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陆护照

(2010-05-08 09:32:53) 下一个
大陆护照

作者:勘探者



我是几年前从大陆来到美国自费留学生, 学的是找矿, 93年夏天在外州找到一份工

作, 秋天为了办绿卡的事情向公司请假回学校. 在学校碰到朋友教授安地, 安地有一个勘

探公司在拉丁美洲的委内瑞拉. 安地早就想雇我, 只是因为我以前没有绿卡, 出入国境很

难. 他一听说我快有绿卡. 马上问我是否愿意到他的公司来工作. 我在美国这几年连工作

带学习, 全国已经转的差不多, 早打算换点什么新鲜的事情. 于是笑着接受了工作. 安地

让我拿到绿卡马上到委内瑞拉来. 我第二天就拿到了临时绿卡. 辞退以前的工作. 整理行

装准备出发. 安地的公司虽然小, 却是国际化. 雇员的护照有意大利的, 丹麦的, 美国的等

等. 他们都不用事先签证, 只是在到委内瑞拉的飞机上填一张表就算是得到委内瑞拉的

旅游签证, 可以在那里停留两个月.持中国护照的只有我一个, 订机票以前, 秘书得知我的

中国大陆护照到委内瑞拉需要事前签证. 我赶快到银行开证明连同护照交给秘书. 秘书

又写证明信一起寄到委内瑞拉大使馆. 因为我有绿卡. 委内瑞拉大使馆给了我一年的多

次入境签证. 每次可以停留60天.



我到委内瑞拉海关已经是晚上. 经过一天的飞行, 疲惫不堪. 大厅的异国景色嘈嘈杂

杂的人群和我听不懂的西班牙语让我感到另一种美国以外的情调. 我把护照交给移民官

员时以为就像前面的乘客一样盖个章就放行. 没想到移民官员一看到我的棕色大陆护照

. 就像发现病毒一样. 马上让我站到一边. 把我的护照交给另外一个官员. 那个官员拿到

另一头的办公室. 同来的乘客都已离开. 空洞的大厅里只有两个工作人员两个代枪的警

察和我. 我身上没有护照. 心里直发慌.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那个官员

才回来. 总算是让我进去. 但是在我的护照上加注我只得停留15天. 我刚松了一口气去取

行李. 另一个官员早就在行李处等我. 让我把行李车推到一边, 把我的箱子打开, 一件一

件的检查. 我不知道要在这里工作多久. 带了一大箱子一服装和书籍. 还有一把猎刀. 官

员对一尺多长的猎刀一点都不在意. 倒是对一包茶叶仔细检查. 我才知道他是查毒品. 总

算检查完. 我垂头丧气的出了机场. 我的朋友在外面已经等的不耐烦.



委内瑞拉首都卡拉卡是个现代化国际的都市. 热带气候, 空气湿润, 树木茂盛, 风景

优美. 早期是印第安人居住, 后来成为西班牙的殖民地, 又买来黑人奴隶. 二次世界大战

以后, 不少纳粹军人为躲避审判, 也隐姓埋名的流落到这里. 近来委内瑞拉经济发展很快

, 成为拉丁美洲首富. 附近国家的穷人又来打工. 外国公司纷纷在这里建起分公司. 分公

司的雇员贪图这里的好气候和安逸生活, 有些就留下来. 各个民族混居多年. 人的肤色从

白到黑, 各种颜色都有. 大家混在一起不分彼此. 不象在美国多少还有一点种族问题. 我

的朋友介绍我认识不少朋友,有德国人, 英国人, 法国人. 这些朋友们平时轮流请客, 一起

跳舞玩乐. 周末驱车去海滨游泳, 晒太阳, 吃海鲜, 晚上还是喝酒跳舞. 我觉得比在美国的

生活轻松很多, 到底文化不同. 和大陆的生活更不能相比. 在我们的圈子里只有我一个中

国人. 我到中国餐馆吃饭才能认识一些中国同胞. 我发现这里和美国差不多, 中国人有自

己的小社会圈子, 不大和当地人交往. 也不像其他国家的人吃喝玩乐. 大多数中国人每星

期工作七天,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闲时到中国餐馆联谊会打麻将赌博.



我到移民局花了$20手续费才延期停留60 天. 我在委内瑞拉工作了两个月以后, 公司

派我去美国的迈阿密买设备顺便进出海关延长停留. 我满载而归回到委内瑞拉海关时又

出问题了. 海关官员拿一支铅笔把我护照上进出境的日期写下来作文章. 一算说你在委

内瑞拉停留已经超过60天. 我说我的签证是多次入境, 每次可以停留60天. 移民局官员说

你一共可以停留60天. 我没有办法, 只好返回迈阿密, 委内瑞拉的移民局官员居然给我买

了一张回美国的机票. 当我进入美国海关时, 美国移民局官员查对了我的绿卡说

WELLCOME BACK HOME. 我回答: YES IT IS MY HOME. 进入美国以后我检查行李发现

才买的一件$400仪器和一双新买的意大利皮鞋不翼而飞. 才醒悟委内瑞拉官员会如此康

慨为给我买飞机票.



我回到美国以后, 和老板讲了在海关的情形. 老板说我这里正需要人工作. 下个月公

司的飞机先到加拿大装仪器然后去委内瑞拉, 你帮我去装仪器, 一起去委内瑞拉. 这以前

我向委内瑞拉大使馆联系你的签证. 委内瑞拉大使馆的回答是这种签证是多次入境每次

60天有效. 但是持这种签证的中国人很少. 机场的移民局官员不熟悉这种签证, 所以搞错



一个月很快就过去, 秘书问加拿大使馆, 问像我这种情况去加拿大是否要签证. 回答

很简单:持有美国绿卡到加拿大不需要签证. 我和老板加上飞行员一行三人从美国的起飞

到加拿大多仑多的小机场时已是黄昏. 这个机场是为私人小飞机准备的, 其中也有海关

和移民局, 只有一个的官员, 还是个老头. 老板安地的丹麦护照和飞行员的美国护照没有

问题. 轮到我的大陆护照, 他拿出一张表格上面是需要签证国家的名单, 其中有中国大陆

. 我拿出自己的绿卡, 老头看了看. 说我从来没有遇到你这种情况. 我需要向移民局的官

员请示, 希望那里还在工作. 他看着手表. 老板一看情况不对. 连忙换了口气和老头说话.

老头拿出一顶绣着加拿大海关字样的帽子. 问我们是否想买这个纪念品. 这种帽子在外

面也就值两三个美元. 这老头开口要12美元. 飞行员说不要. 我也说不要. 老板赶快掏出

钱包拿出一张$20的钞票, 说不用找了. 老头卖完帽子, 给移民局挂了电话. 值班人员不在

. 老头说不要紧. 我让你进关. 如果有人问. 你就说是菲律浦让你进来的. 我松了一口气.

忙找出租车, 到了车上. 我仔细看那顶$20的帽子. 里面有一个小标签. 上面写\'MADE IN

CHINA.



我们在加拿大工作两周后. 开着自己的小飞机穿过美国又飞回委内瑞拉. 这次老板

事先就通知委内瑞拉分公司的老板在机场接机. 我们到委内瑞拉海关时已经是深夜. 我

有了上一次被驱逐出境的经历. 不由担心. 老板看来倒不在乎. 我知道委内瑞拉分公司老

板在委内瑞拉很有些办法. 移民局官员果然对我的签证提出疑问. 只见委内瑞拉分公司

老板摆出拉丁文化的架式. 指手划脚, 耸肩晃头. 不知讲了些什么. 最后到底让我进关. 办

完手续, 我见他塞给移民官员一张相当$5的钞票. 我们一行人安顿下来, 在饭店吃饭时我

说委内瑞拉官员比加拿大官员便宜一张$5的钞票就放行. 老板说你那里知道. 委内瑞拉

分公司老板事前送了$50给移民官员才让你进来.



我回到自己的房间拿出自己的护照仔细端详, 棕色封面上正楷汉字让我想起五千年

的文明史. 中间的金色国徽因为磨来磨去虽然失去了往日的光辉, 还能看见大概的样子.

图案中麦穗让我想起大跃进年代饿死的几千万无辜农民. 下面的齿轮让我想起关停并转

的国营企业. 齿轮上面的天安门不能不让人想到64. 天安门上的一大四小五颗星我仍记

得小学老师告诉我那是象征共产党领导.



我在委内瑞拉工作时, 天天在中国餐馆吃饭, 认识了不少中国人. 有打工的, 也有老

板, 都能谈天说地. 时间一长, 我知道在餐馆吃饭的中国人大多是其他餐馆老板和他们的

家属, 这些人移民时间大多10年以上 已经有了委内瑞拉的护照. 打工的大多是近几年从

大陆出来的. 其中有, 大学生, 海关官员, 个体户, 过去的武装警察军官和被通缉的在逃犯

, 大家一起干活. 还有一位什么院长. 呆的时间长了, 他们告诉我他们大多是64以后逃出

国的. 花钱买个小国家的签证. 进入那个国家后, 再偷渡到委内瑞拉. 现在一天工作十几

个小时, 每周工作6天. 每月可赚五六百美元. 他们大多几个人合住一间房. 委内瑞拉的政

局不稳. 通货膨胀, 当地货币和美元的兑换值变的很快. 几个月过来. 我听打工的人讲工

资等于又减少了一两百美元. 因为他们没有合法的签证, 警察时常找他们的麻烦, 在街上

检查他们的护照. 趁机勒索. 他们回国探亲时到海关总要被检验刁难. 有一位中国人被命

令把随身带的美元放在桌上, 然后面对墙搜身. 什么也没艘到, 钱包还给了他. 回国后才

发现, 自己的真美元换成了假美元. 他们都想去美国. 问我怎么办. 我按自己的经验相告

讲考托福申请读书签证. 他们听完只是笑笑.



这天我在旅馆里看书, 下面来电话说有人找我. 我下来见到一位餐馆里认识的年青

的中国人. 我记得他姓李是大学毕业学经济的, 以前在大陆的海关工作, 现在在餐馆打工

. 他请我去一家有卡拉OK的餐馆喝酒. 我觉得这个人还算明事. 就和他一同出来, 叫了一

辆计程车到了那家餐馆. 几杯青岛啤酒下肚, 俩人话多起来. 这时候那家餐馆的老板过来

, 是个四十来岁的台湾人, 胖胖的中等身材, 眼睛不大转动的挺有神. 原来小李要托老板

帮忙偷渡到美国. 老板讲解了大致的方案: 找人办一份真的委内瑞拉护照, 用这个真护照

伪造一份假的美国入境签证. 委内瑞拉海关没有电脑系统, 无法验证美国入境签证. 他让

小李在飞机上把这个假护照销毁. 飞机到美国后在机场申请政治避难. 这份有美国签证

的护照开价一万美元. 小李没有答应也没有不答应. 老板周旋几句到其他客人那边去了.

小李问我如何. 我说你不就是想到美国机场吗? 你用中国护照买一张经由美国到中国的

机票, 也在飞机上把自己的护照销毁 到美国机场还不是一样. 小李想一想, 点头称是. 小

李问我是否可以搭乘我们的小飞机去美国. 我一听笑了. 我告诉小李, 上次我们飞机回卡

拉卡, 因为超重, 飞行员不得不放出两桶已经加进的汽油. 小李叹了一口气, 说看来只能

坐船走. 我告诉他前些日子一瞍叫金色冒险号的船从大陆偷渡到美国, 被拦截在公海,

多人跳水身亡, 剩下被遣返. 小李又叹了一口气不说话了. 正事谈完, 大家轮流唱歌, 小李

嗓子不错, 高歌一曲 美丽的祖国. 唱的我凄然泪下. 不由劝小李:这里日子难, 还是回国

吧. 小李说: 好马不吃回头草. 再说这里干一年好歹能攒五六千美元, 国内还不如这里.



夜深了, 我带着醉意回到旅馆. 烬管开着空调机, 躺在床上还是辗转反侧, 难以入梦.

打开皮箱, 拿出古文摘抄. 信手翻开一页. 见到一行:



子路曰: 何为不去也? 妇人曰: 无苛政, 夫子曰: 小子至知, 苛政猛于虎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