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墨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大学校长在欢迎新生入学时的讲话

(2009-10-05 11:58:12) 下一个
下面翻译的是杜克大学校长 理查德•哈莱克•布劳德海德 (Richard H. Brodhead)在2011届新生入学典礼上的讲话。 他殷切希望学生溶入大学生活的各个方面,抓住学校提供的种种机会 砥砺自己。 毕业的时候, 不仅拿到学位, 也收获了教育。

我的翻译水平有限, 只是希望更多的人看到这篇关于教育的好文章。 英文原文在我的博客里可以查到。

在石像鬼之下
- 重在参与


2011届的同学们, 你们终于聚到一起了。 最近在三月份的时候, 你们还是完全的陌生人,随机地分布在全国和全世界, 除了伟大的愿望没有别的相同之处。 在我们接受你的那一天, 在你凭着很好的感觉选择了杜克的时候, 这些陌生人变成了潜在的社区,因为某一天你们将汇集在相同的目的地。 今年夏天你们不能做别的, 只能通过网络空间互致问候,所以你们抵校的时候不再陌生,而是初识的朋友。 但是现在真正的时刻到来了,智慧的, 激情燃烧的, 可圈可点的1700名强壮的杜克新生,已经准备好互相成为朋友并且相互激励, 以寻求每个人的极限成长。

我了解, 对父母和家庭来说, 这是一个揉和着复杂感情的时候。你的孩子进入了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一。没有什么能比这再好了。那个忘恩负义的可怜虫抛弃了你,离开家开始另一个生活。 我能感觉到你的痛苦, 但是我要提醒你,情景还会更糟糕。一个母亲说, 在业已延长的圣诞节假期快结束的时候,当她的一年级的儿子要返回杜克的时候,他不经意说出的话, 没有意识到会伤害她的感情:“我很享受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不过我已准备好了要回家。”

好, 这是我们要了解的。 对每一个学生, 杜克将要变成: 你的家,你归属的地方,在这里别人了解你并且关心你,这里提供你自我成长的养分。

像别的大学一样,在最初的几天我们谈论关于定位的事情。 像你了解的一样,定位是一个指南针的词 - orient 意思是东方, 从oriri来, 升起; 这个词想像你将迷失在空间里, 迷失了方向, 直到你学会使用坐标来定位你的方向。 第一个星期你将学习许多东西,不过我的任务是为杜克指南针的关键点命名, 在这个新世界闯荡时你需要观察的价值体系, 和指南针一样, 有四个方向。

首先, 杜克是生产杰出的地方。 无论是我们著名的运动队, 还是同样著名的科研队伍, 杜克之所以成为杜克, 从一定程度上说是因为这里的人了解最好和非常好的不同, 并且愿意付出格外的努力去成就最好。

第二, 杜克是一个社区。杜克与一些地方不同, 在那里人们关心的是如何取得突出的成绩。在杜克,不强调做得比别人好。 这里是迷人的友善的地方,具有各种各样大不相同的背景的人们学习如何一起工作, 成就靠自己一个人成就不了的梦想。这里人们就问题相互挑战, 这里人们互相支持, 互相珍重并且互相帮助。 你将发现这些。 也要帮助保持传统!

第三, 我们在杜克做的所有事都是为了教育的缘故。 通过教育, 我们是指一些远远超过注册课程和构造成绩单的事情。我们是指持续深化你对世界的把握并且强化你智慧地行事为人的能力。 请不要降低目标。 如果你有一个小的目标,你将得到杜克的学位, 但是你将得不到杜克的教育。

作为一个卓越的群体, 致力于追求教育的终极目标 - 这是对杜克计划的正确描述。 不过第四点的价值和其它几点一样重要, 因为没有它,就不能完成其它三点。 因为我目前对字母E的偏爱,我就称它为Engagement (溶入)。 为了更好地描述我想说的是什么, 让我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故事。

大部分星期我有办公时间待在校长办公室,一定程度上,学生可以随意地造访 - 最好的版本, 不是因为任何正式的原因,只是想交谈。 去年冬天, 两个我完全陌生的本科生, 分别在一小时之内来找我。第一个, 一个新生 - 顺便说一下是一个女生, 尽管我已经和许多男生有这样的交谈 - 经过第一学期后, 对杜克有些失望。 她有没有发现有趣的课程? 是, 学术上正如她期望的。 她有没有发现朋友? 是, 而且是好朋友。 但是在这里她没有找到足够的事去做, 课外时间不能像其它同学一样被一些事情吸引, 所以常常感到情绪不高。

我们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交谈,我是同情的, 尽管从某种程度上说, 我了解在世界历史上所有的学生都有经过这 种情绪的经历。 (毫无疑问,我也有过。) 她也了解这一点。 在谈话结束的时候, 她开朗起来, 并且告诉我她高年级的朋友告诉过她, 她们也经历过这种阶段, 不过她们走出了这种情绪, 她希望能和她们一样。

当第二个学生进来的时候,一个二年级学生, 和女同学的谈话仍很鲜明地在我的脑海中。 顺便说一下, 是一个小伙子, 尽管我已经和许多杜克的女士有过类似的交谈。 不到两秒钟, 我们就开始了对话。 我: 是什么让你选择工程? 他, 在给了一个有趣的回答以后问: 您喜欢科马克麦卡锡 (Cormac MacCarthy) 的小说吗?我: 是的, 尽管阅读‘血经络 ’(Blood Meridian) 不是那么容易。 他: 您读过 ’路’ (The Road) 吗? 是, 我刚读过;我们仔细地讨论一些非常好的片段和构思。 他: 顺便问一下, 您知道 ‘杜克对话项目’吗 - 学生小组邀请他们感兴趣的人到学校, 坐下来和他们进行小范围的讨论? ( 事实上, 我确实知道这个项目, 因为我帮助创建了它。) 他发现那非常有趣并且享受, 提供了一些细节。哦,顺便问一下: 您是如何看特许学校 (Charter-School) 运动的? 我: 为什么你问这个? 他:哦, 我在焦点(Focus)项目里选了一门 ‘锻造理想社会’的 课, 并且做了一个关于特许学校 的课题,而且非常感兴趣, 为什么不同的人支持或反对它们, 迪汉姆 (Durham)的学校都在发生些什么事, 等等, 等等。 小学教育的质量对美国未来的竞争力是多么关键已被广泛认知, 这样的教育能否通过改革现有的学校系统完成,或只有通过不同的形式来完成是争论的焦点。 我们就此讨论了一会, 然后我们的对话结束了。

现在, 我不是想说在二十分钟结束的时候,我了解了他们两人的特质, 也许在不同的日子,我会发现他们处于完全不同的状态。 不过,通过整个交谈, 他们的访问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关于杜克经验的版本 - 一种定义为消极等待似乎看不见的事情, 另一种是充满兴趣并参与。 你是那一种很重要。 其中之一的生活态度更能享受生活, 而且不是巧合, 一种似乎有多得多的教育贯穿在里面。 让我们暂且打住, 并且试着理解这些不同产生在那里。

对我, 最引起我注意的事实是这些不同不是由外部环境引起的。 这两个学生是在相同的学校, 围绕他们的所有环境和机会也都相同。 如果其中之一能从这里得到多得多的东西, 包括更高程度的满足, 是因为这个人非常积极地溶入: 杜克是有关更高程度的内部活动, 加上他或她自己的潜质, 好奇, 和创造性溶合在一起。 杜克对话? 这是一个仍然在成长的项目, 不过在它的引导下, 杜克学生已经得到机会坐下来 (在其它人之间) 和或自由, 或保守的国家政治顾问, 发明家, 以及新媒体的评论家, 还有,近在眼前, 所有杜克的教职员, 进行亲切的交谈。 我保证, 你能从这些人中间学到东西。 但是你要行动起来与这些活动相联: 正如他们所说的关于乐托(Lottery) 彩票: 你必须玩才能赢。

相似的, 关于特许学校的事情。 一个杜克二年级学生可以和我坐下来智慧的讨论既复杂又相互关联的美国现今的 社会问题 (对我来说, 这种经验并不陌生) 部分是因为他选了那门课 - 更多的是因为, 除了只做作业和收获成绩, 他还对功课投入了他自己的好奇, 利用课程帮助他知道更多他想知道的事情, 并且在课程结束以后仍然长时间地探讨这一领域。 (我不能不提, 这个工程系的男同学所取得的经验, 是从一门教授妇女研究的教授所教的一门课中获得的。) 正如科马克麦卡锡 (Cormac MacCarthy) , 尽管在iPod和YouTube的时代, 受过教育的人们仍然能并且确实在读书, 而且不仅仅是那些做为任务的书。让你的好奇心带领你, 你会觉得总有一些感兴趣的地方想去。

我想说的是: 你已经来到了一个机会异常丰富的地方。但是正像一些有名的能源, 杜克所提供的机会要添加一些东西来启动 。迷失的部分就是你的参与, 你行动起来寻找并且抓住机会并且用你思想的能量充实它们。 我不是要求你只是保持忙碌。 时间排的满满的与真正的参与不是一回事。 而且, 我也不是要你模仿别人的生活。真正参与的证明是你的杜克生涯有它自己的独特计划, 由你的智慧, 你的热情, 你的关心启动。 但是, 假如你没有把这看着你自己的事, 在这块土地上注入你自己的兴趣, 那么杜克的许多部分将只是好看的风景 - 景色是非常漂亮, 但是你的收获将只会比旅行者多一点。

你的课程首先将是全面的接触一些项目, 和我以上描述的密切相联 - 项目叫着 (你有没有已经猜着了?) 溶入杜克(DukeEngage.) 我们想向你挑战(也帮助你) 探索一条路, 在完成你专业学习的同时, 参与解决真实世界里的问题, 范围从杜汉姆 到全世界。我能够看到未来版本的杜克学生, 他们应用这个暑假获得的公共政策训练, 帮助新奥尔良政府完成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任务, 那里的官员特别欣赏他们, 因为在帮助城市争取到三亿 政府灾难基金的过程中他们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或者我能看到你, 医学预科专业的学生,女生兰球队的主力队员, 我曾追踪她的博客, 当她工作在危地马拉 高地时,介绍一种小炉子进入这个地区,之前, 这里用一种通风很不好的室内炉子, 造成呼吸道疾病的高发率。

我们认为这个项目是三赢的局面。 首先, 它帮助杜克的学生走进世界并且了解国家和全球所存在问题和前景的第一手资料。 第二, 学生变的更加投入他们的专业学习, 当他们看到在这里学的东西能帮助解决人们在现实生活中面对的问题。 还有第三点, 这样的机会帮助杜克的学生了解他们改变现实的能力, 并且把他们的知识用于社会服务。

溶入杜克将帮助我们的校园教育取得很大成就。 不过‘溶入’的意思不仅仅是签名参加一个项目。 也不只是完成我的任务的唯一方法。我现在邀请你每天注意每一个你看到的机会, 用更多的行动或用更展开的形式;这包括你们互相之间的相处。 大学里, 没有什么比以没有极限地新鲜,完全新奇的方法几组同学在一起做事情更有趣了,只是因为他们认为做起来是一件好事并有乐趣 - 参与运动,制作电影, 规划音乐会和喜剧的表演, 参加周围地区的服务活动。 这些小组的创造力是茂盛的快乐源泉, 而且还不止这些。 全球竟争的理论认为, 将来最成功的人不是那些掌握固定技术的人, 而是那些拥有变通的,进取 的, 自我行动的创造力的人, 并且能将不同部门的人整合到一起改进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者抓住机会。 当我在校园里看到所有学生组织的活动,我看到人们掌握了这些关键技能。 所以,如果你退却, 如果你不把现在围绕你的人类各种智慧溶合在一起, 那么你会在短期和长期两方面都有损失: 你目前的生活进将缺少色彩, 你将来的能力没有得到应有的开发。

当我要求你们相互交流, 我是在说把你们的创造能力汇聚在一起, 而且加强互相之间的理解。 这个夏天我遇到一个新生, 来自盖瑞, 北卡罗来那,一个快速成长的郊区, 离这里大约半小时路程, 她告诉我她的同屋来自保加利亚, 很遥远的地方。 你们每个人现在将近距离接触来自遥远的, 被称着家的地方的人, 就象 盖瑞 相对于 保加利亚, 用地理的或文化的或宗教的或其它的距离来衡量。 (在这个国家, 有部分政治色彩起码可以说成是相互分离, 以整合不同立场的能力来衡量。) 我想看到你们在一起创造一个普遍认可的杜克文化, 你们将像生活在家里一样, 并且我深信你们会这样做。 不过, 如果(同化)生活在一起使你们不能从互相之间的不同学到东西, 那将是个遗憾。 你应该这样地准备好自己:当你离开杜克的时候你应该懂得比现在多,知道如何去欣赏人类社会许多不同分支的不同思想,坐在你身旁的人也许就可以告诉你那是什么。 不过除非你向外伸展, 这些将不会发生。 开放自己与别人勾通,并且奋力抓住这里每一个所展现出来的有关人的课程。

2011 届的同学们, 我有另外一个想法关于如何让你的家人吃惊。 为什么不在某一天给他们打个电话并且说,“妈妈! 爸爸! 祝贺我,我溶入这里了!” 取决你如何解释, 这个消息应该十分受欢迎。 你可以说在杜克的第一节课你像一个主人,为所有人开门。 一个伟大的经验等着你, 比你可以想象的要多得多, 这个经验的价值是由你来决定的。 在这里投入你所有的好奇, 智慧, 创造力, 和人性的温暖, 回报将是, 像他们所说的, 无价。 我希望你不仅仅是到了杜克, 而是拥有它。 上个春季我们录取了你。 现在是占有你位置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