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丽中梅之旅(六) 又回丽江 (上)

(2007-10-13 05:33:15) 下一个
奔子栏不是一个景点。我只是来的时候在那里吃过中饭,回丽江的时候住了一晚。吃中饭那次,天气很热。大家都不急着上车。L.Q.忽然过来对我说,我在外面看到一个藏族小伙子,高高帅帅的,也和我们的男孩子一样,体恤牛仔裤,不过佩着一把藏刀。话音未落,我就跳了出去,看了一下,又回来了。L.Q.说,看到了吗?我说,没看见有这么个人。
她说,怎么会呢?就在外面银器店。来,我带你去。
我又跟着她出去。外面大太阳白花花的,哪有佩藏刀的小伙子。
我问LQ,有没有那个年轻的藏族导游帅。
L.Q.说,那可比他帅多了。
哇,那再出去找一下。
没眼福,真没人,真的走了。

一路诱惑啊~~~~


L.Q.很好的,她安慰我,人的审美不一样。我觉得帅的你不一定觉得帅。
哈哈哈哈。以后有人去奔子栏,留心一下,看看银器店和旁边的小卖部有没有个佩藏刀穿体恤牛仔,高高帅帅的小伙子。有的话,作一回狗仔,偷拍一张放到网上,看看到底有多帅哈。

LQ年龄比我大,说话有点撒娇的味道,可是我觉得很可爱。她身体很好,也很吃苦干练。我们在爬永明的时候,体力差别就看得清清楚楚。在奔子栏那晚,她买了一个银镯子,买完拿来给七林看:“七林啊,快帮我看看,这是不是假的?”我和武汉妻子也拿出我们各自买的银器。LQ的镯子比我的好看,闪着光。七林看了LQ,不知道他是不会鉴定呢,还是不好意思说,没说话。但是对武汉妻子说,你的是真银的。这后面有标志。汗颜!我们好土啊!还有更土的我。武汉妻子给小孩子买的脚环,我把当耳环了。完了,我的肯定也是假的了。当时要我们160¥一个,马上降到80一个。最后CS给她家小保姆30块买了一个。我本来打定主意不买,随口一句50块两个。结果100买了4个。导游说,可能是铝的(因为非常软)。奶奶的,还是被骗了。导游说,算了,手工也值这么多钱了。我说,我不懊恼,就当为香格里拉作贡献了。七林很高兴。瞧我们多豁达。

这就是我买的银镯子。先在顺理成章归我戴了。还是喜欢的不行。




七林说,你们干吗在这儿买银子?丽江的银子好。贵一点,大约60多块钱就能买到(瞧见没,还可以砍价)。这是我第唯一一次听香格里拉的人说丽江好的。就我观察,丽江的东西,真假掺杂,就看懂不懂了。不懂就被他骗,懂的能买到便宜可心的。那里的银器真的很漂亮。有一个女孩子买了一对耳环,10块,很精致。

关于奔子栏,还有一个奇怪的故事。说文成公主入藏,遇到一个藏族小伙子阿诺,两人相爱了,文成公主在奔子栏生下一个孩子。孩子的父亲不用说,不是松赞干布了。这年头,真是八卦的年代,连文成公主也没放过。导游说生过孩子的妇女就会有变化,脸上有什么斑。怎么办呢?文成公主就在奔子栏住着,一面喝藏红花,结果脸上的什么斑都没了。那个孩子,就留在当地作了土司。阿诺就没下文了。我听了这个故事,心里很疑惑,文成公主怎么会到云南来。她是从青海入藏的,路上走了两年不是怀了孩子,而是修路。七林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没有任何反应,我当时想,是不是藏族人比较漠然啊,要不听了这个故事还那么真心真意地喜爱文成公主(是真的)。

导游为什么给我们讲这个故事。因为我们正在去买药的路上。我们来的路上,七林跟我们说,藏族男人吃冬虫夏草,是温补,女人吃藏红花。以前冬虫夏草就像我们吃的小葱那么普通。谁家没了,就去邻居家要些。现在炒得7万人民币只能买到4两(在丽江,介绍来买的中间人的回扣可以拿到2万!!!)。还有藏獒 ,也是炒出来的。冬虫夏草也就罢了。藏獒带到香港去,当成观赏动物!那就失去了它的野性和生存价值!!

叹息啊!

导游说那个店的东西都是真的。置于价格,自己去砍。藏红花(已经有假的了,我亲眼所见)泡水之后,如果是黄色的,就是真的。注意,不是红色的水,虽然叫藏红花。大家都进去买东西,除了我。我坐在大厅的沙发上看报纸、吹风。听见有人说,那几个台湾人被厕所里的蛆给吓出来了。过了一会儿,三个台湾女人从楼上高高兴兴地下来了。不用说,她们找到干净厕所了。后来我看到人往后走,就告诉他们楼上有干净厕所。嘿!挽救了不少人。:D

真藏红花应该是这样的。我的是朋友给的,质量不是很好,比较碎。




大家都出来了,买了东西。他们给我推荐筷子(10双)。我旁边那个女孩子CS买了20板!!筷子看起来像很好的塑料制品,浅黄色,闪着光芒——一问价格,把我吓了一跳,才5块钱。说是牦牛骨做的。我不信!把骨头磨平都不值这个价。大家给我解释,是牦牛骨头粉压成的。筷子看着真不错的说!大家说,5块钱买筷子,上哪儿买啊!人就怕起哄,眼看就要上车了,我觉得机不可失,冲进里面,对着收银台的人喊,筷子在哪儿?到底买了一副。这个我推荐哈。不过您去的时候,就可能10块一副了。:D

然后去了一个地方。这地方以前一个活佛呆过,文革时期,一把火给烧了,后来政府重盖,比较重视。看那个柱子,在本地要长到一千年才能这样。十世班禅亲自来开光。一楼门首有个牦牛头,当然只有骨头了。头顶有一颗天珠。是十世班禅亲手推进去的。LQ一直想买天珠。还问导游怎么辨别是真是假。天珠一听这名字就是天价,能买得起的一定是假的。当然这颗天珠肯定是真的!



千年的大柱子,也是身份的象征


白塔建在水里就这一家



接待我们的解说员给我们讲的上面的话。然后让大家摸天珠。这样也许能获得福气。那个解说员(其实藏医学院的学生。这个藏医学院很怪,还有喇嘛把门)很有意思,说有男朋友的他就不问了,没有男朋友的要是够不到天珠就和他打个招呼。哈,怎么够天珠的都有。蹦的,跳的,也有被举起来的。我也不管了,踩着人的门槛摸到天珠。最后没有一个女士让解说员帮忙的。解说瞪眼说,这么不给我面子。大家哈哈大笑。

进去,里面相当一个藏药小博物馆。据说藏医独立成体系。我们看到一个胚胎图。第一张小图是一对男女搂抱。后面胚胎发育非常详细。没有咱们初中学的那么精确,全部用动物代替。解说员说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胚胎发育图。为什么,得益于天葬。那些天葬师就是很好的解剖员。

怎么个天葬?解说员问我们。导游给我们解释过几次。我们说,全身肢解成108块,骨头砸碎,和着糌粑,让乌鸦来吃。先吃骨头再吃肉。男纵剖,女横剖。解说员说,什么男纵剖,女横剖,谁说的,谁说的?我们小声说,导游说的。

解说员说,没有什么什么男纵剖,女横剖之说。男女都一样。他说,现在天葬越来越少啦,为什么,费用太高,因为一边剖,一边有人作纪录看是什么病死的。再者,现在好人也越来越少啦(天葬是给平民最高规格的葬礼)。

然后介绍藏药。讲了金子如何入药,藏族妇女没有妇科病,等等。大家小声嘀咕,不洗澡还没有妇科病,是很神奇!就在我支着耳朵想听为什么不得妇科病的时候,手机响了。原来是我妈妈以前的学生家长找我母亲。我以前老听我父母说云南人朴实。现在孩子毕业都工作三年了,还往我家寄自己做的火腿月饼(我还带德国来分给这里的老大呢)。是酥皮的,好像砖茶,样子不好看,可是很纯朴的样子(飞机上有些破碎了,要不给大家来张照片好了)。还有一家,觉得没啥给老师带的,就把自己种的豌豆苗让孩子捎来。开学期间,火车上都是人,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孩子就把豌豆苗顶在头顶,这么坐了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豌豆苗多的凡是我家认识的学生同事都分到了,除了我。所有吃到豌豆苗的人都说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新鲜脆嫩的豌豆苗。云南的孩子,我在沃尔玛和我妈妈购物的时候见过两个,是汉家子弟,也是黑瘦的,和我们内地的就是有点不一样。当时光对着吃的流口水了,要是上去搭个讪就好了。

等我告诉这个阿姨我是谁,为什么在云南,又寒暄了几句,挂了电话,为什么不得妇科病就过去了。没听到!所以没法给大家多提供信息。  我们往前走,见前面好几个人坐在里面。我一看,明白了。不用说,让你买药掏钱!!到了这里,没法溜了,我只得硬着头皮进去。我就知道我没运气,我一看把我指给的那个藏医就是一个庸医,贼眉鼠眼,坐那儿喝茶看报纸。是汉族还!骗不了我。

那庸医让我伸出手掌,看了一下,说,气血不足。又问,多大了。30。庸医装模作样在一块破纸片上写了个30。这就是病例本???问,结婚了?没。那庸医倒抽一口凉气。嘿嘿。庸医很愉快的说,我给你开几副药,三个疗程。大意是帮我补足气血。说原价要500多,我的运气太好了,正好迪庆自治州五〇年大庆,便宜我到190一副药。我说,这次旅途没带足钱。他说,那没关系,就两个疗程好了。庸医!我一点没看错。我低头说,还是买不起。庸医说,一个疗程的钱总会有吧?我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个大仙都不会掏。我说,一个疗程的钱都没有。庸医大怒,挥手把我赶走了。我一点没夸张,我就是被毫不留情面地给赶出来的。

出来,我看到我们导游还有方才那个解说员。聊了好一会。我对解说员说,你不是藏族,你是山东汉子!他说我地地道道藏族(我真的是不信啊!),藏医院学生,32岁,脱下这衣服和你们一样,去酒吧,泡妞。我把手掌立起来给他看,问他我有什么毛病,他说气血不足。我问,怎么治。他说,多吃大枣。大枣我买得起!哈哈!

坐在车上的时候,我忽然有想起来那个庸医,越想越气,怎么就这么窝囊,应该战斗,告诉他没有医德。我的旅伴也陆陆续续上来了。脸色都不好看。有一个还噘着嘴,说,他那个看病的,明明一口蹩脚的大舌头香港普通话,非说自己是藏医,让人很不舒服。

接下来吃午饭。饭菜其实老样子,可是导游高兴地直搓手,说,今天这顿饭吃得最好。因为有牦牛肉。牦牛是炸的,肉很干,也不很香,配菜好像是basilicon那种叶子,被油炸酥了。结果大家都叫,我们吃了好几天肉了,要多吃青菜(哪吃那么多肉了呀)!对我说,小姑娘,你能吃就多吃。不知道为什么,几天没吃饭,忽然来了食欲。我看真没人吃,那我就不客气了。我把盘子搬到我面前,吃得光光的。好么,这牦牛肉现在全长我脸上了!

前几天和在加利福尼亚的LQ通了话。她把照片放在网上的相册里了。我借花献佛,挑几张补充一下。

舅舅和LQ


松赞林寺


那什海??


如果没有认错,应该是牦牛
http://lh6.google.com/loren.qin/RvgjIdckzCI/AAAAAAAAAB8/s6GS9yqmpE4/IMG_5002.JPG?imgmax=512>

到处是这样的云生空谷


此时我还能记得那清凉的山风


梅里雪山观景台


日照梅里的唯一一张证据


澜沧江(上回记对了,写错成金沙江)
http://lh6.google.com/loren.qin/RvgjbdckzHI/AAAAAAAAACk/pNnzUYuaKCQ/IMG_5007.JPG?imgmax=512>



据说这土坡是隔火带


可爱的小驴。我就在左手边一个旮旯躲着呢。


这张意境太好。我怎么没注意到!


她拍的冰川。



永明冰川观景台


LQ的毒蘑菇


要知后事,且听下回分解。下次我争取把小伙子的舞蹈放上来。
_(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粉 回复 悄悄话 “老听我父母说云南人朴实、、、新鲜脆嫩的豌豆苗”感觉好亲切。
nuxrl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静候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