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兵口述:我在忠义救国军(图)

(2010-06-15 07:00:27) 下一个


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役爆发,我家所在地上海南翔被日本人轰炸,逃出来的只有我和老母亲,我把母亲送到了后方根据地。回头参加了淞沪别动队,当时我只有16岁,个小身体差,因此一直做做跑腿的工作。这支部队领队是杜月笙,指挥戴笠。国难当头很多市民都自发起来参与抗战,当时在上海有很多帮派:青帮,白莲教,虎头党,小岛会,拆白党……当国难当头时,这些平日为非作歹的混混在国难当前都一条心参加抗日。当时上海连小偷都没有了,饭店开门迎客,有钱的客官吃饭付钱是天经地义,没钱的,吃了你就走,国难当头,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只为驱逐倭寇。郊外的老百姓招呼过往的难民,供吃供住,完了离开,有些人家还会送你几斤食粮,反正留着指不定什么时候也会被日本人抢去。
上海沦陷,别动队在上海继续行动,暗杀日本商人,汪伪政府汉奸,宪兵队狗腿。当时女队员,在脚指上夹着雷管送到上海,如有不测就当场引爆。(这些上海女青年平日素爱美丽,在《远征军》中也有参战的上海女青年,当中有一个镜头,在临牺牲前,上海女护士还不忘对镜打扮一番,她怕死得难看。可是当真正危亡时期,她们却早把死置之度外,国难当头所有国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当时我们也得到了老百姓的帮助,我曾被困上海市内,因临时戒严,不得不找一带孩子的大婶帮忙,大婶二话没说,把孩子塞到我手上,枪放在臂膊处。两人相携走过了敌人的封锁。每次行动成功后,日本当局发现了就会拉警报戒严,我有一次就是跳进河里从中游出了上海市。淞沪抗战时,那些国军都很能打,穿着黄军装短裤带着钢盔阻击敌人。(听到这话时,我心马上跳起来,这些正是当年北上抗战的桂系兵,也正是我一直以来想要更多,更多了解的历史。不过赵老没有多提。)

后来这支别动队改了番号叫国民党军事委员会苏浙皖忠义救国军,当时真正指挥这支队伍的是阮青源和马志超。戴笠是挂名的,当时我在军部招待所工作,也接待了不少当时的纵队队长,都是少将以上的。
忠义救国军一个军有6个纵队,每个纵队相当于1个师,在福建英国人开办了一个训练班,本来我要去参加学习的,因身体弱没有去。后来戴笠和美国美乐思签约,美国派了不少军官在安徽开办了训练班,大部分忠义救国军的成员都在那里参加训练。

后来我转到了苏嘉沪区挺进纵队,队长姓顾(郭?)在吴(吴兴),金(金山),同,德四县联络参谋组行动,经常带着枪在这一带出没,在广德三丫村撤退后,我留守,后派太湖工作。曾经在一个象葫芦的山包附近伏击鬼子,当时鬼子小队长带着一队小鬼子出来扫荡。这时鬼子分两路围着山包前进,我们埋伏在两边,鬼子小队长带着两鬼子爬上了山包拿着望眼镜到处望,离我400米的距离,我放了一枪,三个鬼子都倒了,事实上只打中了中间那鬼子小队长。一枪放倒三鬼子就这么传开了。也曾有一次我们遇到阻击,是肉博战,当时我一情急拿出手枪就摞人,枪枪不空发,后来我再上子弹,那小日本刺刀刺上我胸部,还好我速度快,把枪栓一推进去马上给他一枪。那天我打了60发子弹。

在五镇,我们在日本据点抢他们的电话总机,把总机工作的人全部捆了起来,嘴上都塞了棉花,因为他们都是中国人,没有杀。后来他们被发现,几个总机工作人员说来了很多的人让他们就范,事实上没有好多人,我们主要是打游击,不是大规模的。

皖南事变,我们并没有参加,最先是因为新四军先开抢税收什么的,第三战区的李默庵指挥战区部队还击新四军。忠义救国军坐守渔利。阮清源派了两个连的忠义救国军埋伏在山窝里,当时和第三战区打了一天一夜后撤退的新四军一走进埋伏圈,一发信号弹就把这退下来的400人给俘虏了。这支部队的兵大部分是学生,只有80来支枪。

抗战胜利后,我们到上海接收日军驻防,也接收日本在上海的财物。后国民党裁军,忠义救国军转为交警总队。我成了铁路警察。而其他不愿接受整编的有的去做了土匪,湖匪。

我在忠义救国军中曾两次被俘。两次都被关了45天。一次在苏州,一次在广德,都是被汪伪汉奸抓到,他们都知道抓对人了,但是没有杀我,当时我被带上了两副脚链,两副手烤。是青帮头子吴桐(音名)说他们抓错了,我是他们帮派的兄弟,才把我给放了。

我这一生没有对付过自己人,我对得起良心。当时我加入忠义救国军也是因为他们有后方根据地,可以让我母亲安身,让我可以无忧杀寇,可是战乱还是把我母亲冲散了,让我做了一世的孤儿。我只是想打日本鬼子,当时并不是我们选择要战,而是当时日本鬼子逼得我们不得不战。后来和我同个大队的人去做了土匪,湖匪,我成了铁路警察,一直是在为人民服务。崇左到凭祥这段铁路是我带人修的,抗美援朝我做动员报告,我动员了80人参军。后来到了农场,虽然是背着历史反革命罪名进去的,我依然得到了农场领导的信任。我这一生受了很多苦,只因我说实话。不过看见日本人倒下去还不错,日本人归根到底还是被我们消灭了。

以上引用赵老的话叙述,也查证了如今所能查到的中义救国军这支部队。虽然还有很多没有办法校对了,但是真实的记录了赵老的过去。

我问赵老以前是不是也叫赵南翔,他说名字只是一个代号,叫什么已无所谓了。

我认识的第一个抗战老兵是赵老,当时是去寻找护老院为组织志愿者慰老活动做准备.结果发现了护老院生活着的86岁的抗战老兵赵南翔.赵老有心脏病,靠着养老金住在护老院.因在此举目无亲,一直孤待在护老院里,等待着有人注意他,等待着有人来告诉他,他曾是抗日英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5月5日和赵老一起去逛南湖公园,多年没有外出的赵老居然说南湖比南京的中山陵园还大.比上海还漂亮,心里有些难过,老家对赵老来说已是遥不可及的梦了。

2007年3月18日是赵爷爷86岁生日,芳华为赵爷爷煮了一碗寿面.曾经吃过山珍海味的爷爷说这面是他吃过最好吃的了。
 
(网文,作者不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engliangyu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一生没有对付过自己人,我对得起良心。当时我加入忠义救国军也是因为他们有后方根据地,可以让我母亲安身,让我可以无忧杀寇,可是战乱还是把我母亲冲散了,让我做了一世的孤儿。我只是想打日本鬼子,当时并不是我们选择要战,而是当时日本鬼子逼得我们不得不战。后来和我同个大队的人去做了土匪,湖匪,我成了铁路警察,一直是在为人民服务。崇左到凭祥这段铁路是我带人修的,抗美援朝我做动员报告,我动员了80人参军。后来到了农场,虽然是背着历史反革命罪名进去的,我依然得到了农场领导的信任。我这一生受了很多苦,只因我说实话。"

赵老和我外公是同时代的人! 经历也相似. 在一个大时代背景下,个人的命运是如此渺小. -- 一个抗日英雄竟是"反革命"! 没被镇压掉是命大福大. 可怜一辈子都在想母亲是如何在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