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叫他“随意”,是因为不愿受任何“八股文”风式的约束,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喜怒哀乐,麻辣甜酸,都由它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克思、资本家、 阿Q

(2013-02-02 12:15:25) 下一个


马克思、资本家、
 Q

   

若树人君在天有灵,一定会大所失望。因为其试图以其笔下的阿Q去唤醒愚昧的民众的愿望,却总是事与愿违。这百十年前就把脑袋耍丢了的阿Q,现在而今眼目下,在这坛子里众目睽睽的见证之下,复“活”了,而且立马就有众多正二八经、西服领带、比着鹅蛋才会画圈圈的现代阿Q。感觉在这坛里,阿Q的复制者似乎比唐骏先生【注】的复制者还多。更有甚者是这些现代阿Q,不是仿效祖师爷去调戏弱女子,而是喜好被他人调戏,尤其喜好被资本家调戏。这不是凭空捏造,这是老夫从坛里读到的,白底黑字,有根有据。

【注】唐骏,系中国第一高调造假职人,其靠假话与谎言编造的狗皮膏药《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居然一时间成为中国职场白领的必读之物。

记得马克思先生是饿着肚子创造出的“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劳苦大众被资本家剥削的本质。但若要以此为劳苦大众们讨回公道,确非易事。其实,只要脑子木有进水的人大凡都知道点所谓“理论与实践”会脱节的不争事实,更何况这是关于人与人、关于剥削者与被剥削者求共生、关于社会资产的占有与分配等等诸多复杂的社会科学问题。不要忘了,资本私有制社会是其理论基础。我总以为,社会科学不同于自然科学,其时代特征甚是明显,不说千世,就是流芳百世的社会理论学说,我们又能道出几多?

当肚子吃不饱的时候,自然就会幻想能够过顿顿能吃饱的好日子;当温饱不成问题时,又会惦记着其他更好的东西。可人世间,“好”为何物?人人都想过好日子,但何为“好”?况且不是还有更“好”之说吗?金钱私有社会,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况且有钱才能让鬼推磨。所以“好”是靠财富堆砌的。剥削者过得好靠获取剩余价值,被剥削者能否过得稍为好点,取之于给剥削者打工获得酬劳的多寡。相信坛里的大多与我差不多,给资本家打工,有一份还说得过去的工资待遇,日子也同样过得还说得过去。那么我是不是该给剥削者感恩载德?鄙人可是从来年没有这样的感受。我没有原始积累,我靠的是我的智慧与劳动,创造我的生存价值。

摘引一段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张洁的第六届矛盾文学奖获奖小说《无字》的文字: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二十世纪初一呼百应、所向披靡,正是因为二十世纪初没饭吃的人太多,有饭吃的人太少。如果等到下一个世纪,当资产阶级终于懂得了那个道理—— 大家都得有口饭吃,而且还得是不错的一口饭,自己才有更多赚头的时候,马克思主义也许只须作为一个学派,在大学的哲学或经济学课堂上被学者们探讨、争论一番。这可能就是共运从来不把希望寄托、扎根在那些有饭吃的人身上的缘故。”

至于张洁的这段文字是原创还是抄袭,那是打假专家方舟子先生们的事,不过,这段文字总该代表了一些人的思想意识,至少我就认可这一观点。道理浅显,资本家也是与时共进的。从老马那年头的穷凶极恶、暴力促工催活的“周扒皮”,到今天的心地善良、处处为工薪族着想的“周善人”,这只不过是剥削者们改变了剥削的战略战术,“剩余价值”的实质并没有改变,诚然如张洁上面的那一段文字所叙。就此,“剩余价值”学说还是有价值的吧。

其实,从老马生存的年代发展到今天,脑子真正进了水的剥削者那是少而又少,且可能早就破产了,至少我还不知道不追求最大利润的剥削者,因为财富代表着荣誉、身份、地位、权力等诸多的优越条件。荣华富贵,这不正是当今媒体的价值导向吗?要不为什么众多被剥削者总是梦想着那天能图腾成剥削者呢?可笑的是当剥削者们被老马教聪明了的时候,而被老马力挺的一些被剥削者,不仅不领老马的情,反而倒是反过来到狠狠的踢老马的下三路。看到坛子里的那些弱势被剥削者为剥削叫好时、畅抒被剥削的幸福感似乎比那完美的房事还欢快时,孤陋寡闻,真TMD笑得我腮帮子发酸!

LONG  LIVE   Q !!!!!!!

我从不认可剥削,尽管我也曾经被划分为剥削阶级出生,毕竟当今社会还是“阶级社会”。剥削与被剥削,那是社会使然,民众无奈。你是剥削者,你运气好;你是被剥削者,认命不认理。当然,老阿Q是不懂什么叫失节的。现代阿Q若还是如此,真不知该说什么的好。

笔者曾因`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与公司的一位为国家作过不小贡献、为公司赢声誉挣财富的科学家雇员有过短暂的接触。记得是在公司年收益颇丰的时候。不知何故,闲扯上了与贡献(Performance)挂钩的年度奖。只见他老兄是怒发冲冠,一口带一句 son of bitch”,斯文扫地,把管理层(executives,  大把股票获得者,当属剥削阶层) 骂得狗血淋头,因为我们得到的那点汤汤水水,怎么能与他们的数以百万计相比?我们才是TMD真正的贡献者(大意)。我想,按他的资历,他的薪金等收益比我这新员工应该强很多;他的小日子一定也过得舒适;他也像大多西方人士,既不认可马克思,也不知道什么剩余价值。但他认理,认世道不公,认知他的劳动与报酬脱节,他痛恨被剥削。

这就是区别,脑子正常普通民众与脑子进水阿Q们的区别。

这位老兄后来也落入“祸从口出”的俗套。在一次有政界要员出席的大会上,其咄咄逼人的发问搀杂着掷地有声的恶语“son of bitch”,令与会者惊愕不已。事后更是拒绝道歉,被公司强制提前“退休”。

扯远了。认知不同,发点杂音,是很正常的;娇揉造作,装神弄鬼,是很阿Q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