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才是认罪:原侵华日军老兵成都谢罪 演讲2小时自称老鬼子(图)

(2009-02-08 13:39:14) 下一个

2006年11月的一天下午,曾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盐谷保芳在捐赠侵华证物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西南民族大学新校区作主题演讲,与该校近700名大学生“面对面”。而昨天,正好是盐谷保芳86岁的生日,“我特意这样安排,在中国成都度过我86岁的生日,并以演讲谢罪的方式来为自己过生,以表达我心中无尽的忏悔和深深的愧疚!”他这样坦言。

再次自称“老鬼子”

昨日下午,盐谷在学校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进西南民大新校区演讲大厅。在欢迎辞中,学校负责人礼貌地把盐谷称为“历史老人”,却被他立即将话打断,“以前在中华大地上做过坏事,我就是一个日本老鬼子!”盐谷再次自称为“老鬼子”。

在演讲前,同学们除了给年迈的盐谷保芳献上鲜花,校方还专门赠送了一幅精美的丝绸工艺品,它是该校艺术学院的学生手工制作的。“21年来几乎每年都来中国谢罪,这种勇气与精神是难能可贵的!”该校旅游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说,赠送这幅丝绸工艺品,寓意和象征中日友好关系像丝绸一样绵长。

盐谷保芳接受和平礼物

以谢罪方式过生日

这时,专程从北京来蓉见证这次谢罪之旅的作家方军给大家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昨天是盐谷86岁的生日!全场一片惊叹。

“既然这个秘密被揭穿了,说实话,来成都的这次谢罪之旅我是这样特意安排的!”盐谷认真地说,以演讲谢罪的方式来度过我86岁的生日,才能表达我心中的忏悔之情!全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鞠躬的姿态演讲我才平静

下午2:30,演讲正式开始。盐谷在近两个小时的演讲过程中始终站立,佝偻着身子呈鞠躬状。在场师生再三请求,固执的盐谷仍不肯坐在椅子上演讲。

方军透露,以前盐谷在山东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作演讲,也是这样。“我每次回忆那罪恶而残酷的战争,就会感到心寒和紧张,我用这样的姿态来演讲,心里才会平静些!”盐谷说。

反对从军侵华我曾砍断食指

演讲中,盐谷痛苦地回忆,1941年年初,皇军要求21岁的他编入59师团45中队当兵,反对战争的盐谷曾挥刀砍断自己左手食指,殊不知战场上是右手食指来扣枪机。“那个年代,天皇、皇军的命令就是一切,不从军就要被大刀砍头!”他说,最后只有被迫随军前往山东泰安作战。

“你究竟在中国杀了多少人?”演讲完毕同学们直接提问,盐谷坦白地说:“实在无法计算,手榴弹一齐投、乱枪扫射,哪个人死我手中,我真不知道了!”他最后说,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他永远也不会忘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