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Road...

我也许会走得很远,但我一定会回来,一定,,,
正文

风的乡愁 * 之 遭遇塞尚

(2007-08-14 05:38:42) 下一个

                   



                    前  世  的  乡  愁 ,,,

亚维侬的日子整日早出晚归,上演着自己的人间喜剧,演的卖力,看的精彩,皆大欢喜。也就心满意足的提起行囊奔向下一个站点 : Aix –en – Provence ( 艾克斯 ) ,心中的泉水之城。

说不清楚为什么,第一次看到这个城市的名字就义无反顾的爱上了她,是我心目中的法国。也喜欢巴黎,因为她是一个有着灵魂的城市,你很难抗拒她的诱惑。然而‘爱’和‘喜欢’有时却有着本质的不同,有很多的时候‘爱’是无法选择的,毫无道理,没有理由,但就是无可救药的‘爱’了。而‘喜欢’在很多时候是可以说清楚地,因为她的色彩,因为她的灵魂,,,因为有着许多让我‘欲拒还迎’的理由。我想 Aix 于我来说是属于‘爱’的,若一定要为此找一个理由,那就因为她的名字吧,艾克斯在拉丁文中是‘泉水’的意思。写到这,我不禁想起了‘大话西游’中的那句经典台词‘若一定要为这份爱加一个期限,我想那就一万年吧,,,’哈,哈,哈

在 Aix 的日子是我在南法的行程中最为悠闲的,每天随心所指没有计划。高兴的是所定住处距艾克斯的标志性喷泉 La Rotonde 和 Le Cours Mirabeau ( 米拉波林阴大道 ) 仅几步之遥,更为意外的是住处竟然是套公寓,一厅一卧外加一个小阳台,厨卫电器一应俱全,还可以自己做饭,俨然是个很有格调的小家。最要命的是那时正赶上艾克斯每年一度的世界钢琴大赛的初赛期,不知是否住有未来的‘大师’,反正每天清晨我们都能在优雅的钢琴声中醒来。浓香的咖啡、优雅的琴声、还有那泉水城清晨明媚的阳光,使我们每天幸福的像花儿,,,

幸福的花儿游荡在被彼得梅尔 (Peter Mayle) 称为‘全法国最漂亮的大街 ’ : 米拉波林荫大道上。惊叹于这大概不足五百米的大街上所呈现的一切 : 大到间隔不足百米、造型各异的喷泉,小到那嵌在街面上的镌刻着艾克斯的城徽和塞尚大名的千百只铜道钉,更比别说街道两旁的大小咖啡店和书店了,无不透着精致之气。空间、树木与建筑的搭配之完美,让人忘乎所已。走在这一步一风景,一处一喷泉的花园水城中,我们也学着如彼得梅尔那样,去意大利路酒贩处取一瓶烧酒,去马赛路向保罗先生买一些奶酪,去花市凑个热闹,去美丽的喷泉边小想一回,,,然后再慢慢踱回那家座落在米拉波大道边,阅历有年的咖啡馆 ( Deux Garçons) ‘两个男孩’咖啡馆喝上一杯。唉,花儿不禁幸福的感叹, La vie est belle ( 生活是美丽的 ) 。

哦,对了,还有那‘无空不入’的塞尚,塞尚大街,塞尚广场,塞尚咖啡馆,塞尚画廊,塞尚理发店,连街面上千百只铜道钉上都镌刻着塞尚的大名,,,让你不想艺术都不行。说来惭愧,在这之前本不认识塞尚,也不知道自己心目中的‘爱’是他的故乡,不过他的真迹我是肯定看过的,在巴黎那座有灵魂的城市里,不经意间总能遇上不少灵魂高尚的人,只不过我不认识。既然这回来了,总得去拜访拜访,留个印象吧。不然气疯了这印象派的大师不说,那也愧对心中的‘爱’每天给我们象花儿样幸福的生活。唉,要说上次在 Arles 寻找梵高是自愿的,那这次在 Aix 追踪塞尚可有点被逼得。我本心只想象花儿那样幸福的游荡,不想去找谁,怪累的。朋友说既然你不想走远,那我们就去附近的 Granet 博物馆去看看,那有不少塞尚的作品,顺便我们还会路过‘ 4 个小海豚’喷泉,很值得一看。又有美丽的喷泉,听着就高兴。走,,,

拐入艾克斯静谧而明媚的小巷,我追逐着每一盏高挂在巷中的欧式路灯,‘一盏、两盏、三盏,,, 我一定要带一盏回去。’走在身边朋友不解我对路灯的痴迷,没关系,没关系,这前世的乡愁我懂就可以了。走着走着,哈,看到了那 4 个小海豚了。厥着屁股,托着腮帮围成一圈,憨态可掬的吐着泉水,让人看着就觉得开心。嘿,这小海豚的腮帮上还有鲮片呢,朋友说那是那个时候海豚的装饰物。还真新鲜,看来这泉水之城真是名不虚传,连海豚都美的冒泡。继续前行,路过一间画室,透过窗口看到里面被整理的零乱而有序,是我喜欢的摸样,望到画室尽头的墙上竟挂着一幅中国农家小男孩的画,难道主人是个中国人,,,正心想着,朋友触触我的手臂,我转头看他所指窗角边的小牌子 Atelier entrer libre( 工作室自由参观 ) ,转身我就按响了门铃。不一会儿,一位顶着一头凌乱卷发的法国男士出现在门口。我怯怯地问是否可以进去参观,艺术家惊讶的看着我这不束之客,上下摇动着他的那头卷发,侧了侧身让我们进去了。画室内阳光明媚,没有呛人的油彩味,一切都很有序,不象主人那头凌乱的卷发。礼貌之后,我指着墙上的中国小男孩问‘你是否到过中国’,‘没有 ’,‘那你一定认识这个中国小男孩’,‘对呀,我们是朋友,他现在也在法国,只是已不是小男孩了,你们也是画画的’,‘不,抱谦,我并不懂画,只是有时喜欢看自己喜欢的。我想,若是没有近距离得接触过中国小男孩,要想如此传神的传达出中国小男孩那特有的神情,对于你们西方画家来说不是很间单的。’后来爱极了他的画室,冒昧的问他是否可以把他的画室拍下来,没想到他一口就答应了。朋友笑着说‘我们会给你做广告的,叫大家都来买你的画’,‘画画是无法解决生活问题的,不象隔璧的塞尚。’好一句法式幽默,看来这位不修边幅的艺术家并不是不识人间烟火。临出门时,我们象朋友样的互致告别礼,画家指指就在拐角处的 Musée Granet 说,去看看塞尚吧,很值得一看得。

好的,我们这就去。没走几步就到了,进门处很简单,进去之后才觉得是如此的大。共分三层,底层是雕像馆,一、二层是各个时期那些华丽的传世之作。专门有一个大厅是给塞尚和他那些名家朋友的。我在这大厅间游荡,也许是朽木不可雕吧,除了觉得那些油画的色彩实在是华丽之外,其他并未留深刻的印象,包括印象大师塞尚的画。实在是太对不住大师了,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只好早早的先出来了。回到艾克斯明媚的阳光下好好的‘反省’。其实也说不上不喜欢,只是较之在 Arles 感受梵高的画,其中缺少了一份能让我感动的东西。真要比较,我的心又偏了梵高。也知道这不能怪塞尚,他一生安逸,又生活在这祥和而美丽的泉水城,从何尝试这人间的疾苦呢。再说了我这么拿画家比来比去又是 不公平的。

想了想,花儿又开始在美丽的 Aix 幸福的游荡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ri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初夏的梧桐的评论: 谢谢你的到访。

别急别急,梧桐在即将到来的秋天最是妩媚,还有那‘梧桐树下听雨声’更是别样的风情,,,
初夏的梧桐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阳光,多好的文章阿。羡慕死了,我们这里虽然也有最灿烂的阳光,可是却少了那些灵气,百无聊赖。
Ariane 回复 悄悄话 哈,终于把你赶起来了,我们有时差,总是我工作,你睡觉,不公平,,,

其实吧,我还没把照片完全搞定,放大它就‘糊’。不好意思,你还是等我的‘真传’吧,,,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嫉妒啊!--- 每天清晨我们都能在优雅的钢琴声中醒来。浓香的咖啡、优雅的琴声、还有那泉水城清晨明媚的阳光,使我们每天幸福的像花儿,,,

写得是越来越动人啊!

Honey & 酒友: 谢谢你的照片! 有可能的话, 可以将它们放大点吗? 否则我得去买老花镜 或放大镜!:)))
登录后才可评论.