长满了多刺的灌木枯草。太子亲自到院子里把梓树砍倒,拿到楼前,不料梓树却变成松柏柞木或。太子觉得很奇怪,于是把此事告诉了文王,文王不敢占卜。于是召见太子发准备行装,命令臣下准备好皮币,前往宗庙进行祈祷,然后在明堂中占卜。当他同太子发都作了吉利的梦,这才醒来启程。文王继承父业后称为西伯,首都建在雍州。当文王接受天命后,又兼管梁荆二州,以及江汉等区域,于是有六个州的诸侯归附了文王,可是,文王仍然保持臣的身分。在此之前,文王梦见太阳光亮耀眼地照在身上,后又听到像凤凰一样的水鸟在岐山鸣叫,于是制作了武象之乐,神农氏开始制造出五弦琴,因而有了宫、商、角、徵、羽五音。经历了九个时代,到了文王执政的时候,又增加了二根弦,叫少宫、少商,从这以后就把五弦改为七弦了。

隘巷弃儿

太史公记载,周朝的后稷小名叫弃。如何得此名的呢?原来这里面有一段奇特的故事。后稷的母亲是有邰氏的女儿,叫姜女原,姜女原是帝喾的妻子。有一天,姜女原去郊外,看见一个巨人的脚印,非常高兴并特别喜欢这只大脚印。她从这只大脚印走过,不久却发现自己怀孕了。十月怀胎后生下一男婴,姜女原认为不吉利,便偷偷地把他扔在一个很小的巷弄里,牛羊从那经过,都躲开而不踩他,姜女原又把他移放在树林里,当时正赶上山林中有很多人,姜女原怕不方便,于是又把他转移,丢弃在水沟的冰上,天下的飞鸟纷纷用自己的翅膀和草遮盖着他。姜女原几经周折,认为是神灵的保佑,这一定不是一个一般的孩子。于是便小心翼翼地把他抱回家,精心地喂养起来,因而取名叫弃。弃在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玩,并爱护栽种花草树木,等到成人后,就特别喜欢参加农事耕作,他种的庄稼长得特别好,年年都丰收。尧帝得知此事后,便推荐他当上了农师,全国在他的指导下,真是年年五谷丰收,人民终日饱食。于是封他姓为邰,名字叫“后稷”。后稷死后,他的儿子不继承父业。不的最后一年,夏后氏政治衰败,不没把后稷的事业延续下来,因此失去了官职,去了西北部定居,不的儿子鞠继承了父业,不久鞠死了,他的儿子公刘又继承了父业。公刘虽然居住在戎狄的地方,却一直从事后稷的事业,指导大家耕种土地。他所指导的土地耕种,都长出了好庄稼,百姓非常思念他,于是千方百计地把公刘接了回来。公刘精心指导全国的农业生产,周朝又兴盛起来,这全都是因为他重视了农业的发展。公刘死后,他的儿子庆节继承了父业,国都在地。经历了九个时代,到古公父时,又继承了后稷公刘的事业,爱护百姓,常指导他们农事劳动,深受人民的爱戴和拥护。等到獯鬻或狄来攻打想要霸占这里的土地和人民时,百姓全都愤怒地和他们作战。古公高兴地说:“我的百姓这样拥护支持我,我将全力地依靠官兵和百姓战胜他们。现在戎狄所侵占的地盘,是我的土地和百姓,全国的老百姓都拥护和支持我,这和我在不在这个地方有什么两样?现在你们强占了我的土地,在我的国土上作战,杀我的百姓和官兵,我能容忍吗?”大丈夫能屈能伸,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于是,古公带着家眷和侍从离开地,渡过漆沮河,经过梁山,在岐山脚下居住下来,地的全国百姓全都投奔到岐山脚下。邻近的大小国家知道古公的仁义友善后,也都投奔了他。于是古公摒弃戎狄的风俗,重新修建城墙宫廷,人民都歌颂他的美德和为人,都称赞古公是可以依赖的君主。

古公有个大儿子叫太伯,二儿子叫虞仲,太姜又生个小儿子叫季历。季历成年后娶妻叫大任,是个非常贤惠的妇人,不久便生个儿子叫昌,都说这是个好兆头。古公说:“我们这个时代将要出现一个伟大的人物,大概就是昌啊!”大儿子太伯、二儿子虞仲,都知道父亲想要季历继承王位。古公死后,季历便继承王位,帝号叫公季。公季继续奉行古公的治国安民政策,全心全意为民行善积德,诸侯都尊重爱戴他。公季死后,他的儿子昌继承了王位,帝号叫西伯,他叫文王。西伯继续遵照后稷公刘的治国之道,效法古公、公季的治国之法,把整个身心都倾注在尊老爱幼、仁德礼仪上,接待全国上下有才能、有见地的人,为了接待会见这些有识之士,有时都顾不上吃饭。他的仁德品行远扬天下,致使伯夷、叔齐、太颠、闳夭、散宜生、鬻子、辛甲这些人,都来投奔他。崇侯虎嫉能妒贤,他向纣王进谗言说:“西伯这样积德行善,诸侯的心都被他征服了,这将对您不利呀!”纣王听了崇侯虎的话后,便把西伯拘禁在里。闳夭于是找来有辛氏美氏、骊戎文马,通过纣王的亲信费仲,进献宝物给纣王,以搭救西伯,请纣王开恩。纣王于是放了西伯,并赏赐给西伯弓、箭、斧、钺兵器,让他去打仗,并对西伯说:“说你坏话的人是崇侯虎。”西伯为了答谢纣王,把洛西献给了纣王,请求免除炮烙刑罚。西伯为诸侯虞国和芮国消除矛盾,于是人们有打官司不能解决的,都到周朝来。进入周朝地界,看到耕作的老百姓都自愿让出了自己土地。一些还没有看见西伯的人都惭愧地说:“我们在争抢土地,而正是周朝人感到耻辱的啊!”于是他们都让出了自己的土地。第二年西伯又率兵征讨犬夷,又过了一年征讨密须,又过了一年征讨崇侯虎,把都城迁移到丰地。诸侯百姓都投奔了西伯。

文王诫子

《周书》上记载,文王在镐执政的时候,把太子发叫到跟前,对他感叹地说:“唉,我已经老了。我的话你可要记住啊,我要把我所推行的国策和所奉行的国法,传给我的子孙后代。我的恩德和贤良谁都知道,爱护忠良,珍惜有识之士,从不骄傲自满;生活从不浪费和奢侈,从不因为天下太平,百姓过上了好日子而高枕无忧;从不为美色所动心;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为他们的衣食住行操心;一年四季,护山护林,育树成材,从不乱砍滥伐树木,让这些树木都成为栋梁之材;湖泊水池不许行船垂钓,让那些鱼鳖自由自在地生活;不射不成熟的幼小动物,让鸟兽自由自在地生长;打猎时,不捕杀未长大的小牛,小牛见了不害怕,小马见了也不跑;不像鸭子那样去仿效别人;从不做害人的事。因此,土地都不失去它的肥沃,万物都不失去它的特性,天下的百姓才不能失去你,你可要记住这些话呀!

褒姒出身

夏朝衰败之时,有两条神龙来到宫庭之中,并且发话说:“我们是褒国的两个君主。”夏朝君王通过占卜来决定是杀掉它们呢?或者是把它们赶走呢?还是让它们留在此呢?但占卜的结果是这三种办法都不吉利。于是,又卜问可不可以得到龙的吐沫而收藏起来,这次得到的是吉利之卦。因此,便布置下玉帛,以简策之书向龙祈祷,请它们吐出涎沫来。龙飞去了,却留下了涎沫,夏王便把它装在柜子中收藏起来了。自夏至周,三代之中谁也不敢把它打开。到了周厉王末期,厉王把它打开观看,结果龙沫流到庭中,怎么也清除不掉。厉王让妇人裸着身子,对着龙沫聒噪喧闹,龙沫马上变成一只玄鼋,进到后宫中去了。后宫中有一个才刚刚七岁的小女孩,恰巧遇见了这只玄鼋,到十五岁之时她便有身孕了。由于还没有嫁夫便生下了孩子,因此她害怕得不敢收养这孩子,只好抛弃掉。周宣王之时,小女孩们都唱这么两句歌谣:“桑木弓,箕木箭匣,必定亡周。”这歌谣传到了周宣王那里,恰巧有一对夫妇卖桑木弓,周宣王便派人去把他们抓来杀掉,这夫妇赶忙上路逃跑,却正好遇上了前头说到的后宫中的小女孩抛弃在路上的那个婴儿,他们听见有婴儿在夜幕中哭的凄惨,动了恻隐之心,便收养了这婴儿。这一对夫妇便带着拣到的婴儿逃亡到了褒国,后来褒国的人触犯周朝有罪,便请求把后宫女子所抛弃的那个女孩献给君王以便赎罪。因这个女子是从褒国来的,所以叫“褒姒”。(《本纪》)

作铭自警

武王继承了王位,召见士大夫,问他们:“我如果有条约收藏起来,不管走到哪里,不是任何事情、任何时代都可以为子孙后代所仿效的吗?”师尚武进献给武王一封丹书,信中这样对武王说:“尊敬胜过怠慢你的人是友善的,怠慢胜过尊敬你的人是歹毒的人。仁义胜过贪欲的人是顺从的人,可以信赖;贪欲胜过仁义的人是危险的人,不可信赖。”武王听说这些事情后,整日提心吊胆,就好像有人马上要来加害他那样恐惧,更加戒备起来。于是让人书写条幅挂在座位的四端和镜子的四端,洗脸盆、柱子、手杖、腰带、鞋子、酒盅、盘子、窗户、弓、剑、长矛等生活打仗用具,都刻印上警戒的文字。座位前左端的警句是:在安稳的时候也一定更慎重警惕。右边的警句是:没有什么行动可后悔的。后左端的警句是:对于好事坏事,都不可以忘记。右边的警句是:所应该借鉴的事情不要排斥,看作是你所替代的。镜子上的警句是:要小心处事,谨慎又谨慎,说话也要有分寸,不该说的不说,祸从口出,千万不能因说话而伤害别人和自己。刻在洗脸盆上的警句是:如果像这样把人淹没在水盆里,不如把人淹没在深水里。淹没在深水里,还可以漂浮在上面;如果淹没在水盆里,是不可以救活的。柱子上的警句是:母亲说胡人是凶残的,他的大祸将要来临;母亲说胡人是祸害,他的祸害将越来越大;母亲说胡人只顾损害别人利益,他损害别人是无法逃避的。手杖上的警句是:愤怒最危险产生罪恶;追求贪欲也是产生罪恶的根源;富贵了不能忘记和切忌邪恶的产生。腰带上的警句是:不要过分地修饰仪容,小心谨慎一定谦逊有礼,谦逊有礼才能长寿

卫宣公娶媳为妻

卫宣公为儿子娶齐国的女子成婚,但他得知儿媳妇长得很美,便想为自己娶过来,于是,他在黄河边上建了一座楼阁,取名为“新台”,把儿媳妇安置在其中,以供自己淫乐。国人十分疾恶这件事,特意作了“新台”这首诗来讽刺他。(《诗经注》)卫宣公纳了儿子的老婆为妾,这便是宣姜。宣姜生下了寿和朔。朔和宣姜在宣公面前数落的罪过,宣公便命令到齐国去,并事先在一要塞安排下了刺客,等待经过此处时便杀掉他。寿知道了这一阴谋,就如实告诉了。听了之后,叹息着说道:“这是命运的安排呀,不可以逃脱的。”寿见决心赴死,便偷了的符节先头前往,刺客以为他便是,就杀了他。赶到后,见寿已被杀,仰天长叹,说:“君主命令杀掉我,寿有什么罪呢?”刺客又把也杀了。国人知道此事后,无不伤痛。(《左传》)

齐襄淫妹

鲁桓公将要出行,同文姜一起去齐国。申纟需知情后说:“女有家,男有室,不互相轻佻,这叫做有礼,改变这个,必定亡败。”鲁桓公在泺会见过齐襄公之后,便同文姜往齐国去了。文姜是齐襄公的妹妹,但是兄妹二个却私通,因此有诗人在诗中写道:“尊为公侯,鸟兽行径,奸淫自己的亲妹妹。”鲁桓公知道文姜的奸情之后,责斥了她。文姜将自己受到鲁桓公责斥之事告诉了齐襄公,齐襄公便请鲁桓公前来宴会,并让公子彭生陪桓公同车而来。彭生使劲拉桓公的肋骨,结果桓公死于车中。(《左传》)

骊姬乱晋晋献公讨伐骊戎,虏获了骊姬返回。晋献公十分宠爱骊姬,骊姬便进谗言,想使献公杀掉太子申生。太子申生在曲沃祭祀,把祭祀时用过的肉送给献公享用,恰好献公外出打猎不在,骊姬便把肉在宫中留了六天。献公打猎回来了,骊姬把肉加上毒药献给献公。献公做熟肉来吃,吃之前他用肉片祭地,但肉片一扔到地止,地便裂开了;扔给狗吃,狗即刻毙命;又让一个小官吏吃,也马上一命呜呼。骊姬哭着说:“这是太子想要毒死您啊!”申生逃亡到了新城,献公便把他的老师杀了。有人对申生说:“您把事情向献公讲清楚,献公一定会辨识出骊姬的奸计。”申生却说:“君父如果没有骊姬,便会居处不安,食不甘味。我如果讲明真情,骊姬必定被治罪。但是,君父年纪大了,我实在不忍心这样做。”这人又说:“那么公子准备出逃吗?”申生回答道:“君父确实没有觉察出骊姬的罪过,我顶着谋害父王的罪名出逃,有谁会收留我呢?”申生便在新城自缢了。申生死后,骊姬又在献公面前诬陷重耳和夷吾两位公子,说:“他们二人都知道申生要毒害您。”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重耳逃到了蒲,夷吾逃到了屈。(《左传》)

晏婴三跃

崔杼杀死了齐侯,晏婴立在崔氏的门外。门打开后,晏婴进到院内,枕着齐侯的尸体痛哭不止。他又蹲着跳了三次,这才站了起来。有人对崔杼说,是你把齐侯杀死的。崔杼说:“我不过是顺从人民的意志罢了。”这样,对崔杼杀齐侯不满的人才不再责备他。崔杼立灵公的儿子杵臼为国君,由他辅佐杵臼,庆封任左相。他们同国人在太庙订立盟约,晏婴仰天叹息说:“我晏婴难道不是忠于国君,有益于国家的人吗?上帝对我是清楚的。”于是,他歃血,发誓。太史写道:“崔杼杀了他的国君。”崔杼把太史杀掉。太史的弟弟又继续这样写,崔杼又把他弟弟杀掉。这样,崔杼连杀二人。太史的二弟又继续这样写,崔杼不敢再杀,只好放了他。南史氏听说太史都被杀死,他准备拿着简册前往都城,听说这一事实已经被记载下来,他这才返回家去。

廷墙痛哭

申包胥是楚国的大夫。他逃亡到山中,派人对伍子胥说:“你为自己报仇,行动也太过分了。我听说,人是一定能胜过天的,天也一定能胜过人。”伍子胥说:“替我向申包胥致以谢意。我现在是因天色已晚而路途太远,所以只好倒行逆施。”申包胥于是到秦国去请救兵。秦伯派人告诉申包胥说:“你暂且到客馆中等待,我们商量一下,再通告你。”申包胥回答说:“我们的国君已没有立足的地方,做臣下怎么敢安枕而卧。”于是,申包胥立在宫廷的墙外痛哭,从早到晚,哭声不断。他一口水不喝一口饭不吃,就这样整整哭了七天七夜。秦伯为他的行动感动,给他做了一首《无衣》之歌,申包胥连连向秦伯致谢。这样,秦国派出军队去援救楚国。

湛卢入楚

吴王有一个女儿名叫滕玉。因为准备征伐楚国,吴王就同夫人及女儿坐在一起吃蒸鱼。吴王尝了鱼的一半,给他的女儿。女儿发怒说:“王在吃鱼时,污辱了我,我不能再活下去。”于是,滕玉自杀身亡。吴王阖闾非常痛心,就把她安葬在西阊门外,开凿了水池,堆积起坟山,用大石做成棺椁,并用金鼎、玉杯、银樽等宝器陪葬。吴王又让白鹤在吴国市中起舞,让万民随着起舞的白鹤观看。他让一些男人、女人与白鹤一起进入装有机关的墓道门中,当他们进去后,就开动机关。把人和鹤全部掩埋在墓中。吴王阖闾杀生人陪埋死人,遭到了国人的非议。就连湛卢宝剑,也厌恶阖闾无道,于是它离开吴王,沿着水路上行到楚国。楚昭王正在睡觉,他在梦中看见他在床上得到吴王湛卢宝剑。昭王不知道其中的缘故,就把风湖子召来,问他说:“我在睡觉时,觉得得到了一把宝剑,不知道宝剑的名字,这是一把什么剑呢?”风湖子说:“这是湛卢宝剑。”昭王说:“你有什么根据呢?”风湖子说:“臣下听说吴王得到越国进献的宝剑有三把。一把叫作鱼肠,二把叫做磐郢,三把叫作湛卢。鱼肠这把剑,已用来刺杀吴王僚了,磐郢这把剑已陪葬她的女儿了,现在,只有湛卢这把剑到了楚国。”昭王说:“湛卢剑离开吴王的原因是什么呢?”风湖子说:“臣下听说越王元常让欧冶子造了五把剑,出示给薛烛。薛烛回答说:‘鱼肠剑遇到不顺从常理的,它就不服,比如臣下杀国君,儿子杀父亲,因此阖闾用它来刺杀吴王僚。另一把剑叫磐郢,也叫豪曹,它是不遵守法度的东西,对人们没有益处,所以用来陪葬。另一把叫湛卢,它吸取五金的精华,太阳的精气,它可以使神灵降服,可以抗拒强敌。但是,当国君作出违背人之常理的事,这把剑就要离开他;它要离开不讲道义的国君,到讲道义的国君那里去。’现在,吴王不讲道义,杀自己的国君,图谋征伐楚国,所以湛卢到了楚国。”昭王说:“这把剑值多少钱?”风湖子说:“臣下听说这把剑在越国时,有客人要付给它的价值是值市乡三十,骏马一千匹,万户的都城二座,这是其一。薛烛回答说:‘赤堇山之高,已使它的山巅没有了云彩;苦邪溪之深,无法测量它的沟底。群臣献弓矢时,欧冶子已经死了。尽管把全城的黄金都拿出来,把珠宝堆成小山,但还是不能比上这把剑的价值。更何况市之乡,骏马千匹,万户的都市,怎么能与它的价值相比呢。’”昭王听风湖子这么说,非常高兴,于是把湛卢剑作为国宝。阖闾听说楚国得到了湛卢剑,因此大发雷霆,他派孙武、伍子胥、白喜率军征伐楚国。伍子胥暗中派人向楚国宣扬说:“如果楚国用子期作将领,我就等待他,非杀掉他不可。如果用子常率军,我就立即退兵。”楚国听到这句传言,就任用子常,不用子期。

入郢鞭尸

《吴越春秋》中说:吴王攻入郢都,就把伍子胥留在那里。因为没有抓住昭王,伍子胥于是掘开楚平王的坟墓,把他的尸体挖出来,用鞭击打。伍子胥用左脚踩着平王尸体的腹部,右手挖开他的眼睛,挖苦他说:“谁让你任用讲谗言的人,杀害了我的父兄,他们被害,难道不冤枉吗?”伍子胥让阖闾把楚昭王的夫人做他的妻子。伍子胥、孙武、白喜也把楚国子常、司马成的妻子作为他们的妻子,以此来污辱楚国的君臣。

持刀口谏

楚国与吴国在伯莒大战,吴国战胜楚国,攻入郢都,楚昭王逃亡。阖闾把楚国后宫妃妾,全都作为自己的妻室。他住在伯嬴那里,伯嬴是秦穆公的女儿,楚昭王的母亲。伯嬴手持着刀说:“我听说做天子的,是天下人的表率;做公侯的,是一国人的表率。因此圣明的先王定下制度,让男人女人不能直接传授东西,男人和女人不能同坐在一张席上,男人和女人不能同桌吃饭。如果诸侯与妇人通奸,就削去他的封国,如果大夫与妇人通奸,就要遭到放逐,如果士、庶人与妇人通奸,就要处以宫刑。所以要这样做,这是因为仁丧失了,可以以义来恢复;义丧失了,可以以礼来恢复。男女之间不遵守礼制,这只能使国家灭亡。诸侯要严格禁止这种情况发生;天子则要对违犯礼制的男女处以刑罚。现在,你作为一国之君,却使自己失去了表率,放纵淫乱的行为,犯了要遭受到诛杀的刑罚,你以后用怎样的政令来训导自己的人民呢?我听说,活着受污辱,不如死了光荣,我现在只有一死,不敢接受你的命令。”吴王阖闾听伯嬴说了这一番话,感到很惭愧,于是,离开楚王后宫。他没有奸污伯嬴和她的侍女。三天后,秦国的救兵赶到,楚昭王又重新恢复王位。


送君南浦

越王勾践五年五月,他同大夫文种、范蠡一起到吴国称臣。群臣都到浙江边,为他们送行。在水边祭祀路神,又把军队驻扎在固陵。大夫文种走向前,吟诵祝词。他说:“上天会保佑我们。如果船沉了,以后它还会浮起来。祸事实际是德的根本,忧虑的事是福隆临的殿堂。压迫别人的人,一定是灭亡,服从别人的人,一要会昌盛。现在我们的王虽然要忍辱负重,但是,以后肯定不会再遇到祸殃。我们君臣现在在这里离别,肯定会感动上帝。大家内心都很哀伤,没有人不感到悲凉的。臣下请献上干肉,饮酒三杯。”越王仰天长叹,举起酒杯痛哭流涕不止。他沉默着,没有一句话要说。文种又上前诵祝词说:“大王的美德广大,是没有边际的。天地是有灵气的,神祗肯定会保佑我们。我们的大王祭祀它们很丰厚,它们肯定会把幸福降到我们身边。大王的美德会消去各种祸殃,能够受到天地的福佑。我们一定能够离开吴国,重新回到越国。现在我再举起酒杯,祝大王万岁,万万岁。”祝酒完毕,勾践与群臣在浙江边离别,群臣都泪流满面,非常感伤。越王仰天长叹说:“死,那是人们所畏惧的,但是,我听到要死,就会把这种念头藏在心中,没有什么心惊胆颤的。”于是,越王勾践登上了船,一直向吴国开去。勾践没有向后看一眼,可是,越王的夫人却用手扶住船,一边哭,一边歌唱。越王勾践听到夫人的歌声,内心很不安稳,他说:“夫人不要忧虑!我能够应付一切。”于是,勾践前往吴国。


葛妇行歌

越王离开吴国后,他每天都操心费神,夜以继日。他困了,就用蓼草熏一熏,使自己清醒,他感到脚寒,就用清水泡一泡,使自己失去寒的感觉。冬天,他常常抱着冰,夏天,还要握着火。他就是这样来锻炼自己的意志。在他的门上悬挂着苦胆,他进进出出都要尝一尝。到了深夜,他要流泪哭泣,哭泣之后,他还要仰天长啸。他对群臣们说:“吴王喜欢穿爽身的衣服,我准备采集葛麻,使女工们织成细布献给吴王,以便使吴王欢心,你们看怎么样?”君臣们都说“好。”于是,勾践派国中的男人、女人进山,采集葛麻,纺织成黄丝布,准备献给吴王。还没有等越国的使者到吴国,吴王已听说越王全心全意忠于自己的职守,他吃的食物简单,他穿着的衣服朴素;尽管国内有五座楼台可以游玩,可是,他没有一天到那里去玩。因此吴王就给越王写信,增加他的封地。东边到达句甬,西边到达携李,南面到达姑未,北面到达平原,全部封地有八百余里。越王就派大夫文种征集葛布十担,蜜橘九党,文笥七枚,狐皮五双,晋竹十庚,来报答吴王对他的加封。吴王得到这些贡品,说:“越国是处于偏僻地方的国家,珍宝很少。现在,拿来这么多珍奇的东西,来回报对他的增封,这说明越国小心谨慎,不忘为吴国效力。越国本来在建国时,就有一千里的土地,我现在虽然增加了他的封地,可是,也没有恢复他们国家原来的规模。”伍子胥听说这件事后,就回到自己家中。他对自己的侍从说:“我们的国君放掉囚徒,让他又返南林之中。现在虎豹已到了郊野中,又进献荒野外的草,来迷惑大王。但是对我来说,是不会使我丧失警惕的。”吴王得到越王进献的葛布,就又增加了越国的封地,赏赐给越王羽毛装饰、几杖和诸侯的服装。越国非常高兴。越国采集葛的妇女,感伤越王用心良苦,于是创作了《苦之诗》。越王听到这首诗歌后,在国内实行德治;在国外,也实行这种策略。做国君的,不必强行教化人民,做大臣的,不必遵从国君命令,就会自动为国家谋划;做百姓的,不用国君召唤,就会自愿为国家服务;各级官吏,不必由国君具体安排,就会尽力为国君做事。这样,国中一切事情都有条有理,不必再颁行政令。越王勾践的志气不是一般人所能预料的!

吴王好色

越王勾践对大夫文种说:“我听说吴王淫荡而好色,整日饮酒取乐,不处理国家大事。我们利用他这一点,而消灭他的国家,难道不行吗?”文种说:“当然可以。吴王淫荡、好色,宰喜否又投其所好,我们进献美女,他一定会接受,只是大王必须要选择美女二人进献给他。”越王勾践说:“好。”于是,勾践派相国到国中,找到了二位苎萝山卖柴的女子,名叫西施、郑旦。勾践命令宫中的人,把这二位女子用绫罗绸缎的衣服装饰起来,教她们会缓缓而行,让她们习惯都市的生活。经过三年的学习,她们对宫廷的生活习惯了,就把她们进献给吴国。勾践派相国范蠡前去完成此任,范蠡对吴王说:“越王勾践有二位美女,因为越国低洼,所以他不敢留在自己宫中,谨派我范蠡把她们进献给大王。大王不要嫌弃她们丑陋,只把她们作为扫地妇使用就行。”吴王看到这二位女子姿色端丽,非常高兴。他说:“越国进献二位美女,是勾践尽忠于吴国的证据。”伍子胥进谏说:“不行啊,大王万万不能接受。臣下听说五色会使人眼睛失明,五音会使人耳朵变聋。从前桀被汤取代,使国家灭亡;纣被文王取代,而丧失了国家。大王如果接受了这二位女子,后果一定会有殃祸。臣下听说越王一早便起来读书,深夜还能够听到他读书的声音。况且,他还训练了敢死之士数万人,这个人不死的话,一定能实现他的愿望;越王又实行仁政,能够虚心听取臣下谏言,招纳贤士,这个人不死的话,一定能成就大名;越王夏穿着毛裘,冬天却穿薄薄单衣,这个人不死的话,一定会成为吴国的有力对手。臣下听说,贤士是国家的宝贵,美女是国家的祸害。夏朝灭亡,是因为妹喜;殷朝灭亡是因为妲己;周朝灭亡,是因为褒姒。”吴王就是不听伍子胥的谏言,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二位美女。

无面见人

吴王自从得到西施以后,就更加荒淫。早晨他不上朝,晚上也不听政;国家号令不发布,大臣的谏言,他不听,整日都沉浸在酒色之中。后来。越国军队攻进吴国,吴王率领他的贤良大臣,带着众多的财宝,登上了姑苏台。吴王让公孙雄袒露身体,跪着行走,前往越国军营,请求讲和。公孙雄对勾践说:“从前,上天给吴国降下大祸,在会稽得罪了大王。现在,大王如果为我们考虑,那么就请按照吴兵占会稽时的情况,使两国能够讲和。”勾践听公孙雄这样讲,不忍灭掉吴国,准备答应吴国的要求。范蠡对越王说:“在会稽越国战败,这是上天把越国赐给吴国,可是吴国却不要。今天,上天把吴国赐给越国,越国能够违背上天的意志吗?况且,上天赐给的如果不要的话,反而会受到上天的责怪。君王难道忘记了你在会稽忍受的各种痛苦吗?”勾践说:“我想按照你所说的去做,可是,又不忍心看到吴国使者的可怜样子。”范蠡立即擂起战鼓进军,他对勾践说:“大王已经把政事交给我处理,让吴国使者赶快离开,不然的话,我就治他的罪。”吴国使者哭泣着离开吴国军营。勾践派人对吴王夫差说:“我把你安置在甬东,让你管理一百户人家。”夫差说:“我已经老了,不能再侍奉君王。”于是,夫差拔剑自杀。夫差在临死前,他自己遮住自己的脸说:“我没有脸去见伍子胥。”

吴紫玉传

吴王夫差的小女儿,名叫紫玉,年龄十八岁,才貌双全。童子韩重,年龄十九岁,有道术,紫玉非常喜欢他。他们私下里相互通信,紫玉答应作韩重的妻子。韩重要到齐鲁一带学艺,他在临走时,要他的父母去向吴王求婚。吴王知道后,非常恼怒,就是不同意。女儿紫玉闷闷不乐,因为她胸中气闷不顺畅,而患重病死去,埋葬在阊门外面。三年以后,韩重回到家乡,他责备自己的父母。父母说:“吴王知道我们前去求婚后,他就大发雷霆。紫玉因此郁郁不欢,得病而死,早已安葬了。”韩重伤心地大哭。他准备了祭祀的牲畜和皮币,到紫玉墓前祭奠。这时,紫玉的魂魄从墓中出来,她看到韩重,哭泣着对他说:“在你离开这里时,让双亲到父王那里求婚。我原来以为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可是,谁想到竟落得这般下场,真是无可奈何。”紫玉于是唱起了哀婉的歌来,紫玉唱完歌,痛哭流涕。她要韩重陪她一起回到坟墓中,韩重说:“死人和活人是走在两条不同的路上,我既害怕,又惟恐出错,所以不敢接受你的这个要求。”紫玉说:“死人和活人所走的路不同,我也知道这些。可是,今天我们分别,以后就永远没有再会面的时候了。你是畏惧我变成了鬼而会祸害你吗?如果确实是这样的话,那你就不要相信我。”韩重被紫玉的话感动,就送她返回墓中。紫玉同他一起饮酒,把他留在墓中三天三夜,紫玉同韩重一起同床共欢。当韩重要离开坟墓时,紫玉拿出直径一寸长的明珠,送给韩重说:“既然毁了自己的名声,又断绝了自己的愿望,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请你时时注意自己的身体。如果能到我家的话,就向大王致以问候。”韩重从坟墓中出来后,就前往吴王那里陈述这件事。吴王大怒说:“我女儿已经死了,你又编造谎言来玷污亡灵。你不过是发掘坟墓,窃取陪葬宝物而已,还要把这事托附到鬼神身上。”吴王立即命令手下的人逮捕了韩重。韩重想方设法逃了出来,就到紫玉墓前把这件事告诉了她。紫玉说:“你不必担忧,今天我就去告诉大王。”吴王在梳头时,忽然看到了紫玉,他既惊愕,又悲伤、欢喜。吴王向紫玉说:“你是怎样活过来的呢?”紫玉跪着对吴王说:“从前,韩重来求亲,要娶我,可是大王不答应,让我的名誉扫地,和韩重的情义也断绝了,致使我病死,韩重从远方回来,听说我已经死了,所以带着祭祀物品到我墓前祭奠。我被韩重的忠诚所感动,就同他相见,把明珠送给了他。他从来没有挖过我的坟墓,请大王不要治他的罪。”吴王的夫人听到紫玉说话,就出来拥抱她。可是,紫玉已化作一缕烟雾,不见了。

楚王铸剑

楚国人干将莫邪,为楚王造剑,三年才制成一把剑。楚王发怒,准备把干将莫邪杀死。他制成的剑有雌雄两把。这时,他的妻子快要临产,干将莫邪对妻子说:“我为楚王铸剑,三年才造成,楚王已经发怒。我去,他肯定要杀死我。如果你生下的孩子是男的,就要告诉他说:‘出门向南山望去,桦树就长在巨石上,剑就放在它的背后。’”于是,干将莫邪带着雌剑来见楚王。楚王非常恼怒,派人来看这把剑。干将莫邪说:“造出的剑有二把,一雄一雌,可是,雌的来,雄的不肯来。”楚王越发恼火,就把干将莫邪杀死。莫邪的儿子名叫赤。等到赤长大后,就问他的母亲说:“我的父亲还在不在?”母亲对他说:“你的父亲为楚王造剑,三年才制成。楚王发怒,便把他杀死。他离开时,让我告诉你:‘你出门望南山,松树生在大石上,剑就在它的背后。’”于是,莫邪的儿子走出门户,向南望不见有南山,可是,他看到了堂前松树下的石砥。他立即用斧子砍开石头背,得到了宝剑。赤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思念要为父亲报仇,杀死楚王。楚王梦见一个儿童,他的两眉之间宽一尺,说要报仇。楚王立即下了千金的悬赏来捉拿他。赤听说后,就立刻逃走,他进入山中,以唱歌倾诉自己的悲哀。这时,有一个剑客遇到赤就对他说:“你小小的年纪,怎么哭得这样悲哀呢?”赤说:“我是干将莫邪的儿子。楚王杀死了我的父亲,我想要报仇。”剑客说:“我听说楚王用千金买你的头,你把你的头和宝剑给我,我替你报仇。”赤说:“那就太好了。”说完,他就抽出宝剑自杀。他两手捧起自己的头和宝剑给剑客后,便僵硬了。剑客说:“我一定不辜负你的希望。”当剑客说完后,赤的尸体才倒下去。剑客拿着赤的头前去见楚王,楚王看了大喜。剑客说:“这是勇士的头,应该在鼎中用开水煮。”楚王按照剑客所说的,来煮赤的头,三天三夜也没有煮烂。而且,头还浮在水面上,瞪起发怒的眼睛,剑客说:“这个小儿的头煮不烂,希望大王亲自去看一下,也许会煮烂。”楚王就到了大鼎旁边。剑客用剑砍下楚王的头,楚王的头掉进沸水中。剑客用剑也砍下自己的头,他的头也落入沸水中。不多久,三个人头全都煮烂,无法识别,楚人只好把三个人头一起埋葬,因此把这座墓称为三王墓。这座墓现在在汝南北宜春县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