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野鹤

Since childhood, I liked writing. However, my Chinese is the worse in all my course. I post my recent writing here and wish brin
正文

写在父亲去世十六周年

(2007-09-05 17:44:52) 下一个

父亲去世时, 我没有结婚。如今老大已十四岁了,老二在加拿大出生,他们都没有见过爷爷。我爱人只看过父亲的临死时的照片。父亲出世时才五十九岁,远没有达到那时的平均寿命。父亲出世时,奶奶还非常健康。父亲抽烟很厉害,一天两包。他从支气管炎,到肺气肿,到肺病,到肺结核,最后演变成肺癌

父亲是一个真正的唯物论者。他认为人与猫狗一样,死了什么也没有。然而在他临死前的几个月,他告诉我,他梦见我爷爷。尽管他没有告诉我详情,但我知道他是说爷爷在等他。我也不知道是否人真的能预感到死亡。母亲小时告诉我,即使是猪,在它死前,也感到刀在它的眼前晃来晃出。

父亲在就九月分和舅舅一起来我单位,那时我刚工作一年。我带他到武汉的协和医院,找到我的同学,对他进行认真的检查,发现他已是肺癌晚期。当时我 身上没有什么钱,我们家也拿不出钱为他治疗。临行前,我给了父亲一些钱,告诉舅舅实情

由于"六四",我被安排到一个县城锻炼一年。由于在那偏远的县城,我也不方便常回去看他。我回去过三次。第一次见他还好,第二次说他不行了,电报送到了那小县城。我回出呆了两周,也在身边照料他。其间舅舅到访,两位老人哭在一起,我也很伤心。看到父亲见好,我又不得不回那个小县城继续改造。没过一个月,我收到父亲病逝的电报。我匆匆赶回家,参加父亲的葬礼。

父亲是个兽医,他在临近的几个乡镇工作过。他话不多,而且一个月回一次家。每次和我们后人讲话,就是声音很大。他在家是说一不二的人,我们姊妹都怕他, 更没人敢接近他。父亲非常重男轻女,对我姐妹的教育从不过问,也不支持。因为我八岁时想读书,我的妹妹没人带,最后大姐读完三年级就退学了。从此我就欠我大姐人情。

父亲非常爱吃,每次他回家,我们家就有好吃的。有时他撒网捕鱼,有时二哥和我用鱼网在稻沟中捕一些鱼,晒干了保存在那里。每次从村头闻到香味,也就知道父亲回来了。无论在外多辛苦,母亲总是回家做饭。父亲总是坐在桌子上,等待我们为他端上地饭菜。父亲总是吃掉三分之一的好吃的。我们姊妹似乎已习惯,只有等父亲吃完饭,我们才放心动那好吃的

父亲在外总是笑。所以不知情的人,总说我父亲脾气好。而实际上,他总是和我母亲吵架。在我们的内心里,我们不喜欢他回家。一个原因,他回来后, 我们都很紧张。我们也怕他和母亲吵架。还有一个原因,他爱抽烟。早上总是咳嗽不停。我们总担心他把咳嗽转给我们。

父亲一生把钱看的很重,他总是把家里经济大权抓的紧紧的。记得读高中时,每个月我用五元钱(当然在当时也是他工资十分之一)。而每一个星期天,我总要去父亲那儿,向他要那五元钱。然而父亲一生不富。当他退休后,二哥顶了他的职位。二哥在兽医站,经营种猪厂和伺料门市部,赚了不少钱。

由于父亲不常和我在一起,父亲只打过我一次。我和二哥在池塘里游泳,被他发现,用竹条抽了我和二哥几鞭。这是父爱,尽管当时很疼,我从来没有记恨在心。父亲常说,三句好话,顶不住一嘴吧。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父亲只关心过我的学习一次。我的初中班主任是我的亲戚,他告诉我爸说我贪玩,父亲知道后狠狠教训我。我真怕我父亲,希望地下生出一个洞,我立马钻进去。第一次高考是高二,没有考中。父亲就给了我几亩责任田。在那几亩责任田,我体会到了一个农民的不易。在高三学期,我更加努力,终于在那几亩责任田里,父亲骑着自行车告诉我,我的录取通知书来了。

结婚后,当我有了孩子。我非常能理解父亲的严厉。但是由于缺少和父亲的交流,总少了那分亲情。我相信尽管父亲有很多缺点,但他从心里爱着我们。时时刻刻以他的方式关心着我们。

因为我是家里唯一的秀才,父亲的悼词理应我写。我按照中共领导人出世的基调和格式,给我父亲写悼词。十六年过去了,我也记不清写了什么。但在场的人都感动得流泪。

在父亲出殡的早上,当父亲和他的棺材抬出刘家湾时,我的眼泪抑制不住往下流。因为父亲走了,我也不能再指望他给我几亩责任田和他的严厉。咱以后的路,只能靠自己。父亲的墓地,是我为他选的。高高在那西上之顶,站在父亲的墓边,刘家河尽在眼底。

这次回国,我带着我的两个儿子去祭奠了我父亲。我想让他们知道,在这坟墓里躺着的是我的父亲,他们的爷爷。他通过我,把爱传给了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