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笔

走累了,停一停,共享拥有的
正文

为什么旅游?(1)

(2007-09-22 14:06:34) 下一个
当我幼年在长江边的一个小城生活时,就渴望沿着长江看看外面的世界。
南京长江大桥,是我那时最渴望去的地方。我长大了,没有忘记我的渴望,于是花了
我15年的时光,走遍了中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大概50%以上的市县,和许多
名山大川。那时,我不停地走,不停地叹息,中国太大了,何时是结束。直到现在,
还有许多美景在等待。我不得不停下来,想想为什么要旅游。
是视觉的满足,是知识的渴望,是心灵的洗涤,是美妙的享受。
1)视觉的满足和知识的渴望
我们的视线消失在有限的范围里。视觉的满足是驱动我们迈动脚步的第一动力。地
球实在太大了,太久远了。它是圆的,我们从书本已得知。可是它到底什么样子?
它是如何的美?生活在不同地方的人有什么样的文化和历史?我想看看,我要看看,
于是驱动我们背上简单的行礼。记得我第一次出门去南京,本可以坐火车,但我仍
然选择了轮船,观赏着长江,因为这是我儿时的梦。黄黄的长江水,漂浮着许多树
枝和泡沫,这与我所知的没有差别,因为我是在长江里游泳长大的。可是当我到厕
所里方便时,才发现我们的排泄物是直接进入长江,让我恶心了好一阵子。因为我
的家是喝长江水,那时用水桶到长江挑水,放在水缸里,用明矾在其中搅动,然后
就成了饮用水。当快到南京时,看见了长江大桥,看见了冒着滚滚浓烟的火车在桥
上行使,有莫大的满足。下船的第一站,就是上长江大桥。在上面行走,在号称比
上海最高的24层大楼还高的桥头堡前照张黑白照片,好美。这张照片在家里的相
框里放了好久。那是我那时的满足。时代变迁了,国人可以成团的旅行,就像我在
阿母斯特旦的船上,在巴黎卢浮宫我所见到的来自国内的旅行者,心奋地站在
船头与司机合影,在卢浮宫里高声喊叫着让同伴给照相。大声喊叫,那有什么,兴
奋岂能抑制。日本人早期初见世面时,不也是这样。如今却成了最文明的游客。只
是在船头与司机合影,影响司机的视线,尤其中国女人在欧洲男人眼里,个个是美
女。搞不好会出事的。
视觉的满足,让我们忽略了所看地方的内在,那又何妨?刚刚见世面,走马观花,
是必然的。即使旅行家,也有必要匆匆一访。没有时间去追究黄山美的枝节,更无
须知道它的成因。有几个人知道大峡谷什么时候形成,如何形成?我的视觉告诉我,
太壮观了,感叹神的伟大创造。
不要被一些所谓的大家形容中国人旅游是上车睡觉,下车照相,回家什么也不知道
所迷惑。他是嫉妒,回家看看照片,查查资料,一切都知道。别理他们,我们的时
间不多,视觉的满足还远没到达,需加快脚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