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墨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里有眼里就有

(2023-10-09 22:42:29) 下一个

宋朝的大文学家苏东坡,他有个好朋友是个高僧,名字叫佛印。两人经常一起参禅、打坐。佛印老实,老被苏轼欺负。

一天,苏轼突发奇想,要开开这位好朋友的玩笑。他问佛印:“在你眼中,我像什么啊?” 佛印说:“在我眼中,居士像佛祖。”苏轼又问:“那你知道在我眼中你像什么吗?”佛印回答:“我不知道。”苏轼说:“在我眼中,你像一堆牛屎。”

苏东坡得意洋洋地回到家中,把这件事说给了他的才女妹妹苏小妹。

苏小妹听了皱皱眉,对哥哥说:“一个人心里有佛,他看别的东西就都有佛的影子。一个人要是心里装着牛屎,什么东西在他眼中都像牛屎。禅师心净,大哥心秽也。”

所谓“心中有佛,所见皆佛”,简而言之就是心中有爱,眼中的万物万事都是美好的。若心中始终充斥着贪婪、怨恨、嫉妒、厌恶负面情绪,眼里看到的任何事任何人也都是消极阴暗的。

应该都听说过疑人偷斧的成语. 从前,有个人丢了一把斧子。他怀疑是邻居家的孩子偷的,就暗暗地注 意那个孩子。他看那个孩子走路的姿势,像是偷了斧子的样子;他观察那个孩子的神色,也像是偷了斧子的样子;他听那个孩子说话的语气,更像是偷 了斧子的样子。总之,在他的眼睛里,那个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像是偷斧子的。

不久,他在刨土坑的时候,找到了那把斧子。原来是他自己遗忘在土坑里了。从此以后,他再看邻居家那个孩子,一举一动丝毫也不像偷过斧子的样子了。

有时候, 有些人,就是喜欢没有根据的胡乱猜疑。

如果有网友每天晒人参,鲍鱼,鱼子酱, 我会很欣赏, 不会觉得有任何不妥。 首先,那是别人的生活, 和他人无关。 另外, 每个人都可以展示自己是如何追求生活里的美好, 这个也和其他人无关。 应该不会有人为别人晒追求美好生活的贴子烦恼吧?

听说,财富自由第一级, 吃的穿的, 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第二级, 珠宝首饰,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第三级,喜欢的房子,想买就买; 第四级,看上的公司, 想买就买。

爱怎么富就怎么富去,平民百姓仍然可以晒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好! 这个季节本来是吃螃蟹的:桂花蟹. 只是现在不敢吃海鲜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螃蟹太馋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