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战士的回忆:八十年代的那一天,看不到任何怕死的脸

(2008-03-21 13:56:33) 下一个

刚满18岁的我和同班的几个新兵,紧紧跟随在班长身后,迎着前方射来的密集子弹、踩着越军早已为我们准备好的地雷和毒签、不顾身边的炮火,奋不顾身地扑向我们的目标——老山!

上级部署给我营任务是:在46号高地和1072高地之间穿插到越军的纵深,攻占76号、77号高地,然后与其他两个营会攻1072高地,同时阻止越军第二梯队增援老山主峰,开战前,为防备我军在46号高地和1072高地之间穿插,越军在这一区域埋设了大量的地雷、毒签,布置了重机枪和火炮,加强了对76号、77 号高地的防御,上级判断我营在穿插中必定会面临老山攻击战中最惨烈的战斗,为此战前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凌晨5点56分左右,我军急促密集的炮火轰击开始了,一时间,老山各个高地上爆炸声响成一片。突击队开始发起攻击,我连展开攻击队形向前冲击,我跟在班长身后,紧张的不停的出汗和擦汗。

轰的一声响,冲在我前方的一个战友踩上了一棵地雷,身体伴随着爆炸倒下,一条腿炸没了,鲜血染透了衣裤,紧接着不远处又有一个战友踩到了地雷,倒在血泊中,接着接二连三的地雷爆炸声响在我的前方,随着爆炸声,传来了痛苦的呻吟声和喊叫声,硝烟弥漫,一片混乱,我听见好象是连长的声音在与上级通话,在喊着我们排长,与此同时,越军的炮火开始向我们开火,密集覆盖的炮弹呼啸而来,走在我前面十几米远的三个战友,在炮弹的爆炸声中,消失在我的视野中,段肢残体飞到四处,冲在左前方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新兵被一发炮弹炸断了身体,半截身体横飞到我的面前,我只看了一眼顿时想呕吐,我呆着不知道如何是好,这是一发炮弹落在我身后,不容我回头,一下子,我被掀了起来,扔到一个凹坑里边,我已经感觉不到自己身体了,勉强爬了几下,稍微有了一点感觉,“快走”!一只手在旁边使劲地来起我,我没有看清楚是谁,周围都是硝烟,湿湿的泥土粘到我的脸上,我用手抹了一下脸,连滚带爬地向前跑去。班长在那里?我急切地边跑边找,四面都是爆炸声和喊叫声,好象还有哭声,硝烟中我终于看到了班长,他正在向高地冲锋,我不顾一切地追去,仿佛在我的心中班长就是我的生命盾牌!

军旗就在我的前方指引着我们,越军的重机枪向雨点一样向我们扫来,副连长倒下了,排长倒下了。。。。。。

我们被压制在小土堆下,几个老兵扔了几个手榴弹,随即一跃而起,向前突击,密集的子弹中,无数的人倒下去,没有倒下的仍然边打边冲,终于我们接近越军一线阵地了,突然我的胳膊和肩膀传来一阵灼痛,随之一股力量几乎让我无法站立,我第一看见我流那么多的血,我靠在土堆旁抬起头,看见。。。。。。班长!班长在干啥?为什么他一动不动地伏在越军阵地的战壕边上!我挣扎着踉跄地跑过去,一个同班的新兵已经跑在我的前面,扑到班长傍边,我们一起翻过班长身体,班长的胸前被打了个大洞,满是鲜血,周围土地都是班长的鲜血,我的眼泪一下子出来了。

战场状况相当危急,一颗颗手榴弹从上边扔下来,几乎每一颗扔下来都有战友倒下,子弹密集的倾盆而下。我和幸存的的战友们愤怒了,不顾一切地向前扫射,“拼啦”不知谁喊了一句,几乎同时,我和战友们跃起,冲上了高地,最先看到的几个越军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我们一阵速射击毙了,战友们向在阵地上逃窜的敌人射击,我们跳进战壕,顺着战壕向前突击,一拐弯和几个越军正好撞到一起,相互都楞了一下,冲在最前面的战友先开火打死了第一个越军,剩下的越军一下子扑了上来,与我们缠到一起,我们就在战壕里肉搏起来,我们是4对3,打死一个越军,就变成4对2了,越军肯定是吃亏的,和我扭打的那个越军一定是曾经干力气活的,力气相当大,也许他也很紧张,他的刺刀刺斜了,刺破了我的衣服,人随着惯性撞到我身上,将我撞倒在地,我扑上去把他压在地上,他又反压在我身上,我的战友端起刺刀冲过来,一个突刺,穿透了他的脖子,结束了他的生命。等我们回头在看时,另外两个战友也毙掉了哪个越军,就在这个工夫,后续的战友已经开始超越我们,边射击边向前突击,越军发现我们占领了表面阵地,立即集中炮火向阵地轰击,同时转入洞内的越军冲出洞,开始向我们反击,我们和越军在彼此可以看清五官的距离内,相互射击和扔手榴弹,越军的炮火很猛,拼命想夺回阵地,我方看到已经占领的阵地就要失去,也开始进行炮击,于是我们和越军在双方密集的炮火覆盖中对射和拼杀,双方许多人都死在自己的炮火和枪弹下,活着的没有一个不负伤的!连长中炮牺牲、指导员中炮重伤,几个排长均中炮中枪牺牲,阵地上没有人指挥我们了,但我们都自觉地在拼死攻击。

终于,越军顶不住了,开始逃跑,战友们开始射击退怯的越军,我举起枪对准两个逃跑的越军,一阵乱射——一个也没活下,我和一个战友又向一个有越军的洞里分别扔了一棵手榴弹,炸死了洞里的越军,越军的炮火还在轰击,阵地上的尸体没有几个完整的,树上、竹林、草堆、灌木,到处是横飞的血肉和断肢残臂。有的被弹片炸掉头颅,头断的地方还冒着血泡;有的被炸成好几截,五脏六腑散落着很远,惨不忍睹。阵地上火药味呛人,尸体烧焦味和血腥味令人作呕。一种窒息感。我带着伤,找着掩护,到处都是炮声、枪声,周围的人我都不认识,我们已经被打散了,我们十几个人,捡起牺牲战友的子弹和手榴弹,沿着山梁,向1072高地开始继续攻击!又一场血战开始了!

我开始害怕,腿和身体有点抖:手和胳膊还能动,证明我还没有残废!以后还能正常生活,伤口好象已经不再大量流血了,只是没有力气!我有点放心感!一发炮弹在我右边爆炸,还好没伤到我们,好象刚才还有两个人就伏在那里,好悬!!想到这里,我更加紧张起来,仗还在打,我是不是也会这样幸运?我不敢向后看,在短短三个小时内,很多熟悉的人死去了,其中有我们的班长——一个非常好的人,开战前,他的女朋友和他分手了,为此他曾经一连几天失眠。想想我就要哭,又怕别人看见,我就死忍着。。。。。

有人发现有隐蔽的洞,我们一边爬一边掏手榴弹,最靠近的战友先向洞里扔了一个手榴弹,然后他快速的滚到一边,爆炸后我也学他的样子,扔弹、滚开!我们感到可能附近还有洞,如果不清除干净,他们就会在我们背后杀出来,后果很可怕!炸!!!

也许我们炸洞让躲在洞里的越军害怕了,突然不远处洞里窜出三个越军,一出来,就拼死地向我们扫射,一个战友脸部中弹,当场牺牲,另一个战友也负伤了,我们一边连滚带爬地找掩护,一边还击,两个越军被击毙,一个越军打成重伤,痛苦的叫喊着,我们冲上去,不管是活是死,几支枪对准三个越军,近距离一阵发泄,顿时都被打得面目全非,哪个叫喊声也在爆炸的枪声中再也听不见了。三个越军年纪好象和我们差不多,甚至更小些!这时其他远处的战友也在清扫洞里的残敌,轰的一声,一个洞里的越军可能是自杀,自己拉响了手榴弹。。。。。。

越军的炮弹在我或近或远处爆炸,我们和远处的战友开始艰难地向高地仰攻,这时高地四周已有我多个连队幸存的战士还在浴血奋战。我踩着被炮火炸得乱七八糟的灌木、树枝、杂草,边爬边大口地喘气,前边传来一连串的爆炸声:一定是有人踩上越军埋设的地雷!爆炸般的枪声震耳,密集的子弹在我的头上乱飞,轰的一声,在我不远处,一个战士踏上了地雷,他倒下去,接着又压上了一颗地雷,轰的又是一声,血肉四溅,脑袋和半个身子立刻炸没。。。。。。我们已经冲进了越军的雷区,接二连三的爆炸让我们无处可躲,又一声震耳的爆炸就在我旁边响起,我的腿受伤了,鲜血一下子冒出来,而踩到雷的战友倒在血中在抽搐。我旁边的一个瘦瘦的战友突然叫了一声,就不敢动了,接着他哇的乱叫起来,原来他踩在一个地雷上,雷没炸,他不敢动了,他叫的我们都没听懂,下面一个战友大声叫我们:快散开,离开点!他可能是老兵,过来仔细看了一下,告诉他快速抬脚然后向那个方向趴下滚开,他不在叫了,也照着做了,结果没炸!我们和他一样紧张的出汗,满头都是。

有两个战友拼命地冲上了一个小山梁,一阵子弹射来,倒下了,其中一个滚下来,正好滚到雷上,轰的一声,人被炸的四分五裂,我赶紧趴下来,脑袋感觉好重啊,看东西很模糊,好象支配不了自己了,想躺下睡觉,好口渴!没有倒下的战友们依然向上冲击,我憋口气重新振作一下,爬起来接着上,我们没有时间去管倒下的人,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攻上山顶!

拿军旗的战友中弹倒下,有人接着拿起来,在倒下,再有人拿起来。。。

我们已经快接近山顶了,刚越过一个土堆,越军发现了我们,重机枪、手榴弹全都砸过来,前边的战友纷纷中弹,我们被压在土堆下面。

趁此时间,我和战友们开始左右寻找射击死角和隐蔽物,要想快速突上去,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进攻路线;正在我们寻找路线的时候,侧面好象兄弟连的十几个战友,顶着越军机枪,开始发起强攻,弹雨中,有人纷纷倒下;我们看到这里,都不约而同地从石后跃起,我们的血在沸腾,不管生此战是生是死,我们是中国军人——只能向前,决不能后退一步!

战场是惨烈的、残酷的,我们刚冲了十几米,遭到更加密集的扫射,好象越军加强了我们攻击这侧的防御,随之越军的炮火跟过来,一顿猛轧,我们又被压下来,冲在前面的战友们,有的牺牲、有的负伤。我军的炮火开始轰击山上越军的表面阵地,越军的射击开始渐渐地弱了起来,“妈X”不远处一个战士暴怒地喊,边喊边第一个起身,我们也再次爬起,带着一样的愤怒,拼死向上冲!!!

一声声尖利的啸声,呼啸而来,越军的空爆弹在我们中间爆炸,我们连、兄弟连、兄弟营,都暴露在越军炮火的“屠杀”下,战友们不断地有人被抛到空中!

我们不能后退!因为我们已经精疲力,我们为了这一刻,无数的战友、兄弟就这样没了!

近了!近了!我们已经接近了主峰表面阵地前沿了,我们弯着腰,一阵手榴弹扔上去,借着机会,一下子冲上了七八个人,我们一露面,就不管那里见人就先猛扫,我们没有想到:在我军猛烈炮火下,越军仍然很顽强地坚守在阵地上,所以我们刚一上来,越军便从几个方向向我们反击,我们对射起来,越军开始向我们冲击,另有一股越军正向另一个方向反击,好象不远处我们兄弟连先于我们攻上了1072高地!

这时我们侧面又有一股越军冲上来,形式严重危急,我们身后的战友正在冲上来,如果不快速歼灭冲过来的越军,我们一定会面临越军居高临下直接的射杀!很可怕!我们没有时间想,迅速几个人掉转枪口,压制越军的冲锋。

越军从两面插过来,并且喊来了炮火,越军的炮击非常密集,而且是空爆弹,轰击在越军的前沿附近,很多刚冲上来的战友还没来得看清越军,就被炮火击中。

我们只好向下滚,以躲避炮火,第一次攻击失败了!越军堵住了前沿的缺口,就害怕地猛烈向下射击,我们躲在土堆后面,大口地喘气,心中砰砰地惊跳,不知道是失败后的惭愧,还是万幸后的惊恐!

整个攻击失败了,首先突上去的人不是牺牲在前沿突出部,就是被炮火砸下来。

我们决定再次发起攻击,经过了一场前仆后继的血战,大约近七成的战友已经倒在我们的身后,没有倒下的战友许多人已经负伤了,更有我们的体力已经透支到了极点!几乎接近崩溃的边缘!

开始有人指挥我们,之前我们象一群苍蝇,满阵地乱跑、乱打,见了阵地就攻,见了越军就射击,大的目标和方向没有错,只是没有组织和有序,其实所有的连队何尝不是如此!!整个对老山各高地攻击开始后不久,随着许多干部牺牲和负伤,就一下子乱了,反正是向上攻!这是绝对正确的!!!!!

我们被分了工,谁负责掩护,谁负责攻击,谁负责支援。。。。。因为我负了伤,就让我负责掩护。

我们各就各位,周围到处枪声不断,我想一定有很多象我们一样新组合的“班”正在象我们一样组织发起第二次攻击。

我们无法等到炮火停下来,事实上炮火一直在猛烈轰击,在我们的左左右右,我们也分辨不出那是我军发射的那是越军发射的。

在攻击路线上,被双方炮火反复轰击后的竹子、灌木、杂草还有炮弹翻出的碎石、泥土,乱七八糟地横卧着,更有我军和越军阵亡的士兵,横七束八地躺着,他们身边的土地已经被鲜血染透,鲜红的、鲜红的、一滩一滩。

我们压制越军射击,攻击小组开始向上运动,越军正面的射击减弱了,但是侧面的越军发现我们的企图后,立即掉过枪口,向我们攻击队伍扫射,同时重机枪火力向我们掩护组射击,进行火力压制,一时间,我们被打得抬不起头来,攻击小组也伤痕累累,压在一个洼地里,越军叫来了炮火支援,一阵空爆弹,我们再也不敢动了,等待着,巨大的爆炸声中,我感到窒息!仿佛感受到了死去的强烈悲痛:我可能就要阵亡了,象我们班长一样,象那些已经倒下的知名和不知名的战友、兄弟一样!

战后知晓:老山之战我们营伤亡惨重,而老山大小二十几个山头到处都有我营的战友在浴血奋战!没有一个人怕死丢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