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吴连登:我眼中的毛泽东

(2007-09-29 12:27:56) 下一个
我眼中的毛泽东【吴连登】

          毛泽东主席当年的生活管理员【吴连登】


  编者按: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人民网邀请毛泽东主席当年的生活管理员吴连登同志于12月24日下午2:30做客强国论坛,主题是“我眼中的毛泽东”。让我们一起来缅怀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表达我们大家对一代伟人的怀念。现将访谈内容整理如下。

  ***********************************************************************

  ※毛主席对身边的工作人员都特别的关心和爱护,

  第一,关心我们的成长和进步,因为我们在毛主席身边的这些同志文化水平当时都不是很高,毛主席经常跟我们找一些书看,而且还要我们学习文化,不但要学语文,要学数学、历史、地理、化学、物理等等,所以他要我们平时工作的时候,只要有时间让我们抓紧时间多学习文化知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第二,从生活上关心每一个工作人员,比如有一个同事叫朱德魁,他患了肝炎以后,毛主席专门鼓励他好好治病,然后主席亲自叫胡司长给他送去几百块钱,让他增加点营养,早日康复。我在1964年因为家里我们苏北住的房子是草房子,因为我孩子玩火的时候把房子烧了,后来周福明把这个情况告诉了主席,主席当时就给我三百块钱,因为谁都知道毛主席是不摸钱的,让秘书把钱装在信封里给我的,后来我拿了钱以后,我去谢谢主席,当时毛主席在他的卧室正在看书,我进他的卧室以后,我看见主席看书的时候,我就说“主席,您给我的钱我收到了,我谢谢你。”毛主席说,“你有困难,我应该帮助你们,我们都是同志,这个钱不是我的,是人民的,你们应该多学文化,将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个事儿我永远作为我的座右铭。         
                            ——吴连登

  ***********************************************************************

  【吴连登】:人民网的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今天应人民网的邀请和大家在一起聊一聊,我觉得我很幸运跟大家在一起,我是从1964年到1976年在毛主席家当生活管理员,主要任务是管主席、江青的工资以及生活方面的事儿,还有管理主席的家产、礼品和孩子们的事儿都是我管。但是我的主要任务是把主席的吃饭当做头等大事来做的,这是我工作当中一个首要任务。

  [亚利山大]:老乡的管家好!请问后天到纪念堂去瞻仰遗容吗?
  【吴连登】:我们后天一早就会到纪念堂去,和主席的家人,和曾经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这些人一起到纪念堂瞻仰和缅怀伟大的毛主席。不但今年毛主席诞辰110周年,而且过去毛主席每年的12月26日和9月9日我们都会照例一早到纪念堂去看望他老人家,虽然毛主席他已经离开我们27年了,但是给我们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他对我们身边的工作人员就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对待我们。谢谢!

  [番薯仔]:吴连登同志,如果主席知道了某个省长儿媳开车撞死人,他老人家会怎样办?
  【吴连登】:毛主席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严格要求他的子女和家人,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也是如此,不管是谁违反了纪律,或者是违了法,一定是要按有关规定处理的,主席他一直是秉公办事的。这些方面毛主席有很多例子,要讲起来很长,我在这里就不讲了,谢谢。

  [千僖海涛]:吴同志,今天你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来纪念他老人家的?您觉得大家有什么心情?这种心情会随时间或人的变化而变化吗?
  【吴连登】:今年是毛主席诞辰110周年,我怀着一种特别的感情来纪念老人家的110岁生日。今年由我组织了一次特殊的纪念活动,是毛主席的家里人和曾经在毛主席他老人家身边工作的这些同志一起于12月19号在人民大会堂澳门厅举行了座谈会,缅怀他老人家的丰功伟绩。大家参加这个会都特别的高兴,因为我们纪念他,所以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全国人民现在都以不同的形式来纪念他,我觉得毛主席没有离开我们,毛主席他的光辉思想、人格魅力和伟大形象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中国有句话叫:“吃水不忘挖井人”,这叫饮水思源,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今天。

  [april]:您说毛老人家待你们如自己的孩子,你有什么证据?
  【吴连登】:毛主席对身边的工作人员都特别的关心和爱护,第一,关心我们的成长和进步,因为我们在毛主席身边的这些同志文化水平当时都不是很高,毛主席经常跟我们找一些书看,而且还要我们学习文化,不但要学语文,要学数学、历史、地理、化学、物理等等,所以他要我们平时工作的时候,只要有时间让我们抓紧时间多学习文化知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第二,从生活上关心每一个工作人员,比如有一个同事叫朱德魁,他患了肝炎以后,毛主席专门鼓励他好好治病,然后主席亲自叫胡司长给他送去几百块钱,让他增加点营养,早日康复。我在1964年因为家里我们苏北住的房子是草房子,因为我孩子玩火的时候把房子烧了,后来周福明把这个情况告诉了主席,主席当时就给我三百块钱,因为谁都知道毛主席是不摸钱的,让秘书把钱装在信封里给我的,后来我拿了钱以后,我去谢谢主席,当时毛主席在他的卧室正在看书,我进他的卧室以后,我看见主席看书的时候,我就说“主席,您给我的钱我收到了,我谢谢你。”毛主席说,“你有困难,我应该帮助你们,我们都是同志,这个钱不是我的,是人民的,你们应该多学文化,将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个事儿我永远作为我的座右铭。

  【吴连登】:其他的例子还有很多,毛主席刚才说工作人员在上夜校的时候,帮助修改作文和改错别字。在生活上谁有困难,主席都会帮助大家。因为网上时间有限,我就举两个例子。
  经常有一些人给主席送一点礼品,像水果、茶叶或者其他的东西,他看了以后,他经常送给中南海幼儿园、司机,有的时候就分送给工作人员,但是他从来没有把这些礼品给他的子女享用。
  另外,毛主席跟他的子女讲,“在我身边工作的这些人都是我的同事,我们是同志相称,但是他们都是你们的叔叔和阿姨。”直到如今,毛主席去世二十多年了,李敏、李讷年龄都比我大,见到我仍然叫我叔叔,我内心觉得不好意思,但是后来我说“李讷同志你不要再叫我叔叔了。”李讷说了,“不,因为这是我爸爸定下来的规矩,我永远不会改变的。”

  [林涛吼]:这几天突然看了刘涌案和苏案,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不少百姓怀念毛主席。如果说毛主席的精神长存,你能概括地总结一下毛主席的精神集中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吗?
  【吴连登】:毛主席的精神就是一生无私无畏、光明磊落,毛主席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他做事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

  [七阙歌]:吴连登,你是不是特别感激毛主席?因为他改变了你的命运,你认为你对他的评价客观吗?
  【吴连登】:我和曾经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这些同志都特别感激毛主席,因为他对我们常年的教诲,他教我们怎么做人、怎么工作。应该说中国人民也都特别感谢毛主席,他整个改变了我们和中国人民的命运。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小平同志早就讲过的,确实是这样。

  [夜长风]:老吴同志,请你明天代我们向毛主席的家人转达我们的敬意,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永远敬仰毛主席。
  【吴连登】:因为明天上午九点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毛主席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活动,我也参加,明天主席的家人,包括邵华同志、李讷、李敏和他们的子女都参加,我一定会转达网友们对他们的问候。谢谢你们!

  [凡事都要实事求是]:吴先生,你怎样在不奢侈的条件下又保持主席的必要营养?
  【吴连登】:毛主席的生活是非常简朴的,吃的饭是很简单的,就是四菜一汤,一个是肉菜,像猪、牛、羊肉之类的,一个是鱼类,一个是半荤半素的菜,还有一个全素的菜,还有一个汤。我们在营养搭配上是很注意的,因为主席他自己对吃饭从来不提什么特殊的要求,就由我和有关人员安排,我们每天用大量的时间保证毛主席在饮食等方面的营养需要。毛主席是不吃山珍海味的,只是吃一些中国老百姓经常吃的饭菜,我们根据主席每天睡了几个小时,当时什么季节、身体状况、国内外有什么大事等方面的情况,我们都综合起来安排。

  [雨溪晴]:吴连登先生,老人家命令自己的子女夹尾巴做人,您认为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
  【吴连登】:毛主席不但跟他子女这样讲,他跟身边工作人员也是这样讲,要夹尾巴做人,毛主席经常讲“人怕出名,猪怕壮。”主席家的孩子们到哪儿去从来不张扬自己,比如李讷在北大上学的时候,李敏他们都不知道他们是毛泽东的女儿。在中南海那边也是这样,他们到哪里从来没有特殊要求。有一次李讷到中南海看一场电影,当时中南海贵宾需要交两毛钱一张电影票,当时没有带钱,后来服务员说,“你进去看吧。”后来李讷说不看了,她要往回走,后来服务员让她看。然后李讷说跟服务员写一个欠条,然后再进去看电影。毛主席的孩子们不管到哪儿都是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在学校是这样,回到家里还是这样,在中南海他们和中南海的工作人员在一起排队买饭吃,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毛主席的家人就可以不排队买饭,他们的衣服穿的非常简朴。

  [易卜拉欣一世]:您对他私人医生写的回忆录怎么看?里面提到的事情真实吗?
  【吴连登】:李志绥写的那本书是不真实的,他写这本书是为了生存,他是无中生有编造了这本书,他那本书什么地方是真实的呢?就是时间和地点,他搞了一些记录,当时违背了中央的规定。但是其他地方没有什么可读的,因为毛主席不是很喜欢医生,而李志绥老跟着他,毛主席觉得没事儿医生就到医院去给别人看病,我有病我可以叫你。毛主席就把李志绥派到东北去搞研究克山病,搞了好几年,后来又弄到江西去劳动,以致李志绥特别恨主席,然后他到国外去写了这本书,那本书上的东西基本上没有可读的,我们身边工作人员一看,就觉得李志绥连做个中国人都不够格。

  [古今通史]:您有没有腐败?您身边的人有没有腐败?您的同事、上下级有没有腐败?
  【吴连登】:在我跟了毛主席以后,我们身边的工作人员没有腐败,因为毛主席生活是那样的艰苦、朴素、严格要求自己,如果我们要是腐败了,那我们就觉得不配在毛主席身边工作,所以我们到了地方以后,比方出差到了一个地方,都是我们牙膏、牙刷、毛巾、肥皂都是自己带,一直都是这样。大家没有跟地方要什么东西,有没有贪污的,也没有打着主席的旗子,我觉得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如果我们这些在主席身边的人,在一个地方去抢、拿、要的,这样主席肯定是不允许的。
  毛主席进城之前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告诫全党,进城以后就跟身边工作人员讲,我们进城以后是进京赶考,我们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慢慢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来身边有某些工作人员趁主席出差的时候,占地方的便宜,要了一些不该要的东西,比如一些水果或者其他的一些东西,生活上对自己要求不严了。后来主席知道了这个事情,以后把汪东兴从江西省调回来,到毛主席的办公室开始整风,把凡是牵扯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的问题,通过整风都搞清楚了。以后主席说了,“我跟你们讲多次,你们都忘了,听不进去,你们脱离了人民群众,你们还必须回到人民群众当中去。”主席还讲,“经济方面的退赔由稿费来支出”。后来主席身边调走了好多人,凡是在这些方面牵扯到的人都走了,那个时候没有人,我就进来了。后来汪东兴管我们的时候特别严格,我们到了地方,百姓桌上放着水果,我们没有命令都不敢吃。

  [强国论坛看客]:有人说“毛泽东最后10多年,真正的管家是张玉凤”。这可是事实?
  【吴连登】:说张玉凤同志是管家是不太确切的,真正的管家还是我,因为张玉凤同志是1970年7月份调到毛主席身边服务,到1974年7月份,我们在长沙时候,中央发了一个文件,任命张玉凤为中央办公厅第一办公室秘书,在1970年以前,张玉凤以前原来是在铁道部专列上的服务员,因为当时主席身边人手不够,后来经过人员调整,张玉凤到主席身边来工作。到晚年的时候,张玉凤为毛主席的生活、健康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她确实也很辛苦,因为我跟张玉凤、周福明几个同志整天在一起,我们朝夕相处,我们的关系都很好,就是一切为了毛主席的健康。

  [不说难受]:现在有为数不少的人,或无知或其他的目的,诋毁毛主席,您能对他们说句知心话吗?
  【吴连登】:我深深地体会到毛主席是伟人,而且是伟人中的伟人,想诋毁是诋毁不了的。毛主席一生都是无私无畏,他家里的六个亲人都为革命牺牲了,他进城以后也没有享受,仍然过着一种清贫的生活。

  [亚利山大]:毛主席16岁离开韶山,此后是不是再也没回去过?为什么?最近看老外写的《毛泽东传》上似乎是这么说的?
  【吴连登】:毛主席1965年回去过,而且写过一首诗《故园32年前》,回到家乡以后,第一他看了他的故居,然后到父母的坟上去拜了父母,主席特别是对母亲怀着一种深深的爱,毛主席是特别怀念故乡和人民,因为他到晚年的时候经常讲他家庭的一些故事,尤其是讲他跟母亲的关系,他说我的一生母亲对我的影响很大。
  另外,晚年的时候他还经常想吃家乡湖南韶山的农副产品,像竹笋、寒菌、腊鱼、腊肉、臭豆腐这些东西,他是一个很怀念家乡的人,尤其是到了75年,他提出了想吃“脚板薯”,那天我跟主席送了菜以后,主席问我,“有没有脚板薯?”,我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我当时拿着一支笔和一张纸给主席写,主席写了三个字,我从湖南找来了,主席吃的特别高兴。
  过去主席用的吃饭的碗、盘都是景德镇的,主席那天吃饭的时候就讲,我们湖南还有一个醴陵,当时我们意识到主席在怀旧,很快我就到湖南跟省委的一个同志到醴陵给主席定制了一套湖南的瓷器,我们知道主席这一生对红色特别喜爱。我们选择吃饭的碗都是他喜欢的图案,像梅花、茶花等等的图案,包括主席家的地毯我们都有竹子的图案,因为主席特别爱松、竹、梅,所以我们搞了几种图案以后,碗拿给主席用了以后,主席特别高兴。只要主席稍微有一种示意我们都能够按老人家的意愿,我们会去把事情做好。后来主席也曾经想回到延安,而且他还想到盐城看一看,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的地方,他说“因为你们那个地方交通不便,我年岁也高了,去不了了。”

  [广东果子狸]:当年,我从一幅照片看到毛主席晚年所穿的睡衣,带有很多补丁,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
  【吴连登】:毛主席一生想着人民,为着人民,他曾经讲过,“老百姓都能穿补丁衣服,难道毛泽东就不能穿带补丁的衣服吗。”当然,毛主席的内衣、衬衣、睡衣包括袜子大部分都是经过补过的,因为穿坏了就得拿去补,好多都是最后没有办法补,补到洗都没有办法洗了。后来用洗脸的毛巾用来补,他的睡衣、床单好多都是经过补过的。我在92年,在毛主席诞辰100周年前夕,我也到韶山,我看看当年给毛主席用的东西,当时我们身边的几个工作人员我们也都流下了泪。主席的衣服旧的不舍得扔掉,还要留下,不能浪费。毛主席进城以后没有盖过棉被,他就盖毛巾被,夏天盖一床床单和毛巾被,主席在床上办公的时间特别长,毛巾被等于裹在身上,所以毛巾被也容易坏,所以就拿毛巾被来补衣服,他的衬衣也是补过的,但是毛主席不接见外宾、不开会、不见民主人士的时候不穿皮鞋、不穿外衣,在家里经常穿拖鞋,穿着睡衣,有时候天热了就穿一个衬衣、衬裤。
  说到毛主席的拖鞋,不知道是哪个年代,在我来的时候这个拖鞋已经很旧了,鞋面有一些皮也掉了,我也补过,在补毛主席拖鞋的时候,我们拿到街上修,后来人家不给修,我们就跟主席说是不是买一个新的。毛主席说你会不会补,我说我会补,但是补的难看,主席说你会补就拿去补,后来还是我补的,主席觉得很好,又穿了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毛主席生活上特别简朴。一盒火柴在当年是两分钱一盒,我们每天清理卫生的时候,就把旧的火柴盒扔掉了,只有就说不要扔掉,后来我们买一些磷刷到旧的火柴盒上又重新利用。主席要求人出门后灯就要关。

  [坚定信念]:他生气时骂人吗?他为什么事情生气最多?
  【吴连登】:我没有听到毛主席骂人,他有时候确实也有很生气的事情,第一个,我们一些共产党的干部不为老百姓做事,甚至他看到尤其是欺压百姓的资料以后,他非常生气,在刘青山和张子善,当时主席做了一个批示,这份文件是毛主席的秘书高智递上去以后,主席看到这个文件以后,非常生气,也觉得很可惜,他们是从红小鬼长大的,发展到这种地步,主席当时就特别生气,后来主席拿起笔来批示说,要做这种决定首先要自己屁股干净。那一天他是非常生气,而且当时也很激动。
  另外一个,六十年代中期,中苏关系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恶化了,后来因为苏联对中国施加压力,有政治上、军事方面的压力,毛主席绝对不吃这一套,当时有一个社会主义阵营,那个时候随着六十年代苏联霸权,社会主义阵营逐渐开始分化。当时欧洲有一个阿尔巴尼亚就是不吃苏联一套,但是毛泽东也特别欣赏霍查,说阿尔巴尼亚是欧洲社会主义的明灯,赫鲁晓夫气急败坏,实施政治的、军事几个方面的压力。最后主席支持阿尔巴尼亚,当时形势越来越紧张。后来主席有一天接到一份文件,看到形势不好,最后秘书在他办公室里,主席说了我今天要召见苏联大使,毛主席从来没有他再生他睡觉的房子里召见过外国人,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当时秘书跟主席讲,主席在中南海颐年堂还是人民大会堂,主席说哪里也不去,就在这里,他就敲了敲自己的床。那也得起床,后来秘书就说主席起床吧,主席说“不,今天我就这样。”那天主席没有起床,穿着睡衣,没有洗脸,没有刷牙,然后让外交部请苏联大使来,当时的苏联大使是契尔年科,大使来的时候,夹了一个皮包,到了主席的卧室,一看形势非常紧张,当时外交部的人陪着他,主席说我今天不是接见你,我是召见你,你们跟阿尔巴尼亚施加政治、军事、经济的压力,你们这种做法在国际上不允许的,我毛泽东更不允许。主席说真正打起来是没有界限的,阿尔巴尼亚那么远,我们不会过去的,我们中苏边界线这么长,我们会选择时间和地点,到你们那里去,我很方便,当时契尔年科大使脸涨的通红,主席说你把我的原话告诉你的赫鲁晓夫,主席说今天我就是召见你,然后大使抬起屁股就走,然后把文件包忘拿了,又叫外交部来了一趟把文件拿走。按照毛主席的话讲叫“屁滚尿流”。
  他们都知道毛泽东说话是算数的,后来主席把大使送走了,主席马上就起床,然后就召集中央的常委和军界的同志们开会作准备。苏联一看毛主席调军队了,阿尔巴尼亚的危机一下子就解除了,毛主席当时跟苏联大使讲话声音非常大,非常严肃。

  [太行山抗日游击队]:毛泽东除了抽中华,是不是还喜欢抽雪茄?是不是真的有个代号213的科研攻关小组?
  【吴连登】:毛主席抽烟有几个过程,第一个,解放前他什么烟都抽,后来进城以后有一段时间也抽过骆驼牌、前门,后来就抽三五烟,当时西欧人对中国人控制了,通过香港的华润公司进了三五烟,他抽三五烟到59年先后,以后就开始抽中华、熊猫的,这个烟是香港制的,主席抽烟抽的多,后来一抽觉得这个烟不够劲,最后抽雪茄。抽雪茄是谁介绍的,是李先念,毛主席有一天召集会议的时候,看见李先念拿这个烟抽,主席就朝他看,李先念拿一根烟递送了主席,主席马上伸手把烟接过去,点燃了,说你抽这么好的烟怎么不介绍给我。这个烟是成都生产的,李先念当时抽的烟都是从航空捎过来的,当时进烟的时候有主席的,也有李先念的,烟冬季容易干,雨季特别潮。最后决定中南海找了两间房子,把四川成都做卷烟的师傅调到中南海来,烟制由北京中南海提供的,这个烟是特制的,一个里面加了一些止咳化痰的中草药。主席抽烟的时候,虽然年龄增长,因为他在床上办公,怕烟掉在床上引起火灾,这个烟我们设置成三十秒不抽就自动灭火了。这个烟等于抽到了75年。但是主席抽烟量多少呢?一天是两包到三包烟,一般抽完烟,我们都拿回来数主席抽了多少烟,这样就知道毛主席脑子想事情度,通过这个我们可以观察很多问题,包括身体情况什么都可以知道。后来我们都让主席少抽点烟,医生也提出抽烟多了不好。主席见了别人先问,不知道你抽烟,首先问你讲不讲卫生,什么意思呢,他说我抽烟,人家说我不讲卫生。如果你说不讲卫生,主席可能递你一支烟。他的牙齿因为抽烟也抽黑了,主席不是这样认为,他说我在延安呆了十年,我天天吃黑豆,我牙都吃黑了。
  去年下半年,在上海要建一个中国烟草博物馆,想到老一辈有很多革命家都抽烟,他们也知道毛主席抽烟,他们就建一个馆叫伟人烟草博物馆,毛主席有一个批示,后来他问我以前的抽烟情况,我说以前我不知道,我说可以找一个人,可以找汪东兴问一问,后来我把烟草公司的人叫到汪东兴那里去,把我的来意一讲,他说好啊,一说起烟,和中国革命胜利都是分不开的,他认为主席抽烟增加了思维,抽烟不断提神,考虑问题。有时候主席拿起烟不是马上抽,都是作为思考问题的一个过程。他抽雪茄烟都是我一直监制的,毛主席不管是抽的烟、喝的茶、吃的东西都是经过我拿给主席才行,别人送给毛主席什么东西,让他多吃一口饭、多喝一口水都是不行的。

  [股市中的快乐小鱼]:毛主席凶过您没有?讲点有趣的,从合影照片上看,您那时还小,做事情肯定有什么闪失,假如是有的,毛主席是怎么批评您的?
  【吴连登】:我到毛主席身边我才22岁,但是到毛主席身边工作,我觉得是党和人民交给我这项任务,我如果做不好,我觉得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更对不起毛主席。毛主席对我们特别信任,因为我是60年进到中南海,在中南海的颐年堂是毛主席天天要去的地方,不是开会就是谈话,接见各种活动都在里面,我第一次给毛主席端上一杯水的时候,毛主席当时就看到我以后,马上问我,他说你是什么人,姓什么叫什么都问的很清楚,当时我把水送到毛主席的手上的时候,我手直哆嗦。当我说我是盐城人,主席说你是咸城人,把你的情况问清楚了以后。下次你在主席面前怎么活动,他都不会问你,毛主席脑子特别好,他问过一次就记住了。
  建国以后,毛主席登上天安门41次,在64年的时候,毛主席跟护士长说咸城人找来,后来护士长跟我说,主席找你。后来我去了以后,主席说你咸城人来了,主席坐在沙发上,他让我坐在你的右边,我说主席我不坐,他说你坐下,我就坐下了。主席说我今天想跟你商量一个事儿,想请你到我家帮帮忙,因为我自己有许多事情,我家里还有很多事情没有人做,想请你给我帮帮忙,你看行不行。我说行,主席我到你身边工作我有点紧张,我怕做不好事情,如果一旦做不好,做得不到的地方,主席你就批评,你就讲,我会好好做得。从那以后,我到了主席家当上管理员,主席不止一次跟东兴同志讲、把江青讲,说我把家交给小吴我放心。主席吃的那些东西来源非常清楚,绝对保证安全,没有一点闪失,最简单比如主席吃的大米,厨师挑大米的时候,我接着会挑一次,工作方面我们都特别认真。
  在他身边工作,包括管这个家和管他的吃饭,主席没有跟我发过脾气,而且有时候做菜做咸了,主席有说又是韩师傅做的。主席吃饭比较清淡,后来规定给我们三钱盐,我们特别注意,因为我在毛主席身边工作有一条,毛主席的生活习惯,都是上午休息,下午一两点钟要起床,一般不吃饭,要吃饭就是吃一碗稀饭,或者一块酱豆腐,或者一个鸡蛋,到晚上12点以前再吃一次中午饭,因为他夜里要办公,夜里12点前后正是办公最好的时候。天亮的时候,中国人都起床了,我们又安排一顿饭,这顿饭不吃带刺的东西,不吃带骨头的东西,因为主席有常年服安眠药的习惯,不让他吃这些东西。另外,还有一个习惯,主席吃饭的时候要吃粗粮,不要精米,他不太喜欢吃面,另外吃老玉米,还要吃一块红薯,红薯每天要吃一个,因为菜做好了以后,我们有个规定,只要饭送到毛主席之前,厨师尝了以后,我必须在毛主席吃饭之前回到吃饭,我要先尝饭菜,第一口都是我尝。主席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从来没有骂过,尽管有些做得不太好的地方,主席有时候也提醒一下,这样的事情也有。比如时间长了,他吃不到这个东西,他会提醒一下,但是我们很快就会做。他随着年龄增长,主席吃米饭是一两米,把米搞的很精,主席说以后不要吃这种米。
  主席吃油是三七开,花生油是七,猪油是三,后来有人建议猪油吃多了将会对主席的心脑血管产生影响,如果一次要是纯花生油炒的菜,主席就说你是不是没有给油,或者把油给换了,这时主席就不高兴地说谁叫换的,这个饭是他吃还是我吃,那天主席特别不高兴。

  [新马12]:向吴连登先生致敬!
  【吴连登】:非常感谢你,觉得我们还有很多共同语言,将来有机会还到强国论坛和你们再聊。

  [不以恶小而为之]:主席的那么多藏书,包括不少(善本)在他去世之后是怎么处理的?
  【吴连登】:中央文献研究室拿走一部分,故居还保存一部分,主席藏书有96000多本。

  [昆山月明]:毛泽东会对家人(包括你们这些后勤服务人员)谈论政事吗?
  【吴连登】:毛主席对家里人要求都很严,他从来不跟家里人谈政事,也不跟身边工作人员谈政事,其中包括一些重要决策和人事安排等等。比如问他的孩子,你见到什么、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最近读了一些什么书,然后让他讲,一边吃饭,主席跟孩子讲,说你还需要看那本书,当毛主席的子女是不那么好做,整天让他们向社会学、向书本学,他从来不跟家里人谈这些。他的孩子特别守纪律,主席的房间就是他的办公室,主席不叫他们是不去的,也从来没有过到主席房里找资料、看文件什么的,我们工作人员偶尔听到、看见了从来都不讲,这是纪律。像李志绥在书里写到,说他跟毛主席有彻夜长谈,包括一些重要的问题,他纯粹在吹自己,谁一看,这就是假的。

  [不笑之子]:吴老,进来看看这个帖子,里面是不是真的?比如毛主席平时吃什么,抽什么,坐什么?
  【吴连登】:毛主席每天饮食的菜谱由我们工作人员制定,他进城以后一直到晚年基本上都是四菜一汤,来了客人才适当加一两个菜,或者菜量放大一点。我前面讲了,他山珍海味没有,餐桌上都是我们老百姓常吃的鸡、鱼、肉、蛋这些的,我们有时候跟主席建议,让主席吃点好的,改善一下,主席说我现在四菜一汤已经很好了,中国人什么时候也能够吃我这样的饭菜,我就高兴了,现在我们国家还很穷,还有一些地方老百姓吃不饱饭的。所以他对自己生活上非常严,如果菜做多了,主席要讲话,太浪费了。有一次我见到毛主席吃饭的时候,一粒饭掉在桌子上,他都捡起来吃了,我们劝主席以后不要吃这样的饭了,主席说你们知道粮食是怎么来的吗,农民很苦,我们不能浪费。尤其到他晚年的时候,他身体不好,他仍然想着工人、农民。七十年代初,他那个时候把身边的护士叫她到门头沟煤矿了解矿工的情况,了解他们的矽肺病,让她三次下到矿井去了解情况,他一直到晚年都想着人民。

  [击鼓骂曹]:你能谈一下为什么老百姓仍然怀念他?
  【吴连登】:因为毛主席一生爱人民,他时时刻刻没有忘记人民,所以人民也深深地爱着毛主席,他为中国人民这一生付出了太多,我觉得人们今天用不同形式在纪念他、缅怀他,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好事情,我们将永远怀念毛主席。

  [晴空]:李讷阿姨近况好吗?我们都很关注她。
  【吴连登】:李讷同志今年已经64岁了,因为她身体不是很好,最近比前些日子瘦了一点,近来搞纪念毛主席一系列的活动,她很少参加,明天和12月26日的活动她一定会参加的。李敏同志全家都很好,她们家也搞了一系列的纪念主席的活动,邵华同志一家身体都很好。谢谢大家的关心!

  【吴连登】:今天我到强国论坛和网友聊天,我特别高兴,我也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和大家在一起谈谈毛主席有关生活、家庭方方面面的事儿,因为要谈起毛主席,要说的太多,恐怕不是几天几夜能说完的,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只能说到这里,我希望各位网友谅解,以后再聊,谢谢大家!

  速记:www.suji.com.cn

  论坛信箱:qg@peopledaily.com.cn

[img]http://www2.qglt.com.cn/wsrmlt/jbft/2003/12/24/wu-1.jpg[/img]
现场照片

[img]http://www2.qglt.com.cn/wsrmlt/jbft/2003/12/24/wu-3.jpg[/img]
现场照片

引用地址: http://www.no4media.com/html/trackback.do?log_id=16769&type=1
美妙旋律(转载) | 评论(436) | 阅读(2915) | Trackback(0) |

≡≡≡ 网友评论 ≡≡≡
第1页,共22页
下页 尾页 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页

这是在 2007年9月19日 14:31:56 GMT 检索到的
G o o g l e 缓存内容。
G o o g l e 已先预览各网页,拍下网页的快照存档。
这网页可能有更新的版本,请按此查看最新版。
本缓存网页可能引用了已经不存在的图片。单击此处,只查看缓存文本。
请使用网址 http://www.google.com/search?q=cache:dPhM8Dt-OVUJ:www.no4media.com/html/diary/showlog.vm%3Fsid%3D2739%26cat_id%3D-1%26log_id%3D16769+%E5%90%B4%E8%BF%9E%E7%99%BB%E9%9D%A2&hl=zh-CN&ct=clnk&cd=5&gl=us 链接此页或将其做成书签。

2003/12/27 作者:东方龙 心情: 星期六 (11:22)
Google 和网页作者无关,不对网页的内容负责。

————————————————————————

毛泽东最后的管家吴连登(图)
时间:2007/05/12 出处:新闻午报
  晚年的毛泽东有位鲜为人知的管家。毛泽东时而称他“同志”,时而称他“我那盏不灭的灯”。这位管家姓吴名连登,江苏盐城人氏,陪伴着毛泽东度过了整整12个春秋,直到1976年9月将这位领袖的遗体护送到人民大会堂为止。

  从天安门城楼走马上任

  1964年国庆,天安门城楼大厅。

  “主席,您要找的吴连登同志来了。”毛泽东的护士长吴旭君领着吴连登,向正坐在沙发上抽烟的毛泽东报告。毛泽东望望吴连登,对他笑笑说:“我们见过,就是那个盐城人嘛!”原来,早在1960年,吴连登就由家乡调到中央办公厅服务处,分配在人民大会堂工作。这个19岁毛头小伙,个头不高、开口就笑,洋溢着穷人家孩子那种勤快和淳朴。久而久之,毛泽东也就记住了这位盐城人。





  “我请你到我家里帮帮忙,行不行啊?”毛泽东商量的口吻很随和。

  “我……我……做得不好,要请主席……多批评。”毛泽东摆摆手:“我那里要说事情多,有时也真的多,有时也没有多少事情。”“我一定好好工作!”他立即保证。

  吴连登到主席家“帮帮忙”的头几年,仅是做一些杂务:搞搞卫生,收拾收抬主席卧室的衣物啦,整理整理主席的图书啦,再就是管理主席家惟一的杂品房,也就是吴连登称之为的“仓库”。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这个“中国一号仓库”,比今日县委书记们的储藏室还要寒碜。一没金银首饰,二没豪华服装,更没有外国元首赠给毛泽东的任何一件礼品。“仓库”里排着几只木柜,里边放着这样四部分物品:一是毛泽东的旧衣旧鞋旧袜和几套供换洗的衣服;二是毛岸英的一些书籍及衣服等遗物;三是江青的一些衣物;四是一些很小的布头、破毛巾、小球毛线等。

  吴连登是1968年担任毛家管理员的。他管理啥呢?这么说吧,在主席家,几乎没有他不管的事。他要负责管理毛泽东、江青的工资及日常支出;他要负责毛泽东的衣食住行,保证安全;他要跟随毛泽东巡视大江南北,不离左右;他要管理江青和孩子们的家务杂事……

  他刚到主席家,就听毛泽东说:“我们相互之间要称同志。这种感情比什么都深。”平素有事,毛泽东总是一口一个“吴连登同志”,江青则叫他“管家的”。按主席家家规,李敏、李讷等叫他“叔叔”。

  主席家也曾有“整风”

  吴连登初进主席家,虽说国家已度过困难时期,但日用品依然严格按计划供应。别的都好凑和,就是这肥皂———吴连登每月仅有可怜巴巴的半块,洗脸洗澡洗衣都得用,实在不够。当然,若以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的身份去搞点,别说半块,就是10条也不费吹灰之力。可是,这是被毛泽东严令禁止的。

  1959年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耳闻:他身边工作人员收了地方一些诸如水果、茶叶、丝绸等土特产。这天,他将跟随他长征、时任江西省副省长的汪东兴召上庐山,指示道:你回来吧,主管第一办公室。你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风!汪东兴回到中南海后,对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认真进行整风。通过调查研究、批评和自我批评,摸清收受土特产问题,形成一份材料呈报毛泽东处置。

  “我的话你们就是不听,遇到暂时困难都过不去,脱离了群众。你们统统给我滚蛋,还是回到人民群众中去!”毛泽东大发雷霆,说到做到。不久在汪东兴的主持下,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人员调整。事情到此并没有打住。毛泽东根据那份材料统计的情况做出决定,凡是他身边工作人员收受的土特产一律作价,从他的稿费中向有关省市退赔,共计3万多元。工作人员们虽然没掏腰包,但毛泽东这一有理有节有情有义的举措,对他们乃至吴连登这些后来者的教育却是延绵不断的!

  说起毛泽东的大发雷霆,还有一次也让吴连登记忆深刻。那是在前苏联同我国关系紧张的岁月里,前苏联大兵压向阿尔巴尼亚边境,随时都有出兵的危险。毛泽东得知这一消息后,在卧室里好长时间一言不发。忽然,他一脸严肃地叫来秘书,提出:“我要马上见苏联大使。”工作人员劝主席刷刷牙、洗洗脸,换身衣服,然后到会客厅。毛泽东依然一脸严肃,说:“就在这儿见。”既没刷牙也没洗脸,更没换衣。

  后来秘书偷偷告诉大家:主席这次火可发大了!指着苏联大使的鼻子,毫不客气地说:“你们不是要出兵阿尔巴尼亚吗?欧洲离我们这里很远,我们不会去。但是,我们跟你们有那么多的边界线,去哪里都可以,战争真正打起来是没有边界的!”结果,苏联没敢对阿尔巴尼亚打一枪,很快撤了兵。

  毛泽东在卧室里接见外国人,这是惟一的一次。开始,吴连登好生不解,事后一想,这是主席他老人家对霸权主义的一种藐视!他“穷”得硬气,谁都不怕!

  主席家入不敷出难煞管家

  毛主席自60年代初将工资降为3级、每月404.8元后,一直到1976年他老人家去世,一直没有调过,主席常常捉襟见肘,入不敷出。

  那么,吴连登是怎样将主席的工资花得盆清碗净呢?

  凭心而论,毛泽东的工资在当时是挺可观的,可几下里一分就不见影儿了。党费10元,房租水电、地毯家具80多元,这是每月必交的;每月伙食100元左右;还要负担李敏、李讷、毛远新及江青的姐姐李云露的生活费,开始每人15元,慢慢加到25元,最后是30元。孩子们因事派公车,他要付车费;再加上有时招待民主人士、故旧老友及家乡亲戚的饭费、车费、住宿费、医药费等,就已经超过了300元。

  毛泽东还有两项花费:吸烟和喝茶。

  他吸烟比较厉害。有时一天要吸两三包熊猫牌香烟,每月烟钱至少得几十元。这在当时是一项不小的开支。70年代初,毛泽东改抽雪茄。生产雪茄的烟叶由北京卷烟厂选配料,用白纸和浆糊糊成一盒盒,毛泽东抽得津津有味,有时候一边看书一边就一根接一根地抽,一天下来要两三包。过量的吸烟,使得晚年的毛泽东咳嗽,气管发炎。医生出于健康原因建议少抽或不抽烟。谈何容易!这位老人毕竟抽了好几十年啊,开始身体很不适应,就时不时地从茶几上拿起雪茄,闻一闻,放下;又闻一闻,又放下,终于狠了狠心,将烟灰缸、火柴盒统统收起来,以惊人的毅力于1975年戒了烟。

  毛泽东喝茶同样吓人。每个月他要喝1斤多甚至2斤多茶叶;又得从他的工资中支出30多元。

  毛泽东每年还有一笔不菲的支出。早在共产党创建初期,时任国民政府教育总长的章士钊曾借给他几百块银元,资助革命事业。毛泽东谨记心间,耿耿于怀。进城后的每年春节的前两三天,他都要亲派秘书前往章府送上从个人稿费中取出的2000元,年年如此,一直坚持到章老在香港逝世。

  在吴连登的记忆中,毛泽东很少请客,偶尔为之时,几乎是清一色的民主人士及同窗好友,没有请过共产党的各级干部。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在丰泽园开会到深夜,他会说:“今天会开晚了,我请大家吃饭———面条一碗。”只要听到他发话,吴连登等顿时忙里忙外,将一碗碗炸酱面或打卤面端了上来。“你们吃你们的,不影响开会。”毛泽东望着众位战友吃着面条,接着说话。不用说,这顿面条,毛泽东会坚持在他的伙食费里支出。

  1972年,李讷生下了儿子效芝。她的工资仅有几十元,要买柴米油盐、要请保姆、要买奶粉,再怎么省都不够。其父早有现矩,孩子们参加工作,拿到工资,他就不再补贴。他的理由是:“人民给了你待遇,你就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

  从来没向父亲伸过手要钱的她束手无策了,只好找张耀祠求助。张耀祠觉得,李讷的要求合情合理,就写了张条子请主席批准。毛泽东问后,不觉动了情,说: “不要批了,你说该给多少钱?”张耀祠哪好说个准数,就说:“这回李讷开销小不了,给个几千块吧。”毛泽东这次出手大方,同意从稿费中给8000元。吴连登没有将这8000元全部给李讷,担心她万一用过头,再开口要就难了。他以李讷名义存进银行5000元,交给她3000元。

  很明显,毛泽东几乎每个月都要“拉饥荒”。吴连登不得不过一段时间就得给他写个报告,并当面汇报收支情况。毛泽东总是挥挥手,意思是不用说了,然后画圈批准从其稿费里提出1万元来补贴家用。

  当1976年9月吴连登将毛泽东遗体护送到人民大会堂供人们瞻仰时,在这位老人的身后,除有几套毛式中山服外,没有一分钱的存款,没有一套高档服装,没有任何金银珠宝,没有给子女留下任何财产的遗嘱;在这位老人的身后,只有他终生酷爱痴迷的8万多册书籍!只有海外出版他的著作所付、归“中办特会室”管理的稿酬120多万元人民币。后由有关部门安排,他的子女每人仅分到8000元。

  这就是领导了近10亿人口、时间长达27年的共和国领袖的家当!

  31.5公斤燕窝中的7两

  “主席,这些礼品都是送给您的,吃了用了都是应该的。”吴连登劝道。

  毛泽东耐心解释:“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党有纪律,这些礼物不是送给我个人的,是送给中国人民的。如果说,你在我这个位置上,人家也会送给你的。” “中国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可是,我要是生活上不检点,随随便便吃了拿了,那些部长们、省长们、市长们、县长们都可以吃了拿了。那这个国家还怎么治理呢?”

  毛泽东处置礼品既有原则又有分寸。凡属贵重礼品一律归公,专门陈列起来。对于没法保存的土特产,是水果———送幼儿园;是几包茶叶———送身边工作人员。吴连登从来没听毛泽东说过将水果、茶叶送给江青,送给自己的孩子们;逢到土特产品量大时,他就让工作人员拿到中南海食堂去卖掉,然后附上一封讲明党关于不准送礼的规定和纪律的信,将钱寄给送礼的单位和个人。

  金日成对毛泽东怀有特殊的感情,几乎每年都给他送来几十箱乃至上百箱的苹果、梨和无籽西瓜,大的西瓜重达五六十斤,退回去肯定不合适。他就让秘书开列一个名单,将水果分送中央各位领导人。

  大约在1964年,印度尼西亚掀起了迫害我侨胞的浪潮,我国政府义不容辞地出面保护了他们。有侨胞为了表达感激之情,送给毛泽东的燕窝重达31.5公斤。燕窝之珍贵人所共知。且不说今日每500克需万元以上,就是在当时也得四五百元一斤,相当于毛泽东一个月的工资。

  毛泽东毫不犹豫地指示:“把它们全部送到人民大会堂招待外国人。”秘书徐业夫试探地说:“主席,是不是家里留点……”毛泽东摆摆手,打断道:“不用留,一点都不用留,全部送走。”于是,这31.5公斤燕窝一克不少地送到了人民大会堂。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10多年后的1975年,年迈的毛泽东已经行动不便,咳嗽哮喘,外加心力渐渐衰竭,身体日渐衰弱。吴连登就向张耀祠提出要给毛泽东增加营养,最好能弄点燕窝炖汤。张耀祠找到人民大会堂党委书记刘剑,这才发现当年的燕窝尚有7两。经汪东兴批准,由吴连登打了收条才取回中南海。每次瞒着毛泽东在汤里加一点。直到这位伟人离世,也不知道他自己终于享用了那31.5公斤燕窝中的7两。

  身边有盏不灭的“灯”

  毛泽东说吴连登是他身边的一盏“灯”,是说他的服务到了无微不至的程度,而吴连登为此付出的艰辛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毛泽东的饮食起居有很大的随意性。正如吴连登所言:“在他老人家看来吃饭是为了延续生命。主席有时看书审阅文件忘记了饥饿,连续20多个小时不吃饭。”当然,也有规律可循。通常下午一二点钟起床,先喝一杯隔夜茶,再喝一碗用开水煮的麦片粥,算是早餐;晚上9点至12点当人们纷纷就寝时,正是他老人家开午饭的时候;清晨6点前后,却是他吃晚饭的时间。同平常人整个倒了一个个儿。

  无论酷暑严冬,毛泽东总是盖毛巾被(冬天盖两条),在一段较长时间里要开半扇窗户。一旦睡不好觉或睡一会就醒,他首先就问“开窗子了没有”。如果吴连登忘记开窗子,他醒来会不高兴地说:“屋里氧气不够,把我憋醒了。”所以,吴连登等不敢有丝毫大意和怠慢。

  毛泽东如此与众不同的饮食起居,使管家吴连登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中。饮食上,他在中南海机关食堂就餐。给毛泽东开饭时,他只是先吃上一口,咸淡如何,是否安全。起居上,毛泽东工作时,他要随时听从召唤。毛泽东休息后,他还要骑着自行车上街买菜,江青和孩子们的事情也得不时地管一管。他一天24小时几乎连轴转,根本就没有时间睡上一个安稳觉,多数的日子只能瞅个空儿打个盹。睡觉得请人甚至让中南海总机话务员准时叫醒他。人们认为世上最痛苦的莫过于饥饿,吴连登会告诉你,累得抬不起眼皮又不能睡觉时,其痛苦的程度并不比饥饿差。

  毛主席吃东西很随意,没有什么特殊要求。他常年一天两餐,荤素搭配,每餐最多四菜一汤,量特小。他不让浪费,有时饭粒掉在桌上自己拣起来吃。他喜欢吃河沟里的小鱼小虾,吃糙米杂粮,特别喜欢吃玉米、红薯,尤其是他到了晚年特别喜欢吃小时候吃过的东西。毛主席除了爱吃猪肉外,一生特别喜欢吃鱼。江湖河海池塘里的鱼,红烧清蒸油煎干烧都吃。他曾对工作人员说:“我死后,你们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海里喂鱼,回报它们。”

  至于吴连登对自己的那个小家、对妻儿的照应,不说也能估计到。他家离中南海也就不足一站地,走路10分钟就到,他楞是几个月回不了一趟家。这也罢了,妻儿知道他在中南海忙着。反正一切都习惯了,从不指望他分什么忧、解什么难,只盼他别累着、别委屈、别出什么事就谢天谢地了。最让妻子焦心的是他的突然失踪,没有书信,没有电话,音讯全无,有时竞长达七八个月,让她牵肠挂肚,寝食不安。

  所以说,毛泽东称他是“我的那盏灯”,吴连登当之无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