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你故乡的芳邻 (2006)

(2007-10-08 15:34:42) 下一个
今天的大海格外的安宁,它仿佛知道我的到来,收回了涛,收回了浪,也收起了风。

我的背包里带着一只漂流瓶。瓶里面封着二零零六年四月的日子。透过瓶身你可以看见:“彼岸,朋友们收”。

岸边好心的渔人告诉我说,每一只漂流瓶离开的时候,都是一个漫长的等待,每一只漂流瓶到达彼岸的时候,都是一个故事的开始。渔人讲述说,他十岁的时候,曾经放逐过一只漂流瓶,上面写着“彼岸,新娘收”,从此开始了他的等待。二十个春秋过去后,那收到漂流瓶的黑发姑娘,便成了他此生的新娘。

二十年的岁月,可以冲淡多少记忆啊。此刻回首二十年前,正值你我风华正茂,记得我们当年的歌吗“沿着校园熟悉的小路,清晨来到树下读书,出生的太阳,照在脸上,也照着身旁这棵小树,亲爱的小树亲爱的伙伴,和我同享阳光雨露,请我们记住这美好时光,直到长成参天大树,请我们记住这美好时光,直到长成参天大树”。

那时的青年,今天真的已经是繁茂的大树了,我们中间绝大多数人都已成家立业,多年的努力已经结出果实。那么,二十年后呢?我不禁想起两首歌,佟铁鑫的《夕阳红》和杨洪基的《秋的收获》。前者我听过无数次了,后者接触得不多,听《秋的收获》多少有点伤感惆怅,《夕阳红》则不同,听它反而让人有点向往夕阳。伤感也好,向往也好,那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太远的将来。

站在加利福尼亚的海边看夕阳,夕阳深处是故乡。今天的我,离故乡一海之隔而已。如果东海岸黄海岸的沙滩是你童年嬉耍的天堂,那么我,是你故乡的芳邻。

记得二十年前爷爷曾经说,“现在好多人都去美国,你也去吧,就去加利福尼亚”。年轻的我笑爷爷,“那么远的地方,我去干什么?”。爷爷说,“那里离中国最近啊”。

果真给爷爷说中了,我来到了离中国最近的地方,离故乡最近的地方。如果东海岸黄海岸的沙滩留下过你青春的脚印,当年的你,是不是曾经看到加利福尼亚呢。这里离故乡近,近到如果我抛下一粒沙,海水会把它送到彼岸。这里离故乡远,远到一只瓶子要漂流二十年才能到达。

二十年以后,我同龄的朋友们,正是夕阳金秋,那时候也许我们会常常回到故乡,如果你们其中哪一位漫步海滩,或许你真的能收到我的漂流瓶。我想像,有一对老爷爷老奶奶带着小孙女在沙滩玩耍,小孙女突然高喊“爷爷奶奶,这里有支好奇怪的大瓶子!”。。。

老奶奶打开瓶里的信,上面印着高山一周年年庆快乐的帖子,老爷爷打开瓶里的 mp3 player,里面是高山当年欢乐的歌声,都是漂泊了二十年的故事。

曾经有朋友说过,想常常回家祭拜父母,为了这句话,我漂回了这只瓶。回到家乡,就回到父母身边,把二十年前的歌唱给父母听听,把二十年前欢乐的日子给父母看看,仿佛他们我们一起度过了同样的岁月,我相信父母真的会很开心很开心。

我是你故乡的邻人,把曾经的岁月送回家。每一个儿女,都是父母的骄傲,每一个游子,都是故乡的骄傲。高山的歌手们,我能不能够为你们的歌声骄傲呢?我是你故乡的芳邻。唱吧,象歌里说的一样,有歌声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家乡,盛满歌声,送回家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苏贝冬外婆 回复 悄悄话 我从snowfall6789的博客中认识了您,忙过来拜读您的文章,果然出手不凡,从一只漂流瓶说起,抒发了浓浓的思乡之情和爱国情怀
“站在加利福尼亚的海边看夕阳,夕阳深处是故乡”, 催人泪下呀!
snowfall6789 回复 悄悄话 夕阳深处是故乡
是太阳升起的地方
是我们生长的摇篮
我们该常回家看看
感觉才不会遥远
亲近才不会疏淡
把漂流瓶里的思念
亲手送到彼岸
故乡是我们永远的港湾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感时花溅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