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 我得随笔--展望2008

(2007-12-31 18:13:03) 下一个
展望2008
趋势尚未转变, 宽松的银根让热钱源源不断的流入中国。

吹起了中国房地产价格, 中国股市这两个巨大的气球。

加上国内制度上的缺陷, 使得土地供应紧张, 而承担着大批公务员生活,出行, 出国考察,旅游费用的政府, 为了面对高昂的政府开支, 不得不把对企业的税收加到极限, 而卖地, 也成为地方最重要的创收手段。 除非出现制度性变革, 否则由于土地制度所至, 土地成本居高不下, 导致开发商不会轻易降低价格,因为毕竟对于大多数中小开发商来说, 本来利润就在25%左右, 甚至更低,再降价就要吞噬更多的空间。 但是像万科这样的大家伙, 现在摆出一幅“好孩子”的样子,带头杀跌, 他对市场的心理影响是很大的, 这一举动,最后的目的应该是为了让中小开发商都生存不下去, 好来巩固自己的垄断或者寡头地位。
但是万科如果这招玩过了, 对他自己不会有太大影响, 但是如果重创了市场心理,导致全国房价进入了长期下跌趋势, 那等于就是要断地方政府的财路。说得严重一些, 届时出现我提到的制度性变革, 也是有可能的。

中国股市,继续膨胀的最主要原因, 还是市场上股票供应量地问题。 热钱, 居民储蓄,钱多!!! 像中国银行, 中国石油这样企业的高管, 恐怕就是希望把股票价格做得更高一些, 才减持增大供应量。 大家都这么做, 蓝筹地泡沫就越来越大, 这些对这个国家举足轻重的公司, 共同担负着可能彻底崩盘的风险(我得定义是从高点处超过30%的下跌)。 单就A股来说, 处于两难境地。 大胆在此高价减持给老百姓, 破坏市场信心不算, 以后肯定还要招到大骂。 不减持, 不增加供应, 气球越吹越大, 越危险。 看看QDII, 在国际市场上斗不过白人的百年老店, 现在看起来一片偃旗息鼓的悲凉,不过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够成功,和国投的正规军不一样, 毕竟这是一批自己出去闯的江湖钟人, 他们需要得更多的, 是了解海外江湖的人。 而朦朦胧胧的股指期货, 说到底毕竟还是一个“0和游戏”, 对分流资金应该起不到多大地作用。 中国股市, 此局难解。

而且中国现在热钱这么多, 有一大特点。 就是股市涨, 物价平稳。 股市跌, 物价飞涨。 这些钱, 不去这里,就要去那里!最后负担加得最重的,还是吃糠咽菜的老百姓们。 中国得社会到底能承受多高, 多快速的通货膨胀, 这个问题如果等到答案出来的时候,恐怕也要失去问题的意义了吧。

展望海外,次贷,次贷, 天天唠叨。 其实其背后的根本, 还是 全球经济收支不平衡所至。 中国的剩余储蓄, 进入了自己国家的股市, 或者去买楼, 那么通过各种金融机构, 贸易渠道, 可供给老美借贷消费的额度就一定会减少。 钱不好贷了, 美国的房子和金融机构的股票往下掉, 当然是很正常的。
人们终于开始不再相信美元, 不过人们也许又该错了, 我很庆幸, 2003年, 没有人相信欧元的时候, 我开始了在挪威的大学生活, 挪威, 这个欧洲的边缘, 在欧洲版图上, 却没有加入欧盟的富国, 现在回想, 我在这里学到了一种特殊的看待世界的眼光,这是我积累的最重要的财富!


话说远了, 热钱在中国, 但是支配他们的所有人毕竟不是中国人。虽然中国是个资金好进,不好出的国家, 但是被骗到中国的老外们,能否把这个“崛起中国
”地“老鼠会”开得更大, 更吸引人, 我很怀疑。 这是我对中国房地产价格, 和A股价格深感崩盘恐惧的最根本原因。

2008年, 我认为对中国, 要是好好把握, 应该是个光明的一年!!!! 只要我们足够谨慎, 2008这一年开始我们的经济,我们地金融, 继续沿着崛起之路前进不偏离,是可以做到的。

但是我认为关键点不是怎么办好奥运会, 也不是 永远吵嚷不完地海峡对面, 而是一个重要的名词: 创业版


只有在热钱决定带上面罩开始抢劫, 大举撤出, 推出一个上市,交易, 监管机制世界水平先进, 公平合理的创业版, 我们才能继续中国的神话!!!!

因为我看到, 就国内资本市场来说, 只有创业版可以在不破坏市场信心的情况下, 有效的吸纳流动性,同时如果配合好国有蓝筹地动作, 才可以降低中国地通货膨胀压力!
从去年(2006) 8,9月份, 下达的“出海禁令, 海外投行,手里拥有的中国公司海外IPO的资源,恐怕会在2008年的7,8月份之后, 到2009年出逐渐消耗干净, 而奥运会正好也在这个时间召开...

当我们央行手段, 财政手段都快被我们用烂, 用完之时,

创业版救中国, 这是我设想2008年中国资本市场和世界经济的一个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



祝各位朋友, 同学, 同事, 2008年新年快乐, 心想事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