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市的落叶》1.梦里故乡

(2008-09-22 09:53:04) 下一个



歌--老狼






这些仰起的低垂的
陌生的熟悉的脸
这些欢畅的惆怅的
悠长的歌唱的岁月
这片望不穿的秋水
这片城市落下的灰
你躲在角落里等谁
于是相遇了相许了

相依着想不起时间
然后风来了雨来了
人来了等来了转变
一片年轻时落下的叶
落到地面已是昨天
捡起来吧我们昏黄的容颜
*天空里的风雨飘摇

和不能承受的夕阳
你说这样吧去看海洋
看我们被风吹的模样
生命里的风雨飘摇
和不能承受的梦想
你说来吧看秋水春江
还映著当时的月亮*






 


**********************************************************************************************************




这些仰起的,低垂的,陌生的,熟悉的脸
这些欢畅的,惆怅的,悠长的,歌唱的岁月
这片望不穿的秋水

这片城市落下的灰
你躲在角落里等谁

于是相遇了, 相许了, 相依着, 想不起时间
然后风来了, 雨来了, 人来了, 等来了转变
一片年轻时落下的叶

落到地面已是昨天
捡起来吧,我们昏黄的容颜
。。。

每次听着老狼的这首《歌》,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记忆中的京城,那一条条旧日里的街道,那一张张熟悉的脸庞。。。 这歌声仿佛弹拨着我的心弦,伴随着它的旋律,我终于写完了这个萦绕在心中的故事,真的就象是将一片昨日里的落叶轻轻地拾拣了起来,成为永远的珍藏。
 

一.梦里故乡

有些事情,我已经很久不想了。
很久不想了,也就想不起来了。
想不起来了,也就好象完全忘记了。

直到有一天。。。

那是去年夏日里的一天。

我回到阔别了十二年的家乡北京,思绪纷飞,感慨万千。于是,便在一个空闲的下午,独自叫了辆出租车,想出去随意转一转,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

没有什么计划,也没有什么目的地,我让司机沿着几个主要的干线开,只想走马观花,有兴趣的地方再停一停,看一看。

窗外的街景,曾经那样的熟悉,现今又是这样的陌生。记忆中家门口的大马路竟然连走向都变了,更不要说那些错综复杂的高速公路和此起彼伏的高楼大厦了。十二年啊,似乎一晃就过去了,想再抓住一丝旧日里的感觉,竟也成了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只感到莫名无比的孤独和惆怅。

沿 着主干线开下去,倒还有零零星星几个地方没怎么变样,象友谊宾馆,紫竹院,动物园,甘家口车站两边的马路居然还是老样子。。。天安门广场依旧壮观,只是汽 车堵成一片,呛鼻的废气弥漫在空中,忽然间我觉得一阵心悸,不敢往广场的地上看,太多的往事涌上心头。。。好不容易穿过了广场,再往东开,就象是来到了另 一个城市一样,新兴商场和拔地而起的现代高楼让我倍感陌生。

恍惚间,看见了一个似曾相识的高耸入云的白色高层建筑。。。
“哎,您稍微慢一下。”我招呼着司机,“那个是京城大厦吗?”
司机说,“是啊。”他觉得很奇怪,“哎?敢情您不是北京人呐,怎么连这个都不知道?”
我的心中突然有一种异样的激动,顾不上解释,叫司机马上开过去瞧瞧。

我们的车子在拥挤嘈杂的马路上穿梭着,不远处的京城大厦离我越来越近了,越来越清晰了,连那条我曾经每天上班都要经过的马路也看见了,哦,曾经多么熟悉的地方啊。。。 

刹那间,记忆的闸门好象一下子被冲开了。。。

也 是这样一个炎热的夏天,我也是坐在司机旁边的座位上,车窗也是完全地放下,夏日的风一股股地直冲进来,呼呼地吹乱着我的长发,发梢儿也是这样在劈啪地垂打 着脸颊。。。旁边开车的是肖何,风也将他的头发吹得乱蓬蓬的,乱蓬蓬的头发下面,是那副他总爱戴的纯黑色进口雷朋(Ray-Ben)太阳镜,让他的人显得 粗犷潇洒却不乏稳重。车子里播放着一首当时流行的电影插曲,肖何随着音乐轻轻地哼着小调儿。。。

夏日的风,还在呼呼地从车窗外直吹进来,发梢儿还在不断地吹打着脸颊。。。

十二年前所有的记忆,所有的感觉,所有的被遗忘在心底深处的,在那一刹那间,都如同海浪一样涌了出来,冲撞着我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叮铃当啷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啊,深有同感。。。
不过可以欣慰的是我们老北京的文化精华至少还是能存留在一些优秀的文艺作品里的,比如老狼的这首《歌》。。。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本想进来开个玩笑,听了老狼的歌,读了你的文章,也一下子回到了对北京的回忆之中。
北京变了,变得现代、变得精彩,变得灿烂,却真地变得陌生了,那种从容不迫的文化气氛不知道躲到了哪里去了,还能捡回来吗?还能找到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