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经纪行十八年 第一章 交学费 (二)

(2013-03-02 15:46:27) 下一个

半天的功夫我已经承受不住,平仓。又亏了

静下心来分析,我买的银矿股不到十块钱一股,属于风险比较大的,自然上下浮动也是幅度很大,如果我买的是比较贵的股票,比如蓝筹股,其波动幅度相对一定会小一些。加拿大的股市没有美国那么复杂,除了资源股,就是银行股,这个时候还有个几个科技股比较红火,最知名的莫过于Nortel(北方电讯)了。

说到Nortel这家公司,在电讯业干过十年的人都很熟悉,90年代中加拿大的北电公司名气不要太大,属于同业中的老大老二,竞争者也就是Lucent了。北电总部设在安省,仅在加国的雇员就有几万计,不少学电讯电脑以及相关行业的中国留学生都在这里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从此脱离唐人街。传说中北电最兴盛的时候,员工福利好到每天可以喝下午茶,不必做事,公司的钱多得花不忘一样。现在人们总是传说GOOGLE的员工福利有多么好,听起来仿佛北电的好日子重现,而北电当年的员工今天又在何方?科技界也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让人唏嘘。

扯远了。

我研究了一下北电的股票还挺稳定,又跟踪几天发现这个股票每天早上会跌一点,下午会升上去。当时这个股票还没有到鼎盛时期,才50多块一股。

早上开市后,我打了电话进去,让交易员帮我买2000股。

交易员问:现在户口里只有两万,其余的资金从哪里来?

我说:今天卖不了的话,我再存进去。

OK,交易员也没有多问,就帮我买了。

到了下午,果然,股票升起来了。我很高兴,卖掉,获利10%

钱来得很容易嘛,我想,这样下去要不需几天,就可以把损失弥补回来啦。

第二天,又照样来一回,还是早上买下午卖,又有利润。前途是光明的!

第三天早上,我打电话进去,这次交易员态度有点奇怪,让我等一等,转了一个经理来跟我讲话。

经理说女士,你前两天交易,每天买进价值10万块的股票,但是并没有放钱进帐户,因此我们冻结了你的帐户,今后你必须先存进足够的钱才能交易

我很吃惊:可是我每天都平仓了,不欠你们钱啊?

他解释说你这种行为叫着free riding,就是用我们银行的钱来谋利。即使你当天买进卖出,户口里也必须有足够的现金或者margin”

我从来没听说过free riding这个词,对于margin的理解也很模糊。没法再争辩了,只好认账。

看来不学习是不行的。free riding这种无知导致的事件实在是让我觉得很没有面子,我觉得需要学一下专业课程,这样跟经纪行打交道时才能显得有理有据。天天打电话进去做交易(那时还没有电脑交易),又让我挺羡慕交易员这份工作,想象着天天看着电脑上股价跳动该是多么有趣,遇到无知顾客还可以教训他几句。

我再打电话去虚心地请问交易员要是我想做你这样的工作,应该学什么课?人家很痛快地告诉我要学些什么课,到那里去报名考试等等。

于是,我就去Canadian Security Institute报了名,那时这个Institue才起步没多久,在城中的高楼的某一层租了一个小门面。考试也只有半年一次,还是笔试。当时参加考试的人也不算多,随着金融业的发展,考生越来越多。现在干脆都是机考,每天都可以考试,可见生意多么好。

而今这家非牟利机构也鸟枪换炮,门面修得比牟利机构还宏大。据说当年美国西部淘金的时候,淘金的不一定能赚到钱,做淘金用的筛子的人赚大钱,信也。

几个月后完成了考试,我开始找经纪行的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