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回忆

Living in the now. And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日的胡桃夹子

(2005-12-06 12:15:40) 下一个

上周日顶风冒雪,踩着泥泞肮脏去看纽约市芭蕾舞公司在林肯中心一年一季的胡桃夹子表演。

 

清早起来看见门外的北国风光,真有点不想出门。但是票是早买好的,所以不去是不可能的。只好耗到再不出门就会误了开场才带上伞,bundle up,不情不愿地白雪 - 谁叫我没赶上阳春。

 

灰蒙蒙的天空下和好多好多小孩子同路。许多粉噗噗的小姑娘穿着小 dress 可爱得让我巴不得自己也有这么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叶公好龙。) 进了场,我的旁边座了个带着两个小孩儿的 grandma。开演前,grandma 跟两个小孙儿说:I took your mommy and daddy to this show when they were little。心想:有没有搞错?指腹为婚?还好 grandma 醒悟得快,纠正说,not when they were little – when they were big。;)

 

熟悉的音乐响起来。让我不由得想起小时候许多个伴随着这些音乐做作业的下午。

 

我从小喜欢听广播,特别是写作业的时候。但是下午两三点钟的时候广播里播的大多是不知所云闷死人的政治文件 (夏天的蝉声都比这些文件有趣的多)。除了这些,有时会有一个台放古典音乐。现在想起来,电台应该是一次播放一整张唱片的吧。胡桃夹子和天鹅湖都是热门曲目。那时算是被动的古典音乐爱好者 - 至少觉悟到了柴可夫斯基比蝉声好听。

 

回到2005。乐队的演奏很悦耳。序曲过后大幕拉开 - 跳舞。说实话我对这个 show expectation 还是蛮高的 - 虽然小时在剧场里看过中央芭蕾舞团表演的片段,大了看过全剧的录 像,看全本的现场毕竟是头一次。

 

舞台布置的很漂亮精致。全剧我最喜欢的部分是第一幕结束前的 snowflake dance。 整个舞台从 上到下由左至右都是雪花,衬着天蓝色的幕布 ,映得 ballerina 的舞姿有如魔幻。

 

两个小时很快过去。其实我是有一点点失望。因为觉得表演的很肤浅。很多舞者实在是没什么技术含量。 除了 snowflake dance,心目中的唯一另外一个 highlight 就是 sugar plum fairy 和男舞员的双人舞。很美,演得贴切。

 

题外话: 一直替跳古典芭蕾的男舞员觉得不值。觉得他们是穿着难看紧身衣的苦力。 99%的时间 都是在女舞员的阴影里扮演支架的角色。只有在抗够了无数分钟的麻袋之后才能象征性地单独在 舞台上蹦达两下 - 如果还有力气剩下的话。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ic 回复 悄悄话 poor nymph. here's a tiny teeny bit of comfort - a video clip of intro to the version of the nutcracker that i saw.


nymph 回复 悄悄话 唉,怎么这样子啊。这两天正在惦念这音乐和舞蹈呢,你,你,你。

我们这儿这类演出真是太少。

让人有点想念上海,上芭的胡桃夹子也是不错滴。汪齐凤、杨新华的双人舞亦是可圈可点。

梦想之,心怅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