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滑冰 (2006)

(2007-09-23 00:34:46) 下一个
这几天闹奥运会,到处都有人说溜冰的事情,想起来唠叨点滑冰的事儿。

上大学的时候,我的体育挺差。铅球和手榴弹任选我哪个都不能及格,那个大球,我怎么都没办法把它弄到离我最近的线上去,仰卧起坐和俯卧撑任选,我本不能及格,可是室友们不忍看我挣扎,在老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形下助了我几臂之力,老师一脸无可奈何地算我通过了,我到现在还不明白他朝我乐什么,是笑我笨还是笑我人缘好啊?球类运动更不行了,我简直就不明白,人家手里拿着球玩得好好的,我干嘛要去抢来啊,不好意思,结果当然可以想像,我成了观战的。不过其他的还好啦,协调性还可以,跳绳的课没给绳拌了跟头,长跑短跑也还可以,居然还有一次有人找我去接力,乐死。

后来开了滑冰课,第一堂简直是狼狈极了,穿上那个吓人的鞋,两头是能杀死人的利刃,根本就没办法站得住,只能扶着围栏一点一点地挪步,好在不是我一个人不会,也不那么气急败坏。当时瞧着那些会滑的同学满场飞,羡慕极了。

又上了一两堂课,才大着胆子敢离开围栏自己到冰上走一走。几堂课下来便一发不可收拾,每天下午冰场开放的时候都去折腾一顿。

因为我重心比较低(嘿嘿),所以这滑冰对我来说好像还不太难,摔就摔吧,起来再跑就是了。其实冰上摔跟头不疼,看着满身的冰雪,其实基本上摔了以后是溜出去的,只要你不挣扎,任自己随着惯性滑一下,伤不到哪里的。我喜欢滑冰是因为它是一个人玩的游戏,不用跟别人抢,那个我最怕。

记得一开始只敢跑直道,拐弯的时候就得减速下来慢慢地绕过去,可是速滑这玩意速度很快,真的跑起来了,没两步就该拐弯了,不会拐弯根本没办法起速。学拐弯也费点劲,开始真不敢,后来摔了几个跟头,动作的幅度反而敢加大了,速度自然就上去了。这拐弯看着漂亮,其实刚学的时候挺不容易的,你得左脚使劲地往后送,同时右脚迈到左脚前头去改变方向,哪个地方弄不好了就是一大跟头。

第一个冬天下来摔了一百零三个跟头(没错我天天数着来着~~)。同宿舍的丫头们说我疯了。真的是疯,几乎是只要冰场开我就去玩。当你能在冰天雪地里甩掉厚厚的棉衣加速的时候,当你的长发在风中飘散的时候,那感觉真是棒极了,简直就象飞。有音乐的时候就更享受了,那是伴着音符在飞。每一次漂亮转弯都是成功喜悦,每次刹车时刀与冰的决斗的声音都是悦耳的音乐。

那时的冰场条件很好,几位体育老师辛辛苦苦地每天晨起夜归地维护。后来毕业离开学校了,就再没有那么好的条件了。北京的人们都去北海滑冰,我也去过些次,有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觉,冰是自然结成的,坑坑洼洼的,一路走要看着前面有没有什么危险。冰上的人们也不象学校里那么有秩序,要处处小心不撞到人,完全没有那种自由自在地飞翔的条件,兴趣少了很多。

来美国的时候去比较冷的洲,我以为有冰可滑,就带着冰鞋来了,遗憾的从来也没碰到过可以穿跑刀滑冰的地方。我去试过一次室内冰场,那里仅有的花样鞋可以租用,我完全控制不了局面,穿上以后不由自主就往后倒,不是我穿着冰鞋滑冰,是冰鞋带着我后退,摔了几个跟头,弄得腿上青的紫的好几个颜色,灰溜溜地告老还乡了,开车回家一路无语,一付青春不再的遗憾,晚饭没煮,外面吃了。这说起来也是 n 年前的事情了。

还是没舍得丢掉那付从国内带来的跑刀,现在还在车库里放着,纸盒子里,高高地。那鞋只有五号,怕是以后也没人能穿,只等着我孙子什么年月在滑雪场旁边盖个小木头房子, 他可以告诉他的朋友们,这墙上挂着的冰鞋,是我奶奶从中国来的时候带来的。

2/14/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