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洪学智帮彭德怀“捡了一条命”(图)

(2009-02-25 15:47:42) 下一个

  1950年的8月,南方出奇的热。身为十五兵团副司令兼参谋长的洪学智冒着酷暑奉命前往北京汇报。车到了北京,停在了前门车站。刚刚走下车厢,就听到有人操着湖南口音大叫“老哥!”抬头一看,不是别人,正是老战友邓华。“伙计,你不是到东北去了吗,怎么还在这里泡蘑菇?”邓华不久前被任命为十三兵团司令,先于洪学智进京,准备到东北去赴任。邓华笑着说:“我还没有走呢。”“怎么还没有走?不是说任务紧急吗?”“任务紧急也要接你呀!”洪学智觉得情况有点不对,就问:“有什么情况吗?”

  邓华笑着摇头,一点也不肯说。

  一辆吉普车拉了他们来到了当时林彪的住处。此时已是中午。见了军委副主席林彪,没有寒喧,也没有客套,林彪只是说,到了吃饭的时候了,吃饭,吃饭。

  入座以后,林彪慢条斯理地说:“洪学智同志,东北边防工作需要你,已经确定了,你到东北去。”一代战将洪学智就这样踏上了抗美援朝的征程。

  抗美援朝时,我们没有制空权,敌人的飞机可以随时来轰炸。司令部的安全都受到威胁,中央几次发电报,要注意防空,特别要保证彭德怀同志的安全。

  这事理所当然的是洪学智管。他和邓华商议,先给彭老总搞一个防空洞。于是一个工兵连在彭老总住处不远的地方开始了施工。要施工就要放炮,炮声惊动了彭德怀。听说是给他挖防空洞,他很不高兴,把部队撵走了。

  第二天洪学智不见部队施工,就叫人把那个连长找来。连长很是委屈,说彭老总不高兴,叫他们走。洪学智说:“他说他的,你们挖你们的,继续施工。”工兵连又开始了施工。彭德怀对警卫员说:“去把洪学智叫来。”



洪学智


  洪学智来了,彭德怀指着他说:“你个洪学智,是不是没有事干了,在山下瞎鼓捣什么!”洪学智解释说:“这不是瞎搞,这是为防空,我要保证你的安全!”“那玩艺没有用!”彭德怀说道。

  不久,这里发生了被炸事件。那天下午,4架美国飞机在大榆洞上空转了一圈,炸坏了坡上的变电所。天快黑时,又来侦察,这使洪学智很是警觉,明天会不挨炸?他找到邓华说:“伙计,我看情况不对,闹不好明天要出事。”

  第二天,要研究下一步的作战方案,洪学智把彭总屋里的地图给摘走,挂进了防空洞。他可是不能一日无地图的哟,更何况是在特殊时期。别人都进了洞子,就是彭总不来。参谋去叫了几次,他还是不肯出来。再去叫,说不定他又要发火了。邓华说:“老洪,彭总老和你开玩笑,你去叫吧。”

  洪学智只好硬着头皮进了彭德怀的办公室。彭德怀一见洪学智,火气不打一处来,吼道:“洪麻子,你把我的作战地图弄到哪里去了?”洪学智也有些着急,说:“老总,那边地图都挂好了,火也烧起来了,人们就等你一个……”见他不再说话,洪学智推着他说:“彭总,快走吧,你就听我这一次!”连推带拉,总算把他拉出来了。洪学智又叫警卫员:“把彭总的铺盖也拿到洞里去。”

  彭总说:“不要弄,那没有事!”

  他们的作战会议没有开多久,敌人的飞机就来了,朝彭德怀住的房子一阵狂轰烂炸,一枚汽油弹正好落在了他住室的顶上,房子很快烧掉了。已经撤出后又进去取东西的毛岸英和另外一位参谋光荣牺牲了……

  那天,彭德怀一天没有说话,坐在防空洞里像是一尊雕塑。洪学智去叫他吃饭,他才抬起头来,说:“洪大个子,我看你这个人还是个好人哪!”

  洪学智见他说话了,就说:“我当然是个好人,不是坏人了!”

  “今日不是你,老夫休矣!”

  “我要警卫员搬你的被子,你不搬,要是不搬出来,今晚哪有被子盖。”

  “老夫今天算是捡了一条命。”

  当中央军委关于成立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的电报到达以后,洪学智还真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他有一种预感,这个司令可能要自己兼任了。他思前想后,觉得不能兼。这不是患得患失,是有原因的。一是自己对军事工作更熟悉,二是这里的后勤工作太难搞了,怕自己不能胜任。所以当邓华、韩先楚、解方、杜平等人都说还是老洪兼任好的时候,他说话了“我兼不了这个后勤司令!”

  一直没有说话的彭德怀问:“为什么?”“前一段让我管没有管好,现在兼任这个司令,还是搞不好呀。别的什么事情都可以干,这个司令还请别人干吧。”彭德怀不高兴了,他说:“你不干,谁干?”洪学智说:“彭总,让后面派人来嘛!”彭德怀火了,手往桌子上重重一拍,墨水瓶跳起老高:“你不干,你不用干了!”说完,他又站起来,在屋里转一个圈,说:“你们不干我干!你去指挥部队吧!”

  洪学智见彭德怀发了这么大的脾气,就说:“老总,你这么说可是将军的话了。”

  “将军?是我将你的军,还是你将我的军?啊?”

  邓华又出来打圆场了,他说:“老洪,还是你干吧,你一来就兼管这事,现在让别人管也插不上手啊。”

  “我是管过,可我管得并不好呀!”

  “你没有管好,别人就一定能管好?”邓华说,“你就干吧。”

  别人也出来劝洪学智。洪学智坐在那里不说话。过了一会儿,他才说:“如果非要我兼,得让我讲个条件。”这时彭德怀的气也小了一点儿,说:“什么条件呀?”

  “第一个条件是,干不好早点撤我的职,早点换比我能干的同志;第二个,我是个军事干部,愿做军事工作,抗美援朝完了,回国后不要再让我搞后勤了,我还搞军事。”

  彭德怀一听,说:“我当是什么条件呢,行,答应你,同意你的意见。”

  当天,志愿军党委作出了决定,洪学智兼任后方勤务司令。

  1951年7月,美国方面趁朝鲜北方发大水的机会,对我后方发动了一场“空中封锁战役”,想把我们的后方运输线彻底切断。

  得知这一情报后,彭德怀特意把洪学智叫到桧仓。一见面彭总就说:

  “洪大个儿,敌人要把战争转到后方了,这是一场破坏与反破坏、绞杀与反绞杀的残酷斗争,前方是我的,后方是你的,你一定要打赢它!”

  打到后来,美国第八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也不得不对记者说:“虽然联军的空军和海军尽了一切力量,企图阻断共产党的供应,然而共产党仍然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毅力,把物资运到了前线,创造了惊人的奇迹。”

  作者:董保存 出处:《党史信息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