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奥运往事——胜利喜报是怎样发回祖国的

(2008-07-31 14:38:58) 下一个

奥运往事 - 胜利喜报是怎样发回祖国的
作者北奥
2008-06-22 15:55:39


第三章:中国终于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胜利喜报是怎样发回祖国的(12)

整个中国获得奥运第一金的颁奖过程是那样的激动人心,在场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掉了眼泪。我是聚精会神地瞪大了眼睛观看着每一个细节,两只眼睛紧盯着许海峰和王义夫,因为我知道,出了这个射击场再想看到他们可就是不容易了。这工夫可是苦了老张,他的宝押对了, 当时整个人就象中了乐透大奖一样的兴奋。老张坐在看台上的阳光底下马上就开始写报道稿。天热啊,每个人都是汗淋淋的,老张只穿了一件背心和一件短裤,浑身上下还是湿透了,我不得不一只手给他擦汗,另外一只手给他闪着扇子。激动啊,谁见过这么惊心动魄的场面,谁经历过这么扣人心弦的过程啊?老张的手也一直在发抖,嗓子里还不时地发出一阵阵的怪音,那是人在极度的紧张和急迫时所产生的自然反应。

老张知道他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手中的小笔头有多沉。他是在写一个大喜报,是一个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大喜报,是中国人期盼了几十代人的大喜报啊。老张的思绪在翻滚,手臂在颤抖,笔头在飞舞,他把全身的能量,十几年的写作积累,仿佛都在这一刻释放出来。这时他就好像是一个战场上的战士,冲在一个无人的高地,厮杀着,呐喊着,拼搏着,几页的稿子一挥而就,一气呵成,当他在新闻报道稿子划上了最后一个句号后,我俩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突然,我俩同时想到了一个问题:稿件写好后怎样发回到中国去?是啊,这一整天我俩连奔带赶,到这会儿连中午饭都没吃,就一直盯在比赛场上,也忘了想这个问题了。我急忙跑到裁判长那里去问,这才知道在这个射击场里根本就没有发报装置,一切都要回到洛杉矶的联络中心去。我俩当时这个急呀, 你想啊,这么重要的消息,这么大的喜讯,谁不想第一个把消息发回给祖国啊。再说新闻报道抢的就是时间,老张是个干了十几年的老记者,你想他有多着急呀。急也没用,回洛杉矶, 一踩油门,我俩就像离弦的箭一样,窜出了射击场。

这时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高速公路上车满为患,停停走走,我俩急得真想下车跑回洛杉矶去。好容易赶到了大会国际通讯中心,我们的心又凉了。人多发报机少,全世界的记者这时候就像是当年在北京排队买过冬大白菜时排成的长队,见尾不见头地在大街上排着队。老张当时就傻了,这要排队等到给北京发消息,天都得亮了。他说咱也就不用发给体育报了,就直接发给北京晚报得了。现在想起来,就知道什么叫“急中生智”了,我这一辈子大概就从来没有象那天那么聪明过。急中生智,我一把拉起坐在地上的老张,撒腿就跑。在距离通讯中心几条街以外的地方,我们敲开了一个朋友家的大门:

“借你的电话用用。”我连解释的话都嫌多余, 冲着他就喊。
“往哪里打?”我的朋友瞪着俩眼疑惑地问道。
“北京”,我是想节约时间,多一个字都不想说。
“出什么事儿拉?国际电话费可贵啊?”那个朋友觉得一向勤俭的我有点不可思议。
“大事,中国拿奥运金牌啦,我们要电告北京。”
“什么?”我那个朋友一下子把脸都涨红了, 说话也有点结巴了。
“快打,快打, 别想钱的事儿。”行,我当时就想还是北京人儿的政治觉悟高啊。

老张拨通了电话,刚说了几句就又是泪流满面,说不下去了。他把电话递到我的手中说:“你是北京人,我念一句,你在电话里重复一句,那边有两个人在速记。

就这样我们一句传一句,一句接一句,向北京发出了这篇震撼全国的现场报道。

我记得很清楚, 当时的国际长途电话费贵得吓人。拨通电话就是五美元,以后每分钟是四美元,我用纪录的速度念完那篇稿子大概一共花了十几分钟的样子,加上找人和等人,老张一共给我那个朋友留下了七十五美元。

在今天的人们看来,国际通讯简直就不应该是一个问题。要想发布一个这么重要的震惊全世界的消息,只要你有一台电脑,或是一部手机,哪怕是一台传真机,一分钟之内你就能让这个消息传遍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能让关心和期待着这件事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可是那个时候不行啊,我们一没有传真机,二没有手机,三没有电脑, 更不能上网。我们甚至从来都没有想到过,以后的世界上还会出现这些先进的好东西,会有这些真正的让“秀才不出门,就能告知天下事”的先进通讯设备。很多在今天看来是想当然的事情,如果你真的认真深入一层的想一想,你会深有感触地发出无限的感慨,从而对人类文明进步和科学发展,带给后人的便利,产生无限的骄傲和崇敬。

做饭时人们只要轻轻地转动按钮火就打起来了,可是你知道在几万年以前没有火的时候人类的生存是多么的困难,钻木取火和保持火种直接导致了人类的演绎和进化。开灯的时候,人们只要拨动开关就有了照明,可是你知道电的产生和应用对于推动人类走向更大的文明起了多大的作用吗?今天很多的年轻人在使用手机,传真机和上网交流时觉得就象渴了喝水,饿了吃饭那么简单,可是你是否知道就在二十几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时,我们还没有这些东西,不是大多数人还没有使用这些东西,而是整个人类还没有发明这些东西。奥林匹克运动中简单的跑,跳,投把人类送到了多高的境地,产生了多大的变化呀。

后来我们才知道,不仅仅只是中国队遇到了这个问题,就连美国队自己也都是这么解决问题的。当美国队自己的第一块金牌在距离奥运主场一百多公里以外的比赛场诞生时,他们的记者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电线没有接通,稿子发不出去。还是一位热心的美国观众把记者拉到他的家里,用他的私人电话把这个消息传到了大会中心。

(哎呀呀, 你看看, 在许海峰第一枪和第一块金牌的后面还有这么多的故事, 而且居然就隐藏了二十多年. 何况这只是发生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的第一天, 后面的动人故事还多着那!! 下一章我带着你们到男女体操队, 看看发生李宁和他的队友身边动人心弦的故事.)

由北奥张贴 @ 2008-06-22 15:55:39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