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震亲历(一)逃命

(2011-03-29 03:12:12) 下一个

3/11大地震之前、东京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发生过有明显震感的地震了。大连来的几个年轻同事这次来日本短期工作,还没有机会亲身体验到地震,所以,3/11大地震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跟坐在边上的同事开玩笑:终于给你们体验地震的机会了!

那个时候,我们正坐在靠近东京(电视)塔的26层办公大楼的顶层的办公室里,几百平方米的大开间,我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将近一年。这近一年的期间里也曾经有过几次地震,不过最多也就摇个十几秒,每个人都是该做什么做什么,谁也没有把地震当回事。

渐渐地感觉事态有些严重。一是摇晃的时间长,已经过了至少30秒,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二是楼下的马路方向有一些不同寻常的、嘈杂的声音。坐在隔壁几列、靠窗位置的日本人纷纷站起来,扒开百叶窗向下张望,又毫无发现地议论几句仍旧回到了座位。

这时候,我还很镇定,不知怎么就想起了刚到日本时听到过的一个“笑话”。日本老师问刚到日本不久的中国留学生:地震发生时,应该怎么办?很多留学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跳窗逃生”这个在日本早已被证明为失败的逃生手段。日本的建筑物普遍抗震级别很高、不容易坍塌,先躲藏到室内的安全位置、等摇晃停止或减弱后,再从门口安全撤出,被认为是最佳的地震对应方法。而跳窗,无论是一、二楼、还是更高楼层,都有可能造成不必要地摔伤、扭伤、流血,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当然,这种经验可能只适应于日本,看中国汶川地震的报道,往往早一秒就逃出生天、晚一秒就被压进建筑废墟,这种情况下两害相权取其轻,跳窗可能也就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逃生手段了。

笑眯眯地跟大连同事讲述着上面的“笑话”,突然发现同事的脸色已经有些发白了。这时候摇晃已经持续了1分钟以上,大厅顶上的装饰板也在剧烈地晃动,让人担心天花板会不会突然地掉落下来。要不要躲到桌子底下?我开始有些犹豫。还得带上点水!我扫了一眼自己刚续满水的茶杯:端个茶杯钻进桌子底下、水洒一地、会不会太有喜剧效果?

跑吧!坐斜对面的同事突然冒出这么一句,刚说完,他就已经站起来朝门口冲去。我抬头一看,我们这一排办公桌、朝向门口的位置上,已经没有几个人影。不知道是都跑出去了、还是钻进桌子底下了。跑!这个念头突如其来地完全占据了我的心神,我转身对着其他的同事一声大吼:跑!

居然还记得换鞋。我在办公室一般是穿拖鞋,下班或者是外出才换成皮鞋,这会儿急着逃生居然还记得换鞋!事后上网看到一些地震逃生经验,特别提到穿拖鞋逃生,是件很危险的事情,不由得很是佩服了自己一把。

快跑到门口,才发现平时要刷卡进出的办公室门居然是开着的。门口还站着一个人,扶着门在那一动不动。脑筋一转、明白过来:这个人的任务就是在紧急状态下保持大门的畅通。日本人的防灾训练水平真不是吹的!心里真是很敬佩。

出门向左,最近的楼梯在左边,我心里默想着。眼看着跑在前面的同事出了门就朝右面跑去,我正向左转的动作赶紧一个刹车,转过身来想叫住他们,他们已经跑出去老远。向右是平时通向电梯间的方向,而电梯这会儿肯定自动关闭了。跑过电梯间,继续向右当然也是有楼梯的,但距离至少多跑6、70米。

这时候一眼看见跑在我身后的、大连来的同事,正在门口努力地刷门禁卡。摇晃还在继续,他连刷了好几次,都没有对准刷卡位置、听到那正确读卡后的丁冬声,急得他满脸通红。办公室的门禁系统是每一次进出都必须刷卡的,而且必须配套,必须是一进一出,不允许连续两次都是进或者都是出。他急、跑在他后面那位同事比他更急:刷屁卡!快跑!他这才反应过来:这个时候还刷什么卡!这件事随后成了大家的笑料,被多次拿出来搞笑。

摇晃得更厉害了。办公室里很多的办公桌的抽屉都顺着滑轮滑了出来,横在了过道当中。还好早一步跑出了门,否则,备不住就被绊倒、在哪摔个大跤,我暗自庆幸。这时,不扶住墙根本迈不动步,跑两步肩膀就在墙上撞一下,好不容易跑到楼梯口,我倒不敢迈步下楼了。头晕、有点恶心,感觉像晕船。扶着墙、站了大约有二、三十秒,觉得晃动有点减弱了,这才紧抓着楼梯,一步一晃地向下走去。

以为越往下走、会遇到越来越多的人,出乎意料,从26楼一直下到2楼的室外平台,遇到的人不超过10个,身后的楼上也没有听到纷乱的脚步声。大概我跑出来得早、大部队都还没开始行动呢。

还算顺利!感受到天边阳光的温暖,我不由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这时才发觉,跑出来时还是匆忙了,外套也没穿,手机忘了拿。

大楼里跑出来的人越来越多,不一会儿,我们这个项目组的成员就汇齐了,大家都聚在大楼下的花坛边。下一步怎么办?大家第一个想到是报平安。但是,手机打不通,短消息发不了,出乎意料,网络倒是通的。中国国内报8.9级,日本才报7点几级,原以为日本的报告应该更准确些,随后的事实倒是表明国内的报道更精确,这多少让人有些吃惊。

这时候,又接连两次大的余震,要抓住路旁的栏杆才能保持平衡。楼不会塌了吧?这26层的高楼要是塌了,恐怕都来不及逃吧。旁边5、6层的小楼也都在余震中摇晃,特别是楼顶的电视天线,摇得像在风中狂舞,让人担心它下一秒就会飞下来、砸到什么地方。幸好,没有什么不幸的事情发生,晃动又渐渐地平息了下来。

这时候,有很多的人拿着手机、对着东京塔狂拍,说是塔尖被震歪了。塔尖高且远,是不是真的歪了、其实并不很分明。几天之后有报道称,东京塔塔尖被震歪造成模拟电视的信号干扰,影响了部分观众的收视质量。

在楼下待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了,太阳也渐渐隐身到了乌云之后、失去了先前的热力,逃出时忘了穿外套的恶果开始体现了出来。虽然说已经快到初春时节,早晚还是很冷的。下一步怎么办?

大楼的电梯还在检查,什么时候恢复还是个未知数。这会儿从大楼里出来的人大多都是穿戴齐整、拎着公文包,一副下班回家的样子。可以下班了?这还不到4点呢,心里很有些雀跃。转念一想,交通会不会瘫痪了?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不过,楼前的大马路上,仍旧是如平常一般的车水马龙,看不出一点地震的影响。

要回家,也总得先回办公室取东西吧。这时候,有人指着刚才逃命时不忘刷门禁卡的同事、一本正经地说:我们上(楼)去都没用,只有让他上去才进得了门。大家都没反应过来,问道:为什么?因为只有他出门时刷了卡啊(有上一次的出门记录才能正常刷卡进门)!哈哈哈,大家一阵暴笑。

只好爬楼梯上楼了。一路向上爬、爬楼梯的人还真不少。意外地发现,楼梯间居然还有不少地震损坏的痕迹。散落在楼梯上碎石灰块、墙面上细碎的裂纹之类随处可见,最大的一条墙面裂缝差不多有两米长,裂开来约一厘米宽,斜斜的从一侧顶角延伸到墙面中央。虽说这都是内装饰墙面,与大楼主体结构无关,不过也足够触目惊心了。

气喘吁吁、面红耳赤,加上未来三五天可以预期的腰酸腿疼,终于爬回了26楼顶层。办公室的门果然是处于敞开状态,不过滑出来的抽屉都已经恢复如初了,办公室里灯火通明、一幅安静平和的工作状态,大约有一半多的人正埋头工作,一点没有刚发生过大地震的印迹。我吃惊之余,竟然有几分羞愧:我们之前的反应是不是有些过激了?瞧瞧人家的这份淡定。

喘息稍定,客户的现场管理人过来了,说:希望下次出现类似紧急情况时,不要慌、不要急于往外跑,因为这样很容易发生意外,应该等摇晃稍定之后,按照大楼管理处的安排统一疏散。这种高层办公大楼是很牢固的、一般不会垮塌,现场管理人很自信地强调。

后来,另一位朋友也证实了这是通用的高层建筑应急预案。她的公司在新宿,办公室位于第46层。地震一起,大楼管理处就发布通告,请大家原地躲藏,震后才组织大家分楼层逐步撤出。46层高,反正想跑也来不及,只好听天由命。朋友如是说。

没有什么紧急事情需要处理的话可以回家了,这是客户管理人的第二项通知。那么要怎么回家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