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毛泽东的宽厚——卫士偷吃他的西红柿——毛泽东送他上大学

(2007-09-28 23:37:06) 下一个
毛泽东的宽厚——卫士偷吃他的西红柿——毛泽东送他上大学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专题 > 正文

我眼中的毛泽东--原毛泽东的卫士田云玉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16:17 新浪文化

  解说:

  1953年家住黑龙江省双城县的田云玉,刚刚高小毕业。从街坊那里他听说,沈阳有个东北行政委员会专家招待处到县里招收小青年。十六岁的田云玉终于盼来了一个远走高飞的机会。他打起了背包,跟着招待处的人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在踏上火车的一刹那,田云玉怎么也没有想到,这列火车把他载进了毛泽东的生活。田云玉到沈阳专家招待处不久,在经历 了一段时间的培训和资历审查之后,很快便被调入北京中南海。

  采访:

  心里说不出的那种滋味,是高兴啊,有幸福感啊,还是什么。就感到一身的兴奋,轻松的那种。

  解说:

  然而这种轻松的滋味并没有持续多久。几个月后和他同时进入中南海的几个同志,分别被分配到几个中央领导的身边工作了,卫士班里只剩下田云玉一个人。

  采访:

  结果有一天通知我,是要调到主席那儿。一听到这个,我就特别激动,但是我又不敢相信这能不能成为现实,成为事实。卫士长李银桥领着我进了主席的睡房,就是他那个宿舍。他正在休息、看书,在这种场合见着,(我)有点发呆,发傻,哎哟,这是毛主席。主席就欠起身来,就跟我握手。李银桥就告诉(主席)我叫什么名字,调到这儿来工作。然后主席就说:哎,小田同志,你好,欢迎你。就跟我握手,(主席)说了几句,你是哪里人,家里还有什么人,说了几句。然后(说)那好,以后再聊,以后再谈,李银桥就带我出去了。

  解说:

  从那天起,田云玉就开始了他不同寻常的人生道路。

  采访:

  主席有一次很严肃地,又像聊天似的跟我谈起了:小田呀,最近怎么样啊?我就说挺好啊,因为刚到主席那儿嘛。主席就跟我聊开了,聊开以后说:小田我跟你商量个事情,你能不能够上学去呀?我当时听,我上学?上什么学呀?读书去,学文化。我说我这么大了。他说:你多大了?我说十七岁。(他说):那不正好吗。十七岁,你娃娃呀,现在上学正好啊。我说我在主席这儿不挺好吗,跟主席。他说:不行,你还是上学好,你这个年龄最好是上学去。

  解说:

  上学的事,田云玉并没有往心里去,可毛泽东却非常认真。

  采访:

  然后没过几天又值班了,主席问我:啊,你想好了没有?我说什么啊?去上学呀。上学去读书,学文化呀。我说我好像没有太想,主席你是不是真要送我去上学校。他说:当然是真的了。他说:你呀,去和李银桥,去和汪东兴去说一说。你以后就不要在我这儿值班了,去上学去,我送你上学去。让他们给你办手续。我说,我当时也没法答复。主席这时候比上一次,还要严肃和严厉,他说:你不能在我这儿工作,他说:你这么小的年纪,在我这做这些事儿,(做)这些杂事儿,把你耽误了。哎呀,确实是我自己感觉。我说我做主席的事情,我都感觉很幸福应该呀。他说:不行,你今后要给人民做更多的事儿,而不是做我这点儿事儿。他这么说的。你呀,你,(他说):我一会儿我就休息,我休息以后你去找汪东兴,跟汪东兴说我的意图,说你的意图。就是说我呀,已经不得不表态同意了,已经表态了,表态。当时我就很(勉强),点头吧。很勉强地点头,实际上我是不愿意去。我的学习并不好,我脑子笨,我就不爱学习,你再让我上学校正式学习,那是强人所难。所以我回去这样就跟主席一说,说我不愿意去。这么一讲,主席就唉,长叹一声,长叹一声。(说):你这个人哪。

  解说:

  田云玉那颗悬着的心,终于在毛泽东的一声长叹中,踏实了下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田云玉果然没有听到毛泽东提起上学的事。可是没过多久,毛泽东又有了新的想法。

  采访:

  有那么一次谈话,也是在这个主席休息,看文件、看书的(时候)。在他的卧室,我们按摩,就说起来了。(主席说):你这个人哪,平时你应该抓紧时间学习呀。看看书,不认识的字查查字典,我也可以当你老师嘛。平时的时候他就不断地让我。有时候了解我看什么书呀,学什么呀跟他讲。主席说:你好好学习,我可以当你的老师,也可以给你请到老师。

  解说:

  1955年,毛泽东亲自主持在中南海办起了一所夜校。为中南海的卫士和警卫,补习文化知识。

  采访:

  当时主席三番五次地在讲学习,督促学习。没有主席的督促,那种教育态度,启发、那种诱导,那种态度,我们也不会那么上心。说实在的,主席、伟人、领袖,这么样苦口婆心的让你学习,你还不那么在意,稀了马虎,不好好学习,那也不行,那对不起主席。所以有一次,主席问我在看什么书,我当时正看《民国演义》。主席就问我:那你知道不知道这个书里面有没有章太彦哪?我说我好像没什么印象,我说我回去看看吧。他(主席)就跟我介绍章太彦。然后他就念一首,章太彦一首诗。他说:你拿纸笔来,我念你写。\'邹容吾小友,披发向瀛州\'。这两句。开始第一句的话,我就顺利地写下来。写到瀛那儿就写不下来了,停顿了一下。主席发现我可能不会写这个字,说:你拿给我吧,你拿给我。我就把纸笔就递给主席,主席就整个的,这首诗就写下来了。快剪刀除辫,干牛肉做糇。英雄一入狱,天地亦悲秋。临命当携手,乾坤只两头。因为这首诗里边呀,实际上就是一个(道理):你怎么做人,做什么人。

  解说:

  毛泽东关心他卫士的学习,非常尽心。关心他们的生活也十分尽力,连他们情书里出现的错别字,主席都要为他们纠正过来。

  采访:

  有一次主席就问我说:女朋友来信了没有?我写的信,女朋友的来信就放在兜里。主席后来又问起来了,来了几封信了,又问了。我就挑了一封比较喜欢好的,挑了一封我写的信。看了以后,主席就笑容满面,(说):写得不错,女朋友写得比你好。女朋友写得比我好,然后在写这个字里边呢,哪个字写错了,他帮(我)给纠正过来。

  解说:

  那时,田云玉的女朋友是浙江文工团的一个舞蹈演员。田云玉在和她经历了两年多的热恋之后,关系出现了裂痕。

  采访:

  主席知道了我们中间出现了裂痕,在做我的工作之前,他没讲过他谈恋爱的过程。他没讲,他谈恋爱过。但是通过我们的关系破裂,没跟我讲过这个。但是通过了这个我们的关系破裂,他讲了贺子珍,就从这儿引申到贺子珍的关系。也是我看到他最伤心的,最感到和我在一起诚恳地交换。他说他感情方面的事情,有时候也是很无奈的,有时候也很复杂。有时候莫名其妙就发生了,发生以后怎么对待,要理智一些呀,忍耐一些呀,有时候要等待呀。等到我和女朋友吹掉了,我把送给她的东西,一块手表,一块毛料,要回来了。这个主席他知道了我们俩发生矛盾,我不能给主席找麻烦呀,但是最后没了,完了,她给主席先讲的,我这边就要东西了。主席才有点什么了,但是他不是批评我,他说:你干吗要东西?送给了人家,不要要了嘛。你们好了一场嘛,干吗还要要回来。他反对我这个。

  解说:

  中国有句古语,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而在1956年的中南海里,田云玉也很是伤心了一回。

  采访:

  1956年涨工资,我1952年工作,1953年到中南海,1954年到主席身边,两年了。两年在主席身边,也可以翘点尾巴了。我家庭又困难,这个时候呢,我们卫士组的同志呢,涨一级是肯定的了。但是我们卫士组,都同意我涨两级。涨两级,跳一级呀,那得有特殊贡献。可是我自己想,给主席工作不是特殊贡献吗。结果一评估下来没有涨两级,涨一级。好家伙,这次我就坐不住了,就哭开了。我在值班室也哭,在我宿舍也哭。哭得,痛哭流涕呀,那不是一般的掉眼泪呀。

  解说:

  而那时田云玉的工资,涨一级是43元,涨两级是50元。当时的50元,却能供给一个普通城市五口之家一个月的生活费。这50元对于当时,家境贫寒的田云玉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采访:

  有些没出息的事情,我不敢跟主席讲,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儿,主席知道了,主席就说了这句话,那句话就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提级时。这句话不是当我面说的,也没当我面讲,讲我这个工资的事儿,批评我不对呀,还是我应该提不应该提呀。然后在一定的时候,他就又是跟我聊天,谈心的那种形式,把书,把文件一放,就讲开了。讲开了:小田,你怎么样?我用我的工资每月给你60块钱,行不行啊?我说那(哪能),要主席钱多不好啊,那我不成了你私人的人了吗。主席哦。当时主席就笑咪咪的,就没再说下去。主席从来不强加于人,包括上学校。你不去,最后他不能像学习那样,你不同意,然后(你)找组织上一定要给你60块钱。主席从来不在每个人的思想意识上,生活方式上,还有各个方面,自由自主方面,独立处理一些事情上,他从不干预。

  解说:

  毛泽东历来生活简朴,对于吃,他从来没有过多的要求。反而经常会因为工作,而忘记了吃饭。

  采访:

  我们那时候工作就想办法,就让主席能够多吃点水果。因为主席,你不给他吃,他就不吃。你要跟着,你要给他。西红柿放那儿,给他,他就放那儿,他也不吃。他就看他的文件,我们又不能把西红柿硬给他喂在嘴里,不能这么办吧。所以我们那时候工作就想办法,给他挤成汁儿,这样给了主席,主席就没办法了,拿了杯子,是汁儿呀,这样就喝了。

  解说:

  而提起西红柿,田云玉至今还记着,那件让他难为情的事。1958年5月,田云玉和毛泽东一起去十三陵水库参加劳动。那天北京的天气异常闷热,劳动了一天的田云玉,出了一身的大汗。回来之后,田云玉就直奔了厨房。

  采访:

  厨房有个大冰柜,里面呢,有西红柿。因为我经常给主席,吃那个西红柿汁儿,那么我就知道这回事儿,我就奔了厨房去拿西红柿。(炊事员)不让我吃,他不给我,我西红柿拿到手,他不给我。因为我想那西红柿很大,我想把它放点糖,挖个洞放点糖。连糖带那个西红柿一块吃,不更舒服吗。我想那么做,这个炊事员不让我放糖,就抢这个糖罐子,就围着面板抢我的糖,把我弄火了,不吃了。

  解说:

  田云玉一气之下,把手中的西红柿砸向了炊事员。

  采访:

  白大卦,满身西红柿。他保护现场,马上去找卫士长,找李银桥汇报。这一下子完了,抓个现行啊。就这件事情一报告以后,紧接着就是我的检查,开会。(又是)行政开会,(又是)团小组开会,上纲上线,最后写检查,写到违反宪法的行为。

  解说;

  当田云玉为这事儿,在大会小会上做检查,挨批评的时候。他发现毛泽东,把这件事看得十分的可笑。

  采访:

  过了几天,不知道主席怎么知道的,一旦我给他喝西红柿汁的时候,他就笑。不是一般的笑一下,就是哈哈大笑。他也知道我们卫士组,我们行政上党小组,怎么批评的我,怎么开的会,他都知道。但是他就一句话不说,也不问什么过程,什么都不说,就是笑。有一次他从卧室出来,要上车。上车我值班哪,在途中经过我们值班室,我在途中把那个(西红柿)汁儿啊,西红柿准备好。他出来路过我们这儿,就给他。拿到了以后,问是什么,我说西红柿水。(主席)就笑开了,还没等喝就笑开了。然后停止笑容就喝完,喝完把杯子给我,还笑。笑得我都不好意思了,笑得我也有一种安慰。

  解说:

  1961年田云玉到底还是,被毛泽东送进了人民大学,田云玉从此离开了毛泽东。如今,他常常和当年同在中南海的伙伴们,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他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和毛泽东照一张正规的合影。

  本文由上海新文化广播电视制作有限公司、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提供给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