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来美

人在他乡,打点小工。
正文

见证历史

(2010-02-27 16:21:25) 下一个
* 大学管理人员眼中的中国留学美国的变迁 (02/27/2010)

今天在大学体育馆桑那室巧遇国际学生办公室的副主任Mr. Trudo。这老兄向来待人随和,不象那个更年轻的正主任,整天板着个脸,一付公事公办的样子。我在学校混的那几年,许多中国同学都认为正主任心里瞧不起中国来的留学生,把我们都看成是靠美方奖学金养活的群体。那个主任的夫人是个南美洲来的留学生,对人倒是和气的样子。副主任也许是个闲职,没什么压力,和事佬的形象。

我从99年留学到现在10余年一直就喜欢去体育馆的游泳池和桑那室(也算是出国前两年国内工作业务应酬养成的习惯延续),起初几年是自己去,后来有了老婆孩子,总是全家去。两个儿子在母腹里都一直在池中畅游。虽然好久没见这老兄了,今天他一进桑那,看到我和大儿子在里面,立马就聊起来。他甚至还记得几年前我带我老爸在这里遇到过他。老兄说:“Jian, 你知道吗,在你来美国时我从没去过中国,现在每年去两次。”

我有些惊讶,我记得我还在读书时,知道他大约每隔一两年会去东南亚和台湾香港等地去招生。他说从05年开始每年去中国两次,共去了7,8次。马上3月10日要飞中国。他报了去过的全国10几个城市名,我也配以惊奇的表情和声音。他说学校现有上百中国学生,多数是读本科的学生。当年我来留学的时候,读本科的中国人几乎没有。想来这个普通的州立大学,都有如此手笔,那全美数千所大学不知吸纳了多少中国学生。

我俩不住地感叹这世道变化太大。我也告诉他我父母最近带我的两个10来岁的侄女在成都花了不到2分钟,四人都拿到签证了。本来还想多聊一会儿,但大儿子受不了桑那温度要出去了,遂道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