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一个20多岁女孩的情况。

(2007-08-16 13:41:00) 下一个
我们家亲戚的孩子。学业非常优秀,国内来美国名校,本科刚毕业,忙上要开始一份不错的工作。工作前来我们家一趟。她爸爸妈妈也刚来参加她的毕业典礼后来我们家。她父母托付我们要多跟这孩子多谈谈,因为发现孩子对他们的话不怎么听得进去,说是有代沟。本来她爸是这孩子的崇拜偶像,这次对孩子这样的反应有点没想到,当然也很失望。

孩子来到我们家,我们发现确实有些问题需要提醒。

第一,穿着。穿得太露,对娱乐女郎很有研究,对平常美国人的生活了解甚少。裙子勉强盖住内裤,必须是很短的内裤。她父母就提过这个。我太太就跟她谈马上工作了,着装要职业化,要把自己定位为职业女性,如何如何... 她还不太以为然。其实我们看到美国的大学生也很少像她那样穿的。过去她怎么穿的我们就不说了,都已经过去了。

第二,吃相。这孩子从小家庭条件优越,而且她父母有一种所谓“精英教育”、“女孩富养”的观念,只要读书好,将来成为社会精英,生活小节不必注意。他们自己是知青的一代,吃了不少苦,现在有条件了希望孩子生活无忧。结果养成这孩子对什么都不知道珍惜。说是为了减肥,吃饭时绝不吃淀粉类。一起吃饭,她把很多东西都挑出来扔在桌上。饺子包子不吃皮,pizza只要toppings。说是喜欢寿司,我太太带她去吃,她只吃中心的一点点,我太太就把她的米饭拿过来吃(我太太是她姑姑),希望她有所感觉。我们也不好说得太多,由她的爷爷奶奶(在我们家)跟她说珍惜食物是一种美德,浪费的行为是不被接受的,营养要平衡等等。也不知有没有听进去。她来美国四年,丢过电脑,手机,上千元现金,信用卡,....。我觉得不只是丢三落四的习惯,主要是不珍惜,“富人”心态。每次丢了什么,她爸爸马上给她补上。

第三,关心别人。这孩子对别人的付出,别人的感觉,好像不太在乎。对她父母给她的一切供应当然不放心上。她刚来美国,我们飞过去看她,帮她买了很多生活用品,自不必说。一次带她去中国城,她要一箱瓶装饮料,一个大西瓜。我们的车子停的不近。我肩上扛着饮料,手里提着别的食品,她姑姑抱着西瓜,她说要是她爸爸扛着她会舍不得。她姑姑回家跟我说,这叫什么话?姑父大老远来看你帮你出钱出力流汗,一点感激之心没有。我说孩子惯坏了,你以后多跟她聊聊,希望她把国内的那些观念扭过来。现在看来,她的很多观念还是国内的,根深蒂固。这次来,我们也跟她谈对别人要知道感恩,对自己的拥有也要感恩。

第四,交友。说话流露出来对别人“小气”的看法,谈到自己的朋友圈子也多是谁的家世,谁的收入,谁的帅气。我们跟她讲人的不同背景,不同环境,要多理解包容。交朋友不要以身外之物来衡量,看人的内心的品质。交男朋友更要注重人的品格。也要以自己的品行而不是长相打扮财力,甚至穿着暴露去吸引对方。她也谈过几个男朋友,她还是比较严肃认真的,自己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不成功。

当然这孩子还是有不少优点的。我这里主要是感觉精英教育与富养必须要与品德与价值观教育相配套,否则孩子在走向社会会很难调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