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找不着北 (2005)

(2007-10-03 12:38:28) 下一个
我是个北方人,可是北方人有个本事我从来就没学会,那就是辨别东西南北的能力。最头大的是上街问路,除非对方象我一样迷糊,只知道左右,否则一般人总是说“朝北走,到红绿灯再朝东走,过一条街再朝南走100米。。。”,天哪,一个头两个大。

其实说起来简单,在北京,只要知道天安门在哪里,再跟东西长安街一对照,一般就不会错了。所以如果在长安街上问路,朝北朝南朝东我还是搞得清楚的,关键问题是,人在长安街上了,还用问路吗?真的到了海淀,早已不知道自己脚下是何方圣土了,再提什么东西南北,诚心为难我不是?

至于我长大的那个小地方,没有长安街也没有天安门,可是我们有一条横穿全市的斯大林大街和中心的人民广场,我们家住的地方离广场不远,所以我知道东西南北。可是还是那句话,在家门口,还用问路吗?真的需要问路的时候,人家一说,我保准糊涂。

我不知道南方人是不是也这么指路,在北方,好像知道东西南北是一个人的基本能力,有点毛病人才找不到北是哪个方向, 如果北方人说一个人“你找不着北了吧”,那就象是说“你不知道自己姓啥了”一样,绝不是仅仅是说他找不到方向,或许是调侃他乐昏了头,或许是嘲笑他不知道天高地厚,反正不是称赞的话。

我就被人家这么‘称赞’过一次。说的是若干年前的事。

小时候我们一家五口一直挤在闹市里一栋破楼的一间14平的房间里。 我离开家去外省上学的时候,我们家就搬到离城里比较远的地方了,那是我老爸单位的宿舍。远是远了点,可是有了两间屋子和自己的厨房厕所。环境也不再那么吵闹,比起原来的小屋子,真正有了点家的样子。

老爸的单位和宿舍在一个院子里,左邻右舍都是他的同事,老妈也是同一行业,所以转着弯儿的都是熟人。新家的周围环境我一点都不熟悉,但是因为比较偏僻,门口只有两班有轨电车,只要上对了车,小心不坐过站,到也不会找不到家。 因为只是寒暑假才回去,刚刚熟悉了一点就离开了,所以总是觉得那地方陌生,不如我住了十多年的闹市区自在。

再后来,有一年放寒假以前,老妈来信说又搬家了,她高兴地说这次是三居室,每间房间都很大,其中两间朝阳,厨房也不小,还有两个凉台什么什么的,唯一不足之处是五楼,有点难爬。不过看得出来她老人家还是蛮开心的。

我心想这下惨了,原来那个地方我还没弄明白,又要搬。再看下去,说是新家还是老爸单位宿舍,新楼就盖在原来的楼旁边,北门,5 楼,右手的单元。我想了想,觉得我找得到,不就是旁边的楼嘛。

考试完给妹妹买了点礼物我提着包就回家了,下了火车换了两次公车到了站,找到原来的楼,旁边果然是是一栋新盖的宿舍。

乐了。“切, 容易!”

走近了才发现,完蛋了,麻烦来了,站在马路边上俺就犯嘀咕,左瞧瞧右看看怎么只有窗户没有门啊----

唉!

“啷哩个啷哩个啷理个啷,。。。没有钱想要吃碗饭找不到家你说怎么整。。。”

呀!有了!俺踢了一脚大皮包,“前面没门,那门一定在后面!”

咚咚咚咚咚, 绕到后面,果然见两个门,楼梯隐约可见。 聪明吧?我说过,别以为俺笨!切! 怕谁啊?

“啷哩个啷哩个啷理个啷, 没有钱也要吃碗饭也要找到家,看看老板娘,她那怪模样,啷哩个啷哩个啷理个啷。。。

咦?”

完了完了。 一共两个门儿, 老妈说是北门,哪个是北门啊?

你说这老妈, 真是的, 什么南哪北哪? 我哪里拎得清哟。。。如果我这么面对了楼站着, 一左一右两个门,转过身去背对着楼, 一右一左也是两个门 ,如果我躺下,两个门都在脚地下,如果我趴下,都在头顶上。。。

妈哟----,到底哪个是北门嘛。。。。

如果摸黑儿爬上去,门口一定有家里的东西,应该认识的,不行就只好这么办,反正只有两个大门。可是五楼呐。 错了要重新爬的。

左看看右看看,真是的,这人都哪去啦,想问都没得问。

唉,只有叹气的份儿了。那歌怎么唱的来着?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只有风儿在轻轻唱----人影无一个,心儿多慌张,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

“衰啊。。。”

。。。。

嘘--- 来人啦! 你说这人要是走运啊, 到哪里都有贵人,哈哈真是天助我也,不管来的谁,我就问问他,不认识就不认识,反正一定是老爸同事。要不谁没事跑这疙瘩溜达干啥!

等他走近了点,小姐我披上一脸微笑上前就问: ‘叔叔,不好意思,请问哪边是北?’

人家笑了笑没吱声, 用手指了指。谢过之后我提起大皮包拔腿就跑,爬了一次五楼就找到家了。

好戏还在后头呢,第二天爸下班回来,我们一家人边聊天边吃饭,爸说,“大伙都知道咱家丫头回来了。”
妈问“刚回来还没出门,他们怎么知道?”

爸说“大学生到了家门口找不着北,满世界打听’。

咣-----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我从小在北京就不知道东南西北,哈哈...
八六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读我的语录给他听:“我要是认识路嫁你干什么”。嘿嘿
金黄圆月 回复 悄悄话 还大学生呢,东南西北都搞不清。哈哈。。。
和你一样,俺现在还在被老公笑话呢。
在美国开车,不知道北每关系,照着路标走好了。
可他总是找机会 笑我一下,气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