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费城生活之一: 教会学校

(2007-09-03 04:54:32) 下一个

我的丈夫为了拯救我在家呆着的百无聊赖的精神状态,接受别人的建议,送我去了美国教堂的国际学生英文班。接待我们的是一个慈眉善目的老夫人,也不算太老,只是头发是纯银白色的,她名子叫Jannet。她清澈的眼神和柔和的语气让人觉得她说的就是她想的,一览无余。和她谈话,不知不觉,我的英文还甭流利的,在经过考试后,英文成绩41分,满分50分。就这样被分到了英文高级班。回去的路上不紧暗自发笑,想想自已这样差的英文还能分到高级班,可见这里真的不算什么正规的学校。

过了八月,英文班就开始上课了,第一天上课,我的好奇心大起。围着教室中间的圆桌,坐有两圈的学生。大家分别自我介绍。来自十多个国家的奇形怪状的学生,蒙得严严实实的头巾以前只从画报上看到的中东的美丽脸庞的妇女,穿着色彩艳丽沙丽的印度女孩,波兰、德国的深兰眼睛的美女,约旦举止高雅的律师夫妇,来自埃及比油画还要漂亮的女孩,还有皮肤介于黑,棕色之间象巧克力色的墨西哥人。还细声细气说话的泰国女子,看得第一天陪我去上课的我的丈夫眼花缭乱。

 教我们的老师名子叫Bob,他的课十分活泼和可爱,每堂课,他都带来各种各样的糖,大家自由自在的吃糖,放声大笑,Bob有的时候为了表现一个词的含义,还在地上走来走去,学动物的叫声,感觉象一个邻居的大男孩,而不象老师。但为了探讨不懂的问题,Bob能拿出大词典不厌其烦的查找到底。Bob业余时间教我们这些外国学生,他把这当成他的事业,认为无比重要,但他一分也不收取学费,全部是凭着热情来教。如果在中国,有这样热情的老师至少我活到现在还没有见过。

 11月30日,是国际学生potluck dinner,我做了饺子和干炸里肌,到会场的时候,许多不同国家的菜肴已经摆在了桌子上。整个晚上的party都是平和,自由和平等的,以前,有人说:那种真正有信仰的人做出来的事会让人落泪的, 真的是这样,至少让人心里暂时没有了荒芜的感觉.

 我喜欢真正的自由和平等,做人境由心生的无拘无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同志,你年轻啊!你说得可能很对.但在我小的时候,中国许多的大师都是凭着一种精神在无偿的课徒.
比如,大书法家吴玉如先生,在文革中无偿地,尽心尽力地教了好几位当时的青年人.据说,吴先生当时非但分文不取,谁给点礼品都责令其拿回去.当时,他70岁,一些弟子20几岁,要孝敬他,都没有办法.只能把老先生接到家里,吃顿便饭什么的.除此之外,要是到当时老先生在家里教那些传统的学问还要冒着风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