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6 妈妈从来不夸我

(2009-01-07 07:37:14) 下一个

6  妈妈从来不夸我

1928年秋,姐姐上了榆林女子师范学校,我上了新明楼巷小学。

第一天上学,像过节一样,妈妈给我穿上新做的蓝布裤褂,换上新鞋。妈妈给我洗脸的时候,洗得特别仔细。一边洗,一边嘱咐:“要尊敬先生,听先生的话。跟守规矩的同学一起玩,不要和打人骂人的孩子在一起玩。不要弄脏衣服,写字的时候不要把墨抹得满手满脸,走路不要踢石子……”这些都是平常对我的要求,不过今天要更郑重地嘱咐一番罢了。

住在同一条巷子的一个高年级学生雷泽民来领我去上学。妈妈对这个懂礼貌的大孩子很放心,所以把我托付给他,嘱咐他在学校里多照应照应我。妈妈把新书包替我挂好,还给我一个装了开水的玻璃瓶,里边泡着山楂片和干草。

走到学校,雷泽民把我送进一年级教室,领到级任杜先生面前。先生一见我就很喜欢我,因为我的衣服整洁,手脸干净,显得特别出众。先生立刻就拿我作榜样,要求同学们要爱干净讲卫生。

学校生活是有趣的,我从第一天起就爱上了学校。学校里是阳光灿烂,家里却是愁云深锁;学校里有那么多小朋友,热热闹闹,在家里我是孤孤单单,冷冷清清。

同学们多半不喜欢认字读书,觉得太难。我却觉得很轻松,书上的字好多是我认识的。继父在世的时候并没有刻意教我识字,许多字是耳濡目染学会的。同学们多半怕写字,似乎拿毛笔比扛大棒子还费力,我却喜欢写大仿,在家里画画儿写字早就用惯毛笔了。现在有了一张我喜欢的仿影,那是一首儿歌诗“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念起来很好听,写起来除过那个“家”字难写外,其余的字都很顺手。

先生夸我会拿笔,写字的姿势很正确,让同学们来模仿。先生问:“谁教你写字的?”我说:“妈妈。”先生脸上那惊异的神色使我很得意,谁能像我一样有位会教写字的妈妈呢!我写的第一篇大仿,先生立刻拿到教桌上去用红笔在所有的字上都画了圈儿,只有那个讨厌的“家”字没有画,也没有打杠子,“去”和“花”还画了双圈儿。先生拿着我的大仿在同学中传阅,我高兴得在心里笑,却不露在脸上。

课后,先生领着我们作游戏,丢手帕,狼捉羊。笑呀,叫呀,鼓掌呀……我几时有过这样无拘无束地欢乐过?!学校真好!尤其是先生总夸我,妈妈从来不夸我,怕我得意忘形。

每天放学回家,妈妈都要查看我的大仿本,看见那么多的红圈儿,妈妈眉间的那个结就不见了,这就是对我的赞许。妈妈总要问到先生对我的态度,我就得意地告诉她先生又夸奖我了。妈妈就用“满招损,谦受益”的道理来警戒我不要骄傲。

 

 

 

©郭锦文 2009

(转载、出版需经作者书面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