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泽东对鲁迅评价的巨大差异 ZT

(2008-04-22 21:21:12) 下一个

泽东对鲁迅评价的巨大差异,或许代表了对知识分子这个整体的态度。
作者 罗冶秋
2007年02月21日 03:04
 
1957年3月10日,毛泽东接见新闻出版界代表时谈到:有人问,鲁迅现在活着会怎么样?我看鲁迅活着,他敢写也不敢写。在不正常的空气下面,他也会不写的,但更多的可能是会写。俗话说得好:‘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鲁迅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彻底的唯物论者。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彻底的唯物论者,是无所畏惧的,所以他会写。

  以上谈话内容见于《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但是,不太为人知的另一面,可能更准确地表达出毛对鲁迅的真实想法。

鲁迅之子周海婴的《鲁迅与我七十年》中说:1957年,毛主席曾前往上海小住,依照惯例请几位老乡聊聊,......罗稷南老先生抽个空隙,向毛主席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疑问:要是今天鲁迅还活着,他可能会怎样?......不料毛主席对此却十分认真,沉思了片刻,回答说:以我的估计,(鲁迅)要么是关在牢里还是要写,要么他识大体不做声。

  另:电影演员赵丹的夫人黄宗英在《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一文中说:“1957年7月7日,忽传毛主席晚上要见我们。......我们被领进一间不大的会场,......我又见主席兴致勃勃地问:‘你现在怎么样啊?\'罗稷南答:‘现在......主席,我常常琢磨一个问题,要是鲁迅今天还活着,他会怎么样?\'......‘鲁迅么--\'毛主席不过微微动了动身子,爽朗地答道:‘要么被关在牢里继续写他的,要么一句话也不说。”

我个人认为这是毛一生中极其难得的一句真话, 而且很准确,鲁迅如果活着,应该就是这样。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