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专访刘思齐:丈夫能理解我对岸英了不断的情感(组图)

(2010-04-06 11:05:17) 下一个



刘思齐与毛岸英


刘思齐:我去朝鲜悼岸英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今天我们节目的来宾有两个名字,现在她叫刘松林,提起她以前的名字刘思齐,相信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都不会觉得陌生,不错,刘思齐曾经是毛泽东的儿媳妇,毛岸英的妻子。今年是毛岸英牺牲56周年,前不久刘思齐第一次来到了毛岸英牺牲的地方。

2006年5月12日,朝鲜的大榆洞迎来了一位中国客人。

大榆洞位于朝鲜平安北道东昌郡,是原中国志愿军司令部所在地,也是56年前,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牺牲的地方。

这位特殊的中国客人就是当年毛岸英的妻子刘思齐,虽然75岁的刘思起来过四次朝鲜,但是前四次都是去往桧仓祭拜毛岸英烈士墓。大榆洞,毛岸英当年牺牲的地方,刘思齐一直没有来过,这也成为刘思齐多年来的一个心愿。今天,刘思齐终于完成了这个心愿。

刘思齐接受采访

5月13日,刘思齐还带着她的孩子,还有毛泽东所有的子孙,来到毛岸英的墓前,这里面有很多的亲属都是第一次来到朝鲜。

“岸英,今天我带孩子们前来给你扫墓,他们崇敬你,思念你。我老了,已经不是当年的思齐了;岸英,一旦我因年迈或疾病不能再来给你扫墓,他们会代我来的,你永远都是他们的亲人”。

56年的时间足以让少女变成了老人,但心里的思念与柔情却不能改变,为了那段不能割舍的情绪,刘思齐带着孩子们终于来到了当年爱人牺牲的地方。

主持人:今天我们节目请到的就是刘思齐女士,您好。这次您去朝鲜是第五次去了,为什么之前都没有机会到毛岸英牺牲的地方,这一次才能够第一次去?

刘思齐:我第一次去朝鲜是1959年,那个时候主席给我们定了规则,我们去朝鲜不要打扰朝方,因为是战后,很艰难,到牺牲的地方去,动作更大了,它和桧昌不是一个地方,它离我们的国境线很近,只有50公里,在东北有一个宽甸。再有一个就是当时就没有想到要到宽甸去,就觉得我能去扫墓已经非常满足了。我回来以后,我向主席汇报,我汇报得很晚,因为我在朝鲜病了,回来以后,到了北京,下了火车,直接就送到医院去了,在医院住了很长很长时间。



刘思齐到毛岸英墓前悼念 

主持人:可不可以说是精神上垮了?

刘思齐:对,最后还是主席给了我一封信,信的主要内容,头两句我记得,就是说意识为主,医药为辅,我一下子就醒悟过来,我主要还是精神上的崩溃,所以身体整个垮掉了。在我的病好以后,我去向主席汇报整个扫墓的过程。主席当时问得非常非常仔细,我就把朝鲜桧昌烈士陵园的建筑,那个建筑一层两层三层台阶都给他讲,他听得非常仔细,然后我给他画了一个图。

主持人:为什么要把陵园的方位、规模这么细地讲给主席听呢?

刘思齐:主席问的,他说你从进陵园开始,你怎么上去的,然后我告诉他,有六角亭,就是从陵园的大门进去,240个台阶,代表我们240万志愿军,再上去在这个台阶前面有一个匾,就是浩气长存,通过这个平台又有台阶上去,又有一个平台,他说那这个平台上是什么,我说这个平台上有一个很大的花岗岩还是大理石的石座,上面有一个志愿军端着枪的铜像,很高。后来才知道好像是14米高,但当时我不知道。

主持人:是不是主席想通过您的眼睛能够亲身去一次?

刘思齐:我觉得是这样。他想通过我的眼睛看到这个陵园,后来主席问得很仔细,岸英的墓在什么方位,我跟他讲岸英的墓在前面,他后面有133个墓。他过了很久,想了很久才说,思齐你将来有机会,你还到岸英牺牲的地方去看一下。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应该去他牺牲的地方,我才意识到好像我内心深处还是有这么一个愿望,但是我自己当时没有意识到这个,隐藏的这个愿望。一直到1985年我才有第二次机会到朝鲜,那是我们的政府代表团,作为一个团,我觉得我不能提出这种要求来,我一个人离团,单独去活动。

主持人:这个要求如果您提的话,我相信他们会想尽办法来满足的。

刘思齐:我想可能会,因为这个代表团性质不一样,它是毛岸英烈士亲属代表团,全是他的亲属,我觉得亲属代表团好像这个活动的余地要大一些,代表团的同志们也能理解,我要去那个地方,也能理解。

主持人:还是您提出来的。

刘思齐:对,我提出来,我说我要去哪里。

主持人:您一个人单独去的牺牲地?

刘思齐:我一个人带着孩子过去的。

主持人:去扫墓和到牺牲地去,那个感受有什么不一样?

刘思齐:扫墓好像是一种纪念的意思,但是去大榆洞,我在文章里说过,我是一种朝圣的心情,可以说到大榆洞,这个悲痛更深层,更撕心,找到他牺牲那个地方的时候,看到的时候,想到的是他当时牺牲时候的情景,觉得这一块土地浸透了他的鲜血,他是在这块土地上结束自己的生命,他在这块土地上用凝固汽油弹牺牲的,他生命最痛苦的时刻是在这里度过的。

刘思齐到大榆洞悼念毛岸英
 

主持人:时间都已经过去50多年了,可是您的这种感情还是这么强烈。

刘思齐: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假设是在战场上,一颗子弹就结束了生命,可能我的感受要淡薄一些。

主持人:您觉得那个过程太惨了。

刘思齐:对,我觉得他献出生命的这个过程让人不敢想象,也无法忍受的。

主持人:那儿有任何的标志吗?

刘思齐:有标志,那里有当时的矿洞,作为指挥部的矿洞,都把它标志出来了,而且修得很好,他们已经炸毁了,原来的作战室在旁边又修起来了。

主持人:您从朝鲜带了一罐土回来,这是从哪儿取的土?

刘思齐:这就是从那个平台上,从平台上取下来的。这里当时有土,而且我想把这个土留下来,做一个永久的纪念,孩子们帮我拿的。

主持人:这看上去带回来的是一颗松塔,一抔土,您觉得带回来的是什么呢?

刘思齐:我觉得我带回来的是毛岸英的英灵,我把他带回来了,他就伴在我身边。

主持人:守着这罐东西会踏实一点吗?

刘思齐:我觉得好像心里有一些安慰。

主持人:您说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去看他了,为什么会这么讲?

刘思齐:因为我今年已经75岁了,人老了嘛,中国古代有一句话叫风烛残年,我现在是残年,就像风里一支燃烧的蜡烛,风大一点很难说会怎么样。

主持人:如果当我们意识到要做的这件事儿可能是最后一次的话,就希望能尽量做得圆满,不留遗憾,这次在朝鲜您觉得所有的心愿都实现了吗?

刘思齐:没有。我没有满足的心愿就是能让我一个人坐在毛岸英的墓前,坐上一天一夜,三天三夜。

主持人:这个情感还是不能够了断,还是在延续?

刘思齐:对,我觉得情感了断不了。

刘松林与毛岸英的婚姻生活虽然不长,但他们两家却有着深厚的渊源。刘松林的母亲张文秋是毛泽东的革命战友,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中共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毛泽东见到张文秋,知道他结婚才三天,就开玩笑说,如果你生了女儿,我们就要“对亲家”,不经意的一句玩笑话没想到成为了现实。不仅她与毛岸英喜结连理,妹妹邵华与毛岸青后来也组建了家庭。

刘思齐1930年出生于湖北,1938年随张文秋一起准备去苏联给父亲看病,途经新疆时,遭遇到反动军阀,一家人在监狱度过了整整八年。1946年才从新疆回到延安。

毛岸英1922年出生于湖南,多年来随母亲杨开慧和弟弟毛岸青、岸龙辗转各地。1930年杨开慧被反动军阀抓捕、英勇就义,8岁的毛岸英和两个弟弟被地下党组织安排在上海生活,上海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后,岸龙死在了医院,岸英、岸青开始了4年的流浪生活。

直到1936年,地下党组织找到毛岸英兄弟俩,把他们送到苏联学习。1945年毛岸英结束留学回国,来到了延安,在这里他遇到了14岁的刘思齐。

主持人:您第一次见到毛岸英的时候,您才14岁一个小姑娘,他比您大差不多有十岁吧?

刘思齐:差不多十岁,就十岁。

主持人:第一面您对他有印象吗?

刘思齐:我1946年回延安,从新疆监狱里回来,我知道主席有个儿子,是从苏联回来的,小的时候很可怜,在上海流浪,后来他们就给我解释,流浪儿就是小叫花子。有一天我到主席家里,出来,毛岸英的小妹妹就是李讷,我们从主席住的地方下山,他从对面走过来,我本来牵着她,她把我的手溜开扑过去了,扑过去了叫着哥哥,我想大概就是那个小叫花子。

主持人:从一个14岁的少女的眼睛看出去,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年轻人?

刘思齐:当时我看着他,觉得他个子高高的,人很潇洒,但是很朴素,和周围的干部没有什么差别,但是比较年轻,显得很年轻,就这么一个印象。

主持人:第一面就是这么擦肩而过了相当于?

刘思齐:对。

主持人:他对您有什么印象吗?

刘思齐:他给我写信的时候他说过,他说我记得最深的就是你那双大眼睛,亮亮的,他说其它的没有留下多少印象。

主持人:那个时候年轻人应该是特别在意自由恋爱的,你们之间的恋爱是父母之命还是自由发展呢?

刘思齐:我觉得是自由发展,但是好像那个时候对父母赞成我们的恋爱还是感到很欣慰的。

主持人:是他先追求的您吗,先表示的吗?

刘思齐:好像是。

主持人:是怎么表示的?

刘思齐:去了西柏坡以后,跟李讷住在一个房间,晚上毛岸英过来了,跟我们两个聊天,聊得很晚很晚了。他跟我谈到后来,就谈到理论了,马列主义,越谈我就听得越糊涂,就越想睡觉,这时候江青就来了,说妹妹都挺累的了,说妹妹骑了一天马,要睡觉了,但他还是不走,还在那儿说,那时候也没有表,我估计肯定有12点多了,李讷坐在那儿不停地点头。

主持人:那是不是冲着您来的?

刘思齐:他就冲着我,他就不想走了,后来实在太晚了,他就走了。我当时我很自然,我觉得没有什么,慢慢他跟我讲了一些他的身世,以后就提出来,后来我说,我们差距太大,我说你是洋学生,吃洋面包的,我是从监狱出来的,现在还在上培训班呢,后来他说,我们两个是命运相同的,一条藤上个两个苦瓜,他说我的妈妈是被国民党枪毙的,你的爸爸是被国民党枪毙的,我从小坐监狱,你也从小坐监狱。我从小流浪失学,你也是从小失学,坐监狱。但是我们两个应该能够走到一起。

主持人:跟毛岸英谈恋爱浪漫吗?

刘思齐:我觉得他可能打动我的除了他的出身,他的经历,坎坷的经历,他所受的苦以外,就是他在苏联生活十年以后养成的那种奔放的感情,他不像中国的男孩子那么寒俗,他的感情出来以后像火一样,像一团火一样。

主持人:很容易被征服,女孩子很容易被这种性格情感征服。

刘思齐:可能。

1949年,新中国成立,刘思齐和毛岸英也来到了北京。此前他们已经确立了恋爱关系,在征得毛主席同意后,两人决定结婚。1949年,毛岸英和刘思齐举行了婚礼,这场婚礼后来被特称是一场最高规格、却最低场面的婚礼。

主持人:当时你们的关系定下来之后,决定结婚了,在那种年代,那个地方,婚姻是什么,婚礼是什么样的?正好是毛主席要开一个政治局常委会议,他就在会议前给我们举行了婚礼。从规格来讲,政治局常委都来了,从这个婚礼以后,其它的婚礼大概没有这么全过,政治局常委全部参加了。但是要说场面,就是两桌饭,一桌就是这些常委和他们的夫人,还有我和毛岸英,还有请的客人,另外一桌就是小朋友,就是我妹妹,他的妹妹,孩子们,这样一桌。菜就是湖南的家乡菜,就是腊肉、腊鱼,都是家乡里的,很普通的。

主持人:您那天怎么打扮自己的?

刘思齐:那个时候没有衣服,很困难。我就记得穿着一件棕色的条绒的衣服,列宁装,女同志,我也忘了,是这边扣扣还是这边扣扣,一个腰带,没有任何化妆。

主持人:没有戴一朵花之类的?

刘思齐:后来李讷、李敏他们不晓得从哪里找到一朵绒花给我戴上了,很简单。

主持人:从长辈那儿得到什么礼物了吗?

刘思齐:最后毛主席拿出一件大衣来,他说我也没有什么送给你们。

主持人:应该也不是新大衣吧。

刘思齐:不是,好像是他到重庆跟蒋介石协商时候的一件黑色大衣,他说我没东西送给你,这件大衣就给岸英穿吧,然后看了看我,觉得好像新儿媳没有礼物,后来就说,这样吧,晚上你们两个盖上,思齐也有份,思齐就有份了。

主持人:作为一个年轻女孩子来讲,这样的婚礼自己心里会觉得有点简单吗?

刘思齐:没有。

主持人:因为规格最高。

刘思齐:也不是,那个时候的思想就是觉得,因为在战争年代,整个婚礼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对于毛岸英,您对他这个人的评价是很高尚的一个人,作为丈夫来讲,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丈夫,是比较务实的,还是比较浪漫的?

刘思齐:我觉得他都有。

主持人:那很完美。

刘思齐:他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但他的感情还是很奔放的。

主持人:他的浪漫怎么表现出来呢?

刘思齐:那就是夫妻之间的浪漫了。但有的时候他到苏联去了,给我带回一件或者两件做衬衣的衣料,或者人家送他一个手提包什么的,我就觉得非常幸福。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毛岸英主动请缨,要求去朝鲜前线。但是毛岸英对刘思齐说的却只是去执行任务。然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毛岸英就牺牲在了朝鲜战场,可是自始至终,刘思齐一直蒙在鼓里,直到三年后,她才知道毛岸英当时出差去的地方是朝鲜,而岸英已经牺牲在了朝鲜战场。回忆起当初毛岸英离开的场景,刘思齐至今不能释怀,始终觉得她欠岸英一份情。

主持人:欠什么呢?您并不知情。

刘思齐:正因为我不知情,他知情,他心里是明白的,他知道他可能就回不来了,我一直记得,他最后走的时候,我在医院住院,我起来,起床送他到医院门口,他不让我再送远了,他给我深深地鞠躬了,腰弯得很低,我当时就不明白,从来没有过,可能那时候自己太年轻。

主持人:没多想。

刘思齐:没多想。

主持人:当时毛岸英上朝鲜战场,他自己心里很清楚,但是却瞒着您,他跟您怎么说的?

刘思齐:他就说他要出差,他说我要出差,我明天就走。

主持人:那他在您面前对朝鲜就只字不提吗?

刘思齐:没有,一个字没有提,但是问了我一句,他说你知道有个朝鲜,你知道吗,我说知道,我说不是在打仗吗,他说是,就过去了。然后他马上就变了话题,我根本就没想到他的出差和朝鲜有联系。他是不是想告诉我,后来又忍住了。

主持人:他一走多长时间之内你们始终没有联系?

刘思齐:有三年,他走了以后给我来过一封信,来过一封信,任何话都没有提。

主持人:那信看不出来是从哪儿寄的?

刘思齐:看不出来,因为那个信是从内部带回来的,没有邮戳,以前经常是这样的,他走的时候有一句话,我后来回想起来,就觉得就明白了,那个时候他就跟我讲,他说我走了以后,可能你收不到我的信,别着急,他说交通不方便,因为1950年,我们刚刚建国,我们原来的生活就是动荡的,今天在这里,明天在那里,谁也找不到谁。

主持人:所以这个理由是很成立的。

刘思齐:这个理由在我心里是成立的,因为有很多夫妇都是多少年都不通信,然后又碰到一起了,又再相见。假如我那时候年纪大一些,聪明一点,我可能会想到,我又年轻,我还很蠢,所以我就没有想到。一直到什么时候,侯波你知道吧,有个摄影家,专门给主席照相,有一天侯波给我一张照片,给我一张照片我一看,他戴着人民军的军帽,照的一张侧面的相,那张相后来找不到了。当时我心里一惊,我说他到那里去了。那以后我就开始着急了,就等待他的信了,开始觉得他可能是到什么不方便的地方,写信不方便的地方,总是有他那句话垫底,垫在那个地方。

1950年11月25日,美军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狂轰乱炸,正在作战室整理资料的毛岸英还没来得及逃跑,周围瞬间一片火海,毛岸英被活活烧死,年仅29岁。

主持人:后来他牺牲的消息您是从主席那儿得到的?

刘思齐:对。

主持人:您那一天怎么想到不能再不问了?

刘思齐:我得到侯波那封信以后,一直不踏实,那天实在忍不住了,我就到主席办公室里去问,我说为什么岸英这么长时间没有信。

主持人:当时那个房间里是什么气氛,主席怎么表示的?

刘思齐:主席说,他已经牺牲了。

主持人:直接就告诉你了?

刘思齐:直接就这一句话,我脑子里头一片空白,以后就哭起来了,我自己就不知道了,我只是听到有人跟我说,你不要再哭了,主席的手已经是冰凉了,这样我才醒过来。

主持人:如果当时您就知道和三年后知道,这个情感上有什么不一样吗?

刘思齐:可能我心里会比较放得开,对主席,为什么?我知道了以后,这三年我可能不会去折磨主席。主席为了隐瞒这个消息,在我面前总是把岸英当做活着的跟我谈,谈到他,我经常在主席面前提起岸英的事儿来,说东道西的,主席还得哄着我,实际上他的内心我是知道的,我后来回想起来,他是非常痛苦的。

主持人:作为主席来讲,除了要隐瞒之外,有没有试图给您一点暗示呢?您后来回想。您当时是哭了一阵就被人提醒,然后自己就控制住了。在后来有机会去真正地宣泄自己的这种悲痛吗?

刘思齐:好像没有。我觉得没有地方去宣泄。

主持人:而且见人见尸都见不到,墓地也见不到,那时候能接受这个事实吗?

刘思齐:我不想接受,但是无可奈何。

主持人:是不是到第一次去扫墓才真正能接受这件事儿了?

刘思齐:对。我才觉得他真的走了,在这以前没有看,我总觉得他在一个什么地方活在那儿,他还活着,说不定哪天他就推开门进来了。

主持人:可是对您来说如果要想往下走人生的路,必须得接受这个事实,才能重新开始。

刘思齐:是。

毛岸英去世后,刘思齐一直一个人生活。直到1959年,毛岸英去世10年后,刘思齐才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她从毛泽东的儿媳变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多年来,刘思齐一直过着平凡的生活,但是50多年了,对于丈夫毛岸英的情感却被她永远珍藏在心底。

主持人:当我看到您的经历的时候,很多人都议论说,刘思齐会不会在这种特殊的婚姻背景下应该是从一而终的,但是后来知道您再结婚都觉得很宽慰,当时这是您的一个选择吗?还是家长替您选择的?

刘思齐:这个是主席说的,我知道毛岸英牺牲了以后,主席对我的教育,一开始就是觉得应该再结婚。

主持人:刚开始提出来的时候,您从情感上一定接受不了。

刘思齐:他刚提出来的时候,见了任何人我没感觉。就好像一个女孩子正在谈恋爱,你突然又给她找一个对象,根本不可能的,有那种感觉。

主持人:后来为什么接受了新的生活呢?

刘思齐:大概都有,觉得一个人还是要活下去,还是要有生活,而且还有一种压力,就是觉得我一天不解决我的个人生活,对主席是一种很大的压力,他总觉得有一件未了的心事。

主持人:您在内心当中对毛岸英有那种痛彻心肺的怀念,您后来的丈夫他能够理解这种情感吗?

刘思齐:我觉得他应该能理解,我是这么想的,自己的妻子,她的前夫是一位烈士,她去怀念烈士,他心里不舒服,我觉得这个就太小气了。

主持人:你们之间谈过这个问题吗?

刘思齐:没有。但是比如说对毛岸英的怀念、纪念活动,他没有说过任何话,没有表现过任何不舒服或者不理解。

主持人:只有两年时间的这么一个短暂的感情,深刻地影响自己的一生,您觉得值得吗?

刘思齐:我觉得值得,我在他的这种品格的熏陶下,我做人,我自己觉得比较干净。

主持人:这是最大的收获吗?

刘思齐:我觉得这高于一切,到现在,甚至于到闭上眼睛,我对得起我自己,我没有因为钱财、权力、名誉,因为这一切东西弯过腰,求过人。

主持人:到后来您从毛主席的儿媳妇变成了一个普通人的妻子,名字从人们熟悉的刘思齐变成不那么熟悉的刘松林,这种变化对您有影响吗?

刘思齐:这种变化可以说也是我的一个财富,身份突然变成一个很普通的女人,我就尝到了普通的女人所受到的一切。我总有一种感觉,一个人的一生假设非常顺利,他并没有享受到真正的人生,作为一个人的酸甜苦辣。

主持人:成为一个普通女人之后碰到了什么样的和以前不一样的困难?

刘思齐:那当然碰到很多。生活上也好,精神上也好。

主持人:虽然说这可以丰富人生的体验,但在具体经历那些事情的时候。

刘思齐:那是痛苦的,但是回过头来我觉得我人生是丰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deeplake 回复 悄悄话 倒灶!
deeplake 回复 悄悄话 谁呀?和同事聊天还记得这么清楚,有现场录音?甭废话,把英文原版帖出来,让我也长长眼。
xs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你还来劲了,转发这么长的文章,想干嘛?
xs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真有趣,你跟你同事聊天这些能代表什么?你不能代表中国人,你同事也不能代表美国人,你们爱怎么谈,那是你们的事,你爱怎么联想,那是你的事。至于现在的中国人怎么想,你左右不了,干涉不了。
shanghailijinhai 回复 悄悄话 抗美援朝的战略遗产:中国大国地位的奠基之战(图)


早熟的战争与晚熟的和平贯穿人类的全部文明史,并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为超越自己而迈出的每一步足印。由两个巨大的社会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力量互相碰撞而激起的战争巨浪,能够推动历史航船前进,也能无情地把它倾覆;能够造就出类拔萃的时代弄潮儿,也能淹没一代甚至几代人的青春。对于付出了极大的生命代价的战争历史事件,不可能也不应该轻易忘却,而应使它成为一部让历史告诉未来的教科书。
  战争几乎贯穿人类发展的历史,但影响深远、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战争却屈指可数。西方军事史学家称公元前5世纪的马拉松之战是“欧洲出生时的啼声”。那次战争古希腊人第一次战胜波斯人,不仅对自己的命运产生了信心,而且西方文化也由此产生。那么,发生在20世纪中叶的抗美援朝战争,可以说是新中国诞生后的第一声呐喊,它所激发的中华民族的自尊、自信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凝聚民族之魂,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巨大动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军队在与世界头号军事强国及其统率的17国军队的殊死较量中,显示了高超的战争智慧和英勇无畏的精神。战争的结局是:中国人赢得了胜利和尊严,美国当局及其侵略军得到了关于一个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不可轻侮的记忆。


  志愿军跨国鸭绿江
  抗美援朝战争给我们留下许多宝贵的军事遗产,特别是其战略遗产,不仅书写了战争艺术的历史辉煌,而且也永远启迪着今天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战略指导。
  在国家的生存智慧中,忧患意识和掌握战争艺术是必须具备的。我们反对战争但不怕战争。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战略家必须具有超前的判断力和果断作出科学抉择的魄力,以及面对强敌敢于应战的勇气和善于应战的智谋。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建立伊始,在各方面存在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国际反华势力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一场战争。当时,美国军队公然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和封锁台湾海峡。特别是美军在仁川登陆后,越过“三八线”大举向中朝边境进犯。朝鲜处境危在旦夕,中国主权和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请求中国直接出兵援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被迫推迟解放台湾,调整国民经济恢复计划,决心不惜付出巨大的民族牺牲,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进行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场反侵略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朝鲜中部的“三八线”成为世界两大阵营在东方的政治与战略边界。1950年 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纠集所谓“联合国军”进行武装干涉,很快就席卷整个朝鲜北部,威逼中国北部边境。在南线,美国杜鲁门总统宣布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和进驻基隆、高雄两大港口,武装阻止中国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与此同时,美国还向法国提供军援,支持法国扩大在印度支那的殖民战争,以便从南翼牵制中国。
  从当时的战略态势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面对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华势力举起的一柄南北夹击的重钳。朝鲜战争爆发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方向和战略部署的重心是在南线,准备解放台湾,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而在北线以友邦为邻,几乎没有设防,那里却集中了全国大部分重工业,当时全国的重工业半数在东北,东北的工业半数在辽南。朝鲜战争的爆发,使中国的主要工业基地直接暴露在美国陆海空军的威胁之下,甚至中国首都也在美国重型轰炸机的活动半径之内。中国的战略后方和政治经济中心顿成前线或战略浅近纵深。况且新中国刚刚建立,国力薄弱,百废待兴,战争创伤亟待恢复。但敌人打上门来,是沉默容忍,还是奋起抗击;是坚持向南进击解放台湾,还是挥师北上出兵朝鲜?
  在无法回避的严重挑战面前,毛泽东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不愧为伟大的战略家,经过慎重权衡,果断作出抗美援朝的英明决策。可以设想,如果任凭美国灭亡朝鲜,与我国隔江对峙,并与南线的台湾蒋介石集团、侵越法军势力遥相呼应,就将置我于战略上两面作战的不利境地,那时我国的战略态势,国际环境,国内建设和东北边境的民族关系都将出现极大的困难和麻烦,其后果不堪设想。中国人民派出自己的优秀儿女参战,是面对侵略威胁,迫不得已又是义无反顾的。我们不是挑战而是应战,是不得不打别无选择。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结局,不仅保卫了祖国的安全,援助了朝鲜,而且促进了亚洲甚至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对二战后50年世界总体和平的确立和"三个世界"国际格局的形成,都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总之,从维护世界和平,从打出国威军威、确立中国人民的自信与自尊,从创造有利的国际地缘安全环境,以利国家长远建设和增强国防的角度看,不论怎样评价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功绩都不过分。
  驾驭战争的自由,来自认识战争的必然。战略计划的实施,是“战争的一次性闪光灯”,使用一次就展现一场战争的结局,留给历史的或是辉煌、或是灾难。战争对战略指导的最初和最后的要求,都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有人统计,在过去一个半世纪以来,世界上发生最大和最有影响的战争是两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在朝鲜战争中,双方投入的都是久经沙场考验的部队,都派出最优秀的指挥官并把战争指导艺术发挥到了极致。朝鲜战争的激烈程度是世界战争史上罕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这场双方武器装备优劣悬殊的战争中,不仅敢于而且善于同强敌作战并取得胜利,可以说达到了军事指挥艺术和部队素质表现的最高境界。
  战争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两军对阵,了解敌方的战略企图、军事部署、兵力兵器的数量与质量固然重要,但从战争指导的最高层次讲,还必须了解对方的历史、哲学和统帅特点。在战争史上,言出即行而又出敌不意是很难做到的,在朝鲜战争中,中国再三发出警告而且说到做到。美国当局和“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却不相信中国真的要抵抗,特别是麦克阿瑟断言侵朝战争“是赢定了”,中国出兵参战的“可能性很小”,“不足为患”。毛泽东和彭德怀非常重视研究麦克阿瑟的性格和作战特点。毛泽东说,麦克阿瑟越狂妄、自负、好大喜功,越对我们有利。麦克阿瑟没有指挥大兵团在广大地域作战的经验,而有丰富的越岛进攻作战的经验,因而在仁川登陆,包抄朝鲜人民军的后路是他的必然之举。基于这种判断,早在朝鲜人民军胜利南进,美韩军退守“釜山防御圈”时,毛泽东就提醒要防备美军在仁川登陆,并从中国南方调兵北上,组成东北边防军,后来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参战部队。这是“胜兵先胜而后求战”的战略预见与战略预置。没有这一举措就没有后来的胜利。反观敌军方面,麦克阿瑟,按美国评论家大卫•里斯的说法,是位凭“想象和直觉,而不是军事的逻辑和科学”指挥作战的美军司令官。他在完成仁川登陆这一朝鲜战争中的杰作之后,接着就是一个大败笔,他在所谓“圣诞节攻势”中,亲自把美军赶进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包围圈而遭到惨败。当时在朝鲜战场东西两线,如果没有麦克阿瑟和阿尔蒙德的冒进命令,则我军的计划难于实现;如果美第8军军长沃克和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坚决执行上级的错误命令,则他们的损失将会更加惨重。
  朝鲜战争的历史证明,在战略指导上的几个重大问题的抉择,毛泽东和彭德怀的判断和决心是完全正确的。例如:第一次战役胜利后,敌人退到清川江左岸固守。如何打第二次战役,毛泽东和彭德怀决定采取诱敌深入,待敌进入我预设战场后,我以迂回包围穿插战术,各个歼灭进攻之敌。而另一种主张则要求乘胜追击。如果按后者主张去打,第二次战役不会取得那样大的胜利,至多打成一个击溃战。又如1950年底,我军突破“三八线”后,打到“三七线”附近地区。此时志愿军物资供应极为困难,连打3个战役已十分疲劳,为防南进过远,被敌所乘,毛泽东和彭德怀高屋建瓴,部署就地转入积极防御作战。此举为后来的第四、五次战役和两年多的阵地防御作战创造了条件。如果当时继续向南猛追,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再如1953年夏季停战签字前夕,敌人仍采取种种手段破坏停战。毛泽东和彭德怀决心再发动一次较大规模的反击战役,以打促停。而另一种主张是不再采取军事行动,马上签字。我军按毛泽东、彭德怀的作战部署发起夏季反击战役,在 25公里正面上突入敌防御纵深最远达15公里,歼敌12万3千多人,收复土地240平方公里,从而争取到更有利的条件实现朝鲜停战。战争的事实和结局证明,在战争指导方面,毛泽东和彭德怀始终胜敌一筹。而美军在战役上的失利则是替战略付出了代价;它在战略上的失败又是替美国的政治付出了代价。
  在中国出兵朝鲜后,美国人曾经发出在朝鲜战场使用原子弹的叫嚣。对此毛泽东表现了大战略家的从容。他指出:不要说苏联已经掌握了核武器,杜鲁门不敢冒险打一场原子战争,就是真想在朝鲜投原子弹,也没有义务通知对方。美国的核讹诈终于灰飞烟灭,草草收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毛泽东在战略指导上,展现了他一贯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举重若轻游刃有余的统帅风格。
  战争不仅是两种军事力量的较量,而且是两种哲学、两种战争智慧,以及两种道德和勇气的较量。战场是最公平的考场,中国人民志愿军创造的进攻穿插作战的奇迹,至今无人能够超越。
  朝鲜战争是异常激烈的。在朝鲜半岛狭小的战场上,双方投入兵力最高达300多万人。美国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所有现代化兵器。某些战役战斗的炮火密度、飞机轰炸密度、战场兵力兵器密度和伤亡比例,都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纪录。而我军参战初期,既无空军,又无海军(后来虽有少量空军参战,也只能掩护后方主要交通线,不能直接支援一线作战)。陆军装备也相当落后,参战初期基本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战,而且是过去缴获的各种陈旧武器混用。但是,我军是一支久经战争锻炼和考验的人民军队。他们英勇善战,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以劣势装备战胜高度现代化的敌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业绩,足以惊天地、泣鬼神。
  美国在亚洲的扩张政策,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与中国进行直接和间接较量,都遭到了挫折。这种心理重创,在90年代的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得到补偿,但这两场战争的胜利都带有夸大的成分。例如海湾战争中,被称为杰作的从伊科边界向巴士拉迂回作战的“左勾拳”行动,如果把地图颠倒过来看,再换到朝鲜的地形上,就是1950年1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从德川向军隅里、三所里穿插迂回,切断美9军退路的战法的翻版。但海湾战争美军的“左勾拳”是用装甲部队打伊拉克的溃军,正如美国的一个材料上所说,“伊军的混乱状态使盟军部队轻而易举地完成了主要战略机动——相当于13个师的‘左勾拳行动’”。在这次作战行动中,美军每小时攻击前进的速度,第7军是2.4公里,第18空降军是4.1公里。而当年朝鲜战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的“左勾拳”,是步兵作战,每小时攻击前进的速度是5公里,14个小时连续作战,先后打垮南朝鲜第7师、土耳其旅、美25师、美骑1师、英29旅各一部,前进70公里,切断了敌军的退路。向南突围与向北增援之敌相隔不到1公里,在大量飞机、坦克支援下,却始终不能前进一步。这一仗,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创造了步兵进攻作战速度的极限,获得“万岁军”的赞誉。有人评价说,有史以来步兵从未如此辉煌过。
  人与武器同等重要。越是以弱胜强,人的能动因素越起决定作用。越是现代高技术战争,武器装备因素对胜负的影响越大。建立一支掌握现代高技术兵器的人民军队,是保卫国家安全和确立大国地位的基本条件。
  抗美援朝战争中,虽然我军在武器装备及其他物质条件上处于明显的劣势,但经历了20多年国内革命战争和反侵略战争锤炼的中国人民军队也有着许多不同寻常的优长。有敢打必胜的信念,有以弱胜强的丰富作战经验,有久经锻炼的高素质的部队和著名战将。加上战争的正义性质,得道多助,士气高昂。这些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胜利的基本条件。但是勿庸讳言,由于敌我武器装备优劣悬殊,我军的火力、机动力和后勤补给能力与对手相比,都相差甚远。战争证明,没有必要的现代化技术装备,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就影响取得更大的胜利。这场战争使我国政府和人民认识到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以便有效保卫国家安全的迫切性,因而下决心建立自己的军火工业和现代化的国防军。
  抗美援朝战争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轫。在战争开始后,我军迅速着手建立了新的军、兵种,特别是空、海军和装甲部队,边组建边投入作战,在战争中成长壮大。我军取得了现代化战争的经验,各军、兵种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和考验,造就了一大批适应现代作战需要的军事指挥人才,并在总结中国革命战争经验的基础上,依据与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军作战的经验,进一步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科学。
  朝鲜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惟一的一场两个对立的大国直接参战的大规模局部战争。不过在彭德怀指挥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连续的进攻行动将麦克阿瑟指挥的 “联合国军”打回“三八线”之前,国际社会还不承认刚刚站起来的新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大国。西方的习惯观念认为,在战争中打败大国军队的国家才具备公认大国的条件。就这个意义说,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确立大国地位和中华民族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奠基之战,是中华民族重新崛起走向繁荣富强的里程碑,它将永久载入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史册。



毛泽东谈抗美援朝: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五十年前发生在鸭绿江彼岸的那场战争,曾经令世界为之深深震动,也对当时刚满周岁的新中国发生了
极为深远的影响,光阴荏苒,过去的对手不再是敌人,史家也在重新审视这场遥远的战争。


作为那场战争中中方的最高统帅,毛泽东曾就此与王季范及早年同窗周世钊多次畅谈。

  毛泽东:将有三把尖刀插在中国身上,不能“置之不理”

  抗美援朝究竟有无取胜把握,在当时是颇受人们关注的问题,因为解放战争刚刚结束,经济遭受了重
创,国家一穷二白,面对美帝的经济和军事优势,不少人对战争的前景心存疑虑,而且认为这会影响国家的
和平建设,一时间意见很不统一。王季范和周世钊作为毛泽东的亲友,希望能就此事请教主席。一九五零年
十月二十七日,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了二老,针对王、周的疑虑作了分析。

  毛泽东说道:“不错,我们急需和平建设,如果要我写出和平建设的理由,可以写出百条千条,但这百
条千条的理由不能敌住六个大字,就是『不能置之不理』。现在美帝的矛头直指我国的东北,假如它真的把
朝鲜搞垮了,纵不过鸭绿江,我们的东北也时常在它的威胁中过日子,要进行和平建设也会有困难。所以,
我们对朝鲜问题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还凶,它要把三把
尖刀插在中国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
们的脚上。天下有变,它就从三个方面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它的如意算盘
得逞。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可是党内有很多人不同意。”

  听了毛泽东一席话,周世钊频频点头,但仍是信心不足,重覆提出了刚才的疑问:“是不是有胜利的把
握呢?”

  周世钊的担心是不无道理的。众所周知,美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除装备了大量的飞机、
大炮、坦克、军舰外,它的武库中还有一张令人生畏的王牌──原子弹。面对美国的核讹诈,不少人对战争
的前景忧心忡忡。可毛泽东偏偏不信这个邪,他从容地分析道:“你们都知道,我是不打无把握的仗的。这
次派志愿军出国,是有人不同意的,他们认为没有必胜的把握。我和中央一些同志经过周详的考虑研究制定
了持久战的战略,胜利是有把握的。我们估计,美帝的军队有一长三短。它的钢铁多、飞机大炮多,是它唯
一的优势。但它在世界上的军事基地多,到处树敌,到处设防,兵源不足,是一短;远隔重洋,是它的第二
短;为侵略而战,师出无名,士气十分低落是它的致命伤。虽有一长,不能敌这三短。我们要进行持久战,
一步一步消灭它的有生力量。使它每天都有伤亡,它一天不撤退,我们就打它一天,一年不撤退,就打它一
年,十年不撤退,就打它们十年,这样一来,它们就伤亡多,受不了,到那时,它就只好心甘情愿地进行和
平解决。只要它愿意和平解决,我们就可以结束战争,我们原来是要和平的。”

  毛泽东:这仗我们有把握打好,不必苏联参加,看家法宝是要留着最后用的。

  周世钊又提出一个问题:“假如它不在朝鲜战场上打而是派大军从我国海岸登陆,怎么办?”

  毛泽东说:“那它不敢。这样做,我们不怕它。并且我们有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它如果向我国进攻,就
会引起苏联的参与。苏联参与,不一定派兵来,它可以在几天之间用兵西向,席卷欧洲,欧洲是美国的必争
之地,它们要照顾欧洲,自然也就无力入侵我国了。”

  美国的空中优势是周世钊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朝鲜战争爆发后不久,美军飞机就曾轰炸过我国边境城
镇,以新中国的空军实力而言,是难以阻止美军大规模轰炸的,故此,周世钊向毛泽东发问:“假如美军用
飞机滥炸我国的重要都市呢?”

  毛不加思索地笑答说:“它不敢,因为这同派兵登陆,同是侵略。”

  岁月飞逝。随着时空的转换,以前不少似乎是金科玉律的理论和不容置疑的答案,都受到了人们的质
疑;也有很多颇为权威的结论,正在社会上和学术上引起争鸣。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当年抗美援朝时,我
国承担了本应由苏联承担的国际义务,而作为社会主义阵营“老大哥”的苏联却只提供了装备和技术的支
持,这对中国是非常不公平的,我们吃了亏。毛泽东当年是怎样看这个问题的呢?他说:“这个仗,我们有
力量、有把握打好,不必要苏联参加。你们晓得玩扑克吗?『大鬼』、『小鬼』是留着保底的;你们看过剑
侠小说吗?看家的法宝是要留着最后用的。我看美帝侵略,一定会要彻底失败。不管它怎样挣扎,终是黔驴
技穷,在中朝人民共同抗击之下,他是一定不能得逞的。”毛泽东的一番话消除了两位老人心中的疑问,他
们带着对战争的全新看法离开了中南海。

  周世钊是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的同班同桌同学,情同手足。解放后,毛曾多次接见周世钊,在
谈话中数次涉及朝鲜战争。一次周去看毛,毛高兴地说:“我们在朝鲜战场上的形势是越来越好,造成这种
好的形势主要依靠我们志愿军的勇敢和机智。他们现在层层挖掘地道,这些坑道都在山底下,纵横沟通,随
意出入,飞机炸不垮,大炮轰不坏,敌人不好攻,我们却可以出去,万一失了第一线,还有第二线、第三
线。这都是志愿军指战员想出来的好办法。像我们在北京的人就不一定想得出这种好办法。一个美国记者
说:『美国的军队再花二十年也打不到鸭绿江。』我看再打二百年,他们也没有希望打到鸭绿江。”毛泽东
豪迈的语调,令周世钊倍感振奋。

  毛泽东:光派别人的儿子去前线打仗,这还算什么领导人呢?

  朝鲜前线的战斗是空前残酷而惨烈的。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了保家卫国,血染三千里江山,这
其中也包括毛泽东心爱的长子毛岸英。当这个不幸消息传到周世钊的耳朵里时,他感到非常震惊和悲痛。作
为和毛泽东相交几十年的老朋友,他知道主席一家先后已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好几位亲人。现在革
命刚刚胜利,正需要下一代去建设的时候,岸英却永远留在了朝鲜。白发人送黑发人,和毛泽东情同手足的
周世钊,心里深深地体会到老同学那种难以言表的悲凉和伤感,在后来他和毛泽东的一次闲聊中,周向毛表
达了这种想法。

  那是在六十年代,谈话的主题是战争。在不知不觉中,话题转到了朝鲜战争和毛岸英。周世钊不无感慨
地说:“岸英死得太早了,如果您不派岸英到朝鲜战场上,我看他是不会牺牲的。”

  对于周世钊的议论,毛泽东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说:“不能这样说。岸英的牺牲,责任完全在美帝国
主义身上。岸英是为保卫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利益,为保卫我们祖国的安全而出国作战的,他是为反对美
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而牺牲的。当时我得到岸英在朝鲜战场上不幸牺牲的消息后,我
的内心是很难过的。因为我很喜欢岸英这个孩子。岸英牺牲以后,当时有人提议要把他的尸体运回国来安
葬,我没有同意。我说岸英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保家卫国而死的,就把他安葬在朝鲜的国土上,让他显
示中朝人民的友谊,让中朝人民的友谊万古常青。当然,你说如果我不派他到朝鲜战场上,他就不会牺牲,
这是可能的,也是不错的。但是,我是党中央的主席,在那种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我是极力主张发动抗美援
朝、保家卫国运动的,后来得到党中央的赞成,作了出兵朝鲜的决定,并很快就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抗
美援朝的伟大运动。我作为党的主席,作为一个领导人,自己的儿子不派他去朝鲜,又派谁的儿子去呢?光
派别人的儿子去前线打仗,这还算什么领导人呢?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岸英是个青年人,他从苏联留学
回国后,到农村进行过劳动锻炼,但却没有正式上过战场。青年人就是要到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要在战斗
中成长。基于这些原因,我才派他到朝鲜去的。”

  对于发生在五十年前的那场战争,毛泽东曾有过许多论述,这里仅是他对自己的亲友的一些零散的议
论。时光流逝,毛泽东主席和王季范、周世钊两位老人均已作古。然而,这些片段的,但却弥足珍贵的谈
话,对于我们当前正确认识那场遥远的战争,不失为是一份重要的参考资料。(王宇清)









板门店谈判“旗开得胜”和“当场反悔”


现代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在朝鲜战争中,打美国鬼子打出来的!

新加坡的李光耀回忆说,朝鲜战争后,在海外的华人感觉到来自世人的尊重明显有了巨大的提高。

很多海外学子也正是受到朝鲜战争的感召纷纷启程回到了崭新的红色中国。

毛泽东时代,是中国人最扬眉吐气的时代。

毛泽东跟美国人谈判,今天读起来,仍然让人热血澎湃、大快人心!!!



板门店谈判

“旗开得胜”和“当场反悔”

经过战争的洗礼,小镇板门店被夷为平地。不知是哪位将军在地图上画了个圈儿,圈定板门店为双方停战点――夜晚用探照灯直上直下打出一条光柱,再以此为圆心,1000米为半径,划出一个“非军事区”――这片瓦砾堆,便成了世界瞩目的焦点。

一天,双方联络小组和几十名各国记者来到板门店。美军少校联络官提出由谁负责搭建一个大帐篷。

“帐篷不行。”我志愿军联络官说,“天气越来越冷,起码也要建造木板房。”我的同学白颖,担任朝中方面联络小组的英语翻译,我是他的助手兼速记员。

美军少校狡黠地眨眨眼睛,对我方说:“你的建议非常好,应该建造500平方米的木板房,还要有桌椅用具,尤其要有供电设备,保证通讯和供暖。”

“你想得很周到,那就由你方负责施工吧。”我军联络官反应神速。

“可以由我方施工,美国的机械化工兵效率世界第一,这个,大家是知道的。”

初步协议,双方点头,写在联络小组的协商记录本上。各国记者也在随时录音和做笔记。

“多长时间完工呢?”我军联络官立即追问。“三个月。”“不行,太慢啦。”

另一个美军联络官说:“如果空运器材,两个月完工。”“太慢!看来,你方对于早日开始停战谈判缺少诚意呀。”我军联络官瞪圆眼睛说。

美军少校说:“鉴于板门店目前处于你方的实际控制之下,建议由你方负责清理场地、修复公路,在小河上搭建一座汽车渡桥。如果这样分工,我方愿意争取一个月内完工。”

“同意这样分工。但是,你方的工期仍然太长。一个月,联络官先生,你应该明白,多打一个月的仗,侵朝美军至少要增加一万人的伤亡。”

美军少校急了:“我们不接受威胁。”“你这是蓄意拖延停战谈判。”“请问,你们认为工期多长才算不拖延谈判呢?”“七天。”

白颖刚一翻译,新闻记者们先叫了起来,美军少校也跟着叫:“这里是战场,不需要神话。难道贵军能够七天完成吗?”

“你们刚才已经承诺建造500平方米房屋,现在又当场反悔,出尔反尔,这是很不老实的表现。”

“如果你方能够在七天之内建造500平方米房屋,我就承认当场反悔。”新闻记者纷纷举起录音棒、照相机、摄影机,对准志愿军的联络官。

“可以。”我军联络官嗓门挺大,“在协商记录上签字吧。”“贵方肯定能七天完工?”美军少校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为了朝鲜人民早日过上和平生活,包括修路搭桥,全部工程保证七天完成。”闪光灯闪个不停,记者们欢呼起来。

美军少校立刻伸出手,说:“哈哈,太好了,感谢上帝……我们马上签字。”双方译员立刻核对协商记录,对方强调写清“七天”、“供电供暖”等关键字眼;白颖则强调写上“当场反悔”、“为了和平”等关键字眼。

七天后,两栋总共500平方米的装配式木板房,包括桌椅用具、柴油发电机组、电灯电话,以及室外的停车场、道路、渡桥,神话般地出现在板门店的废墟上。

很快,一条内容相同而说法各异的电讯稿,分别刊登在全球几百家报刊上,标题大都是“板门店的奇迹”,“中国人旗开得胜”,“毛显示神力”,“中国人说到做到,谈判未开,先胜一局”,“人海战术又有实例”,“美军代表承认当场反悔,停战谈判前途多舛”……美军代表十分恼火,此后经常拒绝新闻采访,还多次发生驱逐记者的事件。

“打白旗”的笑话

虽然在板门店“非军事区”里任何人不得携带武器,但是战争激烈,往来的途中仍然有个安全问题。换言之,谈判代表(包括联络小组和新闻记者)的车队或直升机,都需要有明显的识别标志。

“建议双方车队挂红旗为标志。”我军联络官先发制人,“红色最显眼。”

“不不!这是不能接受的。联合国的旗帜是蓝色的,建议双方车队挂蓝旗为标志。”

“蓝颜色不醒目,而且我方军民,包括空军和高射炮手,看见蓝色旗帜就打,这是一年多时间里养成的作战习惯。为了不发生误伤,你们千万不要挂蓝旗当靶子。”

美军少校说:“以醒目的颜色为标志,这是符合科学道理的。除了红色,只有白色最醒目,我建议双方车队都挂白旗。”

“既然你们承认红色最醒目,为什么还要选择白色呢?我方提出挂红旗的建议在先呀。”“不行,红色是你们专用的颜色。”“太阳是红色的,也是我们专有的吗?”“你们共产党的旗子全是红的。”“不对,你缺乏起码的认识。我们的党旗上有金色的镰刀斧头,国旗上有五颗金星,怎么能说全是红的呢?”“总之,贵方不能强加于人。”“我方坚持挂红旗。”“我方坚持挂白旗。”“好吧,为了谁也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对方,我提出折衷方案:我方车队挂红旗,你方车队挂白旗。”“这,这……”美军谈判代表一时显得很难堪。

“这是双方自愿选择的标志色,都很显眼,符合科学道理。如果贵方再纠缠此类枝节问题,那只能说明你们蓄意破坏停战谈判。”面对许多国家的新闻记者,美军少校理屈词穷,只好在协商记录上签字。

弄巧成拙

美军想用排场来压我们。一天清早,美军谈判代表团从汉城出发,虽然每辆车上都插着白旗,却浩浩荡荡。

原来,他们的正式谈判代表每人乘坐一辆吉普车,联络官和新闻记者三人一辆,其首席代表还乘坐一架直升机。在他们那一侧,一溜排开40辆美式吉普车,还有直升机,好不威风。

我方这一侧,只有十几辆插着红旗的苏式吉普车。按照协议,双方代表和各方邀请的新闻记者人数都是对等的,所以,车多车少也属一“景”――西方记者喜欢把它拍下来,作为“实力强弱的对照”。

第三天,只见板门店停车场我方这一侧,也整齐地排放着40辆美式吉普车,连车上的白色五角星(美军的标记)也没有涂掉,每辆车上却插着红旗。原来,这是志愿军缴获的战利品,而且也摆着一架同样的美式直升机。

(赵长伶摘自《文史春秋》)
shanghailijinhai 回复 悄悄话 志愿军创奇迹 美军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次全军覆灭

  国际中国文化出版社 记者 原野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美军步兵第7师第31加强步兵团成功攻入俄国西伯利亚,战功显赫,被伍德罗?威尔逊总统授予“北极熊团”称号,并由总统亲自授予“北极熊旗”。

  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新兴里战斗中,我志愿军第27军用极端劣势的装备,全歼了美军的骄傲、美国陆军最精锐部队“北极熊团”,上至团长,下至士兵,无一人漏网。团长麦克莱恩上校被志愿军击毙,缴获其军旗——“北极熊旗”。

  1950年11月,战场东线之美军第10军团,分3路开始北犯。此时的“北极熊”团由3个步兵营、一个坦克连编成,员额3191人;主要武器装备除步枪、卡宾枪、轻重机枪外,还有大量的60或90火箭筒、57反坦克炮、60迫击炮和坦克22辆。(如加上配属兵力,则总兵力达4100人、各种火炮46门、坦克37辆。)同时,该团在作战时,每天还可得到航空兵2~8架次的火力支援。而我军当时既无坦克又无飞机,仅有少量的小口径炮和60火箭筒。可以说,敌我武器装备悬殊之大堪称天壤之别。

  面对如此强大装备的敌人,具有光荣历史传统和敢打敢拼战斗作风的27军,在第9兵团编成内,冒着-35℃严寒,向战区挺进。11月27日午夜,27军奉命以第80师加强81师242团共4个团兵力向新兴里地区之敌发起进攻。

  鉴于敌武器装备先进,又有空军支援,我决定采取近战夜战传统战法,出敌不意,攻其不备,扬长避短,克敌制胜。

  战斗发起后,第239团4连指导员庄元东率一个排隐蔽进至新兴里东山,发现山腰几顶帐篷内有大约一个排的美军正在睡觉。庄指导员立即命令全排包围敌人。可是,有个战士不小心踩在一堆罐头盒子上滑倒了。丁丁当当的响声惊醒了敌人。庄指导员见此,当即命令部队开火。顷刻,三十几个美国鬼子统统……

  4连的另两个排在连长李长言率领下,从侧翼迅猛向里穿插。他们进至该山的另一侧时,只听前面房子里的敌人一个劲儿地“哇啦哇啦”朝他们叫喊。原来,敌人以为是自家人发生了误会。这叫声正好给李连长他们指示了目标。于是,他们轻重机枪一齐开火,把敌人撂倒了一片。敌人立即开始组织反击。庄指导员、宋班长和几名战士相继伤亡。李连长意识到这种打法不行,立刻改变战术。他向班排长们打了几个手势。平时配合默契的部下们立即明白了他的意图:除在正面留少数人员继续牵制敌人外,主力迅速包抄过去。夜幕下,我各战斗小组利用地形地物向前跃进。不一会儿,有两个小组进至敌人第一座独立家屋的射击死角内。他们迅即将一颗颗手榴弹从门窗向屋中投去,有的还趁机端枪向里猛扫。敌人被我军的这种贴身战术打蒙了,立即丑态百出,有的举起了双手,有的抱头鼠窜,有的躺在地上装死……少数负隅顽抗的敌人全部被击毙。

  4连用这种打法,连续夺取了敌人的多座独立家屋。当收缴战利品时,李连长他们发现,各屋均有电话机、报话机,墙上还挂满了作战地图,地上还有未燃尽的作战文书,敌一上校军官(后知为该团团长麦克莱恩)也横尸屋内。原来此处正是敌人的团指挥所。战场还未打扫完毕,李连长他们又发现了山下有敌人一个停炮场。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入敌停炮场,并捣毁其一个炮兵营指挥所。至此,4连共毙伤俘敌300余人,缴炮12门,而4连的伤亡不到美军的10分之一。战后,27军授予该连“新兴里战斗模范连”称号。

  28日晨,被包围在新兴里的“北极熊团”余部组织反扑。我27军下决心啃下这个硬骨头。经两天两夜的拉锯战,“北极熊团”损失惨重。我第80师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冻伤冻亡和战斗伤亡人数过半。但我军官兵当时只有一句话:一定要宰了这只“北极熊”。

  40团3连在只剩下两个排的情况下,仍然要求担当主攻敌3座独立家屋的任务。当他们攻下第一座房子后,由于后续部队未跟上,加之地形平坦不便隐蔽等因素,受到敌火力的3面夹击。3连指战员独立与敌展开激战,并炸毁敌坦克一辆。之后,他们继续向第二座房子攻击。连长、指导员、副指导员和20多个战士相继伤亡,经过极其惨烈的厮杀、肉搏,终于攻克了第二座房子和两个地堡。

  这时全连仅剩下了16个人,但他们在副排长马日真的率领下,冒着枪林弹雨继续攻击第3座房子。子弹打光了,手榴弹扔光了,刺刀拚弯了,石块、木棍成了攻击的利器,在战斗最炽烈最残酷的时候,拳头、指甲、牙齿都被当成致命的武器来用…… 终于攻克第3座房子。当营长带领后续部队赶来时,坚守第3座房子的战士王德立正报告:“营长,俺连的任务完成了!”接着他哭了:“俺连只剩下俺一个人了!”

  企图为新兴里解围之敌,在十几辆坦克和多架飞机配合下,沿村南公路向我242团阵地发动猛烈进攻。最令我官兵头痛的是敌人的坦克。因为当时我军只装备了少量的火箭筒,更没有打敌坦克的经验,所以敌坦克对我威胁最大。战士们急中生智,发明一系列打敌坦克的“高招”:该团9连副班长叶永安受命带领一个小组前去打敌坦克。当敌4辆坦克进至距我阵地约40米时,叶永安率阚立田、熊自远快速匍匐前进。在距敌坦克约20米处时,叶永安一跃而起,扑向敌坦克前面一辆被打坏了的吉普车,并迅速浇油点燃了它。大火挡住了敌坦克的去路。叶永安趁机用一排手雷将第一辆坦克击毁。接着他们向第二辆坦克冲去。当敌坦克驾驶员伸出头来窥视时,阚立田一跃爬上坦克,对准顶盖口投进一颗手榴弹。只听“轰”的一声,第二辆坦克瘫痪了。他们又向第3辆坦克冲去。阚立田就势甩出一颗手榴弹。叶永安趁着爆炸烟幕升起的瞬间,抱起炸药包飞身扑过去……敌坦克被炸断了履带。就这样,他们机智勇敢地一连炸毁敌4辆坦克,为战斗的胜利立下了突出的战功。战后,军授予叶永安“反坦克英雄”称号,并给叶永安小组记集体特等功。

  12月1日天亮,“北极熊团”残部在我连日打击之下终于不支,在40余架飞机和10余辆坦克掩护下,开始沿公路向南拼死突围。240团7连5班长隋春暖的脚趾在入朝时因冻伤已烂掉了两只。为了不“泄密”,他悄悄地用布裹好脚一直隐瞒着。这次追击战中,他忍着剧痛率领全班迂回9.5公里,切断了敌人的退路,为全歼逃敌作出了贡献。后来,他右臂又负了伤,仍勇猛地跳上汽车与敌肉搏。他一人就毙敌10余名,俘敌5名,缴枪5枝。战后,他所率领的5班荣获“新兴里战斗模范班”称号,他自己也被志愿军总部荣记特等功。

  当日黄昏,一股残敌企图越过冰封雪盖的长津湖逃走,结果冰面塌落全部冻溺而死。天黑以后,另有约400人的一股残敌,乘数十辆汽车、坦克逃至一洼地时,被我242团截住消灭。至此,“北极熊团”3191人全部被我歼灭,无一逃脱。

  我第239团3营通讯班长张积庆,在打扫战场时捡到一块一平方米左右的蓝布,其形状和装饰很像一面旗子,与我军常用红色布料做旗帜的习惯不一致,因而他对其并未留意,而是把它当作包袱皮用了。营长毕庶阳听说后,即去查看,发现这块包袱皮原来是敌人的军旗。毕营长把它作为战利品上缴。现在这面旗子已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文物,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

  美国陆军最精锐的“北极熊团”整团覆灭,军旗被缴,团长被毙,为美军历史上前所未有。它标志着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王牌团”番号,从此永远地从美军战斗序列中消失了。它也标志着我志愿军第27军创造了一个以劣胜优的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因为这是抗美援朝作战史上惟一的、成建制地全歼美军一个加强步兵团并缴获其军旗的光辉范例。


(原文地址:http://xiaonei.chinaren.com/blog/pj6807904/20902150)




shanghailijinhai 回复 悄悄话 西点军官眼中的中国军队


作者:国际中国文化出版社 记者 汤伟


问:美国人为何不愿提朝鲜战争?与闹的纷纷扬扬的越南战争相比,真好象是一场"被遗忘的战争"。其中有什麽特别的原因吗? 

 答:对我们美国军人来说,这两场战争的意义和意味都是完全不同的。越南战争是政治上的失败,并不是军事上的失败。美国军队是在被束缚手脚的情况下打仗。由于惧怕中国参战,不准许美军越过17度线对北越的目标和基地进行有效的军事攻击。终于打成了一场烂仗。最终只能撤出了事。而朝鲜战争则是完完全全的军事失败。一个世界公认最强大的国家的陆海空叁军联合立体作战,却没能打过一个贫穷国家装备原始的陆军。尤其,是在对我们有利的大兵团野外攻防战而不是游击战的状况下失利,而且输的很惨。这是我们美国军队和美国国家永远的耻辱和疮疤。不堪回首,不谈也罢。是不难理解的。

  问:你为何要直言是失败呢?很多说法都是"始于叁八线,终于叁八线",算是个平局。

  答:那是自欺欺人。美国军方从没说过是平局这样的话。南北韩之战的情况可以不谈。我们着重看的是中美两军交手的这一部分。当时的实际情况是,美八军的一支先头分队已经抵达鸭绿江边。中美两军的战斗接触是在中朝边境地区展开的,单从地理上讲,始于鸭绿江而终于叁八线,胜负之势是不言自明的。没有必要歪曲和掩盖。

  问:美军失利的原因究 竟是什麽?是指挥失误?还是部队战斗力有问题?

  答:两个原因都有。先说部队战斗力。参加韩战的美军部队均非等闲之旅。美八军、陆战一师、骑一师都是美军中响当当的王牌军、常胜军。官兵又刚打过二次大战,富有实战经验。装备有世界最新型的坦克、火炮和各种轻重武器。并且拥有绝对的制空、制海权。除了第一次战役有措手不及的原因外,实在没有什麽其它的借口可找。美军在韩战中一再失利,不但在战役初期遭受突袭时失利,在中后期的两军对垒攻防中也胜少败多。就只能得出一个令人很不舒服的结论:装备占优的美军在战场上的作战表现不如中国军队。

  问:战争后期,尤其是第四、五次战役呈现了互有进退的拉锯,或说是趋于平衡的状态。是两军战斗力各有消长的原因吗? 

 答:与部队战斗力没有直接关系。更多地反映的是部队的后勤能力问题。李奇微将军接任总司令后,改以攻势防御。使得战役的被动态势有所好转。中国军队越过叁八线后,拉长的运输线和恶劣的交通条件,加上美国空军的"扼杀战"狂轰烂炸。是延缓中国军队攻势,从而稳定态势的关键。在中国军队备足粮弹发起攻击时,美军挡不住他们的前进。只是在对方粮弹耗尽时,美军才有机会向前做有限的突进。换句话讲,假如中国军队并不是只有仅能维持一线部队作战一周(即李奇微将军所说的星期攻势)的粮弹,而是有足够一月之用的后勤供应。战争应该早就结束了。  

  问:再谈谈战役指挥上的得失好吗 ?

  答:这涉及我们的老校友老前辈麦克阿瑟将军。麦将军戎马一生,战功无数。是西点军校最杰出的校友之一。也堪称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统帅之一。可惜一世英名毁于韩战。单从战役指挥的角度看,麦将军犯下了轻敌冒进的兵家大忌。有一点我要说明,当时对中国军队的无知和轻视是美军上下的通病,并非一人之过。中国军队在二战中的拙劣表现给人留下了太深的印象。比如:五十万中国军队不加抵抗,就让两万日军占领了东北叁省;河北、山西一线的叁十万中国军队被区区叁千日军象赶鸭子一样赶的到处逃跑。在美军官兵的心目之中,中国军队是"鸭子"。是不堪一击的弱旅。否则,麦将军也不至于说那样狂妄自大的话。 
 
  问:此国军非彼国军也。叁年内战中,毛挥师横扫敌军八百万。你们难道一点都没注意和研究?  

  答:问的极是。当时美国沉湎于二战胜利后的喜悦。而且有对中国军队的先入之见而完全没有意识到,蒋介石统领下的一群"鸭子",在毛泽东的统帅之下竞成了一群狮子。对中国军队在韩战中表现出来的战胜困难的勇气、视死如归的气概和精明有效的战术,我是非常钦佩的。作为一个军人,我自然是希望己方能获得胜利。但是作为一个客观论证的学者,我以为无论从战役指挥和战场表现来评判,中国军队获胜都是合理的。我不认为美军败于有毛泽东这样卓越的统帅和彭德怀这样杰出的司令官的中国军队是什麽丢脸的事。  

  问:韩战对于以后美军以至美国的对华方针究竟有何影响和启示?

  答:美国人从韩战的失利得知,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中国军队也不再是过去的中国军队了。我们必须以极其审慎的态度来重新研究中国,重视中国。尤其是毛的中国。绝不能再犯轻敌冒进的错误。在金门炮战,以及越南战争中,美国都表现出了这种审慎。这就是接受了韩战教训的直接结果。以我个人的愿望,中美之间不要再打仗。否则将会是两败俱伤,后果不堪设想。假如有一天不得不打的话,我只能祈望那时的中国军队不再有太多的毛泽东色彩。 
 
  问:此 话怎讲?

  答:美军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因为在这方面他们永远赶不上我们。怕的是中国军队的毛泽东化,或按中国术语叫革命化。中国军队离毛越远,美军的胜算也就越大。毛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善于以弱击强,以弱胜强的军事天才,毛泽东军事思想体系及实战应用非常的精妙独特。至今还没有好的应对破解办法。虽然我们是在把他当作对手来研究。但是我对中国的毛泽东始终怀有最深的敬意。西点军校崇敬的两个中国的也是全人类的兵家泰斗,一个就是毛泽东。还有一个是孙武子。

结束语:(国际中国文化出版社 记者 汤伟)

要全面理解毛泽东军事思想,毛在讲"革命化"时,也十分重视"现代化"。他提出的四个"现代化"中,就有"国防现代化"。必竟是他老人家在那"吃糠咽菜"的条件下,领导中国人民搞出了"两弹一星"。否则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在世界上哪能有今天的地位?毛泽东军事思想是中国人民手中克敌至胜的一把利刃,我们可千万不能丢,不能当败家子!以我们今天的物质条件,再加上当年的"两弹一星"的精神,美军能不怕吗?毛泽东是唯物主义者,总是强调物质的第一性,强调在一定物质条件下去充分发挥精神力量。这就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或曰:"美国西点军校的***不是一个白痴,就是想故意软化中国!"

的确"西点军校的"不会是白痴。但是那些美军精英们,总不至于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会愚蠢到因为美军几句"捧场"的好话,就会放弃"现代化",而象"义和团"民那样,口中念念有辞,拿着大刀长矛去拼"八国联军"的洋枪洋炮吧?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国防现代化",是中国人民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目标,我们永远不会放弃,要永远强化!必须强调的是,我们要坚持的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精髓,并非刻舟求剑。正如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歌:向前,向前!......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

最后还是引用《简氏军评》那句话来做结束语。

中国∶如果朝鲜战争中和美军装备对换那才是屠杀,唯一能在5千年里生存下来的四大民族。
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武装起来的,现代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才是永远不可战胜的军队!

shanghailijinhai 回复 悄悄话 志愿军换我们的武器能打到华盛顿



朝鲜战争,对美国是永远忘记不了的、不愿回忆的战争。

对中国是精神意义大于其他一切的一场永远拿得出手来、在世界人民面前足以引以为豪的战争。

美国无法想象几十万发炮弹下,已经削低几米的山头怀疑是否还有生物存在,竟然在联合国军队进攻到100米的地方,燃烧弹击中的地方冒出中国人,焦黑的脸和喷出火焰的机枪,还有抱着炸药包跳进联合国军中......

刚经过和日军的神风敢死队的战斗,而面对这样的军队,美国人第一次心理胆怯了,不再迷信先进战斗力,甚至怀疑上帝了,世界上还有这样的士兵,简直不是人,是鬼,是神、是魔鬼...无法战胜的敌人,美国人在精神上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

美国人不明白中国的士兵是怎样这样,以致美国将军哀叹:这样的军队,如果武器好点,打到美国本土都可以。

但中国人也一样不明白,到现在还有思想工作的作用的说法,不错,思想工作有很大影响,但几百万军队怎么能用一个思想工作就可以回答美国人的问题。

不错,人有目标和利益才能有动力,几百万人的想法能达到一致的目标是什么?当然不是现在的房子和汽车,他们几百万不是什么文化人,也不是什么发明天才,是无法知道现在可以开汽车住洋房的生活。

那活在他们心里的是什么?


也就是解决了一个为什么?为谁而战的问题,这样的军队根本不担心什么先进武器!
美国人要破坏的就是这样的东西,所以,美国人打伊拉克根本是朝鲜战争检讨后的第一战,已经尝到甜头。其实美国人已经明白了其中道理。


shanghailijinhai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彻底改变美国亚洲文化学院UACA同事对毛泽东看法的文章


2006年我换了一个工作团队。跟几个美国亚洲文化学院UACA的同事“旷日持久”的争论了近两个月,关于毛泽东。 其中一位最“顽固”的, 渐渐的,他有些怀疑自己一直以来的认为。导致他最后转变的是毛主席的一篇文章------《纪念白求恩》。把我们几次争论整理了一下,贴在下面。


同事:毛的共产主义是灾难。共产主义失败了。没有人再相信它。
我:我不这样认为。
同事:它不能继续了难道这不是最好的证明吗?中国正在经历问题。
我:中国的问题不是共产主义的问题。
同事:但中国是共产主义国家。
我:我认为我们还不是,我们是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他们有共产主义信仰。
同事:这是我对毛和共产主义不能接受的。
我:不能接受共产党员们有共产主义信仰?
同事:不能接受他们强迫所有中国人都相信共产主义。
我:我不认为存在强迫。
同事:但毛要建立共产主义国家。
我:这点我不反对。
同事:这就是强迫。他剥夺了上帝赋予人们的权利,选择的权利。
我:这种权利曾经在中国存在过吗?
同事错愕。
我:这才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不是吗?上帝赋予人的权利,在中国,对中国人来说,共产党之前也从来没有拥有过。 用上帝赋予的权力去质疑中国是不公平的。
同事:没有感受过上帝的慈爱,这是中国人的不幸,我为中国人感到难过。
我:我只是在说一个事实。大部分中国人不知道上帝。
同事:这不是上帝的问题。
我:那么是谁的问题?
同事:上帝始终存在,不能因为没有发现就质疑上帝。
我:我不是在质疑上帝。但事实是中国人没有被上帝指引过,被不相信上帝的共产党指引了,被毛指引了,突然发现了完全不同于上帝说的世界,假如上帝是慈爱的,慷慨的,能不能接受中国人的发现?
同事怒:你在怀疑上帝。
我:不,我期待上帝能够接受中国。
同事:中国先要信上帝。
我: 难道上帝是有选择的去保佑那些他认为好的孩子?
同事怒:这简直是疯狂!对不起,我不想再进行这个话题。


同事:你和我认识的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同。
我:因为我不反对共产主义和毛。
同事:我想是这样。
我:我有什么理由反对呢?毛和共产党给中国带来的是进步。
同事:毛让自己成为最大的独裁者,不是吗?没有人可以反对他。
我:为什么要反对他?我并不认为毛是独裁者。
同事:没有“为什么”,他必须可以被反对。他拥有最大的权力,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他如果疯狂,世界就是灾难! 中国发生的一切证明他就是疯狂的。(同事声调越提越高)
我:别激动。。。。我并不反对你说的一切。反对,容易做到。但反对能不能起到作用才是重要的,不是吗? 布什总统要打仗,选民们谁能阻拦?伊拉克战争的结果,现在不是每个人都在承担着吗?
同事:布什是我们选出来的总统,我们必须相信他支持他。
我:如果这是理由,毛不是被纸的选票选出来的,而是中国人用生命的选票选出来的。
同事愣住,片刻:但这也不是他可以拥有最大权利的理由。
我:什么才可以是理由?我不否认毛拥有最大的权力。 美国权力最大的是谁? 是总统吗? 不是,对吗? 比较,应该是相同职位的比较才合理,不是吗?
同事:我不能同意你说的。
我:总统的决定,和总裁的决定,哪个对你影响大? 是总裁,不是吗?在中国,我是说毛的时代,总裁和你都是为国家服务。
同事:这简直不可思议。我,根本反对中国那样的方式。
我:中国为什么会选择那样的方式?
同事:毛拥有最大的权力而不被监督是不能接受的。
我:假如中国人不反对呢?
同事:什么?
我:你可以反对上帝吗?
同事:上帝啊,你在说什么?
我:我在说毛为什么得到中国人信任。
同事:你在告诉我毛在中国是上帝?这完全是疯狂。
我:对于中国受压迫的人来说,是这样。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的时候,上帝的声音也在中国传播,但中国人选择了毛。我相信上帝是慷慨的。
同事:中国人把毛当作上帝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我:对于中国人来说毛可能比上帝更具体。
同事怒:这是罪恶。
我:你不能要求不知道上帝的也按照上帝旨意去做。
同事:没有找到上帝的指引,这是中国人灾难。
我:我们的灾难100多年前就开始了,上帝来到中国的时候。
同事:什么?!
我:100多年前,上帝的确曾经派使者到过中国,传播文明和上帝的声音,但是非常不幸,中国人还没有感受到上帝之前,首先面对了武器和抢夺。当然你们仍然把这一切归罪于中国人。中国人的苦难过去100多年就没停止过,直到毛的出现。中国人选择了毛,用追随和牺牲。
同事:但这不是上帝的选择。
我:中国人需要上帝的时候,上帝在哪儿?
同事愤怒+震惊:上帝啊!我不敢相信你提出这样的问题!



同事:我可以理解毛在中国人心里有不可取代的位置。但是,他应该把自己置于监督之下。
我:我不反对。让我问一个问题,总统,大法官,和美国所有的政治家们,可不可以是没有信仰的人?
同事:不可以。
我:只要总统坚信上帝,你就不会认为他会作出违背上帝旨意,或者道德愿望的事情?
同事:基本来说,是这样。
我:那么,宗教信仰是高于一切的,不是吗?
同事:这是毫无疑问的。
我:美国所有政治的一切,包括对总统的监督,都是处在宗教信仰之下,没有什么可以超越上帝的,不是吗?
同事:是的。
我:国家所遵从的宗教信仰是不能和选民的宗教信仰冲突的,对吗?
同事:这是必须的。
我:毛政权成立时,中国基本是个没有统一信仰的国家。
同事惊讶:什么?
我:让中国人拥有信仰,这是毛进行的艰苦的努力,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直到今天,他仍然接受着指责。毛政权刚成立的时候,大部分中国人脑子里,既没有上帝,也没有准确理解的共产主义。
同事:我的上帝!
我:你也震惊,不是吗?那就是中国的现实。请坦率告诉我,你,我想是整个西方看我们,中国人没有信仰是灾难,有了信仰不信上帝也是灾难,对吗?
同事沉默不语。
我:我不认为毛是拒绝监督的。 但比监督更重要的是一个国家或者人必须是有信仰的,不是吗?
同事点头:是的。
我:我也希望毛建立政权的时候建立了美国这样的三权分立,但是,毛面对着几乎是废墟的国家,大部分人不仅不知道信仰,而且还是文盲。唯一能领导中国人做事情的只有毛领导的共产党,你觉着那种情况,三权分立怎么建立?
同事:难以想象(那种情况)。
我:是的。不知道上帝就不知道上帝赋予的权力。 批评毛让中国人民信仰共产主义这不公平,毛带给中国巨大进步之一,就是他告诉中国人信仰是多么的重要?毛很伟大,当大部分中国人都象上帝一样敬仰他时,他并没有把众人的敬仰变成宗教,而是鼓励大家把共产主义作为信仰,用科学的方法去看世界。
同事惊讶。
我:当然毛并不排斥,他建立了三种互相监督,在共产主义信仰之下,以适合中国的方式。
同事:我很感兴趣。
我:他让每个城市的单位,农村的村庄都有两套一样组成的领导团队。比如一个工厂,有厂长就要有书记,农村有村长,就要有村支书,两个并行的领导不能是同一个人,这是两种相互之间的监督。还有第三种权力是监督这两个的,就是人民可以监督领导的权力。这一切的前提就是,共产主义信仰下,坚持社会主义制度。
同事:但是毛的权力?谁来监督他?
我:问得好。你觉着一个国家,可以资本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经常更替吗?
同事:不!那是灾难。
我:毛一直面对这个问题。他要坚持社会主义,我也认为社会主义适合中国,在这一点上,毛是独裁的,但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
同事:我不认为我会认同,但你说的也许有道理。


同事:我不反对毛也许做了对中国人民有好处的事情。但是如果仅仅从得到的好处去判断,这同样是疯狂的。
我:我可以赞同。制度的公平和合理更重要。我认为如果这样说,你应该更认同毛的做法。他在建立一个公平的社会。
同事:这是我要说的另外一个问题,毛剥夺中国人的自由。
我:自由是相对于制度下的,不是吗?
同事:不,自由是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没有任何制度或个人可以限制人的自由。
我:是这样吗?如果是40年前,我们今天这样谈论,联邦调查局FBI要来找我们麻烦了----办公室里不能摆放或谈论任何关于共产主义的东西。这条法律好象现在还没被废除?
同事错愕。
我:我们可以选择下午一点上班吗?我们可以不跟老板请假离开吗?我们可不可以抛弃团队精神?我们在办公室没有自由,不是吗? 当然多长时间去喝一杯咖啡,或者多少分钟休息一下,我们只有这样的自由,制度下的自由,不是吗?
同事:我不反对。但我的中国朋友告诉我,毛的时代,中国人连这种自由都被剥夺了。必须穿一样的衣服,唱一样的歌曲,只能听毛的话,绝对的服从。我的朋友经历过毛的时代。
我:我没有这种幸运,没有经历毛的时代,的确很疯狂。我也反对这样。我不反对统一的规则秩序和纪律,我支持规则秩序和纪律之下的自由,但我反对绝对的自由。我认为毛的时代,做到了统一的规则秩序和纪律,但是忽略了这之下的放松。毛说过,既要统一意志,又要个人心情舒畅,显然没有这样做好。我反对没有做好,但我不反对毛。
同事:毛曾经说过这样的话?
我:是的。毛也曾经说过,小孩就要玩,释放天性,不要被束缚。
同事:不!很难相信这是毛说的。
我:毛有巨大的同情和宽容,他不愿意被压迫,也不愿意看到任何不公平的压迫,包括父母压制孩子。
同事:我很难相信毛是这样的。那么他为什么强迫全国都一样?
我:我不认为那是毛做的。要了解这些,必须了解中国文化。告诉我,如果工作中感觉被压制,会是总裁吗?不是,对吗?很多时候是直接上级。看,美国和中国并没有不同。任何政策和工作,最高的领导和属下人员之间,总是有其他的人存在,共产党叫做干部。
同事:你是说,是执行毛的政策的人,造成了那一切?
我:我认为是的。
同事:但是毛有责任。
我:当然。但我不首先指责毛。我认为中国需要改造文化,尤其官场文化。毛做了努力,他对干部很严厉,他迫使共产党员只能在共产主义信仰下无私的工作。但这也导致毛之后,首先反对毛的,不是普通人民,而是毛的干部。
同事:令人吃惊。


同事:你怎么看毛时代的贫困?
我:毛时代有什么理由富有吗?
同事笑:我怎么没想到?
我:如果毛时代是让中国由富变穷,这是毛的问题。但中国本来什么都没有,甚至是负数,是毛把中国变成的正数,我对毛没有任何怨言。
同事:毛为什么限制农民离开土地?
我:我理解是为了保障。中国工业不发达,不能提供足够的就业。中国农民最多,很少受到教育,毛一直在努力改变他们,投入很多。我相信你听到过毛时代正面的?
同事:当然,教育和医疗都是免费的。 但是毛建立了一党执政。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我:我也不能接受。但我到了美国后,我理解了。
同事惊讶:抱歉,你在说什么?
我:告诉我,民主党和共和党有什么不同吗?
同事:似乎没有。
我:民主党员和共和党员宗教信仰有什么不同?
同事:确切说,也没有。
我:民主党和共和党员中有共产主义者吗?
同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这就是我的理解。执政的,无论几个政党,他们必须是宗教信仰没有冲突。
同事:是的。
我:或者美国政治制度本身,就限制了其他宗教信仰的人从政,对吗?
同事:不,我们是宗教信仰自由的。
我:你为什么不能接受共产主义?
同事:因为共产主义是疯狂的。
我:不管它是什么,你的确是不能接受。大部分美国人也不能接受。
同事:是事实。
我:中国的一党执政有什么难理解的呢?当然是统一信仰的人组成的团队才可以管理好国家。
同事:但美国人拥有的民主权利,中国人没有。
我:我同意。可以选择总统,可以批评总统。但可以批评总裁吗?对美国人来说,选民主还是共和有什么区别呢?毛时期的中国人可以给单位领导提意见而不用担心失去工作。我们可以给总裁提意见吗?美国政府工作人员不是有条法律,不能反对攻击上级吗?民主权利呢?
同事:但毛限制了人民选择的权利,让中国只能成为共产主义国家。
我:确切说,是社会主义。那是中国人民通过牺牲的选择。
同事:我可以理解是人民选择了毛,但不能因为人民选择了一次,毛就剥夺了他们第二次的选择。
我:毛并没有剥夺。 那么你能告诉我印第安人在哪里? 如果国家的制度可以多次选择,原来在美国的印第安人呢?他们选择的权利呢? 美国为什么只能成为今天这样子?为什么不能选择回到印地安土著?
同事:我们是被上帝保佑的土地,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是制度最好的国家。
我:但原来这片土地上的人呢?因为不是上帝挑选的孩子,他们现在只能生活在保护区,不是吗?可以给他们第二次选择吗?当然这不是好的比喻,我只是想说,一个国家制度的选择,往往很长时间内,只能选择一次。毛要建立的是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中国人的选择。
同事:简直是疯狂的比喻。


同事:不管怎么说,选举是民主的,相对于毛的共产主义。
我:我认为监督最重要。选票不是监督。
同事楞。
我:你投票选出的议员,你知道谁在他的工资支票上签字吗?你不知道。
同事: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我:因为你相信你们的制度是完美的。你可以投票选出总统,选出议员,你为你拥有的权力高兴,我也会的。但是,你有投票的权利,却没有参与总统或者议员决策的权利,汽油涨价了,你可以自由去抗议,如果被抗议者只在乎他自己的利益,会因为你的抗议改变吗?不会。我们每天生活在无数的规则中,我们只有服从才能生活工作少些麻烦,所有这些规则,哪些是选民可以参与制定的?毛的主张之一, 就是让人民有参与制定规则的权利,尽管他没有制定选举制度。
同事沉默,想了一会儿:毛的时代,中国人是自由的吗?
我:用美国的标准来衡量,不是。不仅没有自由,也没有民主。
同事:你是说,还有另外的标准?
我:是的。确切说不是标准,是感觉。 自由是感觉,幸福也是感觉,不是吗?
同事:我想我不得不同意。
我:团队让我们必须服从统一规则和行动,但我们仍然觉着很自由,是吗?
同事:是的。
我:因为团队精神让我们更有效的工作,反过来保障了我们。美国人服从规则很难吗?
同事:根据情况。
我: 规则和纪律,在毛之前中国人对这些是陌生的。毛的共产主义运动让中国人知道了有组织和纪律要服从。
同事:你曾经告诉我,中国人以前就喜欢集体的诉求?
我:是的。因为个体总是脆弱的。从前的联盟会因为某个共同认知临时团结在一起,而不是被上帝或者某种精神信仰感召,直到毛的共产主义出现。 毛告诉中国人,首先是信仰,然后才是自由。
同事:共产主义下的自由?
我:是的。
同事:难以置信。
我:哪里的自由不是相对的呢?自由是永远的、毫无条件的第一位吗?你可以接受藐视上帝的自由吗?
同事:不。
我:你认为纽约街头的乞讨者,他们是需要自由呢?还是更需要一块三明治?
同事:当然是三明治。
我:对流浪汉演说自由,很可笑,是吗?他们已经自由的无家可归了。
同事:当然。
我:所以你认为自由很重要的时候,别人可能并不认为这样。
同事:请解释。
我:毛政权之前,在中国农村,绝大多数人自由的象野草一样生存,自生自灭。国家什么都不能提供给他们,什么都没有。
同事:上帝!
我:共产党政权的建立,很快让这个国家有了秩序,让每个人都知道还有国家和政府可以依靠,给他们提供帮助和保障。当然,也让中国人知道了服从政策和纪律。你觉着这个阶段,是自由重要? 还是服从管理重要?
同事:我有些理解了。
我:毛试图建立一个制度,保证每个人都有饭吃,让每个人都不为明天担心。
同事:你知道我为什么反对共产主义吗? 平衡,自由。
我:我理解。问你一个问题:你认为美国那些大财阀们愿意跟你平分财富吗?
同事:当然他们不会愿意。
我:那么你愿意跟美国的穷人分享财富吗?当然也不会,但你期待更富,这算不算要求向上的平等呢?我是说,很少有向下要求的平等。平衡自由是相对的。想象毛刚建国时,他面对少部分人很富,大多数很穷。
同事:他需要重新分配?
我:这正是毛做的。共产党的确拿走了少部分人的财产,但没有私吞,而是为了全体人民,可以理解吗?
同事:但我疑问的是那以后。人应该是自由的,发展也应该是自由的。
我:中国刚刚从完全自由过来,如果仅仅是从富人那里拿走财富简单分一下,一切还和从前一样,和强盗分赃有什么不同吗?毛的重新分配不是让每个人平均分享富人的财富,而是为了建立一种秩序和保障。如果不这样去理解毛和共产党,就会得出相反的结论。确实有人认为毛和共产党是强盗。
同事沉默。
我:很少一点钱,要做很多的事情,人的自由就会置于集中管理之下。每个进步都会付出代价。我认为这是毛时代有些人感觉没有自由的原因,这样的感觉很自私,不是吗?秩序建立就是限制自由。
同事思考。
我:当然,对被拿走财富的富人来说,也许是不公平的。但旧的中国,大多数人一无所有,连国家的制度和保障都看不到,这是更大的不公平,那些富人们难道不是问题的一部分吗?我相信,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今天的美国,美国人也会起来革命的。
同事犹豫着:。。。是的。 你告诉我一些我从来没听到过的。


同事:你怎么看毛毁灭了中国文化。
我:我不这样认为。毛其实是创造了新的文化,当然也确实是消灭了一些旧的文化。比如,共产党中国之前,中国农村有的地方如果一个寡妇恋爱了,她就可以被同族的人商量一下,绑上石头,沉到水塘里淹死。
同事惊呼:上帝啊,这不是真的。
我:但这在那时候是可以被接受的。没有法律可以惩罚寡妇的族人。 中国共产党之前,中国的妇女是没有地位的。
同事:什么?!
我:如果我出生在那时候,我不会有机会读书,我不能自由恋爱,我可能17岁就要嫁给我不认识的男人,嫁人前我要听父亲的,嫁人后要听丈夫的,总之,我要听男人的。我完全不知道我是谁。
同事的眼睛越睁越大:上帝啊,你说得这是真的?
我:文化,在共产党中国之前,对大多数人来说太奢侈了。旧的中国,大部分中国的农民没有土地,没有饭吃,他们是文盲。他们不懂得什么是权利,他们习惯了在最底层生活,见到当官的就害怕,觉着自己象蝼蚁一样低贱,他们遭遇苦难就只认为上辈子做了错事,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还有权利改变什么。他们不知道上帝,他们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更令人悲伤的是他们接受这样的命运。
同事:上帝啊!
我:是的。那个时候,父母可以卖掉儿女。
同事眼睛瞪成了铃铛:你说什么?
我:我在告诉你一段历史,毛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唤醒了穷人的意识,他们从毛那里知道了自己也有改变命运的权力,就是斗争。毛就是有这样大批的人追随牺牲才取得了政权。毛让他们知道了他们是国家的主人,毛给整个国家找回了尊严。
同事:你告诉了我一个从来没听说过的中国。
我:中国穷人多,很多。毛解放了他们。毛确实强调文化的舞台让给普通的劳动者,就是那些被解放的穷人们,社会地位总是和文化地位联系在一起的,不是吗?
同事点头:是的。
我:这也许导致看不上劳动者文化的人,或者只喜欢传统文化的人,对毛不满。
同事:我认为我可以接受毛做的。
我:了解毛,必须要了解毛之前的中国。毛之前中国人没有多少科学知识,很多求神问卦的迷信,被毛取消了。
同事:你认为这是强迫吗?
我:也许是。但是中国需要进步,不是吗? 毛给中国社会带来的进步是巨大的,他让中国人改变了。旧的中国,大多数人麻木的生存,不知道法律,规则,纪律这样现代文明的东西,毛把这些带给了中国人。
同事:但是毛让中国人都信共产主义。
我:没有人为中国人解释过自然的世界,或者“我是谁”。中国人只有用迷信,神话传说,生死轮回来解释世界。毛把中国社会带到一个新的境界,给中国人解释世界,鼓励去科学的看。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
同事沉思。
我:当然我也希望当初给中国人指引的是上帝而不是毛。但是上帝把这个机会推倒了毛面前。 其实,如果忘掉了是否信上帝,毛对世界的解释和上帝没有不同。
同事:毛是怎么解释的?
我:比如对你来说,上帝是什么?是谁?在哪儿?
同事:上帝可能不是一个人,或许他只是超力量,他创造这个世界,以某种力量控制这个世界,让我们以这样的方式生存。
我:毛是这样解释的,他没有说那种超力量是上帝,他说那是未知的,但相信存在着规律,可以去探索。无论是信仰上帝,还是毛说的,我们都同意探索未知,或者上帝的力量,不是吗?因为上帝有时候会让我们遭受苦难,如果对未知的规律,或者上帝的力量了解的越多,我们越能尊重上帝,减少伤害,也更能体现上帝的怜悯,不是吗?
同事:听起来这很有道理。所以说,毛并不反对上帝。
我:请忘掉毛是不是反对上帝,毛是尊重上帝创造的这一切的,当然他是换了一个角度。
同事:我有些理解了。毛也解释世界。
我:是的。上帝让我们信他,告诉我们“我是谁”,世界为什么这样的时候,也在规定着我们在他的指引下思考,不是吗?
同事:当然。
我:上帝给我们带来智慧,让我们有“知道”的权利,不是吗?
同事:是的。
我:毛把共产主义信仰带给中国,但是并没有把这个信仰作为上帝,而是毛非常注意启发人们的智慧,让人民科学地认识世界,自然的和社会的。你如果看毛的文章,他很多在谈论这些。
同事:但毛认为只有创立了共产主义的马克思是科学的?
我:不,任何针对自然世界的科学研究,毛都认可。针对社会科学的,毛的确认为马克思更科学。
同事:这是问题。
我:是的,这是问题。也是西方和中国冲突的根本原因之一,我认为。
同事:我似乎看到了问题。但你描述的毛,也让我看到了不同以前的地方。



同事:我仍然觉着不可思议,你在美国接受了教育,但不反对中国一党执政。
我:我觉着我要感谢美国。
同事:什么?
我:让我从新的角度认识了毛。
同事:不可思议。
我:西方很多人一直认为共产党什么都不信,一群逃出笼子的恶魔。
同事有些尴尬:也许。
我:但毛是有着纯粹和坚定信仰的人。 你也许想不到,毛对共产党的要求,他带给中国人民的思想,认识,和上帝对我们的期待差不多。
同事吃惊。
我:说到信仰,毛做了一件了不起的贡献。中国历史上出现了一群象清教徒一样的人,中国共产党员。
同事:我没理解错吗?共产党是宗教组织?
我:他们不是,但是毛对共产党的要求和约束,我认为近似于宗教。
同事:你这么说,我觉着我比较容易理解。
我:共产党不是宗教。它的目的不是去宣传它的教义。
同事:它的目的是什么?
我:为人民服务。中国很贫穷,要建设社会主义,毛认为只有像清教徒一样有坚定信仰无私的共产党领导人民去努力,才可能完成。
同事惊诧:什么?! 这太荒谬。每个人都有个人需求。
我:你觉着上帝的使者可以把个人需求置于上帝之上吗?
同事:当然不能。
我:这是毛要求党员做到的。不能把共产党员想象成普通人。他们必须忘掉一切为了个人的东西。上帝是怎么要求他的教徒的?不能有欲望,不能在乎衣食,不能抱怨,不能有违背上帝旨意的自由,不能贪图享受,如果受到惩罚,也必须漠视肉体的痛苦。这也正是毛对党员要求的。
同事:上帝啊,如果党员能这样做到,我想我也会向他们致敬。
我:毛时代的党员就是这么去做的。
同事:但我不相信人可以完全做到无私,只有上帝的使者们。
我:毛时代的共产党员们,甚至一些普通人,如果不看他们的信仰是共产主义,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奉献精神,很象上帝的使者。
同事:我很难把这些和毛联系起来。太不可思议了。
我:上帝的使者可以通过传播上帝的爱得到满足。毛对幸福的解释,也是这样,超越了物质,纯粹精神的满足。
同事:我不能相信这是毛。
我:我为什么是在美国重新认识了毛?来美国前,我认为美国是个自由世界。但我到了美国之后才发现美国是个宗教信仰至上的国家。美国人民坚信这片土地是被上帝挑选的,美国人民是首先被上帝挑选的宠儿。为此美国人民自傲骄傲,热爱这个国家。尤其是我看到那些徒步行走的传教者们,穿着朴素简单,吃最简单的食物,他们眼睛里是真诚朴素坚定的,他们让我想起了中国老电影里的共产党员。中国原来也有这样的一群人,忘我,无私,为了信仰可以承受一切苦难,可以献出生命。不同的是,美国的传教者们是在上帝的指引下,而中国的共产党员们是在共产主义信仰下,更具体地说,在毛的指引下。
同事:我想我有点被感动,如果这一切是真的。这不是我原来印象中的毛。
我:毛的确令人不可思议。上帝可以让我们去感觉幸福,但不能带来幸福。我们可以感谢上帝带给我们的世界,但上帝不能帮我们改变世界, 一切要靠我们自己。 知道吗?毛也告诉中国人类似的话。
同事:难以置信。
我:你能告诉我,在你心中,上帝,父母,谁是你绝对服从的?
同事:你知道我是虔诚、保守的天主教徒。
我:中国的传统文化血缘最重要。上帝是怎么说的?即使我们都进了天堂,不管是父母还是兄弟,谁和谁都不认识了,都是上帝的孩子,都在上帝那里喜乐着,不是吗?中国人从来没有这样的概念,我们相信轮回,这辈子和上辈子都有关系。 你知道吗?是毛,让中国人知道了,还有可以超越自己身边一切去相信的东西,信仰。
同事:不可思议!
我:上帝说人不能懒惰,要勤劳。毛告诉中国人劳动光荣。中国社会从来没有到达过这样一个阶段,每个人即有信仰,也自觉服从共同遵守的规则,中国人也从来没被指引“我们的主,天上的父让我有拥有这样的权利”,但是毛让中国人意识到自己斗争的权利。毛从来不强迫人接受他,他总是在讲道理。如果我告诉你,毛讲得很多道理其实是在强调一个人应该怎么去做才有意义,才幸福高尚,如果每个人都按照毛说的去做,其实和上帝要求我们做的没有太大差别,你相信吗?
同事:我在挣扎,我不能接受毛在中国人心里可能是上帝的角色。。。但也许这更接近事实。
我:毛不是上帝。我只是说,在中国人找不到上帝指引的时候,毛传递了几乎相同的精神。 毛非常懂得信仰的作用,让人不被眼前利益困扰。我想要回答你的问题,为什么我不反对毛建立的一党执政, 如果这个党是坚定信仰下一群一点私心都没有的人,会产生反对吗?
同事:我不知道。我想可能性会降低很多。但怎么保证会有这样一群人?
我:毛要求党员们必须是坚定的信仰者,有清教徒一样的朴素和献身精神。
同事:我尊敬朴素和献身的人。
我:假如信仰没有了,或者追求个人利益了,一切都会改变。如果上帝的传道者们,有一天抱怨上帝没有给他们足够的个人自由,没有让他们有丰盛的食物,没有让他们过上富足的生活,让他们承受了太多的苦难,你怎么认为呢?
同事:灾难。这些人有罪恶!
我:监督,可以是不在宗教信仰下的吗?
同事:我认为不可能。谢谢。你让我重新思考毛。



同事:告诉我,你怎么看毛迫害了很多他的同志?那些残酷的东西让我觉着窒息。
我:你是说文化革命?
同事:是的,文化革命,毛的运动。
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你怎么看中世纪宗教清洗中那些教徒?宗教的历史上,死了很多人。
同事愣了一下:那是一个阶段。
我:如果同情毛运动中那些被迫害的人,你从宗教角度去看,可能感觉完全不同。对毛的文化革命,我曾经和你一样,很厌恶。让我转变的是到美国以后,确切说,是接触了基督教以后。
同事:非常有趣。请继续。
我: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早期基督教的惩罚,如果背叛了上帝,或者他的信仰,不能逃避惩罚和罪恶,甚至肉体的消灭。宗教的惩罚,比毛的运动要血腥残酷的多。
同事:那是早期。
我:是的。 当你把共产党员想象成某种信仰的教徒的时候,他们就有为了信仰必须承担一切苦难的使命,苦难是他们的选择。他们不能象普通人那样向往精神自由和肉体享受,他们必须为他们的信仰和理想作出无条件的牺牲。想想那些为了宗教献身的人们,你会同情还是尊敬?
同事:我想是尊敬。
我:那些因为苦难而抱怨、怨恨上帝的呢?
同事:懦夫。
我:当我读了基督教的惩罚,再看毛,我没有不理解了,甚至觉着毛要温和的太多,你看过毛的书吗?他从来不提倡肉体消灭,而是精神改造,毛很符合现代基督的精神。
同事:你的话引起了我的兴趣。
我:我把文化革命,看作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阶段,那些信仰者为了真理的斗争。
同事:我不确定我能赞同,但你告诉了我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




同事:你让我对毛的宗教很感兴趣。
我:毛没有宗教。他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
同事:抱歉。我正是这个意思。你让我看到我从来没听说过的,毛的一面。
我:是。我也看过一些关于毛的书,政治的,权力的,心理的,他们把毛写成暴君,权力贪恋者,心理变态。
同事:是的,所以你说的毛让我感到惊讶。
我:毛是个很哲学的人。你读过毛的书吗?
同事:没有。
我:知道白求恩吗?
同事:不知道。
我:加拿大人。毛写过一篇纪念他的文章,你不妨看看。我会email给你。




第二天一早,同事一到办公室就找到我。
同事:我只想说非常感谢你。
我惊讶:怎么回事?
同事:我昨天晚上看了你传给我的那篇文章,毛的文章,《纪念白求恩》。 我没有想到,毛会写出这样的文章。
接着同事拿出打印的纸,大声朗读了起来:

“Comrade Bethune's spirit, his utter devotion to others without any thought of self, was shown in his great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in his work and his great warm-heartedness towards all comrades and the people。. Every Communist must learn from him. There are not a few people who are irresponsible in their work, preferring the light and shirking the heavy, passing the burdensome tasks on to others and choosing the easy ones for themselves. At every turn they think of themselves before others. When they make some small contribution, they swell with pride and brag about it for fear that others will not know. They feel no warmth towards comrades and the people but are cold, indifferent and apathetic.” 同事继续:“Now we are all commemorating him, which shows how profoundly his spirit inspires everyone. We must all learn the spirit of absolute selflessness from him. With this spirit everyone can be very useful to the people. A man's ability may be great or small, but if he has this spirit, he is already noble-minded and pure, a man of moral integrity and above vulgar interests, a man who is of value to the people. ”

读完后,同事对我说:“我很震惊。如果你不告诉我这是毛写的,如果我把里面所有共产主义或意识形态字眼去掉,如果有人在我面前朗读,我会以为我在聆听上帝宣讲。 毛说的这些,和我曾经在教堂听到过的几乎完全一样。”

同事伸出手来,“我真得非常感谢你。你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毛,我想我开始尊敬他了。我更感谢的,我突然心变得很开阔了,我觉着整个世界的门在朝我打开,共产主义和毛已经不再是我心里的障碍,我更了解了中国,我非常高兴,我可以拥抱这些,我想就可以拥抱一切。” 同事笑了,笑得非常灿烂。从我认识他以来,每次总是看到他绅士的、彬彬有礼的微笑,从来没有看到过他笑的这么彻底,像绽裂开的花。



* 2009年暑假当我回到我的母校浙江大学,我依然看到毛泽东主席伟岸身躯的雕塑和我们求是精神倡导者老校长竺可桢先生的雕像同时静静的竖立在美丽宁静的校园里,我懂得了什么是我们的国家精神,我更懂得了我为什么如此的热爱我的母校。




enviair 回复 悄悄话 并不是说毛岸英不好,但是对于中国来说,他死去比活着要好很多。
envi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亮人的评论:
回复鲁道夫的评论:没有那枚汽油弹,喝肉汤,吃米饭就是我们现在的追求目标
------------------------------------------------
对比朝鲜以及我小时候的经历就知道,喝肉汤吃米饭不可能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没见过市面前不可能有那么远大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只是吃饱,无论是吃米饭馒头还是高粱玉米红薯,能填饱肚子就行。喝肉汤吃米饭那是共产主义。
649_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chman的评论:
zblxj1977 回复 悄悄话 月亮人 ,st-watcher ,二位说得太对了,如果毛岸英在,今日的朝鲜也是那时的中国。天佑中华!
大姐夫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她真的做了第一夫人,说不定这会儿还在监狱里吃牢饭呢,或早就被哪位后来者干掉了。
姜老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ndy-2008的评论:
这里的大部分人都是人渣,你们是否知道,如果没有毛主席,你们现在只能是日本人的奴才,走狗!Shame on you!
====================================

有些人还认定是共产党赶走日本人?
可怜啊!
91468 回复 悄悄话 毛岸青的生命定格在1950年11月25日,那就是烈士的一生。追忆逝者,尊重生者。
richm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大谈和另一个男人的爱,难道她丈夫不吃一点醋吗?
ch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ndy-2008的评论:

毛, itself, 是日本人的奴才,走狗!
mindy-2008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大部分人都是人渣,你们是否知道,如果没有毛主席,你们现在只能是日本人的奴才,走狗!Shame on you!
vd3 回复 悄悄话 张文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毛泽东唯一“嫡孙”,那个站没站样,坐没坐样的中国军队的博士研究员,大校毛新宇,又在两会抛头露面,成为官媒宠物,实在有辱国人视听。

2008年,毛泽东嫡嗣毛岸青的遗孀邵华病重,赶上人大政协换届,邵华独子毛新宇被胡锦涛聘为全国政协委员,使得毛氏香火在政协代代相传。邵华于2008 年七月病逝,去年三十九岁毛新宇闹出又继承其母“少将”军衔的笑话,后解释为“误传“,不过,升为“少将“,在胡锦涛关照之下,指日可待。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毛泽东冥辰116岁,作为毛泽东“嫡孙”的大校毛新宇,却没有像母亲在世时候一样,能和两个“姑姑”李敏和李纳,一同在《毛主席纪念堂》祭典“爷爷”毛泽东,这条消息绝不是误传,据说两个“姑姑”,还有一个“堂叔”毛远新,都拒绝和他一同祭拜毛泽东。

毛新宇自生下来,从来没有见过毛泽东,他自己解释:“我爷爷怕江青害我,所以没让我进他家。”江青五十年代患子宫颈癌,去苏联治疗之后开始与毛分居,在晚年要见毛都得经过张玉凤,“害命”一说乃是无稽之谈。实际上,若没有江青,毛新宇的姥姥张文秋,恐怕自己就在丰泽园登堂入室了。张文秋一辈子结过多次婚,攀毛泽东这门亲,是她一生孜孜以求的人生目标。一九四九年张文秋把刚满十八岁的大女儿刘文松(别名刘思齐)嫁给毛泽东和杨开慧的长子毛岸英。毛岸英一年后的十月到朝鲜志愿军总部参战,一个月之后就在美军空袭中牺牲。毛泽东把儿子牺牲的消息瞒了思齐两年,最后还是告诉她,收她为干女儿,后来思齐找了一名军人再嫁。

1959年,毛泽东所剩唯一儿子毛岸青从苏联治病回归,在中宣部任俄语翻译。张文秋立刻想到要与毛家再续姻缘,就把21岁的二女儿陈安云,别名张少华介绍给毛岸青。当时少华已有男朋友,两人相差一岁,就是徐海东大将的大儿子徐文伯。张文秋活生生将两人拆散,第二年毛岸青与少华结婚。毛岸青小时母亲杨开慧牺牲,只能跟着哥哥要饭,被警察打得大脑受伤,两人婚后,生活难以和谐,十年之后邵华生下一个儿子,取名毛新宇。是年毛泽东已经七十六周岁,从来没有想看这个孙子一眼。因为毛家都认为他非岸青所出。小时候新宇追着岸青喊爸爸,就连有病的毛岸青都说:“谁是你爸爸!”青年时的毛新宇已经有和毛家一样的胖大身躯,但是知情人都指指点点,毛新宇的胖和毛家人的胖完全不一样,毛家人的面部肉是松驰的,而毛新宇的颊部两个结结实实的大肉团,是向前突出的,这正是徐家的特点。

徐文伯1937年2月生,一九五八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一九六二年毕业。邵华于一九五九年也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与徐文伯同为校友,其母为了拆散他们的恋爱关系,通过组织硬将邵华转到大连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因为毛岸青一直在大连养病。与毛岸青结婚之后,1961年邵华才重新回到北京大学中文系读书,延至1966年毕业。徐文伯1990——1999年担任文化部副部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徐文伯的小妹妹徐文慧,退休军医,现任《将军后人合唱团》副政委,她才是“毛氏皇孙”的亲姑姑。/ 作者:凌泉
azkaban 回复 悄悄话 这女人居然再婚了。晚节不保,可惜可惜。
tree9990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见得。。我还比较喜欢毛岸英这个人。。。
而且老毛和金日成根本不是一个水平的,怎么能相提并论。。
月亮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鲁道夫的评论:没有那枚汽油弹,喝肉汤,吃米饭就是我们现在的追求目标
月亮人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可以搞定华国锋和江青。但他动不了太子。有太子在,朝鲜就是我们的榜样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过时的太子妃啊。
吉米阿加 回复 悄悄话 她们家大女儿二女儿都嫁给毛家了,精神有问题的都愿意嫁过去,这个攀龙附凤的瘾头够大的,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牺牲也够大的。
xs 回复 悄悄话 主持人:跟毛岸英谈恋爱浪漫吗?

刘思齐:我觉得他可能打动我的除了他的出身,他的经历,坎坷的经历,他所受的苦以外,就是他在苏联生活十年以后养成的那种奔放的感情,他不像中国的男孩子那么寒俗,他的感情出来以后像火一样,像一团火一样。
===========================
人家那太子的地位,怎么是其他男人可以相提并论的?普通人没有特权在那个动荡的红色年代里不晓得会有怎样的未来,那当然就“寒俗”。只怕,刘女士追悼的不仅仅是前夫,更是已经到手的地位和权利,眼睁睁地被老美的炮弹给打飞了……

我倒不觉得毛的太子要是活着,中国的命运会跟当今的朝鲜一样。也不想想邓小平是什么人,那是天上的星宿,三下还能三上的厉害角色!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If that did not happen, North Kerea's today is China's today.

So that unknown US pilot did a big favor to Chinese common people living today (including me).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白痴主持干吗不问问她与江青的感情??
鲁道夫 回复 悄悄话 差一点就成了中国第一夫人。一颗汽油弹改变了一个女人的命运,也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不过话说回来,做个自食其力的普普通通的女人不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