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读《一个旅美华人回国的真实感慨:荒诞中国 》有感BY枯荷雨声

(2007-08-13 23:54:46) 下一个
读《一个旅美华人回国的真实感慨:荒诞中国 》有感BY枯荷雨声我知道,这篇要是一些美国的华人同胞们看了后肯定要说:这个极端的民族主义分子,连半点批评都听不得,没见过世面。民族分子就民族分子吧,谁叫我在中国这个地方,也没出门喝过洋墨水,被西方的高度发达的文明熏陶一下贫穷落后的脑袋。我没觉得中国有多好,只因为她是俺的娘,生了俺,也养了俺,就是再丑,再穷,俺都没话可说。娘的生活不好,境况窘迫,只能怪我这个做孩子的没有能力,没有尽心,没有去叫她变得更好。我觉得我没脸指着自己的娘骂:你怎么还这么穷,你看别人的娘,多高贵,多优雅,多富足。我也没有羡慕过那些富裕的孩子们,他们命好吧,生活在了一个富裕的家庭,有了优雅的举止与谈吐,有了可以自由舒展的地方。我也不会指着自己那些投奔到别人家庭的兄弟姐妹说。你们怎么那么忘恩负义,不知道回报自己的娘亲。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无权选择自己的出生,这是无可改变的事实。可是,我们唯一可以改变的就是将来的生活,无论是留下来,还是走出去,改变现状,都是无可厚非的。可是,我想不明白的是,总见一些喝了不少洋墨水的同胞们在国内转悠一圈,回去后洋洋洒洒一通快语,说得不亦乐乎。不外乎,中国这里不好,那里很烂了。 那我倒想问,你们走的时候,国内啥模样还记得吗?看了几天的摩天大楼,就不记得自己曾经住过的土房草屋了? 中国是没法和那些发达国家比,要是能比的话,这些同胞们也不用没黑天没白夜读英语考托福了,削尖了脑袋往国外跑。 我们选择不了自己的生,谁叫不幸你生在了中国这个穷地方呢。可是,没有谁阻挠你选择自己的活吧。你们自由的去了那些梦想之国,享受到了自己想享受的一切。 可是,你们中有多少有资格可以耀武扬威的回来说三道四呢? 多少的外国人用多恶毒的语言批评,我都不觉得过,人家乐意,人家不欠中国一分钱,一份情,所以人家想说啥,嘴在人家身上,爱咋咋。 可是,你们摸摸自己的胸口良心,你为这个贫穷的祖国做过什么?你有什么资格在锦衣玉食之后,指手画脚? 你出了多少力,多少钱,提出过多少可行性建议? 中国的进步举世瞩目,他的不足人所尽知,需要那许多的人来说三道四吗? 罗马帝国非一日建成,众志成城。 除了批评没有建议与建设,不过是空口鞭炮,噼哩啪啦响得吓人。热闹过后,不过是满地灰屑。能捡出多少对当下中国有用的东西来吗?少发牢骚与批评,多出汗水与智慧。 中国这么不好,没有谁请你们回来。如果真的觉得不好,又真的爱这个国家,却又不见几个人真心诚意跑回来为她出钱出力,倒是海龟们趁机狠捞猛赚的现象比比皆是。拿着国外淘汰的东西冒充先进蒙骗国内的假洋二道贩子倒比比皆是。 不要换了个身分,穿了另一张皮,就不记得自己也还是黑头发黄皮肤,母语是汉语的中国人了。 做中国人并不羞愧,羞愧的是,我们没能为她做过什么。批评一点都不可怕,可怕是你的这种居高临下的批评是否有实质性的作用。这个旅美华人,可曾想过自己的孩子教育得是否真有教养?连自己父母的祖国都无法尊重(这该是一种本能,而不是靠任何身外之物的支撑获得),还奢谈其他不觉得很可笑吗?那天新闻里看见许多个年轻的法国人在千岛湖恣意游泳的照片,并且拒绝买门票的情景,那种骄横与傲慢,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就可以一棍子把法国人都打死呢?我想我和国内绝大多数同胞不会的,我们只认为这个是他们这几个人的行为,而不代表所有的法国人。谁也无法代替一个群体,更不要说一个国家的整体。总是张口闭口中国人怎样怎样,你见过多少中国人?亲身接触过多少?中国受教育程度是什么?美国是什么?有多少中国人连基本的教育都谈不上。我有亲戚是地道的乡村农民,这次回成都,我请大家一起在一个豪华餐厅吃饭,但是该亲戚把鼻涕擤在餐厅的地上,我也没可奈何,这是他们几十年来的习惯,他们不会在地里干活的时候还拿出纸巾来擤擤鼻涕,然后包好扔到垃圾桶里的。那我就因为自己被教化后的这种文明行为然后斥责他们太不文明,太低素质了吗?我没有这个资格,因为在他们辛勤的劳作中,我没有付出过丝毫,并没有为改善他们的生活和环境做过任何的努力。我没有资格趾高气扬地告诉他们,你们以后不要这么丢人现眼了。何况,我除了略有尴尬外,并不觉得他们丢了我的人,尽管在那样一个高级的餐厅里,这种行为是多么的叫人难堪。可是我知道要改变他们身上的这些“习惯”(用华侨的话就是恶习)是多么艰难,或许这一生,他们都不会改变,但是我们会一点点来,慢慢改变,他们不行,我们就去影响下一代,下一代不行,还有下一代,总会有改变的不是吗?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别人,感染别人,或许这也是所谓的文明人都能做到的。自己不文明的时候,指责别人的不文明,没有比这更滑稽与可笑的了。 读《一个旅美华人回国的真实感慨:荒诞中国 》有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