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在中南海里的服务员(组图)

(2009-04-28 15:01:49) 下一个


一位想参军的18岁姑娘,被选中到中南海工作。她每天接触的都是些国内外名声显赫的大人物。她的工作平凡而伟大,她深知一举手一投足都代表中南海。她平平静静地讲述了她们鲜为人知的生活情况。在中南海有一支艰苦奋斗的“娘子军”。

走进中南海,看到窗明几净的紫光阁和国务院其他会议室,看到总是那么整洁的沙发、地毯和办公用品,看到会议桌上那一杯杯冒着热气的清茶,就会自然地想到她们——国务院办公厅行政局服务处的女同志,她们是中南海里一支精干的“娘子军”。

她们承担着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在国务院办公、接待外宾、召开会议等方面的服务工作。领导同志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也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会议很多,许多会议结束时已是灯火通明、星斗满天了。每次会议之前,服务处的女同志就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会议一结束,她们立即清扫、整理会场,并做好茶具的清洗、消毒工作……由于人员少,工作多,工作质量要求高,在逢年过节任务集中时,不少同志每天都要工作十四五个小时。

这是一支艰苦奋斗的娘子军。“艰苦奋斗,勤俭办事”是国务院机关的传统,也是国务院办公厅后勤服务工作的宗旨。国务院会议室、礼堂、首长办公室的化纤地毯、台布都已用了十几年没有更换,室内墙壁、门窗已十几年没有粉刷、油漆过,在物质条件不可能得到根本改善的情况下,她们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来为国务院领导同志,为外宾,为来国务院参加会议的负责同志创造一个优雅、舒适的环境。使用过久的地毯毛掉了,不能用吸尘器清扫,她们就跪在地上,一块一块地清洗。在清洗窗帘、洗沙发套、地毯的过程中,有的同志手上磨出了血泡,有的手指甲被挤伤感染,她们一声不吭,依然坚持工作。仅1991年上半年,她们就自己动手清洗地毯800多平方米,沙发套、椅套、台布、窗帘4000多件,缝制新台布100多块……

这是一支年轻的娘子军,大都二三十岁,最小的才18岁。但她们深知自己的身份,深知自己平凡的工作联系着祖国的大业,自己的服务质量甚至表情冷暖、一举手一投足都代表着中南海,反映着国务院的作风;在五大洲客人面前自己还代表着中国。因此,她们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工作质量。


中南海里的美女服务员


1997年5月23日《中华周末报》刊登了一篇《中南海姑娘的生活秘闻》,文章通过一位服务员的自述,使我们了解到了她们鲜为人知的生活情况。

文章这样写道:

我从小特想当兵。高中毕业的时候,学校分了3个女兵的名额,凭着自身的条件,我一路过关斩将,很有希望。

这时却偏偏有人出来动摇我的决心。那天一上学,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指着一位中年男同志说:“这是中南海行政局的同志。”

我笑笑,没有明白老师是什么意思。中南海?不就是那高而又高、又红又长的围墙里面的“海”嘛。他来找我干什么呢?我有些拘束,手都不知道怎么放才好。

“想要安排你到中南海里工作,有什么意见吗?”

什么?事情来得突然,我有些反应不过来。

老师指着行政局的同志说:“这位同志说,选上你,简直比选个局级干部还难。这不,全校才挑中你一个。你考虑考虑,回去问问爸爸妈妈的意见,要绝对自愿。”回家跟爸妈一说,他们表示没意见。

那年我才18岁,刚有选举权。我当然想走进那面墙,到毛主席、周总理当年工作过的地方去工作。

第一天上班回家,我就被家人围住,仿佛是欢迎贵宾。我连说带比划地告诉爸爸和妈妈,中南海的院子特别大,特别静。一进去,那感觉跟在外面就是不一样,觉得特别庄严。我被安排在服务处礼堂组,全组8女3男,负责国务院小礼堂和紫光阁的服务工作。

在红墙外面,人们往往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一言一行,吃、穿、住都想象得特神秘,一接触,其实也很普通,也很令人尊敬。有一天,我在组长的办公室里坐着,随手翻着桌上的一个本子,不由惊呆了!原来,我翻看的是一个账本。上面详细登记着中央领导人每次喝茶的欠款数。这个规矩,据说是周总理立下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这里参加各种活动,喝茶都要付款。由服务员记账,一季度一清账,从工资里扣除。工资关系不在中南海的喝茶一律交现金。领导人到小礼堂看电影,也要收费。在机关食堂吃饭,也和普通工作人员一样排队。

时间一长,我们和中央领导人熟了,见面时也时常开个玩笑。

“小张,找对象没有?”

一位中央领导见到我们几个女孩子,常常这么问,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有一次,一个服务员给首长送茶水,不小心,托盘一斜,滚烫的一杯茶水全倒进了这位首长的脖子里,首长因烫伤住了院。那个惹祸的服务员难受得直哭。那位首长反过来倒安慰起服务员来,说没有什么关系。

对于一般的工薪阶层来说,每日工作是以8小时计算的,而我们基本没有工作时间的限制。我们的工作时间是随着首长的工作时间转。首长们上午8点钟开会,我们早晨六七点就得上班,提前搞好卫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果下午还有会,中午就不能休息,连轴转。如果赶上首长们一连开几天会,我们每天7点钟上班,晚上12点下班,等到会议一结束,即便有山珍海味,大家也全没一点儿胃口,只想好好睡一觉。

有一位男服务员找了个女朋友,他首先声明:我的工作没个钟点,不知道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下班,所以,如果约会,不能保证按时赴约,甚至不能赴约,到时候还请小姐谅解。女方看上了小伙子的诚实、潇洒,小嘴一撇,说:“没关系。”心里却绝对不信。结果呢?他们谈了三3月,几乎天天约会,但实际上只见了两次面。最后一次小伙子还迟到了半个小时,直气得那位女同胞说什么也不谈了。

服务员的工作,听起来简单,实际上也不是那么好干的。你别看我们平时收拾得个个像“小姐”、“绅士”,干起活来,脏得有时候跟炸油饼的差不多。比如清扫厕所,有的就要用手去抠便池里的污垢。

削铅笔的活儿该好干了吧?削个三支两支当然不在话下,如果一多,也够受的。小礼堂常常要开会,上百人的会议,每个与会者要备好三支铅笔。每个服务员平均要削一两百支铅笔,一根接一根地削,削完了,指头都会被削笔刀磨出个大泡。

偌大的礼堂,辉煌的紫光阁,到处是地毯、沙发。玻璃要擦,地毯要除尘,厕所要清洗,沙发套要换,还有杯子要洗、消毒;紫光阁还常常设便宴,所有的沙发、摆设要撤换成宴会式的,活儿忙不完。但是我们干起工作都特“投入”,任何地方,都是绝对的干净,哪次服务都是绝对的高质量。

什么,我们工作这么辛苦,又守着中央首长,钱准少不了?那你可就说错了,我们的工资比起一般单位来低得多,除去基本工资,没有什么别的进项。时下年轻人时髦的名牌,跟我们“绝缘”。

作者:树军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