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经纪行十八年 第一章 交学费

(2013-03-01 18:22:10) 下一个

到今年为止,我在证券经纪行做了18年了。证券,包括股票基金债券等等;经纪行,是按照香港人的说法,英文是Brokerage。在这18年里我做过小经纪公司,大基金公司,银行下属的经纪行。

90年来加拿大,最国内国外读的都是经济学,但是进这一行是一个偶然。话说95年的一天到图书馆借了一本peter lynch的自传 - peter lynch大家都应该知道的,就是那个华尔街著名的fidelity基金经理人。一口气读完,热血沸腾,哦,原来不用找工作,买卖股票也可以养家,甚至赚大钱。

在这本书之前,别看我是学经济的,从来不关心股市,报纸上的经济版一概跳过去不看。也不知触动了那根弦,一下子就感兴趣了,现在回想真不好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说干就干吧。我从图书馆又借了好几本基金方面的书,先在理论上充实一下自己。接下来把口袋里的流动资金划拉划拉,咱也去买基金

那些日子正好是上次黄金大涨的时候,从大约400美元一盎司升到800,报纸上天天为precious metal fund叫好,我这个大众投资者自然也是选择贵金属啊,别无它想。记得那一天我拿了一张四万刀的支票,走进附近一家银行,告诉teller说“我要买基金”。teller请我进小房间,说是有投资顾问来接待。

几分钟后,进来一个白人胖子,西装笔挺的,戴副小眼镜。好在那还是我的开户行,所以没有费太多的周折,白胖子说“你知道贵金属这种基金风险很大么?”我说当然知道。他说“那么你是否需要考虑一下?一次投入这么多钱是很危险的。”我心想这怎么还带吓唬人的?他又建议说“也许,你可以分散投资,买几种不同类的基金”。我一向是比较坚定的,传销的人在我这里统统会碰钉子,这时当然也一样。胖子看出来我是不会动摇了,只好放弃,开单签字。半个钟头之后,我就是基金的拥有人了。

买完之后,天天必须做的事情是在傍晚去听当日收盘价,豁!天天升,就在我买进之后两个星期的时间,我的基金增值800多。记得我跟一位尚未涉足股市的好友算了一笔帐,“瞧,我两个星期赚800,一个月下来就是1600,照这样下去,还打什么工啊?”须知当时安省的最低小时工资还不到5加元,而且大家那个时候都还没有超越中餐馆跑堂的水平。

我再算一笔帐:现在只投入四万,一个月可以赚1600,要是投入八万,十万,那不是更多么!可惜啊,本金少了点。上哪儿去找点本儿呢?

刚刚好梦一月游,黄金不知怎么的开始下跌了,而且不是小跌,而是大泄。三天的功夫我再一计算我的基金,坏了!跌了一千多!

咬牙忍着,忍着,酷刑啊!忍到一个星期的时候,我的革命意志土崩瓦解,决定崭仓,亏了10%。这事当然就不好再和朋友提起了,她肯定以为我在闷声发大财呢。

从此我对基金失去了胃口,基金其实就是把你的钱交给别人去投资,你自己完全没有控制。别人拿你的钱投到哪里呢?就是股市。股市谁都可以去投,干嘛不自己去呢?

这样一想,我又振作起来,又去图书馆借了基本股票的书,理论上更上了一层楼。把剩下的钱再划拉划拉,到银行下属的某经纪行开了一个帐户。

加拿大的股市一向是以资源股为主的,这个时期也不例外,贵金属虽然跌了,可是还是在相对的高点,因此金属类的大大小小公司仍然很活跃。这个时候还不懂什么技术分析和基本分析,只会看“most active”股票,看准了一个最近异常活跃的小银矿公司,我一个猛子就扎进去了。

玩股票和玩基金还有不同,基金只是每天看一次价钱,升降有限,对人的心理影响不算大;股票是每一秒钟都在上上下下,对玩主的心理承受能力绝对是一个考验。就是这个小银矿股,我一进去它就开始跌,按照书上学来的理论,跌到20%的时候是该止损了

此时,我想到当年看的一本俄国小说的名字:怎么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龟苓膏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