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川省金阳县委宣传部:要是晚生三十年就好了! (图)

(2008-06-24 00:18:52) 下一个



要是晚生三十年就好了!

2008-6-23

一次盛筵,一桌丰盛的餐桌旁,坐满了久别20多年的老同学。杯来酒往,频频畅饮,说说笑笑,好不热闹。然而,餐桌上盘叠着盘堆成了一座“小山”的鸡鸭鱼虾、各式菜肴,似乎没有人感兴趣。

“妈妈,我要一瓶王老吉!”一个10来岁的孩子突然跑了进来,打破了的这频频举杯相互叙旧的热闹气氛。

“夹一个鸡腿给孩子!”老板打扮的老王站起来用筷子去翻着鸡肉。

“不,他不要鸡腿的,我来选!”这个到了中年还穿着时髦的妈妈夹了一块鸡头递给了她的孩子。

“唉,这些年,娃娃些都怎么啦?不要鸡腿偏要鸡头,真是搞不懂了!”白白胖胖的老张有些不解。

“唉,我们家的小宝也一样,只要鸡头、鸡翅膀、鸡爪之类的,真是烦透了!”戴着金耳环的老李很有同感。

“是啊,现在的孩子怎么啦?想当初我们……”气氛突然降到了极点,没有人再举杯,没有了欢笑,一个个打开了记忆的闸门,沉浸于旧时童年的回忆。

是啊,30年前,我们和现在的这些孩子一般大,但那时的我们,吃不饱,穿不暖,谁能享有如今孩子们的这般幸福?

说到童年,我比同龄人幸福得多。那个时代吃粮靠购粮证,吃肉凭肉票,穿衣要布票,什么都要凭票供应。因为那时我父亲是乡里的赤脚医生,母亲是民办教师,所以平均下来,一个月还是能吃上一顿肉。虽然一个干部每月有30斤粮、半斤油、半斤肉票的供应指标,但家里人口多的干部,因为穷没有钱买肉,把肉票送与他人也是常见的。所以并不是所有干部家庭都能吃得起肉,也并不是每个月都能吃得上一顿肉。

那个年代,肉类成了我们时时期盼的奢侈品,我们总是搬起手指数时日,期盼着早点过年,因为过年那几天可以顿顿吃肉。

终于盼到了过年,可父母辛辛苦苦喂养的一头猪,从猪头到猪腿,连猪肝、猪腰子、猪油上交一半抵了任务后,剩余的一半,因为当时喂的猪一般都很小很瘦,猛吃几天也就没有了,有些小孩禁不住问父母:“怎么不喂一头肥猪过年?”时,父母都在抱怨:“人都吃不饱饭,喂得起肥猪吗?你这个孩子真是?”这时孩子总是哑口无言。再下来的日子里,孩子们又搬起手指数日子,再期盼下一个过年早点来到。

现在想来,那个时候,平日里吃一顿肉就象偷了别人的什么东西,总是躲着别人。有一次,父亲给我3张肉票,让我到县上买砣腊肉,那天,我高兴得在家门口又跳又叫:“太好了!又吃肉了!”母亲赶紧把我拖进屋里骂我不懂事,并警告我说:“邻居听见了,我就把你的那份分给他们吃。”

那天,到了县糖酒公司,买腊肉的小窗口早已排成了长队,人很多,拥挤不堪,我被夹在人群中被挤来挤去。这时,一个公司干部把我从拥挤的人群中抱进去,让我在腊肉堆上自己随意挑选,可我翻来覆去选了好长时间,我所翻到的、看到的都是一些很瘦的腊肉,这时,那个公司干部又来了,递给我一砣稍肥一点的腊肉。那天,我把腊肉买回家时父亲还夸我会选肉,说是好久没有吃肉了,肥的才过瘾。

后来,我们县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我的父母双双放弃了工作,和队里的群众一样分土地,当年我们家获得了丰收,有这么多粮食,是父亲有生以来第一次,可把他乐坏了,和母亲商量着卖些粮食给我们添置衣物的事。当年我十三岁,第一次得到了一件新衣。那年,我记忆中的父亲每天都哼着小曲,人也精神多了。

第二年,我考上了县民族重点中学,学校里整齐有序的瓦房,一天能吃上一顿的大米饭,一个星期能吃上一顿肉,都令我惊喜,我着实高兴了好一阵子。

再到后来,我参加了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不知不觉中,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鸡鸭鱼虾、山珍海味成了家常便饭……

“想起改革开放以来的这些变化,真的太了不起了,我要是晚生三十年,那就太好了!”还没等我们从短暂的记忆中回到现实,老王深有感触地慨叹惊醒了大家。

“唉,老王啊老王,你如此不知足啊?再过三十年,你也会这么说的,因为社会总是在进步,中国再改革开放三十年会变得更加强大,那时,老百姓的生活会变得更加富裕……”老张滔滔不绝起来,在场的所有人也都在随声附和,气氛又更加热闹……

信息作者: 白里呷
信息来源: 四川省金阳县委宣传部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