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天以晓生死,学儒以知人生

平常上文学城网站我的中国,看看时事,发发言。说多了,心说起个博客吧,全当收集后自己的发言吧,以后要查也有个好去处。欢迎留言。
个人资料
正文

钱财和官位,这些东西又是啥?让世人孜孜以求!

(2010-10-29 08:48:53) 下一个
我是什么?我是组成我身体各个部分的分子原子吗?显然不是,如果是,童年时的我和现在的我是两个毫无关系的人,因为我相信生命的新陈代谢早已经把旧我淘汰干净了。

那么我只好说我的身体其实并不属于我.可是如果我的身体都可以不属于我,那么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是我可以真正拥有的呢?我又到底是什么?

我难道只是某种形状,某种空间吗?难道只是暂时提供给组成我身体的这些细胞分子们狂欢聚会的一个场所吗?也许多年以后聚会散了,我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可是,又为甚么会有这个聚会呢?是什么力量能把这些物质聚集起来从而形成"我"?我是这个样子的存在,其他人呢?其他种族的动物呢,它们都是这样存在的吗?

人类有个梦,总想找到某种实在性,从而能拥有这些实在性,总是不停制造越来越大的粒子加速器,加速再加速,为的是撞开一个比一个更微小的微粒子,为的是找到那最后的不可分割的属于它自身的永恒存在的“基本粒子”?

但是,就算是找到了,从此我们就有了这个世界的基本图景了么?从此我们就心安理得了么?可是它们,和“我”,和其他的任何东西为什么这么不一样 - 他们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属于他们自个的身体,而"我"没有,它们真的是狠异类啊!。

这实在不能令我满意,因为这实在不比道家佛家的解释更合理,也许本来就空无一物,只有某种无限精神(道之真朴,佛之佛性)永存,一切都是道之自然阴阳之力,或者佛之因缘聚合使然。整个宇宙,从始至终,它就是个大聚会.

只是,这个聚会,是多么的丰盛,每一种物品都有它的用处,不多,也不少,恰好合适!在它的后面,却是空无一物!真的很奇妙.

放弃与拥有也许本来就没有什么区别。钱财和官位?这些东西又是啥?让世人孜孜以求!

我微笑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