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毛泽东写的梨花诗(配图版) (图)

(2008-02-12 00:43:41) 下一个


毛泽东写的梨花诗(配图版)

毛泽东语录——非虚构实验文本
作者:赵思运

《上学太累》1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
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磕睡,
要爱护学生身体。

教员要少讲,
要让学生多看。
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
将来可能有所做为。
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
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回去以后,你就告诉这学生,
八、九点钟回校还太早,
可以十一点、十二点再回去。

注:1《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4日》 


《要考试就这样考》1
考试可以交头接耳,
甚至冒名顶替。
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
我不会,
你写了,
我抄一遍,
也可以有些心得。
可以试点,
搞得活一些,
不要搞得太死。

注1【春节谈话纪要(1964年2月13日),《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版第460页】


《没办法就交白卷》1
从前我在学校里是不守规矩的,
只是以不开除为原则的。
考试嘛,
五、六十分以上,
八十分以下,
七十分为准。
好几门学科我是不搞的,
要搞有时没办法,
有的考试我就交白卷,
考几何我就画一个鸡蛋,
这不是几何吗?
因为是一笔,
交卷最快。

注1【召见首都红代表负责人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打仗靠流氓》1
勇敢分子也要利用一下嘛!
我们开始打仗,
靠那些流氓分子,
他们不怕死。
有一个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
我就不赞成。

注1【中央工作座谈会纪要(1964年12月2日)】


《秦始皇算什么》1
秦始皇算什么?
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
我们坑了四万六千个儒。
我们镇反,
还没有杀掉一些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
我与民主人士辨论过,
你骂我们秦始皇,
不对,
我们超过秦始皇一百倍。
骂我们是秦始皇,
是独裁者,
我们一贯承认;
可惜的是,
你们说得不够,
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大笑)。

注1【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屁有香臭》
屁有香臭,
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
现在人家说臭,
我们也跟着说臭。
凡是适用的都要学,
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1
上边放的屁不全是香的,
这里也有对立,
有香也有臭,
一定要嗅一嗅。2
同志们
事前要有准备,
小会他神气大,
大会他没办法。
你要大民主,
我就照你的办,
有屁让他放,
不放对我不利,
放出来大家鉴别香臭。3
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
有屎拉出来,
有屁放出来,
肚子就舒服了。4

注1【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1956年4月),《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版,第37页】
2【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1月)《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版】
3【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汇集(1957年1月),《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版,第75页】
4【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版,第305页】


是不是感觉有点后现代?有点不可思议?有点无法接受?

但这字字句句都是出自敬爱的毛主席之手——不同的是,这些“诗”经过“作者”赵思运的特意加工。赵认为,毛泽东语录按标点符号分行就成了一首诗(无处不梨花啊)。

其实,倒不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本来就有后现代主义思潮,而是这位叫赵思运的诗人发现了并造就了这种后现代,于是毛的身份与这些真实话语产生了对比化学反应。或许,这也展现了“另一种历史真相”。

不过,赵思运有点断章取义的嫌疑。如果把这些话语放回原文的大背景来阅读,或许不会造成如此大的反差。

那就请大家看第一首《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4日》的原音重现。

和王海蓉同志的談話

  王海蓉:我們學校的階級鬥爭很尖銳,聽說出現了反動標語,還有用英文寫的,就寫在我們英語系的黑板上。

  主席:他寫的什麼反動標語?

  王海蓉:我就知道一條,是“蔣萬歲”。

  主席:英文怎麼講?

  王海蓉:Long live 蔣。

  主席:還寫了什麼?

  王海蓉:別的不曉得,我就知道這一條,還是章含之(章士釗的女兒)告訴我的。

  主席:好嘛!他多寫一點兒貼在外邊也讓大家看一看,他殺人不殺哪?

  王海蓉:不知道他殺人不殺人,要是查出來,我看開除他,讓他去勞動改造。

  主席:只要他不殺人,就不要開除,也不要送他去勞動改造,讓他留在學校繼續學習。你們可以開一個會:讓他給大家講一講,蔣介石為什麼好,你們也可以講一講蔣介石為什麼不好。你們學校有多少人?

  王海蓉:大概有三千多人,其中包括教職員。

  主席:你們三千人中最好能有七、八個反革命分子。

  王海蓉:出了一個就了不得了,還要出七、八個,那還了得!

  主席:我看你這個人哪,看到一條反動標語就緊張了。

  王海蓉:為什麼要七、八個呢?

  主席:多幾個就可以樹立對立面,可以做反面教員,只要他不殺人。

  王海蓉:我們學校貫徹階級路線,這次招生70%是工人和貧下中農子弟,其他就是幹部子弟,軍烈屬子弟等等。

  主席:你這個班有多少工農子弟?

  王海蓉:除了我以外還有兩個幹部子弟,其他都是工人和貧下中農子弟,他們表現都很好,我能向他們學到很多東西。

  主席:他們和你關係好不好?他們喜不喜歡和你接近?

  王海蓉:我自己認為還不錯。

  主席:這樣就好。

  王海蓉:我們有兩個幹部子弟可不好了。上課不用心聽講,下課也不練習,專看小說,有時在宿舍睡覺,星期六下午開會有時也不參加,星期日也不按時返校,有時星期日班裏和級裏開會,他也不參加,大家對他很有意見。

  主席:你們教員允不允許你們上課看小說、打瞌睡?

  王海蓉:不允許。

  主席:要允許學生上課看小說,要允許學生上課打磕睡,要愛護學生身體。教員要少講,要讓學生自己多看。我看你講的那個學生,將來有所做為。他只是星期六不參加會,他就只是星期日不按時返校。回去以後你就告訴這個學生,八、九點鐘回校還太早,可以十一、二點再回去。誰要你們星期天晚上開會嘛!

  王海蓉:現在我們這裏盡星期天開會,不是班會就是支部會,要不然是級裏開會,這學期從開學到我出來為止每個星期天晚上都有會。

  主席:回去後,你要帶頭造反,星期天不要回去,開會你就是不去。

  王海蓉:我不敢,這是學校的制度,規定星期天一律都要回去,否則別人會說我破壞學校制度。

  主席:什麼制度不制度,管他那一套,就是不回去。你說:我就是要破壞學校制度。

  王海蓉:這樣做不行,會挨批評的。

  主席:我看你這個人將來沒有什麼大作為,你怕人家說你破壞學校制度,又怕挨批評,又怕記過,又怕開除,又怕入不了黨。學校應允許學生造反,回去你就帶頭造反。

  王海蓉:人家會說我,毛主席的親戚還不聽毛主席的話,帶頭破壞學校制度。人家會說我驕傲自滿,無組織無紀律。

  主席:你這個人哪,又怕人家批評你驕傲自滿,又怕人家說你無組織無紀律。你怕什麼啦?你就說正因為我是毛主席的親戚,才聽他的話,正因為我聽了他的話,我才造反的,我看你這個人都是一些形而上學。

推荐《毛主席写的梨花诗(配图版)》给好友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