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墨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精神世界的所向披靡,才会有文学艺术作品的创新.-读莫言的作品

(2024-04-07 14:30:11) 下一个

喜欢读莫言的作品. 在他还没得Nobel奖的时侯,我就跟读他在腾讯的微博,文字功夫了得,生活根底扎实. 心里有常人没有的东西,所以眼里就能看到常人看不到的东西. 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悟性高吧. 

 

20岁时还是一个连饭都吃不饱只有小学程度的农民,57岁时收获了诺贝尔文学奖,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莫言酷爱读书,曾经为了看一本聊斋志异, 去木匠家干活换取看书的机会.

 

从他的作品能感受到他精神上的无比自由强大,无拘无束,所向披靡. 精神上的广阔,前所未有,才会有文学艺术上的创新,前所未有. 红高梁,丰乳肥臀,能感受到高密县河涯乡平安庄那一块土地上的父老乡亲. 他的作品接地气,有生活,他的精神把这些接地气的人物带到了特别的境界. 

 

有的文章也很幽默,比如下面一段. 

 

'尽管这些年不饿了,肚里也有了油水,但一上宴席,总是有些迫不及待,生怕捞不到吃不够似的抢,也不管别人的目光怎样看着我。

  吃饱了也后悔:为什么我就不能慢悠悠地少吃一点呢?让人觉着我出身高贵、吃相文雅?因为在文明社会里,吃得多是没有教养的表现,好多人攻击我饭量大,吃起饭来奋不顾身啦、埋头苦干啦。我感到自尊心很受伤害,便下决心下次吃饭时文雅一点,但下次人家那些有身份的人依然攻击我吃得多,吃得快,好像狼一样。我的自尊心更被伤害了。再一次吃饭时我牢牢记着,少吃,慢吃,不到别人面前夹东西吃,吃时嘴巴不响,眼光不恶,筷子拿着最上端,夹菜时只夹一根菜梗或一棵豆芽,像小鸟一样,像蝴蝶一样,可人家还攻击我吃得多吃得快,我气坏了。因为我努力使吃相文雅时观察到那些攻击我的公子王孙小姐太太们吃起来像河马一样,吃饱了时才文雅。于是怒火便在我胸中燃烧,下一次去吃不花钱的宴席,上来一盘子海参之类的玩意,我端起盘子,拨一半在我碗里,不顾烫坏口腔黏膜吞下去,他们说我吃相凶恶,我又把盘子里的全拨来,吃掉,他们却友善地笑了。'

据说莫言得奖后,许多人跑去他的故居,希望沾一点他的才气.  希望有更多的好作品,好作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