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果你去阿拉斯加, 不要忘记赏花 (2004)

(2007-09-28 20:47:21) 下一个

阿拉斯加是一片特别的地方,它是美国最大的洲,却远离美国本土高高在上。如果你跟一个老美说你去过阿肯色,北达科塔这些不大出名的地方他们不大会觉得希奇,如果你说你去过阿拉斯加,不少人会说“哦”?然后会问你为什么去那里,去那里哪个城市,那里的生活怎样怎样。

也有不少人去旅游过,而所谓旅游,有的居然是在阿拉斯加的南面的海湾坐船看看冰川,到它在加拿大旁边的几个小岛上看看风景,一双脚竟然没有踏上那片广大的土地。这所谓去阿拉斯加旅游,哪里有点阿拉斯加的味道?如果我喜欢炫耀,真的有得吹牛了,因为我实实在在地在那片广大的内陆生活过两年多,品尝过那里冬天不尽的暗夜,体会过那里夏天不落的阳光。

每年到春天的时候,有些旅行团就开始招兵买马去阿拉斯加观光。今年夏天我们也决定回去一次,不过我们可不需要什么旅行团,当你回到你熟悉的地方的时候,你是不屑什么旅行团什么导游小姐的。只要飞机带我们降落在那里,租一辆车,那便是我们的天下。

费尔班克斯的初夏是没有夜的。午夜日落,两点多日出,这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天不会全黑下去,你刚刚有点乌云遮住了太阳的感觉,日出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开始了,稍一不留神,转眼间又是艳阳。

冬天就正好相反,记忆中十点多天才蒙蒙亮,两点多就日落了,所谓日出,其实也就是太阳在地平线上打个照面而已,转眼间就影都不见了。那里冬天常常下雪,我在的那个冬天降雪量破了历史纪录,外面的雪几乎跟我们家窗台一样高。在这样的环境里,阳光真的是奢侈中的奢侈,都不记得它曾经来过。后来我知道,有条件的阿拉斯加人冬天喜欢去夏威夷旅游,从暗无天日到阳光灿烂,用天上人间形容,真的不过分。

在费尔班克斯停了几天,到处走走看看,突然发现原来阿拉斯加人特别喜欢种花,房前屋后,店铺门口,到处种着不同颜色的花,有的栽在土地里,有的种在花盆里,有的整齐地摆在店门口,有的不经意的吊在栅栏上。图片中用鲜花装饰的的粉色小木屋是我随便在网上找到的,那是一家公园里的小礼品店,那个公园里有很多各种不同风格的小木屋,每间都有独特的历史故事,每间都用鲜花装饰得生机盎然。

我们在一位朋友家住了两天,她很年轻的时候就从美国东部的护士学校毕业去了阿拉斯加,在那里结婚,养育了三个孩子,一住就是几十年,那片土地成了她切切实实的家。她的院子里种满了各种各样的鲜花,看得出来主人切实花了一番功夫。看着她的院子,我不好意思地说,我们那里夏天天气也很好,可是我没有这么多花。她笑了,说,“你们四季都有阳光,什么时候想种花都可以,我们这里不同,我们的冬天太长太暗了,因为如此,夏天的时候我们尽可能在户外活动,甚至常常在院子里吃晚饭。过不了多久,冬天又要回来了。”

阿拉斯加的冬天也是特别的冬天,但是无论如何,人不得不辛苦地品尝冬天的寒冷,漫长和黑暗,因为如此,人们也才更加珍惜夏天的阳光,哪怕是一小块地方,也要种上颜色,让它绽放夏日的风采。

那片土地本身仿佛也知人意,尽它的所能为阿拉斯加的夏天孕育着色彩。记得第一天下飞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外面虽然还是和白天一样亮,但是我已经有点累了,看看车外,机场外静静的公路,公路两旁高高的野草地,还有远处的离地平线不太远的矮房,荒凉之中想起一个人码字的日子,凄楚孤独的感觉在心底悄悄地滋衍起来,人在车内,思想瞬间已到了另外的世界。

旅馆的停车场就在那野草地的旁边,当我无精打采地打开车门下车的时候,却突然发现那草里原来长着很多紫红色的花,长长的茎秆小小的花瓣,就象一个个高佻的少女,一株株骄傲地站在那里,不掩饰也不羞涩,仿佛在怪慎地问我,这里是阿拉斯加特有的夏天,是阳光灿烂鲜花绽开的季节,在这片土地上,夏天和忧郁,怎么会同时存在?

我答应那紫红色,把她留在心底,她在的时候,我会忘记忧伤。

如果你有机会去阿拉斯加,一定会去看那里的雪山和冰川,如果你记得,别忘了也去看看那里的四处盛开的鲜花。

2004年1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八六 回复 悄悄话 去以前先咨询我一下。
金黄圆月 回复 悄悄话 贴些照片出来给俺们看撒,增强说服力啊。
我年年都想去阿拉斯加玩,想看那里的白夜,雪山,极地风光,想看那里的广袤和旷野。

就是还没去成哪,但是,肯定是要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