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假夫妻擦出真爱火 胡志明难舍中国革命恋人

(2008-03-27 12:58:47) 下一个

引子:1932年,苏联莫斯科,飘飞的大雪下个不停。胡志明站在城郊的山坡上,任凛冽的寒风和冰凉的雪水钻入脖颈,泪水悄无声息地从他眼中涌出,打湿了指间的信笺。这封信带来的是噩耗:他的忠实伴侣阮清玲被敌人杀害了!

  “我把心留下来陪你”

  1930年,中国正处在白色恐怖之中,各地正加紧搜捕“共党分子”。胡志明这个时候到达广州。出于安全考虑,他向中共广东地下省委求助,于是,广东地下省委通过陶铸安排中共女党员林依兰和胡志明假扮夫妻做掩护。

  这天,胡志明找到新的住宅,一进门他顿时惊呆了,眼前的女子分明就是自己日思夜想的阮清玲。他恍若梦境地问:“清玲,你……你没死?”姑娘困惑不解地看着对方:“你就是胡志明先生吧?我姓林,叫依兰。”胡志明这才知道认错了人,略带歉意地一笑:“对不起,林小姐,我失态了!”

  随后,胡志明缓慢地讲述了10年前与阮清玲的恋情,说到动情之处,他的热泪夺眶而出。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发觉自己已不再是个纯粹的无神论者,一定是我的真情感动了上苍,我决不会让她再一次离开我。”

  为了掩护胡志明在广东、香港开展工作,林依兰以一个“妻子”的身份,无微不至地照料他的生活起居。胡志明感激不尽,但他担心时机尚不成熟,怕遭到她的拒绝,始终不敢表示爱意。林依兰在胡志明向她倾吐心声时,也早已芳心暗许,可她认为还没到捅破窗户纸的时候。

  不久,由于叛徒出卖,胡志明被捕了。临别时,他拥抱林依兰,用手帕拭去她脸上的泪水:“坚强些,别让敌人笑我们软弱,好吗?”说着,取出贴身珍藏的日记本交给她,“我把心留下来陪你,收下吧!”

  3天后,胡志明被营救出来。他为林依兰送上兰花,看到林依兰困惑的样子,他说:“看过我的日记了吧?我相信心中的兰花永远不会枯萎。”

  曾想在河内秘密举行婚礼

  历史的车轮转到了20世纪50年代,中国大陆解放。这时,林依兰已是广东省高级领导干部,胡志明出已回国继续他未竟的革命事业。

  胡志明离开林依兰之后,他的思念之情与日俱增。几年之后,他应邀访问中国,于是他请求毛泽东主席安排他和广东老友叙旧。毛泽东主席立即致电广东省委及陶铸、林依兰等人到北京与胡志明会面。

  1958年,越南河内,湄公河畔,两位老人正在举竿垂钓。他们就是陶铸和胡志明。胡志明郑重地对陶铸说:“中国有句话叫少年夫妻老来伴。我和依兰相恋20余载,因为革命事业耽搁了彼此的青春年华。如今,我俩年事已高,我倍觉孤独,所以想尽快和依兰团聚。请你回去后询问一下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对这件事的看法,倘若他们赞成,我想把依兰接到河内秘密举行婚礼,了结多年的夙愿。”

  陶铸回到北京后,向党中央、毛主席转达了胡志明主席的意思。毛主席沉吟片刻,说:“我们提倡恋爱自由、婚姻自主,我个人支持胡主席的请求。不过,这事可是小事不小,事关中越两党两国的关系,不能掉以轻心。”周恩来也认为应该跟越南共产党的同志协商一下。

  黎笋举起右手又放下

  北越中央政治局会议室。胡志明和黎笋相对而坐,两边分别坐着几位常委,所有的人都默不作声。胡志明终于拍案而起:“我受够了!我不想再按别人的意思生活!我也有权利自己作出决定,这一次你们休想说服我!”

  黎笋没有动怒,心平气和地说:“老胡,别太冲动!凡事从长计议,不可不三思而后行,我这么劝阻也是为你着想。你曾说过越南不解放就终身不娶,这句话影响很大,一旦你违背诺言,就意味着我们放弃了解放南方的神圣事业,这不仅有损你的国父形象,连越南共产党也将从此名声扫地。所以我宁可被你指责、憎恨,也不能让越南老百姓骂我们是千古罪人!”

  胡志明的情绪仍然不能平静:“我的确说过那句话,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人民看的不仅是我的语言,更重要的是我的行为。我相信他们会谅解我!”

  胡志明见黎笋一言不发,咬着牙说:“既然谈不拢,那就大家表态,依着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解决问题。请支持我的同志举手。”

  胡志明举目四望,支持和反对的双方人数不相上下,现在就看黎笋的举动了。这时,黎笋缓缓举起右手,突然又放下,长叹一声:“我不能毁了你呀!”

  令黎笋吃惊的是,胡志明并没有暴跳如雷,破口大骂,相反,他只是苦苦一笑,离开座位走到门外。

  弥留之际仍念着林依兰

  胡志明与林依兰的恋情,对林依兰的精神打击太大,1968年她告别了人世。临终时,她没有忘记把胡志明赠给她的那本“爱情日记”托人交给他,并嘱咐他节哀顺变。

  胡志明惊闻恋人去世,痛不欲生,泪如雨下。时隔一年,也就是1969年9月2日,胡志明溘然去世。弥留之际,他还念叨着林依兰的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