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趁现在有空,显一下我的醋溜白菜做法,哈哈。

(2008-01-30 21:26:12) 下一个

白菜切成片,加点盐,直接倒上半瓶醋,浸泡半小时,就可以吃了。很简单。

实话讲,这个做法是本坛的某个网友做的。他要是看见了肯定知道我说的是他。
当时一起吃的还有几位女士,她们都觉得难以下咽。问她们为什么不吃,她们回说“我们正在努力吃啊。”大家笑了一阵,问我对这盘菜的看法。我说“这是一道非常有特色的菜。”当时大家都说我说话圆滑,不好直接批评。其实不是,我确实很欣赏这道菜的做法,也很喜欢它的味道,虽然我确实吃不多。(不象那位朋友自己居然可以大口大口吃。)

言归正传。 我觉得这道菜的做法算是悟到了做菜的真谛。这个网上,昨天包子和水袖分别都秀了他们自己的一种菜的做法。包子本人一个简单的尖椒炒肉丝,堆砌了好多种花样,却不知道用来起什么作用。而水袖虽然知道某种做法的目的,但作得太过。他们两位作菜的方法倒是让我想起了新加坡学生学的华文。我们都知道,新加坡的孩子们喜欢秀他们的成语能力。小学生们对成语意思不甚了了,拿来乱用。有点象包子做菜的方式。而水袖则象中学生,对成语意思虽有所了解,却喜欢把意思相同相近的都拿来显摆,罗在一起。这象水袖的做菜方式。

下面就提到做菜的原则。做菜,单从味道来讲,简单讲无非酸甜苦辣咸五味。通常如果不是特殊讲究,咸味乃是基础的味道,不管准备做什么风味的菜,加点盐是没太大错的,但超过三种味道混在一起就乱了。不过话说回来,但它跟甜味是相冲的,所以咸味的菜,加糖要慎重。有网友说加一点点尝不出味道就可以。这是自欺欺人。好的美食家怎么能尝不出你加了甜呢?同时如果追求甜味的菜,盐则是能省则省。这是原则。

我说前面的菜做得不错,就是因为他把握了这个原则。目的就是要追求这个酸味,味道鲜明。什么其他的鲜啊什么的手段通通滚蛋,不会让人觉得一尝好象什么味道都有点,搞得没了食欲。这是家常的醋溜白菜作不到的。通常真正下饭的菜都有这样的特点,就是味道鲜明。

所以,普通人家做菜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味道没有主题。这个味要藏着那个味要盖着,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吃什么味道。搞到最后什么味道都有。苦瓜要过水,菠菜要过水等等,还有味道吗?本来吃的就是苦味的菜,吃起来却象大白菜。这是浪费了苦瓜,应该直接去买大白菜。

味道鲜明,手段直接简单是做菜的要决。供家庭主妇主夫们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