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国人

“你是条龙, 到哪都是条龙”“你是条虫, 在讲也是虫”‘学会好武艺, HUO (卖)于帝王家”兄弟要齐心, 小了, 齐家, 大了, 安邦.
个人资料
正文

国人日记杂感 -- 16 (图)

(2006-02-27 22:38:31) 下一个

外公家有棵枣树, 高高的从四合院天井伸向天空, 过了房后, 又伞似的, 枝枝桠桠撑开. 小的时候, 已知道蹒跚的走到树前, 摇着, 仰头看着, 好高的天井,没一粒枣落下. 枣好大, 连着几日的雨, 和缓的太阳把浸着地面的浅水晒没了, 枣落下, 又铺了片浅浅的坑, 零散着. 枣好脆, 暑气早把外婆一早浇的水烘干, 午睡后第一件事就是冲到树下捡拾那一地的枣, 偶尔一颗没跌裂的, 哈, 运气真好. 手捧着个搪瓷碗, 被外婆按到院中的龙头下洗着我睡后的脸, 我洗着晚里的枣. 都是从摔的最开的吃起, 留下好的最后慢慢的啃着. 好甜. 时时有邻里的大孩子踩着房过来偷枣, 外婆喊着, “慢点, 踩坏了房, 小心, 别摔着.” 我拿着机关枪, 开着火, 见到他们不会象小舅一样捂胸摔倒, 很体味了种现实的失落. 慢慢的不在碰那些枪, 开始玩起了弹弓. 十二, 三岁吧, 已可以飞快的爬到树梢, 身子倒挂着, 借着枝杈的韧性, 猛烈的晃着, 雨一样, 铺天盖地, 砸向底下的外婆, 小舅, 和表兄妹们, 大家叫着, 跳着, 外婆却只看着我, “小心, 别摔着.” 舅仰头笑着, “这小子, 成人了.” 好象就是那年, 再没人敢来偷枣. 打枣也成了一年一度的家族大事, 能上树晃枣也是无比的荣誉. 来美以后, 想着那枣, 也惦记着祖父母. 几年前, 外公走了. 京城改造, 那片花市的四合院是要拆的. 妈问我, “你想留点啥, 我给你收着.” 她知道我和外公的感情, 只是肚子里憋着, 他走了以后. “给我拿几颗枣核吧,” 我电话里说着, “想着那枣”. 锉了锉妈带来的四颗枣核, 种在盆里. 居然发芽了, 入秋前已有近两尺高. 移了颗去了后院. 深冻雪开后, 今天去看, 没有叶芽, 但枝杆孕着活力, 好似还高了些. 想着那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玉珠 回复 悄悄话 嗯,同感。这篇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